大雪悲情

2018-11-21 20:06:31 作者:窗下听雨

风不大,雪大。雪不是飘,不是下,而是落,宛如被人从高空推下一样,一块块的。

这样的大雪下了三天三夜,有的地方小树不见了踪影,土堆不见面了踪影,小河不见了踪影,整个世界只剩下了白色。

这样的天气没有特殊事人们是不会外出的。路上很少见人的足迹,偶尔有野兔急匆匆跑着搜寻着少得可怜的食物,也是掉到雪堆里难以动弹。

一对白影如鬼魅一样,由远及近,飘进了一个山庄。山庄里出现了一阵骚动,接着是狗吠人哭。

一会,白影如风一样飘出了山庄,飘向了远方的二龙山。

几个女人哭天喊地踩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了庄主李应家里。

“李庄主,你可得给我们做主啊!我们一直和二龙山的土匪井水不犯河水,今天把我们当家的绑了去,说要一万元。这灾荒年,上哪里去找这么多钱啊!”

李应也早得到了消息,说土匪绑了村里的三家富户。他丝毫不敢怠慢,动身前去。刚出门,就得知土匪已经走了。他气得直跺脚。

“李庄主,你年轻时可是这里远近闻名的大英雄,土匪这几年没来庄里也是你的英名起了作用。这次,你可得救我们当家的啊!要不然,我们就没有活路了!”女人哭诉着,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雪都小了。

李应把几个女人好说歹说劝了回去,说想想办法,自己的庄民哪能不管?

坐在太师椅上,李应摸摸索索去找烟。管家眼疾手快,递上了烟,打着了火给点上。

李应抽了一大口,呛得直咳嗽。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抽烟了,很不习惯。

“老爷,还是别抽了!土匪的事大伙还是一块研究一下比较好!”管家也很着急。

“你退下吧!我想想该怎么办!”李应挥了挥手。

管家慢慢退出了房。

李应抽了几口烟,瞬间他就笼罩在烟雾中了,仿佛自己被点燃了。他慢慢吐出一口烟,思绪拉回到了年轻时。

李应小时候,周围盗匪横行,再加上有一些兵痞流氓,老百姓的日子是苦不堪言,朝不保夕。

李应从小跟着一位世外高人学习武艺,学成归来,看到老百姓过着这样的日子,决定为民除害。

一次,几个兵痞跑到山庄里抢劫,李应闻讯赶了过来,与几个兵痞打了起来。几个兵痞祸害老百姓还行,和李应打起来就差远了。一会儿功夫,几个兵痞就被打趴在地求饶。李应让他们发誓以后不再祸害老百姓,之后就把他们放了。老百姓欢呼雀跃,都推举李应为首领,时刻准备打退来骚扰他们的人。

几个兵痞虽然表面答应了李应的要求,一跑出来就发誓报仇了。

几天后,这几个兵痞纠集了一百多人,浩浩荡荡地找李应报仇。

李应此时人手也不少,可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庄民,他只好用计智取。他们挖陷坑,设冷箭,用大刀长矛早埋伏好。可想而知,那一百多人大多也是有来无回,活下来的也恨爹娘少生了一条腿。

经过这一次大战,李应的英名远近闻名,许多人也纷纷投入其门下。李应留一部分身手好、身强力壮的人进行训练,其他人搞生产。村子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与其它村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招致了二龙山上一伙土匪的注意。

这伙土匪训练有素,战斗力很强。李应听说当家的是一位女的,号称“一点红”,也就是杀人只看见一点红色,就人头落地了,武艺高强。

有人说“一点红”很漂亮,可没有人见过。李应也曾与二龙山上的土匪打过交道,确实有些棘手,武功不一般。

也不知是李应的名声起了作用,还是其它原因,几年来“一点红”与李应没有发生过大的冲突,也就是属于井水不犯河水的那种。

一天,由于李应外出,“一点红”的土匪进村绑了几个富户,留下信息让李应自己赴约,否则就会撕票。李应回来,大伙劝他不要赴约,他不管这一套,也许是艺高人胆大,也许是救人心切。

翌日,他如期只身赴约。领路的土匪把李应的武器收走,双眼蒙上,把他带上了二龙山。

进入山洞,李应适应了一会,定睛一看,对面虎皮交椅上坐着一个戴着面具十分威严的人,从种种迹象表明这应该就是“一点红”。

在众匪徒的吆喝声中,“一点红”打算给李应一个下马威,让两个土匪上去摁倒他,让他跪下。

李应几个回合把两个土匪打倒在地。众土匪打算一哄而上,“一点红”挥了挥手,示意他们退下,顺势一个鹞子翻身跳到了李应面前。

两个人你来我往大战了半天不分胜负,众匪徒都看呆了,想不到两人武艺如此之高。

李应打着,脑子高速运转,不用绝招很难胜过对方,于是卖了一个破绽。“一点红”明知有诈,倚仗自己高超的武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跟着一剑刺向对方。李应就势一闪,一个胳膊夹住了“一点红”拿剑的手,一刀劈向对方。

“一点红”知道上当了,把头一缩,躲过了李应的刀。可脸上的面具被李应削了下来,露出一张俏丽的脸。“一点红”的面具一掉,瞬时红晕飞上了面颊。

李应曾听说过“一点红”漂亮,可不曾想比他想象的不知美丽多少,也不禁一愣。就这一点功夫,“一点红”跳了出去。

就这电光石火的一瞬间两人心里起了层层波澜,互相爱上了对方。

以后,两人不断交往,“一点红”终于嫁给了李应。二龙山的土匪烧毁了居住的洞穴,跟大当家的来到了李应的山庄。

李应和“一点红”对下山的土匪约法三章,有的当了护庄的兵丁,有的种田,有的做点买卖,也就是各尽其责。

也许是匪性不改,也许是新婚疏于管理,原先二龙山的三当家酒后侮辱了一户人家的女儿。“一点红”决心杀掉他,可大多数跟着她的人跪下求情,她有些犹豫了。

李应也是气愤不已,痛打了三当家,把他的资产都给了那户人家,并把他驱逐了山庄,才算完事。

三当家从庄里出来越想越窝火,决定要报仇,于是又投奔了另一伙土匪。

第二年,“一点红”难产,生下儿子后一命呜呼。李应强压悲痛,料理完了“一点红”的后事。因为儿子脖子后边有一个星星样的胎记,李应就给儿子取名“新星”。新星满月时,大伙都来喝满月酒,非常热闹,许多人喝得酩酊大醉。

就在那一晚,原先二龙山的三当家带领土匪进庄,见人就杀,见房就烧。经过李应他们奋力拼杀,土匪被打退了,剩下了一片狼藉。人们赶紧整理山庄。

李应他们经过仔细搜寻也没有找到新星,更没有找到三当家的尸体,只找到了被杀掉的乳娘和她身上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李应,我要让你后悔一辈子。

李应派出人去打探新星的下落,一无所获。几个月的时间,李应的头发全白了。

找孩子无望,李应只好下功夫治理山庄。不几年的功夫山庄人丁兴旺,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比原先大了好几倍,修了厚实的围墙。

三十年过去了,李应年龄越来越大了,本打算把山庄交给其他人打理,自己落个清闲,多去和“一点红”说说话,可没人愿意接手,所以还是李应管着。

渐渐附近又有了土匪,尤其是二龙山聚集了一股土匪,无恶不作,臭名昭著,可碍于李应的名声和武艺,土匪轻易不会侵犯山庄。山庄还是相当安全的。

可好日子不长,日本鬼子来到了这里。一些土匪投靠了鬼子,当地的老百姓日子更苦了。提起这些土匪,李应恨得牙根都痒痒:“没有骨气的东西!”

日本鬼子派代表来到山庄,只要李应归顺他们,什么样的条件都好商量。李应把代表骂了出去。

想到这里,李应觉得手有些疼,一看烟已经着完,就要烧到指头了。他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里。

“今年年景不好,夏天干旱,冬天又大雪,老百姓哪还有多余的钱粮啊!自己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庄民受苦而不救啊!一世英名将会付诸东流,唉!”李应长叹了一声。

“救是必须的,可怎么救必须想清楚,毕竟不是舞刀弄枪的年代了!”他喃喃自语,又点上了一支烟。

抽着抽着,他突然想到了一直以来在人们间流传的一个故事。

清朝末年,附近有一个很大的金矿,淘金的不在少数,出产的金子也很多。掌管金矿的官员想买一个大官,把几年来出产的五大车金子运送进京。就在运送金子的途中遭遇土匪,官员被杀,金子从此下落不明。有的说就藏在附近的二龙山上。

李应曾经问过“一点红”是否见过,她说没见过。他们也曾仔细找过,也是一无所获。

想到这里,李应有了主意。让管家吩咐厨子多做几个菜,自己喝几杯。管家看李应成竹在胸,高兴得不得了,小跑着忙活开了。

第二天,李应带管家把山庄里里外外看了一个遍,说:“如果我不在,你把重担挑起来,带领大家去投靠共产党,把大家照顾好!”

管家眼含热泪:“老爷,没事的,你一定会回来的!”

李应望着远处白茫茫的二龙山,长叹一声:“但愿吧!”

清晨,在几个随从的陪同下,李应滑雪橇直奔二龙山。

到山底下,李应让随从回去,告诉他们:“我如果到十点还不下山,就让管家按我说的做,一刻也不能停留!”

依然是蒙着眼,李应在两个匪徒的带领下上了二龙山。其实,就算是蒙着眼,李应也知道自己经过的路线,只不过自从“一点红”死了以后,他很少上山了,个别地方显得有些生疏。

进入山洞,来到大厅,摘下蒙着的布,李应适应了一会。往上看,他看到一个身材魁梧,面目清秀的匪首,很年轻,也就三十岁左右的样子,坐在一把虎皮交椅上,一脸杀气。

“跪下,跪下!”周围的匪徒喊道。

李应来了气,白发一甩,挺直了腰杆,鼻子哼了一声。坐在一边的一个小个子戴眼镜的人给匪首递眼色。

匪首挥了挥手,匪徒们停止了喊声。

“李老英雄,钱带来了吗?”匪首问道。

“没有!”李应回答。

“杀了他,杀了他!”众匪徒又起哄。

匪首又挥了挥手,制止了起哄。

“你就不怕死吗?”匪首一脸恶像。

“不怕,你们要的是钱!”李应不卑不亢。

“也是,你没带钱来就不怕我们撕票吗?”匪首又问。

“我有五大车金子,你们不更有兴趣吗?”

匪首和那个戴眼镜的人都往前倾身子,想听一下那五大车金子的信息。

“你们有没有听过一个五大车金子的传说,那其实就是真的!”

匪徒们起了一阵骚动,有的听说过,有的没有,着急询问。

等骚动停下来,李应说:“我知道那五大车金子就藏在这二龙山上,具体藏在哪儿只有我知道。”

戴眼镜的人跑到匪首耳朵上说了一阵。

“李老英雄,你只要说出藏金子的地点,我就会把你和你的人都放了,以后不再骚扰你们,你看行不?否则我们会把你的山庄踏平!”匪首说道。

“你先把庄民放了,我才能说!”

“来人,把他们带上来!”

不一会,几个匪徒就把五花大绑的庄民押了上来。

庄民一看庄主在那里,就明白了怎么一回事,说什么也不走了。

“你们都回去吧,老婆孩子在家等急了,我没事的!”李应劝道。

“我们走了,你怎么办?”

“我没事的,走吧!”李应给他们使着眼色。

庄民走了,李应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

“藏金子的地点,我只能对你一人说!”李应对匪首说。

匪首警惕地来到了李应面前。

李应凑到匪首的耳朵上,李应刚想就势掐死他,可他突然看到了匪首脖子后醒目的星星形胎记,他哆嗦了一下。就在这时,戴眼镜的和旁边的几个匪徒站了起来。

“八嘎,给我说!”

李应彻底明白了,这伙匪徒已经投靠了日本人,想逼自己就范,顿时有了主意。

“你就大声说吧,没外人!”匪首对戴眼镜的俯首帖耳。

李应说:“就在后山的山洞里!”

“不对吧,我去了好几次怎么没有呢?”匪首有些疑惑。

“八嘎,还不带我们去?”戴眼镜的喊道。

李应带着他们向后山走去。寒风吹乱了他的白发,脚下的雪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有几只喜鹊被惊得扑啦啦飞走了。

在悬崖边上有一个山洞。山洞不大,洞口被荒草和石头盖着,很难被发现。

相关阅读
他生莫作有情痴

我嗖的一下蹿过去对着他的脖颈,咬了一口,我还是没能杀了他。

我把你计划进未来,你在想办法逃开

有些事真的不愿多想,想多了头疼,想通了心疼。 在每个难熬的夜里,不知道有多少姑娘像我一样,独自一人面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还有遥不可及的明天。 心里想,算了,算了,一切都算了吧,好好过余生。关掉台灯后,悄悄地泪流满面。 01 俗话说的没有错,痴情的人总被无情的伤,说这句话的人懂得爱情。 一个人爱得太满,失去了自我,往往不会落得好下场。 我,陈晚歌,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每每想起楚奈和我大声地...

【原创小说】你值得遇见更好的人

文/佐木 好闺蜜娜娜结婚了,嫁给了比自己大五岁的苏杰,婚礼上的娜娜妆容精致,藏不住的甜蜜从嘴角蔓延,荡漾至心间,足以让所有期待爱情的姑娘艳羡。 果然,幸福是藏不住的。 我替她高兴,不仅因为我俩的闺蜜关系,更因为这份幸福的来之不易。 学生时代遇见的人,不是擦肩而过就是记忆深刻,娜娜当属后者。 娜娜是我的大学同学兼室友,一个来自北方的姑娘,北方姑娘性格豪爽大方、重情义,娜娜是典型的例子。 大学老...

想和你,在一起

汪先生是个很可爱的女孩。你不能先入为主地看到称呼就想这是个男孩,这对她很不公平。

李翠花的人生

李翠花今天的心情本来是很好的,因为她的闺女快要出嫁了,女婿是城里大老板的儿子。

末路同行(上)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献给郑小姐

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

婚姻说//老公,我虽然丑,可是我很温柔

夫妻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夫妻离心离德,相互背叛。 近期,播出了一部道德与法治系列节目——《煮妇也疯狂》。 女一沈静雅与男一陈振海结婚五年,五年的煮妇生活让原本美丽的静雅变成黄脸婆,却依然傻傻地相信丈夫对自己的爱,默默付出,精打细算买新房,照顾孩子照顾婆婆照顾整个家,在朋友苏碧云的眼里,静雅是只乖巧的绵羊,对于一个男人来说,静雅是求之不得的好媳妇。 而女二李曼丽的出现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在静雅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