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江湖丨小和尚下山

2018-10-28 13:30:08 作者:漠不关

文丨漠不关

江湖经验第四条:你师父,永远是你师父。

01

三天前,佛前早课,师父垂头打盹,我仰面而睡。

佛音缭绕,岁月静好,按照往常的剧本,等我睡够了,叫醒师父去做饭,一切都是那么美妙。

可是,今天偏偏有一片树叶,穿过厅堂飘了进来,最后落在了师父头上。

师父从瞌睡中惊醒,没有找到刺客,但看到了正流着口水、呼呼大睡的我。

“阿弥陀佛。”师父拿起草鞋,甩在了我的脸上。

脸颊吃痛,大梦方醒,我看到师父光秃秃的脑袋上顶着一片枫叶,你别说,很像梦中的大鸡腿。

“徒儿,你看这是什么?”师父手持枫叶发问。

“一片树叶。”我恭恭敬敬回答。

“非也,这不止是一片树叶,这是秋天。”师父凝望着远方,目光深沉。

“徒儿,你看这是什么。”师父又举起了那片叶子。

“这是秋天。”这下我学乖了。

“非也,这是一场劫数。”师父收回目光,慢慢捋着胡须。

“师父,我怀疑你在吹牛逼。”

师父微微一笑,“我证明给你看。”

那天,师父执掌芒鞋,追着我绕着庭院打了三圈,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师父说劫数,那就是劫数。

罢了,师父穿好鞋,站在佛前对我说,“收拾收拾行李,你下山去吧。”

“下山干嘛?”

“适才我梦见佛祖,他说你的劫数在山下。”

“佛祖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呢?”

“徒儿,你这就是犯痴了,出家人不能有贪念,一切梦幻如泡影,观自在,望远山,一切有为法,当作如是观……”

“师傅你别念了,我走!”

02

就这样,我下了山。

下山之前,师傅赠我一件法宝,是上一任掌门坐化后留下的舍利子,师傅说,有它在,妖魔百步之内不可近身。另外还送我三条偈语,分别是,不要喝酒,不要吃肉,七日之内不许回头。

前两条我很好理解,喝酒吃肉,就犯了佛门清规,尽管我们已经违反了无数次,但出门在外装一装还是有必要的;至于为什么不让回头,我就不懂了。

但师傅所言,一定有他的道理。

于是,我坐在小摊前,啃着鸡翅,喝着米酒。

我想,师傅在告诉我这三条嘱托的时候,一定考虑到了我正处在叛逆期,万万不会听他的,也就是说,他是希望我这么做的。

所以,一不做二不休,我决定回头看一看。

回头看,连连的青山,袅袅的烟,一排大雁消失在天边。

我曾设想过,回头之际风雨突变,远处卷来一阵妖风,天上落下一个青面獠牙的妖精;或者大地龟裂,群山崩塌,跳出一个毛脸雷公嘴的和尚;最不济是他在我后背贴了一张纸条,上边写着“回头是岸”。可现实是,山连连,烟袅袅,万物安生,后背连张纸条都没有。

这个老秃驴,又在唬我。

还是吃我的鸡腿吧!回过头来,却发现对面多了一个人,准确的说,是一个女子。

她身着素衣,路上的风尘使她妆容有些缭乱,但难掩她姣好的面容。此刻她正旁若无人的吃着我的鸡腿,许是落难的姑娘吧,想我俩差不多年纪,我在寺中无忧无虑,她却流落街头饱尝人间艰辛,真是人各有命,不能强求。

倘若师父在,肯定要双手合十,道一声: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相比于师父,我是一个务实派,所以向伙计招手,“再来一盘。”

听到再来一盘,那姑娘双眼放光,加快了进餐速度。

“女施主,你慢些吃,今天管够。”

听我说话,她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一口肉来不及咽下,卡在了嗓子里,憋得面红耳赤,抓过酒坛,吨吨吨喝了个精光。

末了,她打着嗝说,“你看得见我?”

“施主说笑了,我又不瞎,怎会看不见你?”

“可我是妖精啊,他们都看不见的。”

“施主又说笑了,我这里有舍利子一颗,百步之内,妖魔无法近身,你若是妖精,怎么会坐到我对面。”

女子轻舒藕臂,从我手里抓过舍利子把玩,她指尖纤纤,划过我手掌的时候,我气息有些颤。

“你师父骗你的,这就是一块石头。”女子把石头还给我,再次肯定的说,“我真的是妖精。”

此时的她,在酒精的作用下,面颊绯红,加上一时气急,胸脯不住起伏,我连忙转移视线,“你说你是妖精,如何证明?”

她灵机一动,抓起酒坛子摔在了地上,随着砰地一声,店小二蹬蹬蹬跑了过来,丝毫不顾那女子,径直问我:“小僧爷,您有什么吩咐?”

女子在一边扮各种鬼脸,小二却置若罔闻。

“手滑了,不好意思。”我摸出一两碎银道歉,小二又蹬蹬蹬跑了回去,

这下轮到我惊奇了,“我滴个龟鬼,你真的是妖精。”

“当然了,妖精从不骗人的,我叫小舔,你呢?”她站起来,来到我身前,大大方方地伸出了右手。

我慢慢伸出了手掌,心中默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现在想的是色,所以我是空的。”

眼看着我们的手就要握在一起,她醉倒了,直接扑在了我的怀里。

师父总是对的,他告诉我山下有我的劫,我以为他是在吹牛逼;他告诉我不要回头,我也没有听他的,结果现在的处境是,我在一个无人的破庙里打坐,我的劫就在我身边熟睡着,她许是做了什么美梦,在梦里笑出了声,紧紧抓着我的手,像小鹿一样蹭呀蹭。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我念了一夜静心咒,但是佛好像放弃了我,一点也没效果。

03

第二天一早,第一缕阳光从半扇庙门照进来的时候,我的劫醒了。

她人坐了起来,脑袋却还是空的,呆坐了半天,茫然地打量着周遭,最后好像终于想了起来,揉着眼睛问我,“现在是什么时辰?”

“卯时。”我揉揉酸痛的胳膊。

“卯时!完了完了,昨天怎么就睡过去了,这下会被师父打死的,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 她跳将起来,急得手足无措。

“怎么了,睡个觉就得被打死吗?再说,我们也没做什么……”我心中暗忖,在山上念经打坐的时候,我天天偷懒睡觉,师父顶多是骂我两句而已,这么想来,老东西对我还是不错的。

“你不懂,下山之前师傅说了,她要离开几日,这几天我们必须在子时之前必须回山洞,我昨天没有回去,要是让她老人家知道了,非打死我不可。”她绕着庙堂碎碎念,不住地转圈,荡起的灰尘在阳光下翻腾飞舞,好像天上缭绕的云雾,而她像腾云驾雾的仙子。

“那你为什么要下山呢?”我看得有些痴了。

“师傅说每年到了秋天,就会有闲得蛋疼的和尚下山,说是要降妖伏魔,为民除害,实则白拿白取,骗吃骗喝;师父说身为妖精,不能让这帮假仁假义的和尚得逞,所以让我们下山,杀猪放火,给他们捣乱。”

“咳咳,其实……和尚也没你说的那么坏……比如说,我就是和尚。”

“你是和尚?”她凑上前来打量着我,鼻子都快碰到了我的鼻子,她的气息吹在我的脸上,使我的汗毛一阵飘荡,“不对呀!师父说和尚尖嘴獠牙,凶神恶煞,你不但不恶煞,还蛮讨人喜欢的。”

说着,她在我光头上摸了一把。

啊,磨人的小妖精啊,你这是在玩火,玩火!

“咳咳,”我往后挪了挪,“那你杀了多少猪,放了多少火?”

“一次都还没有呢,这是我第一次下山,没成想给耽误了,都怪你!”说着,她举起拳头作势要打我,拳头没落下来,肚子却先响了。

咕噜~咕噜~

在这空荡的破庙里异常的响亮。

“又饿了?”

“嗯。”

“吃饭去?”

“好。”

04

又来到昨日的小酒馆,两只烧鸡,一壶酒。

小舔收了藏身的法术,显露出真形来,身姿曼妙,双瞳剪水,以至于店小二看我的眼神都多了几分意味。

“吃完饭,作何打算?”

“反正山洞是回不去了,都怪你害我噎着,喝多了酒,你得对我负责。”小舔哼了一声,手持鸡腿指着我。

“那,你跟我回寺院吧。”

我摩挲着那颗舍利子,下山的时候,师傅说它是百兽不侵的法宝,我深信不疑,连夜拟好了独闯妖魔老巢,把魔王踩在脚下求饶的进攻计划,要不是提前遇到了小舔,估计被踩在脚下求饶的就该是我了。此番回山,一定得多拔他两根胡子。

“妖精也能去山寺吗?”小舔解决了那根鸡腿,又抓起另一根。

“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连刀都没有拿起过,又为何不可?”

“可偶系女生哎。”小舔忙着吃鸡腿,吐字含糊不清。

“佛说,众生平等,你既是众生,就该平等。”酒已经热好,我给自己斟了一碗。

小舔抢过碗去,咕噜咕噜喝个精光:“跟你上山也行,只是当和尚有什么好处?”

“可参禅打坐,强身健体……”

“不好玩。”

“可弘扬佛法,普度众生……”

“没意思。”

……

我没有再说话,其实当和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不洗头,但小舔的一头长发很好看,我想让她上山,但舍不得她剃掉。

我知道我又起贪念了,我总是这样。八岁生日那年,师父问我想吃鱼还是红烧肉,我说都想吃,师父炒了两大锅,最后我吃撑了,吐了一夜。

师父倚着门扉、望着星空,说出了那句很装逼的诗:“世间哪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彼时的我,尚理解不了其中深意,但我知道,有些事是无法强求的,只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漠不关
漠不关  作家 简单的犯二青年,我有一腔孤勇,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交友、约稿、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ID:879402233)

问江湖:将军女儿要招亲

问江湖:黑胖子的爱情故事

问江湖:魔教老大给我挑媳妇

问江湖丨小和尚下山

问江湖丨赠我一碗孟婆汤

相关阅读
十年花落归故里

眼见火势就要蔓延到他身边,阿锦现身,散尽修为将大火扑灭。

云何不嗣音

文/云何其优 (壹) 已入冬,庭院里的枯木被积雪压折了枝头。寒风凛冽,穿过宽广的衣袖,令人身形一颤,心底生寒。 钟粹宫烛光曳曳,笼罩着一股暖意,玉炉升起缕缕青烟,殿内萦绕着海棠的熏香。 褚云跪在殿堂中间,她将头深深埋进臂弯,看不清容颜。 殿堂上,穆嗣音目光紧锁在手中的两张字迹如出一辙的药单上,神色微异。...

茵茵的出轨故事,一次同学聚会和初恋男友旧情复燃

或许我跟初恋男友从此不想见就再也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了,不知道老天安排我们再一次相见是为什么,我叫茵茵,其实我从未想过出轨,但这一切身不由己。自从同学聚会结束后,脑

两中国公民被绑架 最新消息是什么?

每年的圣诞节、新年前后的都是人员流动最大、节庆活动最多的时候,同样也是盗窃、抢劫、绑架等治安案件及交通事故的高发期。这不,近日有消息显示,又有两个中国公民被

“毒玩具”被央视点名,2克可致死,很多家长都给孩子买,注意!

“毒玩具”被央视点名,2克可致死,很多家长都给孩子买,注意!软泥玩具是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的玩具,捏起来很有趣,可以捏成各种想象中的样子,孩子玩一块软泥,就能玩上小半天,

郎朗教吕思清儿子弹钢琴 表情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从来没有见过郎朗竟然有另外一面,最近郎朗教吕思清儿子弹钢琴,但是郎朗在示范时表情很激动,而且还狂飙方言,让人看着都笑傻了。据了解到,吕思清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没

小不点,你就是我的小骄傲

有了小不点,生活又多了更多乐趣与欢乐,你就是爸爸的小骄傲小幸福!

燕子来时帝王嫁

楚楚正喝着水突然被呛到了,她不过就是替总经理买了几次饭,怎么就传出暧昧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