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有一些人

2017-11-01 23:45:02

有一个地方

文|77若初

《有一个地方,有一些人》by 77若初

(1)

有一个地方,是你一辈子无论走多远,无论去过多少更美的地方,在你心里,总盼着能回去看看它,唯有它最美,无可替代。

有一些人,曾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曾在那么重要的位置上,那么重要的影响过你,她们于你是至亲,是血脉,是牢固的不可分离。

那时,你以为你们可以永远在那个地方,永远在一起。只是,永远有时候是那么短,短到不足你人生的二分之一,甚至不足四分之一。

回想起那个地方,那些人,像是上辈子,上上辈子的事了。

过去的日子已经太过久远,远到你已看不清那时的路,是啊,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回不去也总还是想回去,那个总让你魂牵梦萦的地方,那些如梦般的日子,那些如老电影般的生活片段,那些你永生难忘的人,刻骨铭心...

(2)

我出生在70年代末期,整个80年代,我的童年,少年时光,都是在那个美丽的地方,与那样淳朴的一群人在一起。

那是我的故乡,她们是我的亲人。我们一家六口三代人,有奶奶,有爸爸妈妈,有姐姐妹妹,还有我。

我们一家人生活在那个山里的农场,在那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在那座有天井的大四合院里,岁月绵长,莫不静好。

那时我们都好年轻,我们是小小的少年,小小的孩童,爸爸妈妈也都还是年轻人,亦是孩子。只有奶奶一人是家长,是没有皱纹的老人家。

我们住的院子是个大大的四合院,墙是青砖青石加黄泥的,房顶是盖着青瓦片的。前后两排房子各住三户人家,左右两边各一户人家,一共八家人围住在一起,隔壁邻居大声讲话是隐约可闻的,家家都只一墙之隔。

房子的中间是个露天的天井,每户人家都有个后门通往天井。天井里种着一颗高大的梨树,能接小碗大的梨子。还有许多的芍药花,春天里艳丽的芍药,素白的梨花,吸引的蜜蜂嗡嗡,还有我们一群小孩子的叽叽喳喳,嬉笑打闹。

每家的正门前是前院儿,亦有小小的花圃,用砖砌成一圈儿,春天爸爸会砍来青青的毛竹,做成小小的篱笆,不让小鸡们进去刨食妈妈新种下的花籽儿。去年冬天沉睡的芍药与刺玫瑰也已醒来,忙着筹备新的花事。

我们的房子在两条河的中间,顺着河两边都筑有长长的河堤,中间的河堤连着农场上下两个场部,几十户人家,每日里俊男靓女上上下下经过那窄窄的河堤,颇似好莱坞明星走红毯。

小小的我们碰着心情好便可倚门观赏,心里默念着谁今天来的比平日早,谁这个点儿怎么还没露面儿。干部们背着手上上下下经过,也颇有一番气势,我是懒得看他们那太有气势的脸,迎面碰上也扭过头装作看花去了。

(3)

河堤的两边就是山了,一边是阳坡,一边是阴坡,我家靠近阴坡这边,对这面山坡就更有感情,虽是阴坡,坡上的菜园,茶园,小路上的野花野草莓,山顶上的树木,一点儿不比阳坡的差,看上去甚至更为丰茂。

阳坡也不差,有苹果园,有百药山,苹果园没怎么见过好的果子,多是小小的,大概我们那地方不适宜种苹果。百药山最多的是芍药,三四月间春风和煦的时节,我们小孩子常常会结伴去山上采那快开的芍药花苞,回来用各种瓶瓶罐罐插了,屋子里能摆的地方都摆上,热热闹闹的。

当然了,打初春开始,迎春花,鸡蛋黄花,野桃花杏花,各种山间河畔的花花们,都不过我们的摧花手,屋子里总是连爸爸的空酒瓶都插满了花。不过我们还是有原则的,门前屋后有人家栽种的果树,花开的再美也是不能摘的,要留了结果子吃。

大山是山里孩子的乐园,亦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库,春天各种姹紫嫣红的野花,四五月的野草莓,桑葚,夏秋之际的五味子,猕猴桃,板栗核桃,花园果园应有尽有,还是免费的哦!

一年四季只有冬天的大山是萧瑟又枯寂的,园子里萝卜白菜赶在大雪前已下了窖,只剩翻过的黄土。山上常绿的树并不多,多数是落光了叶子的树,光秃秃的立在山上,偶有鸟儿来相伴,大多时候都是孤单的沉默中,还要熬过凛冽的寒风,熬过积雪的重压,要等到来年的春风送暖,方能迎来又一季的繁华与热闹。

冬天下雪的日子更让人欢喜,那真是洁净的白茫茫的世界。人们都躲在屋子里烤火御寒,少有人外出,不得不出门去的人便要打破了那份完美的干净,留下自己的一串脚印。

(4)

记忆中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除了得益于大山的慷慨,更在于那些年农场的繁荣。

那是个国营农场,下设的有好几个分场,有种植药材的药材厂,当归,党参,黄连都有种。有木材加工厂,藤编厂,茶叶厂,菌种厂,我能想得起来大致是这些。

那些年很多外地的年轻人会来山里伐木,在我们的门前屋后搭着简易的棚屋,和我们成为邻居,有个帅气的青年还娶走了我家隔壁好看的二姐姐。

77若初
77若初  作家 人生若只如初见?不过是妄念。

有一个地方,有一些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