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年少,忠于你

2018-07-01 16:10:06 作者:勿以方圆

1

算命的说,惠娟和范壮结婚后,会对她的事业有帮扶。

惠娟随即打电话给范壮:“老娘想和你结婚了!”

电话那头很吵,有火车的鸣笛声。这么热的天,他还在工作。惠娟不免有些心疼。

“你说什么?老子听不见!再说一遍!”

“我说,我要和你结婚!听见了吗?”惠娟在电话里吼,街上的人对她投来异样的眼光,但惠娟不想管。

“听见了!你长那么丑还想嫁给老子,老子凭什么要你?”范壮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惠娟听出他是笑着说的。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口是心非。

“要不是算命的说你能帮扶我,老娘才不想和你结婚呢!”切!口是心非谁不会?

“哦!那意思你和我结婚就是为了能转正?”

他的嗓门太大,听起来像略有些生气,惠娟的心底一片柔软,她说,为了爱情

那边依旧很吵。良久,范壮才说了一句,这还差不多。拿好户口本,等老子回来!

身边的人来来往往,大街上吵吵闹闹,而她只听见他的那句:等老子回来。人群里,惠娟止步,抬起头对着天空傻笑,白云几朵,有双燕齐飞。

她想,最好的爱情莫过于在最好的青春遇见彼此,然后执一人,择一城,过一世。

大理河已被落日披上余晖,粼粼的水面让人看得心里一阵温暖。惠娟站在桥上,脸上是夕阳的红晕,她的手随意搭在已生锈的栏杆上。

认识范壮已有十二余载,从年少无知到青涩尽失,这一路走来,其中的不易惠娟知道,等一个人的滋味不好受,但惠娟做到了。她望着大理河上的落日一点一点的消失,想象着此时的范壮正坐在火车上往回赶,她不禁失笑,这个愣头青,该到子长了吧。

2

2006年,惠娟终于摆脱了从小到大的假小子头发,留了一头看起来咋咋呼呼的披肩长发,甩着这一头自以为很美的头发,她坐进了初中的课堂。

一直以来,惠娟都是属于那种看好久才能在成绩单上找到名字的那一类学生,用王安同学的话说,想要找到惠娟的名字,得倒着翻成绩单。很幸运的是,范壮壮同学的名字不仅得倒着翻还是一眼就能看见的那一类。显然,他俩坐同桌简直绝配,不用互相攀比,各自心里没有压力。

坐在最后一排的惠娟和范壮享受着作为差生的优越感,上课睡觉,听MP3里王力宏的最新歌曲。传纸条已是家常便饭。英语老师已经把二十六个字母的音标教完了,惠娟和范壮的书还停留在只有a的那一页。

范壮在纸条上写:惠娟,你的头发好丑,就跟英语老师写的w似的,自带波浪。

惠娟毫不示弱:你头发好看,跟I似的,还能接根避雷针。

范壮继续写:你小学是不是离煤厂不远?咋把你熏这么黑。

“你俩干嘛呢?再在我课堂上搞小动作,立马出去!”英语老师终于看不下去了,对他们下了最后通碟。

他们的相识就始于一次一次的互损,且以损到对方没话说为荣,乐此不疲。

3

2008年,四川地震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下午两点左右,惠娟都还没从午休的梦里拔出来,物理老师已经在电路中点亮了一盏又一盏的小灯泡。

教室的吊灯忽然左右晃动,不知谁喊了一句“地震了!”,惠娟才突然醒悟。教室里立马嘈杂一片,都在讨论四川地震的事。

榆林的震感不强,只是于震而已,班里的同学都没有往出跑,物理老师敲了敲黑板示意同学们正常上课。教室里又恢复平静。

范壮突然把书立起来,低着头凑过来小声对惠娟说:“惠娟,你别怕啊!万一咱这地震了,我立马给你腾地方,你先跑,然后我再跑!”当时,范壮坐在过道外边,惠娟坐在里边。惠娟心口一暖,转头看他,范壮一脸真诚的模样让惠娟心里竟有些异样又甜蜜的感觉。

此后,惠娟看范壮时总能想起地震那天他对她说得那番话。青春期的萌动在悄悄开始,但惠娟自己不知道,她只是单纯地想和范壮在上课时传纸条互损对方,想和他在自习课上偷偷戴上耳机听音乐,想和他一块骂哪个老师变态,布置的作业太多,她以为她喜欢的仅此而已。

在班里,惠娟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人缘倒是不赖,不仅和女生能打成一片,和男生也能聊得来。惠娟的前面坐着王安,一下课他就喜欢转过来跟惠娟聊NBA。而惠娟也喜欢看篮球比赛。那时正值北京奥运会,姚明就是惠娟最喜欢的篮球巨星。惠娟觉得再没有比听王安给她讲篮球赛更激动的事了。

可是,每当惠娟和王安聊的正兴奋的时候,旁边的范壮就抽风似的把书使劲撩一边,惠娟问他咋了,他也不说话。课上也不再和惠娟传纸条,不和她一块听歌,这让惠娟好生郁闷。

初三时,王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他要追惠娟。他每天给惠娟写一封读起来很是酸溜溜的情书,给她买“麦克风”的茉莉花茶,因为王安追得太猛,惠娟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脸红心跳是什么感觉,但她知道,她不喜欢王安。

范壮自此就再也没和惠娟说话,他们虽然还是同桌,但双方释放的冷空气足以冰冻整个教室。

在这个懵懂的年纪,惠娟已经知道了她对范壮的那种感觉到底源自什么。她故意和王安打打闹闹,想引起范壮的注意,可是,范壮丝毫没有理她的打算。惠娟硬生生的有种挫败感。她有时很想跟范壮说话,但当看到他那张冷冰冰的脸,就又把那句简单的问候憋回去。

惠娟知道,她喜欢他。

4

这样的关系一直维持到初中毕业。

中考过后,范壮突然打电话给惠娟,说有话对她说。惠娟的心底浮起一阵波澜。

那天晚上,范壮约惠娟在初中学校门口见面。他对她表白了。惠娟觉得,范壮拿花的姿势有些扭捏,声音结结巴巴,但是,他还是说出了她等的那句:我喜欢你。

不知道脸红为何物的惠娟居然红着脸对范壮说:那我们在一起吧。

中考成绩出来了,他俩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烂。幸运的是,他们考进了同一所高中,被分在同一个班里。那时,早恋还不十分盛行,他们谈着名不正言不顺的恋爱,在教室里不能明目张胆地眉目传情,在学校的角落里约会,牵手,生怕被其他人发现。

高二分班时,由于惠娟理科太差,就选了文科,而范壮依旧留在原来的班级。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地下情,他们在别人看起来很有压力的高中里谈了三年最轻松的地下恋。

高中三年,惠娟记得范壮下巴长出的每一根胡渣,范壮同样记得惠娟脸上挤过的每一颗痘痘。他们都记得,年少时有你陪。

5

天黑了。

范壮已经快到家了,惠娟也该回去了。

门铃响了,惠娟兴冲冲去开门,看到范壮略带疲惫的脸和见到她时的满脸喜悦,惠娟莫名的感动。

“是不是等很久了?”范壮的声音很温柔。

“嗯!你总是让老娘等那么久。”惠娟哭了,“和你在一起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等待,漫长的等待和异地的苦楚。”

高中毕业后,惠娟被西安一所三本大学录取,而范壮当时正好有机会可以去山东当兵。

分别时,范壮问惠娟:“我以后不会有本科文凭,你会不会嫌弃我?”

“不会!”惠娟回答地斩钉截铁,“你不管走到哪都是老娘的,老娘愿意等你!”

当了兵从来都不是自由的,不准随便请假,打电话也有次数和时间限制。

那时,惠娟第一次开始不确定当时她信誓旦旦答应范壮要等他的话是不是能做得到,她也会在半夜里发疯一样的想他,偷偷地在被窝里哭,她开始怀疑她和范壮到底能不能继续走下去。

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范壮已经很久没有给她打电话了。舍友们都劝她要不分了吧,惠娟摇头:“我说过要等他的!”

6

国庆节放假前,惠娟的手机铃声响起,来电显示,范壮。铃声响了很久她才接起,范壮不知道,惠娟接电话时,手不停地抖,她怕他突然说,我们分手吧!

“我快到西安了!你来接我吧!”范壮说。

很久都没化妆的惠娟开始在柜子里捣腾她的化妆品,粉扑呢?明明放柜子的,眉笔!眉笔!馨子,借你眉笔用下,哦哦!还有口红!

舍友们看明白了,焉了很久的惠娟同学终于活过来了。

相关阅读
故事里的事(上)

刘旭的一生很苦,就像是被老天嫌弃的人,各种狗血的事件全部发生在他的身上。所以,他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宇宙与猪与冒险

我咽了口唾沫。这次的任务有些艰巨,小陈要在二十四小时内找到一根蓝色的猪毛。 “这无疑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对小陈说。小陈没有理我。他不断地从工具箱里拿出东西——钳子、开罐器、破旧的小熊玩偶、放大镜,指甲剪等——装进背包里。这让我有些恼火。 “况且也没有蓝色的猪毛。猪毛都是金色的。”我又对小陈说。我怕小陈失去了理智,真的一心要去找猪毛。最后毁了自己的名声。 “不,我的老伙计,你错了。蓝色...

金星说婆媳关系原则 别让不健康的模式扰乱婚姻

金星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本是男儿身,后来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女子之神,经过各方面的手术,变成了一个女人,金星在某综艺节目上分享自己对于婆媳关系的理解,而且分享自己对于婆

我与你相遇

“哎呀,你好笨啊,平白无故的一个陌生男生在傍晚请陌生女生看电影,哪个女生都会害怕啊,要是我,我就去找那种两个人结伴走的女生,请其中一个看电影,然后和另一个女生互相留手机号,这样被请的人会稍稍安心,另外,你一个电影看完,就能得到两个女生的联系方式,多好呀!” 步行街口的一家叫西木的奶茶店中,柜台后,穿着黑色短袖工作服的姑娘笑盈盈的将一杯抹茶递给面前的少年,少年的白色鸭舌帽下有一双好看的丹凤眼,...

四四方方的天

希望你们能够认真读我创作的小说,写作不易。 城东刚露出一点鱼肚白,鸡圈里的鸡就开始打鸣了。一声、两声、三声,最后此起彼伏,鸡鸣声划过繁星点点的天空,消失在黑夜里。院子里站着一个人,看不出是什么模样,是男人还是女人,也说不清。这个人蹲在地上,靠着鸡圈,嘴里“一、二、三……”地数着,数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数到称心如意了才回了屋。 我家是北京的老四合院,院子里住着四户人家,东边的是杨婶儿家,西边的是...

最深情的挽留便是赠与你自由

1 深夜十二点,接到了小雨的电话,他口气冰冷又不容拒绝说,老地方,我等你。我连忙穿上衣服,赶往我们聚会的老地方。路上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刚刚一进门就看到小雨瘫坐在椅子上,一杯接着一杯的给自己灌酒,身旁的几个好朋友,看到了我连忙招呼我过去。 我刚刚一坐下,小雨没有抬起头,只是平淡的跟我们说,我和西西分开了。 我和他们都沉默了,终于我忍不住开口问了出来:为什么? 小雨没有回答我,他的眼睛红了起来...

因为你,我爱上了这个世界!

01 见面的那天,筱蕊扎了两个麻花辫,25岁的姑娘扎麻花辫,很容易在人群里认出来。 我一把将她抱住。 我知道她一定会来,为此我做足充分的准备。因为刚好是你,我就没有半点迟疑,夜空的面纱随风飘去,你的样子也不再神秘。原本细腻的情思,早已被寒风冷冻,留在空中。 惴惴不安地,我一直琢磨拜伦的那句话,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如何向你招呼,以眼泪,以沉默。 其实见到筱蕊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想多了,一把抱...

在溺爱中沉沦

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辈子第一次被有血缘关系的小孩触摸,一切都在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更何况还怀揣着对他的怨恨中!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