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月亮里的秘密 (上)

2018-10-31 14:18:02

秘密

01

又是一个有家归不得的夜晚,曹有亮坐在屋外,后背紧贴在木墙上,双眼盯着满地随晚风轻轻摇曳的红色桔梗花。

今晚是农历戊戌年五月十四日,一轮淡黄色的圆月高挂在夜空中,伴随着稀稀疏疏的小星星。

温柔的月色洒向大地,把红桔梗镀上一层稀稀薄薄的金光,两者的结合,更释放出一股冶艳中不失娇媚柔和的感觉。

滴答滴答......挂在墙上的挂钟响起一阵轻柔的钟声,正从屋内传进他耳里,他知道此刻已是子夜十二点。

“如果有一天阳光不见了

世界会变冷什么也看不到

如果有一天小雨不下了

水儿不再流花儿也凋谢了......”

钟声敲响以后又恢复宁静,只隔了半秒时间,夜半歌声便响起。那把悠悠扬扬的歌声中略显几许温柔与凄楚,仿佛所唱的不仅仅是一首歌,还隐藏着一个故事。

夜半里的那把歌声不是谁,而是他的妈妈何秀芝。《阳光和小雨》是她最爱唱的,他可是从小听到大的,一听就听了24年。

小时候,他以为曲风洋溢着幸福和温馨的《阳光和小雨》是一首儿歌,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他细心咀嚼歌词中的含义,才了解那是一首小情歌。

砰!砰!屋内传来一股强烈的敲击声,在深夜中足以扰人清梦,他也从惊吓中清醒过来,还好他住在乡村里,家家户户隔着一段距离,才不至于惊扰到他人。

“臭男人!死男人!最好你不得好死、出门被车撞死......”女人又想起她的负心汉,骂骂咧咧的中不停抛掷屋里的东西,而且字字句句间满是怨恨和诅咒。

像过了半世纪那么久,屋内再度恢复一片宁静,只听到屋外一阵阵的蝉鸣声。

“有亮乖,不哭不哭。”他可以想象妈妈此刻手中肯定怀抱着一个抱枕,充当是小时候的自己,一边轻摇着身子,还一边轻拍着枕头。

02

他的后脑勺抵在木墙上,仰望着天际,与圆月成了两对照,眼神是极其困惑。月亮真的有如此神秘且强大的力量吗?居然能影响一个人的脾气和心绪。

唉!心中掠过无数个悲叹,这样的生活他早已习以为常,但他很确定妈妈不是疯的,而是一种“月期病发症”,只有在子时的十五月圆时分才会发生。

有时严重起来还会伤害人,他曾有过一次死里生的经验。

10岁那一年,原本早已进入梦乡的他被一阵嘈杂的声音给惊醒,忙爬起身来看个究竟,打开房门一开,妈妈已陷入癫狂状态。

她不断拿起围绕在她身边的东西猛地砸向紧锁的大门。“臭男人,别抢走我的孩子,把有亮还给我!”

她朝大门的方向走去,弯下身子捡起横躺在地板上的抱枕,然后又是哭又是哄。“有亮乖,不怕不怕,妈妈不会让那臭男人把你带走,你永远是妈妈的。”

此刻,一个转身,她与站在睡房门口又惊又呆的小男孩打成对望,两人的目光接触不下一秒,她便带着满腹怨恨走向他。

“你这臭男人,我现在就把你掐死,看你怎么带走有亮?”她越来越逼近他,面目呈现一股令人毛骨悚然的凶狠。

她快速伸出双手猛地掐住他的脖子,炯炯的目光迸射出两道锐利的光芒。“只要你死!”

“妈妈,放......手......快放......手......”她的力道越来越大,他越来越难吸气,脸涨红着,脑袋晕乎乎着,眼前的事物渐渐陷入一片黑暗,感觉地球快要停止运转。

轰隆隆,突然一记响雷,她吓得清醒过来,猛地松了双手,不然他就真的成了她口中“臭男人”的代罪羔羊。

“明亮,对不起,你的眼睛太像他了。”妈妈不住的道歉连连,还抽抽泣泣地把他拉入怀里一顿安抚。

不知怎的,脸上感到一阵湿漉漉的感觉,随着晚风轻抚还透着几许凉意,定眼一看,原来天空正飘着细雨,明亮的月亮早已躲在乌云的后面。

03

雨淅淅沥沥拍打在屋檐上,他嗅到一股泥土得到雨水滋润后的味道。他扭过头,右耳贴在墙上,聚精会神地倾听屋内的动静,直到确定目前只听到蝉鸣和雨声,他才站直了身子。

当打开大门的那一瞬间,厅内一片凌乱,木椅子早已翻到在地上、抱枕横躺在每一个角落、茶几沙发更是原貌不再。

他扫视了一圈,妈妈已是倒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他想她是折腾得累了吧,所以倒头就睡去。无奈地叹口气,摇摇头,他上前去横抱住她,往她的卧室走去。

回到自己的睡房后,他躺在大床上却毫无睡意,也许错过了睡眠的时间,双眼晶亮地望着天花板,他陷入重重的思绪中。

“有亮乖,不怕不怕......”妈妈柔声安抚的声音一直萦绕在他耳畔。

很多时候,直觉告诉他妈妈口中的有亮是另有其人。暗地里,理智也一遍遍给他分析:明明他一直在妈妈身边,妈妈大可不必惊恐他被“臭男人”拐走,除非他是“有亮”的替身。

他的疑点不只这个,还有妈妈曾说他的眼睛很像“他”。10岁的他年纪尚小,对“他”的概念很模糊,后来七情六欲随着年纪逐渐加深,他终于明白“他”就是臭男人。

我是谁?有亮是谁?臭男人又是谁?

种种的疑点令他觉得自己的身世正像躲在乌云里的月亮,神秘的背后隐藏着一份不为人知的秘密

想着想着,他渐渐沉入梦想里,直到他爬起身来已是早上6点多,洗刷一番后来到大厅,妈妈已经在忙着收拾家里,他也加入其中。

她一见到有亮,立即投了一抹笑,笑容中多了一份歉疚。“不好意思,昨晚有吓着你吗?”

每次清醒过来,总会感到一阵懊悔和难过。“昨晚没有伤到你吧?”她四处打量着他,想看看他身上是否有烙下她犯病过后的痕迹。

他轻摇着头,随即听见她松了一口气。自从十岁那一场意外,他开始学着闪躲灾难,不是紧锁自己在睡房里,就是把自己关在屋外。

打扫过后,他望了望墙壁上的挂钟,时针与分针正指着7点20分。这个时候,他机械性的跟随着妈妈到屋外去,采摘开得正艳的红色桔梗花。

花园里,两人陷入一片沉默,他们心里各自怀着打了死结的心事,只有啾啾鸟鸣为这死寂的空气带来一点生气。

“今天晚了去摘花,就先卖这些吧。”她把一大束的红桔梗交给他。

这些花是他们的经济来源,不只在自己的花铺内发售,还转售给其它店主,而今天的数量只能放到自己的店里去。

把花束放到后车厢里,他们俩坐上平时开的白色面包车,那是10年前妈妈购入的二手车,而后开往市区。

04

车厢内弥漫着浓烈的寂静,这是每一场风暴以后的象征,妈妈总选择则第二天就若无其事,对之前的事情只字不提。

这也许是妈妈不能说的秘密,既然她不愿提起,那他没必要去问。

坐了两个钟头的车,他们终于到达“向往幸福”花铺,那是属于他们的花铺,里头卖着不同品种的花。

红玫瑰和百合花虽然是花铺的大热门,但好奇的是属于稀有花种的红桔梗居然也深受欢迎。

他下了车,准备绕到后车厢,就看到一位花季少女在店前徘徊。她是熟客,名字叫彩宁,每次只和他买红桔梗。

“老板、老板,照旧。”平时都能在8点买到她要的新鲜红桔梗,今天她来来回回看腕表不下10次,终于把他盼来了。

他即刻冲到后车厢,火速打开车门,现场替她包装新鲜花束,里头共有8支,那是红到发紫的意思,一个好兆头。

彩宁接过花束,用右手轻揽着,深怕一个不慎,花朵就此失去它的娇艳和美丽。而她脸上的焦灼并未消减半分,还不时看看腕表。

“赶时间去哪儿?”他看着她问。

“我赶着去姨妈的家,可是没见到一部计程车。”看着腕表以后,她把头探出路面,向右边看去。

“你就做一次好人,载她一程吧。”一路上沉默的妈妈总算开口说话了。“反正这儿有我和月萍看顾。”月萍就是他们的员工,个子娇小,总爱编双条辫子,工作很勤奋。

他点了点头没有异议,然后示意彩宁上车去。

“不好意思,麻烦你了。”在他准备绕到车头去时,她在他耳边温柔耳语,声音轻轻柔柔的,恰似一阵暖风从心底吹拂而过,留下一股暖意,令他回味无穷。

车子驶过一大段路,途中也拐了好几个弯,终于来到她姨妈的家。按了门铃,姨妈应声来开门。

一见到他,姨妈顿时瞠大双眼,微张着小嘴,脸上闪过一丝震撼。是那双炯炯有神又带着几分温柔的眼神震慑住她。

时间大概过了五秒钟,姨妈才平复她那荡到青天去的心情,然后勉强挤出一丝丝友善的笑容,请他们进屋子里坐。

初次见到姨妈,她已是徐娘半百的年纪,后脑勺挽着一个发髻,额前的发丝在中间分成两半,轻轻地遮住了她的秀眉,一身休闲着装,呈现出灵巧不失优雅的感觉。

一番介绍以后,他才知道彩宁的姨妈至今未婚,一个人住在寓所里,她一有空闲就来探望姨妈,还带上她最爱的红色桔梗花。

“有亮家种的花真美,我第一次见到彩宁带来的花,就深深爱上它了,还叮嘱她以后只许买这家花店的红桔梗。”姨妈一接过花束,就连番赞赏。

姨妈的一番话令他心里产生莫名的亲切感,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真奇妙,他仿佛看到妈妈的影子,毕竟妈妈也是红桔梗的头号粉丝。

三人说说笑笑好一阵子,他就接到月萍的电话,原来妈妈在店内晕倒了,他急匆匆地和姨妈道别,行走的速度像闪电般一样快。

离开姨妈家不到1分钟,身后就响起彩宁的声音。“等等,我和你一起去看阿姨。”她的手里还拿着一袋橙子,估摸是姨妈让她陪他一起去的。

05

忧心忡忡加心急如焚的驱使下,他一路上不只是超速,还不断地超车,终于他俩赶到了医院。

月萍在急救室门外来回踱步着,脸上的焦灼绝不亚于他。等待的途中,他们各自仨在走廊上做着不同的动作。

他的背一直靠在急诊室门外旁的墙壁上,不时叹叹气,不时看着地面,而她则是站在她的身边,一时轻拍他的肩膀,一时忧心地凝望着他。

等待的心情像地球绕太阳公转十圈那么长久,医生终于从急救内室推门而出,三人急不可待地围着医生问个究竟。

“病人其实没什么大碍,只是血压偏低、血糖过低才会晕倒过去的,好好休息一下便可以了”医生解释一番后,便离开。

大概昨晚折腾一整夜没睡好,所以血压过低;倏地,他想起忙了一个早上,似乎忽略一件事情——吃早餐。

大伙儿跟着医务人员来到大众病房,安排妥当后,医务人员退了出去。月萍和秀芝寒暄几句,便抽身离开,毕竟花铺里不能没人看顾。

“有亮,我有话要告诉你,我怕......以后没机会。”秀芝书念得不多,只到初中程度,对医学可说是零意识,此回晕倒,以为自己身怀绝症,想趁着有生之年把心结打开。

有亮试着劝解她,可是她仍旧认为自己会命不久矣。他没辙了,只好无奈叹气,等她开口说出她的秘密,只见她左顾右盼的,目光最后落在彩宁身上。

彩宁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给她带来莫大尴尬,忙打圆场。“你们大概都饿了吧,我去食堂打包一点吃的给你们。”说罢,转身离去。

见彩宁的背影越来越模糊,她示意他坐下。“我知道我的荒唐行为给你带来许多困扰,可是我不想你难受,所以这些年来自己默默承受这些压力......”

“你其实不是我的亲生儿子。”闻言,他的推敲终于得到证实,他想的果然没错。“可你的神态藏着“他”的身影,尤其是那双眼睛。”不用再证实什么,“他”就是臭男人。

25年前,秀芝不过23岁,样子长得秀丽,清澈明亮的眼眸、一张红润且粉薄的双唇,还有曼妙的身姿,这些上天赋予她的特点吸引了无数的狂蜂浪蝶,他们不乏青年才俊、翩翩公子,但她唯独钟情于他。

曹新,见到他那炯炯有神还带着几许温柔的双眼,顿时令她的心湖泛起阵阵涟漪。

他有一副好嗓音,唱的情歌足以融化她的心,《阳光和小雨》就是他的心头好,耳濡目染之下,她也对这首歌着了魔,已到了百听不厌的程度。

尤其是这段,分明是唱着他俩你侬我侬、如胶似漆的爱情

爱就是阳光

爱就是小雨

阳光和小雨

离不开我和你

除了唱情歌,所说的情话时常将她电得七荤八素,完全失去自我,哪一天没有听到他的情话,就像失去什么,浑身不自在。

唯一的缺点就是游手好闲,日子穷得叮当响,可是爱情的魅力实在太强大,令她心甘情愿落入爱情的迷雾里,不愿清醒过来,所以她不介意,只要和他在一起。

红色桔梗是他的最爱,爱屋及乌之下,连带她也喜爱上它。“永恒的爱,至死不渝,比翼双飞,不弃不离。”这四句话令她彻底臣服于他,不由自主的。

其实,爱情也需要金钱维持,那时靠栽种和贩卖红桔梗是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

回想起那时,他俩很常在晚上坐在一大片红桔梗花海里,在明月底下对她许下山盟海誓,那是不一样的风情与浪漫。

(未完待续)

翩然幺女
翩然幺女  作家 人生如戏,戏不能没了故事,把串串的片段编织成一个个故事,让人生增添色彩

梦里梦外 (上)

梦里梦外 (下)

藏在月亮里的秘密 (下)

藏在月亮里的秘密 (上)

续家家酒未完成的承诺

相关阅读
用“秘密”换朋友

方圆百里,只有一户穿山甲人家,大穿山甲和小穿山甲形影不离,她去哪儿小穿山甲就去哪儿。 夏天,森林枝叶繁茂,绿草灌木疯长,穿山甲一家要去找食吃,大穿山甲驮着小的,母子俩凭着敏锐的嗅觉,找到白蚁的巢穴,美美的饱餐一顿。 “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铃声传来,小穿山甲掀开绿叶,探出头打量,它看到一群小动物从老树根鱼贯而出,树根上挂着一个牌子,写:教室。 小动物们玩得很开心,有的采浆果,有的在池塘边...

两个人的秘密

一 他的眼眶迅速凹陷了下去,使得原本近视的眼球更加突出,像是随时要蹦跳起来,立在靠床的窗棂上,看看,还有哪些人来看望他。来吧,来吧,他曾经咒骂过,遗弃过的人都来吧,他要好好地再和他们论一论……虽然近视,但黑眼珠一刻也不停地转动,罗莎不知道他究竟真正能看清楚多少,这样警觉、张皇的眼珠,让人怀疑他是否真的近视。但是她来了,从没有虚掩的15号三人间病房门进入,在门口稍作...

我与已婚大叔的小秘密

怎么说呢 谁都不会想到我会是个 m。没认过主 没被tiaojiao过,我在别的app认识了个大叔 。当时因为他无聊然后发现我挂在那里一个人玩 ,他就进来问我可以一起不 ?我

阁楼上的“秘密”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 七……”镐头村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儿正玩得开心,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正缩在墙角,羡慕地看着跳皮筋的孩子。 “明明――明明――”炊烟袅袅,伴着一阵阵呼唤声,墙角的小孩听了,飞快的穿过弄堂,来到一幢砖房前。 小男孩摊开黑乎乎的小手,在身上擦了擦,推开门,忐忑不安地走进去。 凤梅摆好碗筷,转身去厨房端菜,就对上明明亮晶晶的眼睛,“明明!怎么又搞得这么脏兮兮的,快...

王映霞:两个人叫知道秘密,一群人知道叫丑闻

文/临溪为砚 1. 前不久,子阑说要带认识一年多的男朋友跟我们见见面。 男方是某金融公司的销售顾问,一身休闲装,发型笔挺,看得出出门前精心装扮过一番,坐在他身边我时不时就会闻到了一股男士香水的味道。 我们这群叽叽喳喳的女人,那天突然基因突变了一般安静下来了,理由很简单,我们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这位“新人”! 从点菜到饭吃到一半,确切地说在他喝酒之前,男孩儿的整体状态都在80分以上。可三杯酒下肚,...

衣裳的秘密

以前我是一个总是羡慕有钱人,憧憬有钱人生活的农村女孩。但是现在的我,不是不羡慕有钱人,不是不想过有钱人的生活,而是我知道想成为有钱人,其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非寻常人能忍受。 有一段时间很穷,没有钱花,于是我就和我的一位同学一起去找兼职,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被一家售楼部的经理给留了下来,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今天刚好是开盘日,所以这一天来了很多人,我们忙着倒茶,切水果,复印证件,一...

那个富二代女孩的秘密

1 宋泉大学实习,在一家私企找了份文员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地过起了上班族的生活。 和她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女孩叫张霞,同她年龄相仿,青春靓丽,是个富二代,据说父亲是做生意的。她每日妆容精致,穿的衣服,手里拎的包包皆是名牌,价值不菲。 一个阴雨天,隔壁部门的人看宋泉是新来的,欺生,让她去很远的地方送一份文件。 宋泉唯唯诺诺,正想答应。 张霞仗义直言,宋泉,领导给安排的工作你还没有完成,快点吧,领导...

养私生子十八年,原配捅开惊天秘密

姑妈病重,我们一家开车回老家看她。 老公付勋开车,我坐副驾驶,后座一对儿女,不,是儿子付渊和干女儿常虹。 常虹一直在哭,付渊边说“别哭了别哭了,一会儿就到了”,一边给她递抽纸。 常虹想到从小照顾她的奶奶,想到这些年,自己因为求学一直和我们住,留下奶奶一人在老家,又忍不住哭起来。 我听得头疼。 心烦。 说是姑妈,其实没有血缘关系...

老姚的秘密

1 蒋莉早已察觉姚平有那么点不正常,但一直没怎么用心去查。或许她骨子里头还是有那么点清高,觉得去查老公有点下作。 直至她收到两张相片,她才不得不认真面对这个事情。 那是两张姚平和另一女子的照片。相片有点糊,但还是能看出那是个年轻女子,面相有点熟,像在哪里见过。那女子挽着姚平,仰脸正与姚平说着什么,面带娇嗔。从相片看,两人关系绝不仅是朋友那么简单。 相片是一个陌生电话发过来的。蒋莉打过去,总处...

枯萎的秘密

凌晨三点的医院,实习护士西溪忙着做夜班的交接,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好好休息过了,也还未完全适应这大城市连班倒的忙碌生活的她连续打了几个哈欠之后的她强忍着席卷而来的困意,努力保持清醒。 “护士,麻烦换下药~” 听到有人在叫护士,西溪立马推着车走到他面前。当她看到药物上患者姓名的时候,瞳孔闪过一丝慌乱,声音也不自觉颤抖了一下。 “请问您是李……李蕴寻患者是吗?” “嗯,是的” 这熟悉的回答让西溪整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