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从来不打孩子(2)

2017-11-01 16:15:04 作者:窈小窈

突然有位较小的弟弟过来强行抓走了她的大象和猴子。女儿本能的从弟弟手上把玩具抢了回来,弟弟没站稳脚随着力度一屁股摔倒在地上。

被哄住的弟弟不死心再次抢了女儿的动物,还拽着不松手。弟弟奶奶护着孙子的手说:“弟弟小,你是姐姐给他玩嘛。”

女儿一听急了,上去强硬的掰开弟弟的手把玩具扣了出来,弟弟也再次摔倒在地。

这时候,奶奶有些不满意的厉言责怪女儿:“艾艾,你怎么又推弟弟呢?”

女儿百口莫辩,只嘤嘤嘤的哭起来。

闻讯而来的我刚想问话,弟弟奶奶抢先了一步说:“呀,你把弟弟推到两次,你还先哭啦。”

当时,屋子里两个小孩都在哇哇哭,听的我心烦意乱,我仗着女儿大一时失了脾气,朝她的手臂打了两下:“你干嘛推人?”

女儿被我打了哭声更为厉害,奶奶见我管教了也没再多说,抱着弟弟走开了。

后来,跟女儿一起玩森林动物的哥哥小声告诉我:“是弟弟不乖,老想抢我们的玩具,妹妹是抢回没有推他。”

得知真相后,我非常懊恼自己的行为。以我对女儿的了解,我应该先问问她推人的原因,她一定会如实跟我说。

而我只听了旁人一面之词,为面子打了孩子。

我深知教育孩子,打是最没用的方法,但我却经受不住别人的挑唆,人云亦云,出手伤害了孩子。

那次之后,我没再打过女儿。即便别人暗示我孩子不听话就该打,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乖巧。

我始终会和对方说:“对不起,我从不来不打孩子。”

02

每个孩子都害怕父母打骂自己,所以他们会乖乖驯服。这并不代表,孩子知错了能从打骂中吸取教训。

80年代的父母,小时候都有过被揍的经历,当然,我也不例外。

5岁那年,我记得偷偷的从爸爸的口袋里拿了一张钱去小卖部买糖果吃。

可怜的我那时候不认识100元,揣着钱换了10颗糖。

那天恰巧是小卖部叔叔10岁儿子卖货,他欺负我年龄小不认识100元,便告诉我:“这个钱刚好能买10颗。”

晚饭后,爸爸洗澡的时候翻口袋,发现钱少了。他问我有没有拿,我说没有。

临睡时,爸爸在我口袋里翻出了一袋糖果,于是我被爸爸狠狠的揍了一顿,还问我:“下次敢不敢再偷拿钱?”

我吓得脸都青了想都没想就回答爸爸说:“不拿了。”

嘴馋想吃糖果零食的时候,我还是会偷偷的从爸爸那里拿几块钱,但我变得小心了。我会等着小卖部的叔叔在家的时候去买,而且每次都只买一点点。

我以为这样不会被发现,实际上我又被揍了几顿。

从拿100元到后来的几块钱,我没有吸取过教训,只是变得更为谨慎小心。

这种行为就如美国儿童教育家吉诺特说的一段话:

惩罚不能阻止不良行为,它只能使犯罪在犯罪时变得更加小心,更加巧妙的掩饰罪行,更有技巧而不被察觉。孩子遭受惩罚时,他会暗下决心以后要小心,而不是要诚实和负责。

窈小窈
窈小窈  作家 写生活点滴,记当下故事。微信公众号:窈小窈(ID:yaoxiaoyao-2)

对不起,我从来不打孩子

相关阅读
《遇见再见》

青春是一张白纸,随遇见慢慢去填。小苒遇见了板儿哥,也许是第一页。 说起板儿哥,不得不提的是相声,小苒第一次见板儿哥,是在冬天,那是她念大学进的第一个社团,而且是半途才偶然加入的,记得那天,她跟往常一样,独自一人裹着臃肿大棉衣从东校区穿过一排排掉光了叶子的树林,再通过阴冷的地下通道,准备去主校区的体育馆上课。 小苒是南方人,大学来了北方,不习惯这里的冷,明明出着太阳,地面上却到处都结...

深夜找你聊天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今早,公司的前台小姐姐失恋了。 这原本是她恋爱的第九天。 她说,她偶然发现男友的手机里存着十几个备胎,原来一直以来,他都用同样的方式和十几个女生同时暧昧着。 当初,她刚经历家庭变故,精神萎靡,常常一言不合就泪流满面,十分矫情,男友每天在她睡不着的深夜里,主动找她聊天,给她唱歌,听她倾诉,打完字就刷语音,非常耐心,日复一日,有时甚至还会聊通宵。 一周前,他向她表白,原本并不喜欢他的她,一时冲动...

日企上班记

初来乍到 小沫稀里糊涂的通过了面试,欢欢喜喜上街买了几套职业装,和室友小珺好好的饱餐了一顿以后,两人又到湖边酒吧喝酒。 “从明天开始,我就在日企上班了!几年后我要出国,然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小沫高举酒杯对着湖面的远方呼喊着。 “我也要冲出世界,飞向月球~”前不久刚进跨国公司的小珺豪气的一口闷下杯中剩下的啤酒。 大洋的彼岸是两人的向往,两人都已经26岁了,坚持不恋爱,两人在陌生的城市相互取...

一场雪,一片竹林,一扇窗户

白露的老家是在农村,门前是一弯月牙形的池塘,池塘坐西朝东的一侧专门铺有水泥板,供人们洗菜洗衣服和其他该洗的物件。 屋后是一片竹林,每到秋天,枯黄的竹叶便像蝴蝶一样乘着风纷纷扬扬的洒落下来。 白露的母亲在这个季节也很为这些竹叶头疼烦恼,因为前脚刚将庭院打扫干净,一转身那些竹叶又飘落下来,院子里又是一片狼藉。 母亲总是说,这些竹叶怎么不一次性掉个干净,好让我一次性也扫个干净啊。每次总是掉一点掉一...

A班的奇怪百货公司

相泽老师是个好人,可他喜欢背个睡袋倒地就睡的坏习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改?

我的昨日青空

步入大三,老学姐一枚了,实习阶段趁着孩子们复习期中考试,网上冲浪,摸鱼划水,仗着是优酷尊贵的vip,我肆无忌惮的点开一个个电影,想拯救拯救前天考教资而将近死亡的脑细胞,然后,我点开了昨日青空的宣传片,再然后,我听了四首推广曲,再再然后,我难受了,脑子里就一片闹哄哄,手控制不住地想写点东西。 高中嘛,和大多数普通学生一样,年少轻狂谈不上,花样年华也没有,乖得一批,被高考折磨得嗷嗷叫也只能迎难而...

关于“二胎”的胡思乱想

01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在超市看到一个亲戚挺着个大肚子,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你?快生了吧?” 当时的我真的非常震惊:印象中,他们的孩子已经很大了,而且还是个男孩,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他们是不允许生第二胎的。 而如今,她居然可以“肆无忌惮”地挺着大肚子在超市里采购,这不得不让我惊讶。 回家后上网,和我二姐说起这件事,我二姐也告诉我一件事:还记得阿棉吗?她也生了一个儿子,已经4...

养老院里来了一个孩子

一 最近安康养老院里发生了一件奇事,一个刚刚年满十八岁自称患有自闭症的小男孩来这里住下了。 说起这件事,院长连连摇头:“要不是看在孩子已经成年,是绝对不会接待他的。” 孩子名叫安子,刚来的时候一脸怯懦,洽谈室里的他有点不知所措,一直不敢直视院长的眼睛。 患了自闭症的人差不多都是这样,院长心里想着。 问起他的父母,孩子连连摇头,再问他的时候他就呜呜地哭了起来,看他怪可怜的,院长也就接受了他。 ...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