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

2018-12-20 12:03:33

其他

寒冬迟迟不来,冷秋也迟迟不肯离去,已是二月,傍晚时分,天空终于开始飘起了零落的雪花。这应该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吧,路上的行人不知是为了躲避这刺骨的寒风,还是为了迎接这晚来的寒冬,都自觉的把步伐加快了许多。

街边一身穿黑色大衣,戴着一顶棕色帽子的中年男子,拿紧了手里的文件包也匆忙了走进一条不太热闹的小巷,他匆忙的略过几个路人,巷中,几个人影也同样从他身边略过,像是彼此都不存在一样

男子站到一家简朴的灰色门前,在屋檐下摘下了帽子,掸了掸身上飘落的雪花,接着敲响了门,

开门的是一位中年妇女。

“维克先生,你来了呀,下雪了呀,快进来吧,外面儿冷。”

“好好”

维克先生走到屋中,屋里的男子坐在沙发上看,看见先生赶忙站起来,随手递了一根烟。

“不,我不抽烟”维克先生谢绝,

男子只得又默默的把烟拿在自己手中。坐在沙发上抽了起来

“来简单说一下孩子的情况吧。”

“哎,看过医生了,诊断说是抑郁症,医生说目前还不用吃药。”坐在一旁的中年妇女答到,看得出,因为这件事情,这几天一直都处于焦虑中,

“一个多月前,孩子的突然从学校回家了,说不想在学校上学,也没说为什么。我起先是觉得孩子在学校压力大,想回家待几天,可是一个多月了,天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不出去。这可真把自己憋出病怎么办”妇女的情绪显然有些激动。

“他能有什么压力,上个破学校有什么压力!早看出来他不是学习的料,还不如就学个手艺,非花什么钱上个大学,现在好了,学费交了,也不上了。”男子在一旁说到。

“维克先生,您是这方面的心里专家,你可一定要救救我孩子啊。”

“夫人,您别着急,急也没有什么办法。我过去跟孩子聊聊。”

维克先生走向了房里最靠里的一间小屋,门没有锁,维克先生悄悄的打开了门。

房间里一片昏暗,还是傍晚时分,窗外阴暗的天透进来的一点光亮,成了唯一光源

透过光亮,勉强可以看见里面有一个男孩坐在窗前,面对着一个画板。

“你好,康特,在画画么?”

男孩没有说话。

“介意我打开灯么?”

“嗯,开吧。”

随着光亮,满地的画纸,跟桌上堆满的画料,让屋子显得十分狼藉。窗前的透明花瓶里插着一束枯萎的花,显然有些日子没有人来打理这一切了。

“我是你爸爸的朋友,路过这里,听说这几天不开心,来跟你聊聊,你小时候我还见过你了,长这么大了。”

男孩没有说话。

“嗯,你在干什么,画画么?”维克先生问道

男孩依旧没有说话,维克先生为了避免这尴尬的气氛继续说到

“让我们看看你的画吧”

“哦!画的可真不赖!这画的是一只黑狗么?”

“不,这不是黑狗,这是一个影子。”男孩的回答,顿时打破了屋里的寂静,同时

这让维克先生,心里舒了一口气,这孩子还可以沟通,不过接着男孩的回答,让他心里的弦又紧绷了起来。

“影子?这画的是一个影子吗”维克先生,扶了一下镜框,以确保自己没有眼花。

“对,这是我自己的影子”男孩答到

“可我怎么感觉它有点像一只黑狗。”维克先生表示疑问

“不!这不是黑狗,这就是我的影子!哎,算了,说了你也不懂。”

男孩再次选择了沉默.

维克先生知道,想要去帮助这个男孩,就得先了解他,而这画就是关键

他继续说到:“可真是一副有趣的画,在学校里,你也画画吗?”

“没有,不经常画。”

“怎么不想上学了呢,在学校里你可以跟朋友分享你的画呀?”

“我没有朋友”

“哦?没有交朋友么”

‘没有,我感觉到害怕。”

“害怕?你可以跟同伴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啊。怎么会害怕”

“我都说了我没有朋友,我不想跟她们在一块。”男孩的情绪显然有些波动。

“没关系,不着急,慢慢说。”维克先生说到。

“不管我干什么我都感觉无法融入他们中去,我感觉我与他们中间隔着一个膜,我打不破,出不去,他们也进不来。无论何时何地,我做什么事情,似乎都不太被理解,不管我身边有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我都感觉似乎像只有我自己一个人一样。

有时就像是走在雾霾湖面的薄冰上,我分不清方向,只得小心翼翼的向前走,我怕冰会裂开,不敢回头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始终都是我一个人,还有一种莫名的恐惧”

“那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我不知道,就像那个画里的东西一样,我画的是黑狗,我说它是我的影子,是因为它无时无刻都在跟着我。它让我感觉到恐惧。”男孩说到。

“能说一下你为什么恐惧吗?”

“我不知道,我想摆脱它,我也拼命地摆脱却摆脱不了。白天好像只有忙碌中,与人交谈时,我才能忘记它。可一旦停下,即使我有片刻清闲的时间,它就像是个守着我一般,便马上出来,无孔不入的盯着我,令我感到害怕。

晚上,越是到黑夜里。我的这种感觉就愈加强烈,似乎比白天的感觉放大了数百倍。它侵蚀着我的身体。我晚上无法入睡,我不敢闭上眼睛,一旦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有无数种它的眼睛在盯着我。

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自己拼命的熬。等累了,身体是受不了了才闭上眼睛。可明天又是同样煎熬的一天。”

“这样的感觉持续多久了?”维克先生问道

“有一段时间了”

“既然这么痛苦,那你是怎么度过的?”

“一开始我有点受不了,我听说抽烟可以缓解痛苦,我便尝试抽烟,”

“抽烟,那只会让你更痛苦”。维克先生微笑道

“我就抽过一根,刚开始第一口还抢到了,然后别人告诉我说要过肺,我便往肚子里咽,结果吸进去就吐不出来了,我可真不在行。”说着男孩脸上似乎隐约有一丝微笑。

“我发现吸烟并不能帮助我什么,我便开始看书,发现看书的时候,我心里还有少许的安慰,直到我看了一本叫《人间失格》的书,我的那种感觉似乎就又严重了,我开始思考。”

“哦!我知道那书,不过你在思考什么”维克先生说到

“你,你看过那本书?”男孩焦急的问到,

维克先生,从男孩那空洞的眼睛里似乎看到一丝强烈的渴望感,但也说不出渴望什么。

“我在想我每天都在做什么,我发现似乎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你说人为什么要活着?”

男孩的情绪显然已经有些激动了,屋外的夫妇似乎也察觉到了。

“维克先生,外面雪下大了,饭已经做好了,先吃个饭,再聊吧”。那个中年妇女在门外小声问到。

维克先生看看手表。“康纳,人生可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有意思的事情哟,今天就聊到这吧,我明天还会再来看你的。”

“那好吧,你一会能把灯关一下么,我想一个人待一会。”男孩说到。

维克先生轻轻的带上了门。

“先生,我孩子怎么样,”中年妇女在外面急切的问到。

“目前孩子情况还行,还是愿意与人交谈的,明天我再过来跟他聊聊。”

“麻烦你了,先生”

“没事,夫人,告辞了”

“吃过饭再走吧”

“不了,我还有事,先走了”维克先生谢绝完。便离开了。

巷里的雪,已经深到了没了脚踝,白茫的一片小路上,留下的只有维克先生,一串匆忙的脚印。

深夜,助手查理斯与维克先生在屋里整理着白天的调查文件。

查理斯好奇的问到“先生,《人间失格》这是本什么样的书?”

“一本不该出现在现代社会的书,在网络上其一度很有名气。”

“唉,现在的人,都盲目的跟风,他们分不清好坏,只关注有没有名气。”查理斯说到

“也不见得是盲目跟风,归其原因,大概就是当代这一代年轻人,其心里精神上确实与这社会与世界,产生了许多不协调的东西,社恐,自卑,讨好,与丧。这些负面情绪,让他们在书中,产生了太多共鸣,甚至看到了自己。”

“他们大学生那么幸福,能有什么开心的事儿,那里像咱们一样,天天忙碌。”查理斯抱怨道

“查理斯,你知道吗,现在学校里的孩子们,本该是温暖的,在我们眼里,他们是无比幸福的。可一代人永远无法理解另一代人的悲哀。

就像曾经我们父母不理解我们一样。他们也承担着,不亚于我们的压力与痛苦。

虽然他们现在起点一样,但几年以后,他们步入社会,会有一部分家庭优越的孩子,父母为他们打理好了一切,他们就像打理好的树苗,只需渐渐生长便可成为大树。

但也应该会有一部分人可以感觉到,一旦毕业他们将一无所有。他们靠不得别人,只得靠自己。

他们拼命的努力来弥补这种差距,可他们越努力,就越离群,同伴就越没有人去理解他们。他们渴望被理解。

可在这个忙碌的时代里,没有人会驻足来听他们倾述,去了解他们,于是他们会变得孤僻,变得焦虑。甚至严重的就会患上抑郁症。查理斯,人们有时候想要表达的永远不是他们想要说的内容,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

“他们想要的,想被理解的是什么呢?”

“聆听,温暖,也许是陪伴。这些我们无从而知,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他们迷茫时,指引他们方向;

在他们孤独时,给予他们温暖。他们就像枝乱横生的树苗,我们为他们重新打下根基,让他们重新成长。好了,查理斯,今晚就到着吧。回去早点休息吧”。

次日清晨,巷中留着飘了一夜的雪,昨夜的脚印也被淹没了踪迹。

人们依旧来来往往,暖阳依旧从东方而来,洒在街边,洒在人巷,而这第一缕阳光,透过窗,透过花盆中的花,洒在了男孩熟睡的脸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