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忘川,情彼岸

2017-11-27 19:08:17 作者:薪姑娘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佛经》。〈一〉

相传千年前一场浩劫波及六界,来自幽冥地狱的业火红莲生长蔓延在整片忘川河畔,妖艳绯红犹如鲜血染就,大火燃烧了一千年,死去的灵魂失去归所游离在人间。天界震怒,神怪罪下来,守护忘川河的叶妖沙华被夺走记忆打入轮回,生生世世受到诅咒。他死后,那生于彼岸的花妖曼珠自愿投入地狱,却因罪孽深重不得轮回,被众魔遣回后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便留她开在此路上,给死去的人们一个指引。

从那以后,隔着忘川河总能看见一朵鲜红的曼珠花独自盛开在黄泉路上,妖冶倾城却不见叶,地府门前常常传来她幽咽婉转的歌声,那声音似乎飘着花香,令闻者忆起生前,悲伤不绝。

“叶落花开花独艳

  世世轮回

  花叶空悲恋

  莫叹人间魂黯淡

  何知生死相怜远”

〈二〉

你可曾遇见过这样一个男子,千百年来守候在忘川河畔,心怀悲悯指引着各色灵魂走入轮回;你可曾守望过这样一个男子,温润眉眼里是那看淡生死的波澜不惊;你可曾爱过这样一个男子,他尝过你的泪水,日日在梦里呼唤着你的名字。

若是,你可愿化作一粒种子独自盛开在彼岸千年孤独,你可愿受尽诅咒只换一瞬为他起舞,你可愿徘徊在黄泉碧落只为等他一世经过。

我是曼珠,生长在彼岸,众魔对我望而却步,六界皆传,千年后曼珠花开,是躲不过的劫难。

彼岸荒凉而孤寂,我以为我本可以就这样守着黄泉的风蹉跎过无数岁月的,倘若我没有遇见沙华。

那是个乌云蔽日的阴天,一个僧人蓦然的出现在彼岸,他望见我,透彻的眼中竟带了一抹讶异:“我在红尘颠簸,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花妖,你我既然相遇,便是有缘,我即将去往忘川,你可有何心愿?”

彼时年少,并不知道有些缘分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刀,起落之间,就已经篆刻出了命运和过往。“我在这不见来路不明去处的彼岸已经几百年了,听闻忘川河畔有名引渡者,想必日月往复他也十分孤独,若你能开出一条彼岸通往忘川的路,让我望见他偶尔说说话,便没有其他心愿了。”

僧人果然信守承诺,隔着平静的忘川河,是一名清秀的男子,如金如锡,如圭如壁。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想,自此以后我们两个人就在这黄泉路上做伴。夜里他引渡灵魂,白日里他就静静坐在河畔,听我唱歌,看我起舞,至少,我是这样以为。不记得日子过了多久,只记得自那以后,执念生根在梦的尽头,随着黄泉的风肆意生长,我想让他看到我开花的瞬间,看到我抽枝展瓣,花香缭绕不断。

时光转瞬,已是千年,我的花枝逐渐变的妖冶,额头一朵红莲的标记越来越明显,妖魔皆惊恐不已,千年劫难即将成真,天地间飞沙走石,彼岸越显萧索。

关于六界的传说,我不知因,所以不畏果,只是我还未曾看过人间,还未渡过忘川去看看他,我日夜思念的沙华。

沙华是孟婆告诉我的名字,孟婆说,从未见过如我这般痴情的花妖。

孟婆住在忘川河中,靠收藏人们的前尘记忆为生,我把一生的眼泪送与孟婆融入汤水,只求她渡我过河,在天亮前见沙华一面。

记不清在我身后绽开的硕红花瓣,记不清那日蔓延六界的熊熊烈火,只记得他将盛满我泪水的孟婆汤一饮而尽,青色的身影挡住天界的刑罚,转过身来眉眼如初。

他说:“曼珠,不要忘了我。”

〈三〉

我是叶妖沙华,生于忘川河畔,生生世世守候在幽冥地狱门前,负责接引那些死去的人们,渡他们走入轮回。

妖族寿命漫长,日升月落里看尽生死,过往千年的岁月如一汪静水平淡无奇,直到一个佛陀的出现。

那一日里,河水翻起红色的浪花,不知这佛陀生前在何处修行,竟从彼岸渡过忘川而来,面上本无喜亦无悲,却在看见我的时候仰头大笑,“花开无叶,叶生无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说罢纵身跃入轮回,我虽觉奇怪,却想他本不是凡尘中人,言语疯癫便不再多虑。

只是那天以后,我每日里都能看到一名女子,隔着长长的忘川河,绯红的衣裙连着漫天云霞衬着苍白的脸颊。我曾见过许多的灵魂,有君子高雅如空谷幽兰;有淑女窈窕如华美绸缎;有痴儿流连红尘难忘爱恨;亦有恶魔堕入深渊永世黑暗。却从未见过这样一个女子,在这生死交接的黄泉路上,像是生生的开出了一朵花来,我想我一定是疯了,幽冥地狱门前,我竟然闻见了花香,听见了歌声美妙。

岁月依旧,却不再暗淡无光,不用引渡的时候,我开始习惯静坐在河畔,看着彼岸那抹身影日日起舞,听曲声悠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幽冥之外的人间,春红褪去,山又白头。

年华流转,不知不觉又是千年,我开始做一个重复的梦,梦里与现实相差无两,她的歌声,她的笑容,只除了在梦里,我吻到她冰冷的泪水,那泪水苦涩无边。我睁开眼睛,看见她淌过忘川,一步步向我走来,风中裙琚飞扬,眸中似有千言万语,终了只化作一句,“沙华,我来了。”

黎明的曙光照在她姣好的容颜上,三千青丝也随她舞动,千年的隔岸相望,换这一刹那的相拥。大片大片的红莲花开满河畔,铺天盖地的业火燃起,彼岸花开千年不败,地狱之火蔓延不绝,碧落黄泉不足令我留恋,只是如何能够忘却,有这样的一个女子,跨越忘川只为我而来。

孟婆说,曼珠倾尽平生眼泪熬成一碗汤,喝下去,来世第一抹记忆就是她的笑脸。我从不知道,她的泪竟比梦境里还要苦涩。那就让我受尽苦难坠入轮回,换她不再流泪。

黄泉之路走了千年,却不知这次,又是何人为我引渡。

〈四〉

黄泉的风依旧刺骨,忘川河水却已是红色,周围一切留给我的记忆越来越淡,只留沙华温柔的脸刻在骨髓深处,地狱门前的灵魂来来回回。

他走了,却为何不再归来。

薪姑娘
薪姑娘  作家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花落忘川,情彼岸

原来你也在这里吗

相关阅读
我是艳俗

我是在五年级的语文课学到“艳俗”的,当时那位矮胖可爱长得像存钱罐一样的语文老师突然就在课堂上提到了这个词,之后他便转过身使劲地把这两个字定格在黑板上。他那件磨旧自然的灰色西服的后摆依然伸出一条猪尾巴一样的布条,这条猪尾巴就像一杆直立着的小旗子,在风中舞得很好看。我就是在这种情景下第一次看到“艳俗”这两个字的,它们静静地躺在黑板右下角,呆呆地看着我。 这时的我就像王先生假装的那只三角恐龙,也是...

擎风断雨之三 | 棋中局

“你会得到报应的。” 巫族族长坐在前方看着那个穿着寒酸的剑客,她擦去嘴角的血,语气没有任何诅咒的意思,显得很平静。 “那我等着它。”剑客将断雨剑归鞘,攥住了祭坛中的荆棘花。 (一) 未孤问:“你为什么要叫棋人?” 我笑着回答:“因为我是下棋的人啊。凡生皆为棋子,唯我真棋者。” “那可真气人。”未孤抱着刀表达了她的想法。 未孤是个小姑娘,她有个闻名于世的师父。可惜这不值得高兴,因为她的师父想要...

青梅如豆,为你煮酒

01 青梅结子时,如豆攒满桠,细雨缠枝头,风动撩轻纱。 周康县的学堂里,十来个少年郎立在廊下,赏雨打芭蕉,瞧青梅树下那冒雨嬉戏的两个小娃儿。 有人叹:“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有人赞:“总角之情,令人艳羡。” …… 一众儿郎对他们遐想万千,树下两个小人儿视若无睹,自顾自玩得不亦乐乎。 檐水滴空阶,清脆空灵,声声入耳。却有个煞风景的声音飘出:“你们看那青梅,小小的青...

王思聪还能坐私人飞机吗 王思聪不能潇洒花钱了

王思聪这次真的成老赖了,据说王思聪欠了1.5亿元,所以现在被限制高消费了,那么问题来了,王思聪还能坐私人飞机吗,以及王思聪还能出国吗?这对王思聪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

大师兄的追妻路

她已经是潘笠的妻子,她还会为他生个孩子,即使他给她买一个镶着细细一粒钻石的黄金戒指,又会是什么不得了的事呢?

幸存者

一个晴朗的早晨,她睁开眼睛,收到了她希望随时发生的最大惊喜。

冷静与热烈(上)

曾经爱慕的男人,此刻冷漠又诡异地对着我微笑,让我错觉自己喜欢的是不是一个魔鬼。

查无此人(上)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