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爹最后的日子

2017-11-21 12:04:10 作者:九月的故事

一、一号重症监护室的夜

《我爹最后的日子》by 九月的故事

老爸最近不吃东西、肺部感染、还喘、嗜睡。住进了距离我家500米直线距离的北京某大医院重症监护室。由于是在第一个房间,我就叫它一号监护室吧。

这个监护室两面开门,其中的一个门通着医生值班室,医生可以随时抢救病人。监护室有六张病床,住进了 五个病人,三女两男。特殊的是,病人中的四位都在同一小区居住,第五位的居住地离这个小区也仅是几百米。家属们基本都认识或面熟。

病人A,85岁,女性,尿毒症晚期加多种老年病。病人这次被送进来,基本就没有什么治疗了。据说她是这里的常客,病人以前是位医生,早就声明拒绝使用呼吸机和挤压等抢救方式。家属所做的就是盯着观测仪器,盯着病人的嘴,看是否还在呼吸。这家人来的家属最多,都在静静地等待着病人的离世。

在这个房间,这位病人的病情是最重的了,因此,家属拉上了一道屏风,以遮挡人们的视线。从屏风的空隙看过去,病人歪着头,散乱着头发,张着大嘴呼吸着,喉咙发出的声音含糊不清,面目,可以用狰狞两个字来形容了,是我见过的垂危病人中最难看的面容了,我爸的床位正对着她。我拿了把椅子背对着她坐着,真的不敢也不愿直视这样的脸(两天后的凌晨,她走了)。

病人B,86岁,女性,食道癌晚期加多种老年病。病人B那边,热闹的是他的家属。据说老太太一生强悍,没了丈夫以后,自作主张卖了房子,住进了养老院。让儿女们很是不满。

现在老人在病床上不断地转身,他的儿子不停地叨叨着,妈您别动了行吗?妈您到底哪儿不舒服啊?妈您拉屎了吧?妈您撒尿了吧?妈求您老实会儿吧?妈您再不死把我都折腾死了。老人也不理睬儿子的叨叨,依旧在不停地翻着转着--   尽管儿女们和我们诉说着对老妈的不满,看得出,面对此时的老妈,他们心里有的,只是对老妈的心疼和眷恋了。

病人C,87岁,女性,胰腺癌晚期加多种老年病。病人C那里,病人和家属都很热闹。看护者是病人的女婿,看护岳母,真的难为这位女婿了。一进病房,我们同时说出,呦,您也在这儿呐!多年的熟人,父辈就是老邻居了。彼此熟悉到对方家庭几十年的陈年往事,都能如数家珍。熟悉到认识彼此家庭的几代多位亲朋好友。熟悉到我爸的尿壶,他能拎起来就去倒掉。真的远亲不如近邻呐。

这位女婿的岳母,就是喊叫和絮叨。哎呦,疼啊,快来呀。某某,快来啊。一会儿一喊,一遍一遍地喊。

岳母的女婿,是个好脾气的人,对岳母的每句话都有所回答,比如,岳母喊,某某快来呀,女婿就说,您怎么了?跟您说多少遍了,某某来不了了,不是人没有了吗?岳母喊,疼啊,女婿就说,您忍着点啊,天亮了就有大夫了。岳母说,来这么多天了,女婿就回答,不多,才三天。岳母没完没了的一次一次地喊啊喊的,女婿就不厌其烦的答呀答的。听得其他家属们哭笑不得。

病人D,98岁,男,肺部感染、心衰。98岁的老人,没什么动静,家属们修养也很好,尤其是主要看护者,老人的女儿,说话文文静静,轻声细语地和老人说着话。坐在那里安安静静的。

病人E,  92岁(我爹),肺部感染、纳差(不吃东西)喘,食道CA,加多种老年病(主要是器官的老化)。我老爸这次又查出了脑萎缩和脑梗。

《我爹最后的日子》by 九月的故事

在亮如白昼的病房,面对着几个垂死的病人,他很烦躁和亢奋,多次拔掉身上的检测器连接,甚至夜里下床几次,说有人找他,说要外出看看,说下雪了,爹出现了幻觉幻听。说,我女儿和医院合起来整治我,算计我。往我身上插大粗管子。还说,房间里有四个死人,就在我的四角,都拉走了,就剩下我一个没拉走。说得让人瘆得慌。一会儿又说,好闺女,抱抱爸爸行吗?爸爸害怕。

我紧紧地把无助的老爹抱在怀里,抑制不住地哭了。爹已经是瘦骨嶙峋了,坚强的老爹,默默承受着生命中一次次的打击,默默的把苦痛埋在心里,爹不容易啊。尤其是去年:

他唯一的儿子我哥的去世,他相濡以沫70年的老伴我妈的去世;更是粉碎性地击倒了他。

尽管我们死死瞒着我哥走了的事情,可爹心里明镜一般,他把巨大的悲伤压在了心底。不哭不闹,现在他终于崩溃了。

我一次次地找大夫护士,请求他们想办法让老爸安静下来。实在没办法,凌晨3点多,护士给爹注射了半支镇静剂,到四点多,爹才沉沉地睡去。看着熟睡的爹,我默默地为他祈祷。

哦,这一夜,这重症监护室的一夜,是混沌的夜、迷蒙的夜、哀怨交加的夜、恐怖的夜、情和情心和心交融的夜、今世和往生相连的夜。

二、一号重症监护室的转移

爹在一号重症监护室住两天以后,出现了幻觉幻听,拔掉身上的种种监测,死活不住这里了,和大夫们商量,把爹转移到了一间普通监护室。

这个监护室只有两名病人,一名腿不好,已经治愈要出院了。

另外一名是位医不好家属也不想让他死的曾经的老干部。月薪资万元以上。据说因为干部病房抢救不如这里得力,所以这次没住干部病房。老人将近90岁了。七年前就切了气管,靠呼吸机维持呼吸,靠鼻饲维持营养。

他的家属把要吃的食品用搅拌机绞碎,还要用温度计测量食品的温度,搅拌好后放到一个食品的容器中,通过那根粗粗的管子从鼻子喂进食管,稍有疏忽,食品就会从曾经切开的部 位溢出。我看了整个鼻饲的过程,操作挺复杂的。病人基本没有知觉,任凭别人摆布。这样的状况已经维持了七年之久。

家属说,要不是抢救多次,我爸早就走了。我们可不能让他走,他看病住院我们一分不花,他走了我们家吃谁去。

病人家属这样的告白也算是天下少有了,救爹就是为了持续地吃爹。

相关阅读
漂洋过海来娶你

你是否曾想念过一座城市?因为某一个人。你幻想终有一天来到那个人的城市,初次见面,却像久别重逢。

和男按摩技师吐露心声,是闺蜜带给了我一次初体验

一个人总是会感到寂寞难耐的,特别是结了婚有了丈夫的女人,总会夜夜幻想,时间长了,这可不是一种好的征兆。老公照常为了项目加班,已经连续三天驻扎在公司,听闻这次要半个

相亲遇到了竹马

文/淡淡 时间回到一个星期前 “小可,你都已经老大不小了,还没结婚生娃,你看隔壁与你同年的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你连个男朋友都没有,你这孩子怎么一点也不着急呢。”何可妈妈语重心长道。 “妈,这年头谈恋爱比结婚还难啊。没遇到有感觉的啊”何可也是无奈。自己长得就是纯素颜都有个7分吧。画个淡妆穿个高跟披着头发那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啊。那一头大波浪不知道迷倒了多少男人,曾有多少人在路上找她要微信啊...

首尔全面禁止屠狗 屠狗市场太过惨烈

根据韩国的媒体报道,10月24日首尔市的政府是发出了报告,说是首尔内的所有屠宰场已经同意不再杀狗,这个月内说有望完全摆脱狗类的屠杀,我们都知道狗是我们很忠诚的朋友

生活手术刀 学会算人生的总账!

1 算账伴随着我们的一生,绝大多数人也都会算账,可是太多的人往往只喜欢算眼前的账,而忽略了算人生的总账,看似得到了很多,却又失去了更多。 前几天的时候突然有人给我发简信:“你好,我有一篇软广,想让您用简书帐号发布下,怎么收费呢?” “对不起,不懂啊?什么是软广啊?”挺纳闷的,作为典型的“老干部”,有些与世隔绝,对于这种新兴事物还真是不懂。 “就是我们写了篇软文,想让您发布下文章,每篇费用一百...

有些人是不适合在一起的

《有些人是不适合在一起的》 阿紫最近对我说,她终于有喜欢的人。 我问她是谁,我们学校的吗。 她默默点了点头说“是”,说的时候有些支支吾吾,脸上却又带着兴奋和甜蜜。 “在一起了吗?” 她摇摇头说,“应该不会”。 而这一切不是因为那个男生不喜欢她,只是因为有些人是不适合在一起的。 这是从她苦笑的脸上带着复杂的表情传递出来的。 一、 阿紫和那个男生是在朋友聚会偶然间喝酒认识的,那时的阿紫酒量很差却...

孟子论汤武革命

齐宣王问曰:“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孟子对曰:“于传有之”。曰:“臣弒其君可乎”?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弒君也。” “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齐宣王明知故问,表面上虚心向孟子请教,其目的是要引出下面一个问题:“臣弒其君可乎”?试探一下孟子对商汤流放夏桀、武王伐纣到底持什么态度。 从春秋到战国,发生了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三家分晋”,一是...

洋葱和你

爱情,就是一场疾病。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