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怪故事】判官改命

2017-11-10 18:39:54 作者:蓬莱夜话

《【志怪故事】判官改命》by 蓬莱夜话

判官

古时有一秀才,名为柳寅,柳寅自幼羸弱多病,身虚体弱,加上常年在房中读书,思虑过甚,未过弱冠之龄,便已身患重病,不得已,只得弃学在家休养,然而休养了半年有余,病情并未有所好转,反而渐渐加重。

这一日,柳寅有事外出,途中忽然下起了大雨,无奈折返回来,走到家门口时见有一衣衫褴褛的道人正在屋檐下避雨,柳寅心善,见那道人衣衫被雨水打湿,便邀他入屋中避雨,又拿出一身洁净的衣裳让他换下,道人倒也不推辞,接过衣裳换下了道服。

柳寅又给道人沏茶倒水,让道人暖暖身子,道人说道:“承蒙公子不嫌弃贫道邋遢,邀我屋中避雨,感激不尽,身无外物,无以为报,唯有几句言语相赠。”

柳寅恭敬说道:“道长请讲。”

“贫道自幼修习道术,可观人面相,断其命数,我见你眉目之间,乃是薄命之相,命中注定活不过二十便会夭亡。”

柳寅听罢,黯然说道:“道长真是神机妙算,我自幼体弱多病,汤药不断,前些日子又患了重病,休养多日不见好转,怕是难熬过今年了。”

“公子莫要哀伤,我既然将此事告知于你,便肯定有续命之法。”

“哦?”柳寅听罢,心中重新燃起希望,“道长有何办法?”

“自此向东二十里,在一棵古槐树旁有一户姓崔的人家,家中有一老妇人,年老力衰,腿脚不便,你每日前去帮他挑水砍柴,打扫庭院,做些力所能及的活,他有一个儿子,时常不在家中,倘若回来看到你,必会呵斥你,让你走,你无需搭话,只管跪下磕头就好,老妇人定会救你的。”

这时雨已经停了,道人说道:“天已放晴,我也该走了,你切记要照我说的做,方能得救。”

柳寅听得一头雾水,心道这是什么续命之法,刚想询问,却发现那道人已经消失不见了。

柳寅虽半信半疑,却还是决定照道人的话做,向东走了约有二十里,果然见有一棵古槐树,树旁有一户人家,进入屋中,里面有一老妇人正卧床休息,柳寅并未打扰,见水缸中水已见底,便将水打满,又将门前杂草清除,柳寅本是一文弱书生,又有病在身,累的气喘吁吁,坐于门前休息。

这时门被打开,老妇人出来,见到了柳寅,并未惊讶,也未问柳寅来历,只是向柳寅道谢,而后将他请入屋中歇息,柳寅歇息了片刻,又帮老妇人劈柴,老妇人也未阻止,只是和善的望着他。

至此后柳寅常来帮助老妇人干活,一晃过了十多天,这一日柳寅又来到老妇人家给老妇人挑水,刚将水缸挑满,这时门外走进来一人,浓眉虬须,目光如炬,身着红袍,脚踏云靴,很是威严。

那人见到柳寅,一怔,而后似乎很是生气,呵斥道:“你是何人?怎会在此?快走快走。”柳寅听从道人的叮嘱,并未搭话,只是跪倒朝着那人叩头。

“定又是那邋遢道人闲来无事,给我招惹麻烦!这次说什么也不成,你快走快走。”

这时老妇人听到声音,走了过来,笑着说道:“我儿又因何事大发雷霆!”

那人赶忙上前搀扶着老妇人说道:“娘,人之寿命,乃是天定,早已写在那生死簿上,我又怎能胡乱修改,然那邋遢道人三番五次寻来些短命之人让我救助,篡改阳寿,岂不是坏了我公正无私的名头。”

老妇人听后故作恼怒,说道:“儿啊!你怎的如此迂腐,娘从小便要你正直、耿介,是要你心存善念,不愧对天地己心,并非流于世俗名声,天道不公,厚恶而罚善,好人不长命,坏人祸千年,你身为判官之首,有赏善罚恶之权,怎能愚信那生死簿所写,任由好人冤死,坏人猖獗。”

柳寅听罢,吓得体若筛糠,瑟瑟发抖,不曾想面前之人,竟是主掌人生死的判官。

老妇人又说道:“再说那邋遢道人,为人正直,云游济世,他既然欲救这后生,定是因这后生心地善良,况且你阴间之事繁忙,亏得他为我挑水劈柴,打扫庭院,于情于理,你都应救他一命。”

“唉!”那判官长叹一声,对柳寅说道:“罢了,我便查阅你的生平功过,倘若真是一个善人,便为你增添阳寿,若是一歹人,定将你打入黄泉地狱。”

判官自怀中掏出一册子来,上面写着三个大字—生死簿,查阅到柳寅的名字,名字后面详细记载了名字主人的生平功过和阳寿几载。

他细细看了一遍,见柳寅果然是一常行善积德之人,阳寿为十九,便将前面的十修改为七,增寿六十年。

柳寅见此,向判官及老妇人扣头道谢,判官道:“救你的并非是我,而是你生平积德行善所致,若是大奸大恶之徒,我亦不会救你。”

柳寅回家后,未过几日,道人前来还当日借去的衣裳,柳寅将自己增寿之事告诉道人,又问道人那判官的来历,道人说道:“他是阴间有名的崔判官,生前在朝为官,公正严明,死后被阎君封为阴神,手持生死簿与判官笔,可判人生死,只是为人有些迂腐,其母尚在人世,他便时常返回阳间照料母亲。”

“我之所以不告诉你他是判官,是怕你心生恐惧,不敢前往。”道人言罢,告辞离去,行至门口之时,柳寅忽然问道:“敢问道长尊姓大名?”

“道号正一”道人答道。

半年之后,柳寅所患之病渐渐痊愈,也不再如先前一般体弱,恢复了学业,每日勤学苦读,终于皇榜高中,做了一地方官吏,为官廉洁,正直耿介,七十九岁而终。

相关阅读
梦归处

伸出手指算了算,到今年我们认识应该有八年了。

大姑姐太爱贪小便宜,每次回娘家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顺走!

自从我和老公结婚之后,我对大姑姐越发的厌烦,不仅仅是因为她总是从娘家拿东西这件事,她的很多行为都让我很生气,可她是老公的姐姐,我不敢说什么,只能任由她在娘家各种贪

忽然好想你

有没有一瞬间,在某个熟悉的街头,你会想起往事,某个人,某些事,有些遗憾可以弥补,有些时光却再也不能重洗,关于离别,关于思念。下面关于想念的故事送给大家。 (一) 24岁,我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忽然相别与两个世界。 我在郑州实习,那天夜里心像猫被抓了一样,闷闷的不能入眠,撑到天亮。晚上哥哥打电话说爷爷昨天晚上去世了,爸妈为了不耽误我实习,...

有个叫南城的大叔

瓜果香甜,虫语蝉鸣,7月的北城盛夏正浓。空气中源源涌动着滚滚麦香的热浪,撩起人心一阵躁,却又能适时带来一股凉风。到处都是绿,都是生命的味道。 “岗里”是北城现代化发展中的钉子户。周边的街道和城区早已被改建的高楼林立,霓虹汽笛,最晚的也已经于去年年底竣工。唯有这里,建筑,交通,作息都似乎未曾被现代工业浸淫,还保留着上世纪的一袭淳朴。它一区突兀,像是扎根在北城的一件古物,提醒过往,见证沧桑,舔舐...

对不起 我不能去参加你的婚礼了

“亲爱的,诚挚邀请你来参加我的婚礼呦,元旦呦”随文字还附赠一份电子请帖。这是好友“旧”快一年跟我最大的互动,应该说是以前的好友。 为什么美美的婚纱照配上浪漫的背景乐,心酸居多,眼泪居多。 我能料想得到一年后的今天,旧再与我联系,大概就是她要结婚了这种大事。 消息是昨晚发的,看完消息辗转反侧许久才入睡。我和旧是高中同学,一直是同桌,高中时代大部分的时光我们最远的距离也不过前后两排。她是那种看起...

秀发至幻,红酒有毒

秀发致幻,红酒有毒 致命的红酒(一) 此时的丁心在做着大多数女孩所不屑的事情,给这个叫做张志鹏的50多岁的男人当情人。谁也不知道丁心想要什么。夜深人静时张志鹏总是难以入眠,翻来覆去的样子是丁心最无奈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丁心都会讨好似得给张志鹏送上一杯红酒,再陪他入睡。 正如现在,张志鹏再一次从梦魇中惊醒。惊恐万状却又无所适从。深夜的房间总是让张志鹏感觉呼吸困难地让人难以接受。因为这个屋子里曾...

害子的家庭教育理念

“任养吃才,不养匪才”和“任养匪才,不养吃才”。这样的教子理念,大部分人都知道是错误的,但世界之大,糊涂人还是有的。家长的教育着眼点,也就是教育理念,对与错,影响孩子的一生。对了,培养出优秀的人才;错了,造就出匪才和吃才。令父母遗憾终生,误了子女,祸害社会。 有一家长,受错误信息的误导,两个儿子聪明超群,但结果却苦不堪言。这人叫赵金生,勤劳能干,脑子活络,挣下一份丰厚的家业,很受众人的高看,...

深夜酒鬼,独饮孤独┃过往老书

这是本记录世间悲伤的过往老书! 书中没有哭不到的明天,只有笑不回的从前。只要你准确翻开页数就能看见悲伤。 欢迎翻阅过往老书,希望书里没你的故事! 01 南方有个叫老北街的巷子里住了个有故事的人。 他说:只有喝醉不怕孤独。 其实他是怕随时会散的温暖,所以宁愿孤独一人,因为起码这样不会为了谁再受伤。 37岁的“酒鬼”蓄了一头中发扎个马尾,白色上衣,黑色紧身裤,脚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