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蛊:最毒不过人间恶

2018-12-18 16:02:23

世情

一直有人催着要我讲讲苗蛊,那我今天就来说一下。

在进入正文之前我先说几个关于苗疆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

1:苗族的姑娘真的不会嫁给外族人吗?

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你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苗族的历史。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苗族先民最早是居住在黄河中下游地区,祖先是蚩尤,三苗时代又迁移到江汉平原,后来因为战争问题,逐渐向南、向西大迁移,于是进入西南山区和云贵高原。再后来大概是清朝之后,有一部分苗族移居至东南亚各国,近代又从这些地区远迁欧美等地。

那些迁移至东南亚甚至欧美的苗族人是完全可以外嫁的,别说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人种那也是没什么问题的。我身边有娶了苗族姑娘的汉人,也有嫁到苗族的女性朋友,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不能与外族人通婚这一说法。

不过也不是说所有苗族都能外嫁,因为国内苗族分布地区不同,更有远在深山的一些原始苗族,那里我认为是不会外嫁的。

为什么说认为?

因为有关原始苗族我确实了解的不多,现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云贵高原那里的苗族地域早就开发成了旅游区,只有极少数苗族人还保持原始的生活方式,而且大多还是老苗人。

2:苗族人真的会用蛊吗?

答案是真的,不过很少。

先说一下苗族风俗。

苗族崇尚祖先崇拜,信奉万物有灵。老苗人走路遇见怪风会念一些听不懂的咒语,意思是让孤魂野鬼远离自己。宴席开吃前最受人尊敬的老人会先向祖先敬拜,让祖先保佑后人平安健康。生病了会请巫医,山上有些大石头或者大树被认为是“菩萨”,孩子不可在“菩萨”看到的范围内大小便。

最重要也是跟蛊密密相关的一条:路边的野果不能吃!

因为说不定就被下了蛊毒!

苗蛊其实很难见到,你让一个地道的土生土长的苗族人他也说不出来个一二三。但其实苗蛊确确实实是有的,只是会的人很少,而且会苗蛊的苗人也不是像小说里说的那样受人尊敬,相反所有人都厌恶她,认为她是不详,是祸害。

这也就是苗蛊很少有人会的原因,苗人不愿意去学,而且也没地方去学,除了原始苗族还可能有几个人会,其他一些被商业化地区的苗族也不见得比我们多了解多少。

苗蛊能害死人,不过更多的只能让人生病。害死人其实类似于让中蛊的人自杀,可不是小说里面那种蛊虫把中蛊人体内的器官吃掉然后爬出来。

让中蛊人自杀就像是一些吸毒者,出现幻觉,身体难受,就像有亿万只蚂蚁在体内爬,然后中蛊人就会想办法扼制这种痛苦,结局就是自残或者自杀。

3:苗族人的生活方式。

大部分苗族人都被汉化了,年轻一代尤其是00后的苗族人基本上没几个会苗语的。他们日常生活和我们汉族人差不多,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他们会用电子工具,当年我去湘西的时候我还在用诺基亚他们都用上苹果5了。他们也不是天天穿着传统服饰,除了一些他们的节日里其他时间穿着跟我们没啥区别。

另外再插一句嘴,国内56个民族中最神秘的当属白裤瑶族,听朋友说白裤瑶族的葬礼很特殊,我一直想见识见识,奈何却没有机会。

好了,关于苗族的科普就到这里,有什么不明白或者想要了解的后台私我,我会详细解答。

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关于苗蛊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一个渣男的作死之路。

之前我说过自己一毕业就接了外公的班,在我全国各地跑的时候因为亲眼目睹过造畜导致我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抑郁了,后来休息了一段时间去深圳找了个工作,这件事就是我在深圳上班的时候见到的。

我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当时去深圳找的工作是医疗器材销售,我在的那家公司规模不小,有好几个股东,我们销售部门的老大就是其中一个股东的女婿,这件事就发生在他的身上。

我们部门老大怎么说呢,其实也就是个凤凰男,当时部门很多人都看不惯他,靠着老婆上位没点儿能力还喜欢教育人,而且总喜欢对一些来我们部门实习的女生动手动脚。

我刚进公司没多久那会儿就来了一批实习生,那一批里面的女生基本都被这孙子给侵犯过(咸猪手),当然也有比较有原则的女生,这孙子碰到这样的一般倒也不会来硬的,但是不好意思你做不了多久就要卷铺盖滚蛋。

剩下一些涉世未深没有性格的,后面他连哄带骗就睡到了一起,玩腻了给点钱也就把人家打发了,这种方法他屡试不爽。

不过这孙子最后还是栽了,不然也没有今儿这事。

当时那批实习生里面有一个是广西民大毕业的苗族姑娘,长相白净性格爽朗,一点也不矫揉造作,晚上下班经常和我们一起吃串,不会说苗语但是会唱苗歌,公司举行活动的时候还上台跳了苗舞。

那孙子自然也注意到了自己手下的这个姑娘,我们部门同事都知道这孙子不是东西,前前后后提醒了姑娘很多次,可是万没想到最后那孙子还是把姑娘给骗到手了。

自从那孙子把姑娘骗到手后,我们也不再跟姑娘过多接触,那孙子在公司附近一个高档小区给姑娘租了一个房子,白天上班两个人装作什么事都没有的样子,晚上下班姑娘很自觉的去地下车库等那孙子一起回去。

他们这种关系保持了大概有两三个月的样子,直到有一天那姑娘再也没来上班,我们以为彻底被那孙子包养了,谁知道隔天就有警察找到我们公司调查。

具体调查什么我们这些小职工也不可能知道,但私下八卦八卦还是经常会的。

有的说是那孙子挪用公款给姑娘买房事情暴露,有的说是两人偷情被老婆发现,总之说什么的都有,不过这些我都不大相信,我虽然跟那姑娘接触的时间不长,但我知道她不是铜臭熏心的人。

直到有一天姑娘的家人找到我们公司,那时候我们才知道姑娘死了,跳楼自杀的。

来我们公司的是姑娘的妹妹,跟姑娘长得很像,不过比起来面庞更加清纯,这些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她来没有说吵闹或者逼着公司给个说法,了解完情况后就走了,我们以为这只是个小插曲,直到一个星期后那孙子也没再来上班,后面接着就传出来他的死讯,也是跳楼死的,而且跟姑娘跳楼的位置一模一样。

那孙子死了后我去清理他的办公室,那时候我才发现这件事没有那么简单。

起初是因为我不小心碰到了办公桌上的盆栽,后面我的脸开始发红发麻,又痒又痛又肿,我以为是过敏也没注意,谁知道后面出现了腹泻的症状,等到下班的时候红色已经蔓延到了脖子,那时候我已经察觉到了不对,回到家眼睛肿的都快看不见路了。

我赶紧从冰箱拿出来几个鸡蛋,在脸上滚个不停,折腾了好几个小时脸上才开始慢慢消肿,这个时候我基本上可以确认自己是中蛊了。第二天起早我又用生鸡蛋滚了几遍,煮粥的时候我把昨晚在脸上滚过的生鸡蛋也煮了一下,煮熟后把鸡蛋敲开一看,里面已经是千疮百孔。

当时我一阵后怕,要不是之前有过几年走南闯北的经历,知道可以用生鸡蛋吸收蛊毒,估计我那次就交代在深圳了。

接着又去中药店买了些中药,吃了大概一个礼拜,直到最后在脸上滚过的生鸡蛋煮熟已经没有问题了我才算彻底放下心来。

那时候我才明白那孙子的死可能不是自杀那么简单,可让我想不明白的是那姑娘为什么自杀,这也就成了我心里的一个未解之谜。

直到我前两年去广西参加活动的时候再一次遇见那姑娘的妹妹,当时她穿着苗族服饰和很多苗人在一起跳苗舞唱苗歌,苗歌是当初那姑娘唱过的,苗舞也是那姑娘在公司活动舞台上跳过的,当时我也就想起来了那个自杀的姑娘。

后面吃晚饭的时候我发现她和当初那个姑娘长得很像,我就说了那姑娘的名字问她知不知道,她告诉我说知道,是她姐姐。

于是,通过她我才完完整整的知道了当年那件事的真相。

那姑娘是自杀,但也是他杀,死的时候已经怀孕了,一尸两命。

说起姑娘自杀的原因要先说那孙子,姑娘的死就是那孙子一手促成的。

姑娘跟那孙子在一起后,经常问他什么时候跟老婆离婚娶自己,而当初她会同意跟那孙子在一起也完全是因为那孙子说会跟自己老婆离婚娶她。

这种鬼话也就是骗骗人家小姑娘,给那孙子一百个胆他都不敢跟自己老婆离婚,他心里可是清楚的很,自己能混成这样完全是因为她老婆的原因,包括潜规则女下属包养情妇,这些都是他老婆给他的,没他老婆他什么都不是。

当初他也就是玩玩姑娘,可没想到姑娘脾气那么硬,还威胁他说要是不离婚就去告诉他老婆他俩的事,让他身败名裂。

后面这孙子也害怕,就想了一个招儿,去酒吧找了个男公关,让那个男公关帮他演场戏。

他让男公关勾引姑娘,那段时间他还特意跟公司申请去外地出差,姑娘见那孙子挺长时间没来,心里也有些怨气,经常喝酒。而男公关按照制定好的计划慢慢认识了姑娘,然后充当一个知心朋友的角色,两个人渐渐熟悉起来。

后面两个人喝酒的时候男公关在酒里搞了鬼,两个人就睡到了一起,第二天一大早那孙子就开门来了个捉奸在床。

姑娘清醒后哭着向那孙子解释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那孙子装作痛心疾首的样子演技直逼影帝。

可是那姑娘性子烈啊,她骄傲啊,她也知道无论自己说什么他都不会相信,索性就直接从窗户上面跳了下去。

她死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怀孕了。

她有什么错吗?

没有,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人,跳楼不但是为了证明清白,更是不想让自己跟他之间的感情被玷污。

身份上她是小三,可感情上她不是。

听完后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感受,就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说不上为什么,就好像突然被抽干了力气,连酒杯都端不起来。

姑娘的妹妹告诉我,这些都是那孙子的老婆跟她说的,后来他老婆跟他也离婚了。

我问她那孙子的死不是自杀吧?

她笑了笑并没有否认,只是告诉我相比大城市她更喜欢这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