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少年

2019-01-29 18:05:18

青春

拖着行李,缓缓走出车站。见到天空的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恍如隔世。那些原本明明很熟悉的地方,真的会被厚重的时光深深掩埋。这我生活了十三年的地方如今却给了我手脚不知何处安放的窘迫感。

我不是归人也不是游客,我只是在等一个借口,去见见回忆里的事。内心是很久未有过的混乱,反复练习过还是不知该以哪种姿态再次走回去。

买好返程的票,就近选了一家酒店,然后打的去了A高中。

上个礼拜收到了母校的百年校庆邀请,还做为一个发言嘉宾。有点意外,推辞几下无果也就接受了。那个地方那些人终是承载了我的一段过去,那神奇的岁月啊!

虽然阳光充沛,但还是不得不感叹果然是校庆啊。人来人往,偏僻的校区门口挤满了各种各样的车,大多一尘不染,可以倒映出每一个过路人的清晰轮廓。

往里看去,母校的大门还是老样子,只不过当初映像深刻的激励高考横幅换成了祝福的字眼。走进大门内的招待处,陌生的年轻教师热情招呼着,并拿出签到单子。

02级十四班,在第一行填好名字,手指接着往下滑,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与指尖摩擦。

傅成。我顿了一下,眼睛飘到印刷体后龙飞凤舞的字迹。我浑身一震。血液凝结成块。一点动弹不得。

父亲说少年该有梦

1989年,六岁的我随着父母务工来到这个城市,那时我们一无所有,在小小的出租房里蜗居。

少年就该有梦。父亲说。你此刻拥有的比别人少,但那些你还未有的东西不意味着你将来不会有。但在此前你必须要好好努力。

所以,我总是对自己说,没关系,这会过去的,没关系,我会有的。

滑过无聊在路边数车子的时光。专注于学习的提升,然后在一所三流初中迎来中考。

我就是在中考那天认识了傅成。那个蓬勃的少年,我从未想过的会整整贯穿我往后3年时光的少年。

我是那种考试时全身心投入的人,完全不会知道旁边有谁,更何况是后面。可是,不断有尖锐的椅子摩擦声在寂静的试场想起,然后引起不满的抱怨声。让我不想注意罪魁祸首都难。

语文考完后,第二场在下午。在吃饭时,三四个身影在对面突然落下。

我抬头看了看他们,继续吃饭。

喂,前面的。吊儿郎当的语气,一股杀马特之风迎面而来。

兄弟,我是你后面的,数学照顾照顾,选择题,填空题什么的分享分享呗?正中间的傅成开口。

我默不做声,站起来抬脚欲走。

一个人立马拦住了我。同学,坑个声呀,一个E中的拽什么!

抱歉,我不想。我看向傅成。

我天真的以为事情就这样好了。

下午的考试中一段噪音轰炸后,在考试快结束时,我的椅子开始了不正常的挪动。

真是快、准、狠啊。当考官走远,就有一股力道施压在我的椅子上,连带整个人一抖。我握了握了手,让自己冷静。

考试结束后,我回头,冷冷说到,你有意思吗?

justiwant.他耸耸肩,无耻的笑。

呵呵。我回笑。少爷慢慢玩,在下不奉陪了。

哎,你装个毛线丫丫的。傅成噌的站了起来,龇牙咧嘴。

你以为世界上的人都和你一样狗屁才算不装,整日迎合你的才算不装吗?你的逻辑真让我呵呵。我说着。没想到自己还是暴走了。

傅成愣了愣,一脸没想到过的表情。

后面的考试,傅成明显安静了许多。同样的游戏,玩多了还是会厌的。

我的目标并未因为意外的扰乱而搁浅。那个夏天的七月我拿到了A市最好高中的录取通知书。

不负三年的日日夜夜。只是那一刻我感受的是如释重负而不是欣喜若狂。

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旅程,在争取我想要的东西同时,总感觉失去了某些很重要的东西。

猿粪是很神奇的物质

所谓冤家路窄不过如此。开学第一天在寝室里遇到了傅成。相比较我脸皮下的惊讶,脸皮上的冷淡。傅成倒显得自然多了。

整理完自己的东西后,傅成挪到了我的旁边。他笑眯眯的看着我说,怎么地,不记得我了?然后大笑着,缘分呐,兄弟!

是啊,真是巧。呵呵。

放心啦,我这人不记小事,单凭感觉交朋友,我觉得你不错哦,怎么样?傅成说完伸出了手。

我学着伸出了右手并与其相握。

后来我才明白,这次握手对于我来说只是简单的言和,而对于他来说确是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仪式。而那是我原本所不屑的东西。

傅成成绩并不好,在中考那天我就猜到。所以当他进入十四班时,我很惊讶。后来了解到,他有非凡的体育天赋和强大的背景。

我并不喜欢傅成。懒散,不思进取。最重要的是好像并不需要多少努力就可以得到一切

其实我一直很纳闷傅成为什么会认同我。那种莫名其妙的友好。就好比在新学期选班干部时,他上去竞选体育委员时还不忘替我拉票。

林皓的人品我做担保,绝对大公无私,所以班长这个职位很适合他。他在最后说这句话是很严肃的,比为他自己还认真。我一直纳闷,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后面,傅成无疑成了班里的头,至于哪种头,我想大家都明白。而我这种看似和他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人,恰恰经常跟他在一起。

在这个学校里,我比以往更加努力。傅成不同,在我看来他整日都在挥霍时间。饭叫别人打,水叫别人拎。而这饭和水往往都有我的份。他给我的解释是,各取所需。除了我。

我记得有这样一天。那天母亲给我带来了自己烧的菜,我拿回寝室看到他也在,就客气的叫他一起吃。当然他一点也不客气。

你觉得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很奇怪他会问这样的问题。

和我完全不一样的人,至少让我讨厌。我说。

他挥挥筷子叫到,你可真诚实。不过我也不喜欢你,你太过诚实,哈哈,但我欣赏你。

从那次以后,我就成了他的饭友。我想他之所以欣赏我,只是因为我不求他什么吧。

因为不想,所以无惧。感到平等才会惺惺相惜。

回忆里都有个女生

邹荟,一个我见过的声音最好听的女生。

高中后我们都是星期天上学。当我提前去教室时,看到一个穿着运动外套的女生静静的趴在栏杆上。安静的像不存在。

嗯,我钥匙忘带了。也许是注意到了我的目光,她指了指自己后面15班的门。

哦,要不先到我们班里坐坐?

嗯,谢谢,好的。

你不会相信,进了教室,我们相顾无言,各自看书。可我什么都没看进去。

她的声音干净而不扭捏,和她的人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找不到理由的,就像我和傅成,就像邹荟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陆续有人进来,目光里带着探究和揶喻。高中的生活乏味而忙碌,人们不会错过一点点额外的故事。邹荟在同学进班后就马上离开了。

傅成出现在班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兴冲冲的走过来跟我讲,他终于见到女鬼的真面目了。

所谓女鬼,就是一天晚上傅成去田径场跑步,然后听到一个人在唱歌,却因为天黑没见到人。

之所以心心念念,只是因为曾经惊艳。

那歌声很好听。傅成甚至搬出了天籁这样的词汇用来支持自己的论断。

几天后,当傅成嚼着饭指着我看时。是邹荟。我没有感到惊讶,就像所有人认为的那样,故事本该就是这样发展的。

傅成端起盘子一屁股坐到了邹荟的对面,我也跟了过去。

哎,是你呀,林皓?邹荟朝着我开口。

你们认识?傅成立马截话。

见过一次,不熟。我说。

那感情好,对了,我叫傅成。以后也就算都认识了。

我无奈的摇了摇头,怔怔看着她笑。

日子过得很快,我们偶尔会在夜晚的天台上听邹荟唱歌。那时天很黑,星星很亮。安逸到让我想永远那样下去。

邹荟喜欢唱歌,但不被支持。很多时候我们没法义无反顾。邹荟似语非语。

这我不认同,想做就去做呗。傅成接话。

这就是我们和傅成最大的区别。每个人都有一根逆骨,他是张扬的,而我们只能深藏。和回忆一样,埋的太深,就忘记了。

我喜欢邹荟,傅成说。少年的喜欢简单而热烈。不喜欢学习的傅成会在我和邹荟固定的讨论时间出现,耐心的听着我们为数学争吵。

我也喜欢邹荟,我没说。我还不想在我还没有资格说喜欢的时候去和一个人在一起。直到现在我才发现,那种喜欢错过了就不会再有。

你是我兄弟呀

考试似乎占据了我人生的前面十几年,它被我视为最重要的东西。很多故事都与考试有关,然后出现了第二个人物。叫做李卫。

期中考,所有顺序都打乱了。我的旁边坐了一个传奇式的人物。简言为,上课,自习吵,考试作。三天两天上广播。

他和傅成一样的开场白,借抄抄。我没有理他,我感觉到他和傅成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说我会后悔的,然后我真的就差点完蛋,不过还真没后悔。

数学考试前,我进教室时看到李卫从我的位置上站起移到自己的位置上。心里虽然有不好的预感,但没来得及想太多,考试铃声就响了。

在我完全陷入数字的世界时,突然一个小纸团飞到我的桌子上,接着又跳到了地上。我不想理会,一个身影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他捡起纸条,5分钟后,我就在办公室了。

纸条是怎么回事?教务主任问。

我不知道,我说。

纸上说让你按约定好的给他答案。

是李卫的吧,他说要让我后悔没答应他。我回答。

然后李卫也出现了,他承认纸条是他扔的,但否认我拒绝他。因为他有我把柄。桌子边上有数学公式。

回到试场,看到那淡淡的字迹。罪名成立。我在心底笑了笑。

傍晚,来到操场散步,看到李卫在打篮球,我走过去看着他。李卫也看到了我,还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笑容。

我不受控制的上前,一把捉住了李卫的衣领,冷淡的说,你让我后悔的方法就是与我同归于尽?真替你悲哀,幼稚而且愚蠢!

李卫甩开我的手,同归于尽又怎样,打击到你就行了。你们这种好好学生就是作。

呃。傅成突然蹿了出来,一拳打在李卫的身上。我见李卫像是要还手,立马分开了他们,想要拖着傅成离开。

李卫吐了一口唾沫,向我们靠近。突然听到有人喊到,老师来了。李卫停下来朝着我们骂了一句妈蛋,悻悻地走了。

坐在寝室的阳台上,吹着夜风。

皓子,你这家伙是怕我打不过他咋的?

不是,只是不想再惹事。我淡淡地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