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说书先生

2018-06-21 17:00:05 作者:冥雨A

《故事——说书先生》by 冥雨A

清烟寥寥升起,茶香纷飞万里。

清晨时分,老陌便煮好了茶汤。坐在门前的躺椅之上,一手扇着扇子,一手端着茶壶,慢慢悠悠的渡过着片刻凉爽。

前两天下了阵雨,早晚又变得凉爽起来,此刻若不好好享受,还不知这凉爽下次会是什么时候。

趁着凉爽劲头还没过去,村民早早下了地,正午也能赶着最热之前及时回家,路过老陌这里喝上一碗茶汤,不耽误回家吃午饭。

“老陌,今日煮了什么茶汤?为何这茶汤颜色泛起些翠绿色,虽然有酸涩味可是入口凉爽,像吃了块冰?”

老陌笑了笑:“今日发现家门前长了几株翠草,尝了尝入口清凉辛辣,便拿来煮茶汤,曾想味道还不错。”

“哈哈,也就是老陌有法子,咱们才能每日喝的茶都不同,这银钱花的值得。”

“不知老陌下次,打算以何物入茶汤,提前说一声,我们也要空着肚子来多喝上几碗。”

炎炎午后,大地被晒得蒸蒸如火炉。

村民都各自回了家,享受午后片刻宁静,更有甚者去了后山的冰洞中午睡,等午后太阳光减弱,再出去做完剩下的农活。

小路的尽头处,远远走来一个瘦弱的白色身影,老陌正了正眼。那是个梳着发髻的男子,单手执杖,一路摸索着前来。

大大的日头,好在小路上有不少树荫。

男子坐落在老陌的茶摊前树荫下,抬手擦着额头的汗,唇红齿白,一看便是文弱书生。

“渴了吧,来碗茶。”

一碗凉茶放在男子手中,男子立即露怯,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看他双目无神,毫无焦点,老陌笑了笑,将茶往男子怀里推了推:“我叫老陌,就在前面有个茶馆,看到你独自坐在树下,便好心过来一问,可是要赶路?”

男人顺既放心一笑,接过了老陌手中的碗,一阵清香扑鼻,男子尝了一口:“这茶入口清凉,可是放了特殊的茶料?”

老陌笑道:“一味野草,正合这烈日炎炎,若不嫌弃,到前方休息片刻,再行赶路。”

男子点了点头,起身摸索着走到桌前坐下。

浓郁的茶香味,将他环绕,看来店家没骗他,这里的确是是个茶馆。

“店家,可不可以再给我添碗茶?”

老陌笑了笑,将碗取回。男子突然拉住老陌的手,面露难色:“店家,实不相瞒,我身上已无分文,若是店家不嫌弃,在下愿意在此说书帮店家揽客挣个茶钱。”

老陌一愣,没停下手里的活,他瞧了瞧周围的空桌子,忍不住暗笑着:“原来公子是个说书先生,难怪看着文质彬彬,样貌也生的秀气极了。”

男子顿了下,暗自苦笑:“店家莫要嘲笑在下,男生女相,在我的家乡,视为妖孽,只得背井离乡,远赴他方,好在有些墨水,爱听书,便拜说书人为师,可就在数月前,家师突然离世,冤死他方,想摆上祭品撒一抔土,都是件难如上天的事情。”

老陌蹙眉,好奇道:“公子这双眼,并不是从小便盲?”

男子点了点头,再喝上一口茶:“此事说来话长,不知今日店家这里有多少客观,爱听个什么故事?怎听周围如此安静?”

老陌犹豫片刻,俯身坐在男子的对面,笑吟吟道:“我老陌就爱听故事,今日且说给我一人听即可,老陌我……爱听诉说者个人的故事,你可愿意娓娓道来?”

男子犹豫了起来,随即长叹一口气:“我本是说书之人,只说旁人的故事,从不说自己的,既然今日店家要求,又好心施舍在下茶汤,那说一说也无妨。”

他七岁离家,皆因男生女相,村子里的大师傅说是妖孽之兆,便被无知的村民驱赶出村。离开村子的他,过上了近十年的流浪生活。渴了饿了就到寺庙里去求助那些慈悲的大师,虽不容易也算是勉强活了下来。

那年十四,他生了一场大病,昏倒在荒山野岭,被一位野游说书人给拾了回去。也许说书人是看男子可怜,便收留男子为关门弟子,教他识字,传他道理,立他规矩,明他是非。

他跟着师傅闯荡江湖,每到一处地方便到茶楼饭店说上一段书,挣个赏钱。虽然钱不多,可足够师徒俩饱饱的吃上一日三餐。

那一年,开始打仗,他们流浪了很多地方,才找到了栖身之地。可无奈秀才遇上兵,有礼说不清。师徒俩被抓了去,做了壮丁。

好不容易费尽力气了出来,却赶上了饥荒,他们没了办法,便一路往南走,想要找个落脚地方。

那年,他才十八。跟着师傅也算是走南闯北,收获了不少的经验与为人处世之道。他学着师傅,既来之则安之,学着师傅清心寡欲,无欲无求。

他很快乐,从来没觉得人生可以如此满足,可以如此惬意。

可是没过多久,大雪来袭,师傅在一个暴风雪夜离男子而去,消失的无影无踪。男子开始一路寻找,始终无果。

后来遇到师傅的旧相识,那人告诉男子,师傅去了中原,并且死在了中原。有人说师傅是为了救一个旧友,也有人说师傅是碰到了仇家。

男子想着带师傅的尸骨回到家乡好好安葬,可是没想到路途遥远到他难以想象,如今他瞎了双眼,怕是这辈子都无缘再见到师傅一面,也没办法让师傅入土为安。

老陌一声叹息,知道男子的故事并没有诉说完整,可男子此刻却欲言又止,闭上了嘴。老陌也不好继续追问下去。

这条路虽说是南北交界地,可踏足中原也是条必经之路,一个瞎子能从北方边界独自摸索到这里,也非易事,想来也定不是什么普通人。

“如今,你还打算独自去寻找师傅吗?”

男子点了点头:“虽然路途遥遥无止境,可师傅对我有养育之恩,这恩不能忘。”

老陌点了点头:“是个重情重义的好儿郎,如今你身无分文,半粒粮食都没有,只怕还未走到,又要饿倒在半路。”

男子语塞,他的情况,他比任何人都清楚。

老陌想了想,又添上一碗茶:“我这里,也的确缺个说书先生,不如你暂时留下来,挣个赏钱,再上路,你看可好?”

男子感激,却也疑惑:“我与店家素不相识,为何店家费力帮我?”老陌笑道:“既然相遇便是缘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你在此说书,挣得是自己的辛苦钱,也能为我这茶馆招揽客官,老陌何乐而不为,只是你初到此地,不如暂时住在我家,寒窑岁破,却能遮风避雨,也好过你露宿街头,无人问津。”

男子感激万分,忽然起身对着老陌便要跪下谢恩,却曾想老陌单手扶起,轻声开口道:“读书人讲究气节与尊严,男儿膝下有黄金,老陌可受不起你这一拜。”

男子作揖,只差热泪盈眶:“老陌今日之恩,他日必当涌泉相报,在下名为……”

男子打算说出自己的名字,却被老陌拒绝:“你名为说书人,足矣。”

男子会意,轻轻点头,自此便在老陌茶馆充当说书先生的位置,偶尔还为村子里的孩童讲解学业与外面的万千世界。

“老陌,那是何人?你几时做起了收留人的行当?”

老陌看着男子,笑了笑,为面前的客官添上一碗清茶:“陌生的街道,既然相遇即是缘分,不碍事。”

“你呀,好心也要有个限度,不过是个区区茶馆的老板,小心惹上麻烦却又不能收拾。”

“多谢提醒!”

冥雨A
冥雨A  作家 爱创作,爱故事,爱小说,青春无敌美少女,请叫我超级无敌珠!

故事——说书先生

相关阅读
青梅竹马之情路

唐情从小喜欢陆城,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唐情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苦活–母亲的房子

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当中,村子里基本覆盖了高楼,泥土瓦房已经寥寥无几,放眼望过去,一栋栋密密麻麻的,场面之壮美,难以言喻,多数有七八层楼高,那时,在村子里七八层已经算很高了,还有一些只有两三层,母亲说那些盖两三层的人是在城市里买了房子的,村子里的房子一般不住,只是过年会回来住上几天,或者是备有事之需。 我们家的房子在村子的最里边,从村头一直走到村尾,再经过那条泥泞的小路,你笔直直地站...

相识于微时,却离别于经年

文/缪四儿 窗外的阳光有些刺眼,一个女人立在门框正中,她气喘吁吁,声音尖细锐利,大声问木子到底咋啦,发生了什么事? 木子睁不开眼,只能费力地眯虚条缝瞧她,辨认出那是大表姐。光晕下,她镶嵌在门框中,手脚动着,看起来像个“囚”字,又像个“困”字,一时又像个“因”。木子想支起身子,可头晕目眩,又“哎哟”一声重新倒下了。 四方形的斗室有一床一桌一凳,床简陋,徒四壁,只有一门两窗。 后来木子知道,她在...

海归博士求子,年轻姑娘该何去何从?

小鑫的男朋友是个海归博士,有学问有才华。他们是在一次打高尔夫的时候认识的,当然其中也有朋友的牵线搭桥。小鑫的男朋友虽然年纪比她大了近十岁,但是为人风趣幽默,当时小鑫刚好和前男友分开了半年,对于这个和自己前男友完全不同的人,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小鑫是个身材纤细,长相明朗的女孩,海归博士在理科博士圈子里很少看到小鑫这样的女孩,他也很快被小鑫吸引了。然后两人就自然而然地开始约会,越走越近。也不知道...

我要的,多吗?

“我的腿疼死了,特别是上楼的时候,抬一次腿,膝盖那里就刺痛。”杨秀玲对丈夫诉说着:“明天你不要上班了,陪我去医院看看。”丈夫说:“那不行。这两天厂里的生产线正好有些问题,我怎么能不去!”“哟,哟,你一个退了休的人了,人家就这么离不了你!”丈夫白了她一眼,进了卫生间。按照杨秀玲的脾气,她要一拍桌子大吼一声,住在女儿家里,女婿也已经回家,杨秀玲只好把怒气按捺下去。 躺在床上想快一点入睡,睡着了腿...

隔壁那个意外怀孕的女孩

小薇和丈夫结婚后不久,就在这座城市的一个小区租下了三室一厅。隔壁合租的是一个单身女孩,另一个是已婚男人,老婆孩子都在家,自己一个人住。 小区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老旧的小区,房间格局也是老旧逼仄。所幸他们住的卧室还算敞亮,通风通光,每天早上起床,一拉开窗帘,满室的阳光灿烂,客厅餐厅卫生间是共用的。虽然房间有些简陋,但至少交通方便,卧室向阳,从卧室窗口望去还能看到一条护城河。考虑再三,没有更合适...

有一个少年住在樱花树里

春日东京樱花盛开的时节。 所到之处,皆是樱花烂漫。偶尔一阵风吹来,粉白色的花瓣簌簌而下,拍打在行人的肩头。轻柔的像仙人衣裙上不小心坠落的薄纱。 江城很少见到这样繁盛的樱花。但是少年时代裴洛所就读的中学里却有一棵古老的樱花树。每年春日的时候,漫天樱花翻飞,飘入学生正在上课的教室里。落在肩头,唇角,落在写满各种笔记的课本上。 裴洛常常坐在窗前,随着樱花的坠落而走神。一走神就是一下午。回过神来的时...

傻子

那天,猴子带着桃子,在筋斗云上,桃子死死抱住猴子,耳朵贴在他胸口,随风呼啸而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