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努力活到明年开春

2017-11-22 21:34:21 作者:仪琳

到明年的春天就是我53岁的生日了,原本这也是我50多年人生中一个普普通通的生日,却因为一场大病,让这个生日变成了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不记得是从那一年开始一入冬我就会每天从早到晚咳个不停,应该有五六年了吧。我原本以为今年冬天会和往年一样,忍一忍,熬一熬,等过完年天气变暖了就会好转了。谁知道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长特别冷,我咳的比往年都厉害,有好几次都见血了。娃他妈看我咳的整夜睡不着觉,非拉着我到医院去做检查。等结果的时候我心里隐隐有着不好的预感却心存侥幸,我觉的这些年除了咳嗽这个毛病,我的身体还是很好的,毕竟前几天我都还在工地上干活呢。 

老婆从医生的办公室出来嚎啕大哭,她掏出电话想打给孩子们,手却抖的没法翻出号码。我按住了她颤抖的双手,告诉她别害怕,什么病先告诉我,先别让孩子们着急。老婆看着一脸平静的我情绪稍微缓和一下,她抹了把眼泪和我说你别胡思乱想先好好休息,我出去给孩子们打个电话。孩子们来的很快,看到平时连话也不怎么和我说的孽子也来了,我就知道看来这次确实病的不轻。住院的事情安排的很快,我隐隐也猜到了自己得的是什么病,应该是肺癌,就是不知道还有没有救?

我躺在病床上看着孩子们忙进忙出,心里反倒没那么害怕了,大不了就是一死么,就是死的早一点罢了。晚上老婆回去帮我拿住院用的衣物,儿子不知道去了那里,应该是怕这无底洞的病拖累他早早跑了吧。只有闺女留在病床前陪我,只是20多岁的孩子面对生死这个问题还是很惊恐,只是不停的拉着我的手哭,怎么劝也没用,也许她是不能接受这么早就没爸爸了吧!女儿一直是我的贴心小棉袄,在我偷偷塞着烟想去外面吹吹风的时候,她把我的烟撕的粉碎踩在地上哭着对我喊:“怎么还想抽啊,肺癌!医生说情况很糟,我求你了以后别抽了”说完她蹲在地上嘤嘤的哭起来,我走过去蹲下来拍拍她的头说:好了,别哭了,以后我都不抽了,冉冉以后监督爸爸”。“那你要说话算话奥”,说完她就把地上收拾干净了。

晚上女儿在旁边陪床,天气很冷病房里空气也不好,我让她回去她不肯,我知道孩子心里难过便也不再坚持。我咳的无法入睡,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一想到明天或者以后都不用去工地干活了,便觉的这也算是解脱了吧。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便跟着父母下地干活,后来建筑工人在农村兴起,13岁的我便跟着村里的大人开始我的农民工生涯。刚开始年龄小干不了重活,便只能干小工帮着提沙搬砖,虽然工钱少的可怜,却也能帮家里补贴一点。我力气大脑子灵活肯吃苦,短短几年便学会了其他的工种,赚的钱开始多起来了。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干起活来不要命一样,慢慢的有些包工头开始慢慢给我一些私活干。

二十岁那年我的人生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我结婚了,媳妇是邻镇的一个姑娘,见了两面我们的婚事就定下来了。第二,我正式的成为了一名包工头,虽然队伍还很小,但是能单独的接一些小活了,那肯定比给别人干活好上千百倍,每天醒来我都感觉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第二年老婆就给我生了个大胖小子,小家伙虎头虎脑的,生下来就有8斤,可把我乐坏了。工地上因为我报价低,活干的又快又好,慢慢的能包到的工程越来越多了,那几年我真的觉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儿子三岁的时候,老婆又给我添了一个粉嫩粉嫩的女儿,儿女双全让村里的人羡慕不已。

两个孩子大一点的时候,老婆出来帮我打下手,孩子留给奶奶带着。工地上的活又脏又累好在老婆很能吃苦,我们能少请一个人就能省下一份工钱,就这样老婆帮着我把一切打理的井井有条。慢慢的我们手上有了一些存款,村里人人都知道我在城里包工程,还从不拖欠工钱,慢慢十里八乡想进城务工的都会找上门来。摊子越铺越大,我和老婆天天忙的昏天暗地,有时甚至十天半月和孩子说不上一句话。早上出门孩子还没醒,晚上回来孩子睡下了,有时候我们也觉的有点愧疚,可是那会光顾着赚钱没想那么多,想着孩子们吃的用的都比别人好就可以了,就是这种想当然让我以后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等我意识到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的时候,儿子已经快初中毕业了,女儿也要升入初中了。老师打电话给我到学校的时候,我正在工地上忙的不可开交,我敷衍的挂了电话准备让媳妇去学校看看。媳妇去了学校回来和我说儿子参与团伙盗窃,因为是未成年交了罚款批评了家长几句,便让领回来了。当天晚上我抽出皮带狠狠的抽了儿子几鞭子,我说:“你丢不丢人家里缺你钱了,你还去给我干偷鸡摸狗的事情,成心想气死我是不是?” 儿子被打的皮开肉绽,却只是狠狠的瞪着我,一句服软的话都没有。那一瞬间我才意识到孩子长大了,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什么都听我话的小孩了。

这几年我们几乎没管过孩子,孩子上初中后便开始和社会上的一些混混整日混在一起,根本很少到学校去。因为是普通高中加上是差班,老师对孩子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别惹出大事来就行了。这不直到孩子犯了法,我们才被请到学校。我们迅速给孩子办了转校,媳妇也不和我出去做事了,专门在家管着两个孩子。女儿还算听话,大的却怎么也管不住了,高中也没考上,彻底成了一个社会混子。我把他关在家里不准他出去,他把房间的东西都砸了,质问我:“这些年你们管过我吗?现在想起来管了,怎么还指望我给你们考大学光宗耀祖啊?”我站在门外嘴巴气的直哆嗦,张嘴想骂他几句,嘴巴直哆嗦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是啊,这些年我们是没怎么管过孩子,我们以为养孩子就是给他们好吃好穿,要是真这么简单社会上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少年了吧?

儿子这几年没少给我们惹事,监狱都几进几出了,每捞他出来一次就要花好几万,慢慢的这些年攒的家底正在一点点被掏空。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会大动干戈狠狠的抽他,到后面我便由他去了。只是几乎所有辛苦赚的钱都砸到了这个败家子身上,而我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了。前几年我咳嗽的厉害的时候,老婆也劝过我去医院拍个片子检查一下,可是一想到去医院医生就会让各种检查,没个大几千根本出不来,我怎么都不肯去,还劝老婆说你说我这种粗人还能生啥病?过几天就好了,别花那冤枉钱留着给儿子娶媳妇吧!只是还没给儿子攒够老婆本,我就病倒了.......

现在的我什么都不想管了,我真的太累了,我猜老天爷让我病了应该也是想让我好好休息休息,毕竟从13岁开始我一天都没好好歇过!老天要是想要我的命就拿去吧,只是我还是想努力活到明年开春,毕竟这些年我好像都没好好活过,也没怎么陪过孩子和家人,再给我一点点时间吧,要的不多就到明年春天吧.............

PS:别人的真实故事,第一人称描述。

仪琳
仪琳  作家 文字能带给人感动和力量,希望自己能真正坚持下去! 所有文字均属原创,未经许可不能转载。

从此之后,我再未心动过......

我丢掉了廉价的初恋

原来爱情真的会变味

二十八天的爱情,一生的回忆

买了房,我们就结婚吧

相关阅读
隔着屏幕谈出来的感情,终究是走不到一起

朋友圈里,看到小夏说:梦里梦见的人,醒来后就应该去见他。可是他却已不再是曾经的那个他了,你也没有勇气去找他。 一大早醒来的小夏,又开始回忆。过去的某些东西,会被我们放在心里的某个角落。可矫情的人,总会忍不住拿出来回忆了。回忆这东西,可真是有些无可奈何。 朋友小夏,前两天又跟我聊起她曾经错过的那个人,看着她那失落又后悔的心情,不忍为她感到些许惋惜。 01. 小夏和前男友是初中同学,初中时的他们...

玻璃匣子

已经说了“拜拜”,准备挂断微信的视频通话,母亲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你看看蔡仔,又带着小孩玩,又给她们洗澡、辅导作业,什么什么,怎么还要说他不爱孩子呢!爱得不得了啊,你自己的脾气控制一下吧。” 这话认真有问题,我何时说过“菜头不爱孩子”这样的话?然而准备收线我不想争执,便应了声去。 却并不就这样挂掉了。 父亲捡起话头继续说:“并且不管怎么说,你发布到网上去做什么?家丑不可外扬,这句话是上书...

佛心天生,魔心自随

西牛贺洲极西之地,有一大河,十里宽阔,滚浪飞流,其名:凌云渡。河上有一无底舟,舟中坐一佛,其名:接引。传闻只要乘舟渡过此河,就能脱去凡胎肉体,到达灵山,修成金身,证得大道,圆满功德。 灵山之上,云雾缭绕,佛光冲天,梵音扰扰,殿宇辉煌。圣地自非无灵物相伴,千千年不败的花连海,万万年常青的树成林,碧林中走兽与奇珍游嬉,彩虹间飞禽与异宝共舞。有白象搬山,麒麟舞焰,有孔雀展翅,白鹤嬉莲,更佳凤与凰啄...

理所当然的敬你,孝顺你

我是一名女生,排行老二,在一个七口之家长大,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靠劳力养活我们,现在的经济条件不错,我的生活也很幸福,但是家里有那么一个人,我对他做过的事情没有释怀过,反而越来越不能理解。 我97年的,是个女生,我出生的事情是听家里人说的,关于身世也是他们说的,而且家里的亲戚也全知道,所以根本就不是一个秘密,但是对我来说,是心里的一道坎。97年的一个夏天,我出生了,但我的出生并不是一...

20+的姑娘,不要靠结婚改变不如意的现状

1 小可是我中学时代的同学,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故乡小城工作。 她比我大两岁,在观念比较保守的小城市,自然就成了待嫁女青年。 热心的七大姑八大姨帮小可安排过好几次相亲,但小可一直都没有来电的对象。倒是其中有一个同龄的男生,摆足了一副死缠烂打的架势,从去年相亲之后,三番五次邀请小可共度余生。 最近,小可跟我说,她再次拒绝了那个男生,原因是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别说喜欢啊爱啊,甚至连最基本的感动都没...

做你故事里的人

01 满嘴跑火车我只服你,但是我他妈的要是喝多了,只扶墙!” 酒鬼,又喝多了,为情为家为工作。夜市摊子上的我们像极了毕业那晚,没有人愿意清醒,没有人不流泪,没有人不怀念! 生活似乎给我们画了一张饼,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上了初中作业就没这么多了,结果数学老师依旧揪着我不放;初中时老师又告诉我们上了高中就等于一脚跨进了大学的校门,结果大学上了我们;大学辅导员在入学时说的那番话我到现在还记得,什么他...

谁是第一个发现你换微信头像的人

大四时候认识了一个拍照很好看的学长,毕业在图书馆里拍的那组照片,得到了爸爸尤其的喜欢。我把其中一张当成了头像,我是一个不喜欢换微信头像的人,于是那个头像就在不经意间跟随了我很多时光。 去年五月,因为喜欢小埋,我把头像换成了画的很萌的小埋,我觉得这真是可爱极了,没有人发现,或者说没有人在意换头像这种微乎其微的事情,微信对话框静悄悄的。到了中午,在和爸爸妈妈的三人群聊里,爸爸突然说了句:“琪琪,...

专属味道:冰镇可乐

骆昀扬起唇角,眯着眼打趣道:“有些人啊,表面上怕水,实际上却是一身的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