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十年如一日

2017-11-07 09:39:24 作者:水浒李元霸

在职场中工作,在职场中学习,在职场中收获并付出,当职场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时,总算体会到大海无量的真谛。

1、早晨

上班路漫漫,赶路的我看见几拔社会青年正在组织大家玩“低价拍卖”,“免费摸奖”,“换外币”等系列益智游戏,其中一个屁民还摸出了和平奖。作为老一辈少先队员,我的觉悟告诉自己,这些老千完全是在破坏和谐社会!立刻跑去派出所举报,得到了应有的嘉奖。

领奖后,我继续去上班,发现一路上总有人大声喊我“阴精滴勤”。先是很纳闷,难道今天出门忘了披羊皮?然后越来越淡定,“不就是妒忌我获奖吗!”心里相当不屑。路过单位大门的仪容镜,才发现我领奖时激动得把奖品当场穿上身。那是一件文化衫,上书“擒敌精英”四个大字,穿反了!

2、上午

“精英,你迟到了!”打考勤的同事悄悄递眼色,示意领导没迟到。“今天还真巧,算我倒霉,全勤奖而已。”刚把茶泡上,端在手里正热乎着,领导的声音在我后方出现:“怎么现在才到?马上来我办公室!”

本着领导利益无小事的办事原则,我蹬蹬蹬开始跑,心里却犯嘀咕:会有什么事呢?领导其实挺喜欢我的,他热爱艺术,而我是单位里最蠢的一个,分不清毕加索和油漆匠的区别。展示作品时,领导总能从我目瞪口呆的模样中取得巨大成就感。

领导拿出一根长棍不停挥动,姿势怪异、弧度夸张。从他笑吟吟望着我的神态,我看出期许。知道自己必须说话,于是小心翼翼地询问:~你~你这是用舞棍子来表述六道轮回吗?领导罢棍怒喝:这叫高尔夫!

3、中午

原本可以跟领导一起去球场拎拎包什么的,他嫌我过于浅薄,另找了个同事奔赴远方。这样也好,午休打盹时,不会再有人将我从梦境唤回现实,去欣赏更为凌乱奇幻的领导艺术。

午餐是在单位食堂,外面餐馆的厨房里除了能吃的啥都有,因此,我始终能够坚持在这儿吃饭。撑得快受不了时,注意力开始扩散到食物以外。我看见那个娇小细弱得几乎可以提起来腰杆打结的女同事,总算成功吃掉半碗饭菜。她和“巨无霸”是铁姐妹,长年形影不离,由于两人身材的视觉冲击力过于悬殊,我经常忽略她的存在。

今天“巨无霸”外出办事,尚未胜利回来,完全显现的“腰打结”让我情不自禁地仔细观测。终于,她忍不住了,红唇开合:“知道自己一向不起眼、不醒目,你也用不着那么夸张吧?手里拿着放大镜准备干什么?”我只好愣愣地解释:“别误会,这是用来在辣子鸡里找鸡的。”

4、下午

计划中的午睡没有实施,但我精神百倍。刚才和“腰打结”愉悦地聊了一中午,还约好晚饭时让她面对面考察我的吃相,调研人类对食物的热爱极限。目的据说是以“一对一”的辅导方式,帮助女生提升胃口。

美滋滋地完成了几样是人都会干的工作,“二黑”找到我,想把他手里不是人干的工作推过来。领导对“二黑”的评价极高:机敏干练,作风顽强。我却知道那只是表面现象,他的内功是拥有无级变速般的思维能力,观念转换绝无延迟,这让他的行动收发由心,炉火纯青。

打个比方说,“二黑”开上坦克就会果敢决然地碾向对他缺乏礼貌的重量级拳王,其风雷般的迅猛绝不亚于他进坦克时的“音速狂奔”。而此时他坚毅到漠然的表情,仿佛告诉大家,刚才怆惶颤抖的那个“二黑”,只是人格分裂的另一个他。

不可能答应“二黑”,今天要辅导“腰打结”吃晚饭,誓死不加班。可我得找个理由,要跟他把工作推来的理由一样恰当。否则,粗鲁憨厚、迟钝嘴笨的我,很容易被怀恨在心的他当成下一个垫脚石。

找借口像是“二黑”的专业,我只能支唔出“人有点不舒服”“家里来了亲戚”“手里工作没完成”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被二黑用“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公事相当重要,工作一起分担”这种光芒四射的漂亮话挡了回来。

说得冠冕堂皇,其实是四处找人捐赠时间,方便他有空去找美美丽丽的小姑娘。心里骂他千百遍,“二黑”仍在身边围着旋。实在没办法,宁可横蛮得罪人,今天也要喊他爬。“腰打结”突然出现帮我解围,她告诉“二黑”,领导电话指示,让我陪她去银行取款,还开玩笑说,可能是领导的法眼看见我挡子弹的面积在本单位雄居榜首。

5、傍晚

在当“肉盾”的途中,我了解到领导的指示仅为“找个男同事”,“腰打结”毫不犹豫地给男同事下了定义。能够成为她心中的名词解释,我自然心若鹿撞,语无伦次,迷迷糊糊,颠三倒四。直到感觉她忽然有些挣扎,才发现已回到单位附近。此时是下班时间,我松开她的小手,四下观望,并无同事路过。她鄙视地说:“跟我一路,还犯得着你去注意!你长期目不斜视,压根没指望你那破眼神。”

回到单位,多数同事都下班走人,“腰打结”去财务室交差,我一付“另有要事”的样子在单位转来转去,很快发现“二黑”那“事关全体同仁命运”的工作已经成为老王必须独立完成的工作。

这事能推给老王毫不奇怪,他是工作狂,奋斗得十多年没回广东老家。但在非典期间,乡音未改的老王饱受他人白眼与排斥,最过份的一次,听到他冒出广味普通话,那人居然开来GTR把他撞翻在地。还好那人不是弹钢琴的,又来了个不怕惹事的好心人送他到医院,老王才捡回一条命。

岐视他的人,当然不包括单位同事。并不是我们流着道德和良心的血液,不过是了解情况,相信一直呆在本城的他,绝不会比本地人可怕。但老王却很感激我们,九年过去了,还经常说同事们个个有人味儿,不象社会上那些人,为了活下来多吃几年转基因粮食,啥话都说,啥事都做,啥盐都买。

我略带怜悯地看着认真工作的老王,突然感到阵阵好笑。我知道他的工作热忱完全是出于一颗火辣的上进心,但他人又不坏,光努力怎么可能爬上去。老王似乎不太明白,越爬越心伤,自从领导二奶的哥哥空降到单位挤占了原本应由老王顶上的职位,老王明显忧闷,却越挫越勇。

人的满足感应来自两个方向,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欲望和尽可能让自己的欲望下降,两者朝同一个点汇合,即幸福点。而老王是让欲望和努力骑上了旋转木马,永远都会追逐。象他这样的人,就算成功爬成领导,又会为更高的目标而奋斗,无休无止。

我必须下班了,“腰打结”正朝我努嘴示意。老王却只能继续工作,期盼龟洞里爬出金王八。心已经绑死,人又怎能离?老王的无悔奋斗,不过是生根的青草直面成群牛羊时那种勇猛,其实是无助。

一天的工作结束,娱乐时间似乎刚开始,但工作也有点娱乐。

相关阅读
就要做个计较的人又怎样?

昨晚看了《奇葩说》第13期,这期的辩题是:伴侣在婚姻中开小差儿,要不要容忍?在这里我想先把“开小差儿”放在一旁,因为更令我感兴趣的是后面这个词,容忍。在节目的最后康永哥讲了这样一番话真的深深扎到了我,他说:“我看到好多文人的房间挂着“难得糊涂”这四个字,然后我看到网络上好多人说’认真就输了’这五个字。我看到好多婆婆对她们的媳妇说,进了婚姻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我全部都不喜欢这些态度。” 一 ...

与孩子的第一次旅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题记 我向来是个爱旅行的人,每到节假日是最兴奋的时候,可以背个书包,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人有了孩子后,就有了牵挂,羁绊住往外的脚步,孩子二岁多一点了,可以自由行走了,端午节,带她来了次远行。 说是远行,其实是与家相隔四百公里的海滨城市—青岛。第一次带孩子旅行,考虑到孩子适应性等,所以选择了一日游。 早晨五点多就起床了,平时kely这么早...

公主,听说你要嫁给爱情了

我亲爱的公主,听说你要结婚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有点不开心,总觉得这世上少有男人可以配得上你。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爸爸在我结婚的时候为啥诸多挑剔,原来在我们父母眼中没有人能配得上我们。不过姐姐看见你脸上的笑容,放心了不少。能嫁给你心仪的男子,我相信你会很幸福的。 嫁给爱情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所以姐姐替你高兴,你的丈夫刚好是你喜欢的样子。就算全世界都不喜欢他,只要你喜欢就足...

钢琴公主卖唱记

晚春时节,校园广播里播放着《梨花又开放》。可是昨晚风来过,凋零了一地惆怅,那是细碎的洁白的花瓣,叫人不忍心踩上去。偏偏又逢着绵绵细雨,我打着伞,希望遇到一个像丁香花一样结着愁怨的男子。好吧,是我多想了,我得加快脚步,去到科教楼音乐社报到。如果去晚了估计又要关门了。我本来可以早一点去的,但是我化妆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女孩子嘛,总是要精心打扮一番才肯出门的。 我到了科教楼音乐社的办公室,在四楼,我...

遇见光明

你想要自由?身为联邦的非人类士兵,肖恩少尉,你竟然想要自由,能否可以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

过先生,谢谢你曾出现在我的人生里

今天我想写一下和过先生的故事。 南方的天气还是那么地热辣,北方却已经缓缓地迈进了秋天。秋天真真是个好季节,空气中带着微凉,风也吹得刚刚好。在网上看见北方城市的朋友们都说,在秋天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牵着另一半的手,从大街的这头压马路一直走到街的那头,黄昏时候的阳光把两个人的身影拉长,仿佛就是天荒地老的画面。 我也曾经幻想过和过先生在秋天里,牵着手压着马路,踩着落了一地的黄叶子,讨论着最近上映...

小姑娘的暑假工见闻

感谢点进来的小伙伴,字数有点多,也希望你们都能看下去。-——我是一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小肥猫。 记得当时三个小姑娘背着书包提着袋子站在民族村的门口,古代气息散发的味道让我们向往着这一个小村村的暑假工生活。 向往总是比现实美好太多。当时的我们没有想到这里会那么的孤寂,方圆几里没有任何一家小店,交通也不方便,只有一路公交车而且是特别难等的那种,平时基本上叫不到滴滴出行。 来到餐馆的门口,我们犹...

梁上有筝长无忧

梁筝曾经认了命,可是来了一个常无忧,他那样子笃定地给了她一个希望。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