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一个伟大的渣男

2018-07-06 13:00:09 作者:安意_8c42

01

如果,你去采访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问他的梦想是什么。

多半,对方会诧异地看看你,心里可能还嘀咕着,你会不会有病,竟然问了这样的问题。

大多中年人,是恐惧变化的。

日子过得,平静,淡然,波澜不惊,虽有些乏味,但总是在一条安稳的轨迹上运行着。

抗拒平庸生活,追求梦想,是需要花费力气,忍受煎熬的。

人到中年,多是喜欢躲在舒适区,享受岁月的静好。

只有极少数人,觉得如此生活,会有隐隐不安,内心渴望踏上一条凶险莫测的路途。

  斯特利兰克

 一个冷酷却伟大的人

他原本是一个证券经纪人,没什么朋友,和他在一起,总给人以沉闷的感觉。

他兢兢业业地过活着,和妻子养育着两个漂亮,健康的孩子。

这个标准的中产阶级家庭,踏实,体面地过着有条不紊的幸福生活,是世间无数家庭的模式。

如果,他们沿着自己的轨迹走下去,夫妻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老,儿女长大后,开枝散叶,子孙承欢漆下,也是世俗中圆满的人生。

但,有一天,男主人斯特利兰克给妻子留下一张纸条,人间蒸发了。

他没有说离开的理由,只是告诉妻子,他决定不再和她一起生活。

坊间各种猜疑接踵而来,大家都觉得,这个男人是和情人私奔了。

他的妻子更是这么认为。

他一定疯了,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怎么可以做出如此荒唐的事情。

他去了巴黎,他不是和情人私奔。他压根就没有情人。

他有一个比情人私奔更惊骇世俗的理由:他要画画,完成年少的梦想。

他说,他已经不爱他的妻子,对自己的孩子也没有特殊的感情。

所以,他放弃了原来的生活,让生命重新开始。

当毛姆的故事,写到这儿,你一定和我一样,觉得这个男人如果放在现实生活中,虽说不上来是渣男,但一定非常不靠谱。

他怎么可以放下令人羡慕的中产阶级幸福家庭,踏上一条未知的惊险之旅。

他即便说出,他想重新选择生活的理由,但大家,都觉得,一个四十多岁,放弃苦苦攒下半生的财富,去追求梦想的男人,一定疯了。

他们宁愿相信他和一个女人私奔。他们相信这个愚蠢自私的男人,下场一定不会太好。

五年后,他依旧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画家。

有时,甚至连一口饭都没得吃,经常饥寒交迫。

在这种境况下,他依旧坚持作画,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卖画换取生活温饱。

03

后来,又发生了件狗血的事情。

他病了,发烧,几天没有吃东西,差点死掉。

施特罗夫,也是一位画家,不过是个平庸的画家,他欣赏斯特利兰克的才华,他想照顾生病的他。

妻子强烈反对他带斯特利兰克回家。他最终说服了妻子,带斯特利兰克回到自己只有一间卧室,一间画室,一间厨房的家里。并请求妻子照顾她。

施特罗夫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专心照顾起他,他赚到的钱虽然足够夫妻二人花,却没有余钱可以用来浪费,可为了刺激斯特利兰克的胃,他竟舍得大手大脚买那些反季节又昂贵的食物。

他的妻子为斯特利兰克梳洗,缝补,日夜守候,照顾得很是细致。

后来,斯特利兰克恢复了健康。

施特罗夫的妻子竟然要离开自己的丈夫,她爱上了斯特利兰克。

斯特利兰克尽管对这份爱很是吃惊,但还是接受了。

他坦白地告诉她,玩够了她,他会离开。

她愿意冒这个险。

不久,斯特利兰克就厌倦了这个女人,并离开了她。

施特罗夫爱着自己的妻子,时刻盼着妻子回到他身边,而她的妻子拒绝他的爱。并自杀了。

斯特利兰克对情人的自杀,对朋友的背叛,毫无愧疚之心。

他认为他们夫妻的幸福是表象,所以,不是他背叛了朋友。

他觉得情人不可思议,他们是有约定在先,她完全可以再回到她丈夫身边啊。选择自杀,实在是愚蠢的。

这事情,在他的生命中,很快略过,就如当初,他抛下妻儿来巴黎画画时,很是绝情。

他生命中,唯一重要的的事情,就是画画。

实际上,当他抛弃了世俗中安稳生活,来巴黎画画后,他的生活,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梦想,另一个是艰苦工作。

爱情,只是他生活的调剂。

他不懂得感恩,亦不知同情为何物。他不甘心受爱情的支配,更忍受不了别人的束缚,他心中有无人理解的渴望,生命里这种重要的追求,会让他放弃一切情感。

最后,他去了一个小岛上,并和一个土著女人生了个孩子。

那个土著女人,对他是绝对的崇拜与臣服,满足了他对情感的所有需求。

这样的环境,让他更能专心地创作。

他不停地画,哪怕知道自己得了麻风病,也没有停止画画。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画了一幅令人震惊的壁画。

他的眼睛,渐渐看不见了,他终日坐在那两间画有壁画的房间,用失明的眼睛看着自己的作品。

安意_8c42
安意_8c42  作家 安意的天空,你的闺蜜读书坊

月亮与六便士:一个伟大的渣男

相关阅读
老来一场黄昏恋,要她忠贞给谁看

早年看《火舞黄沙》,知道一种叫“贞洁牌坊”的东西。除了普遍为人所知的“丈夫死后,妻子终身不再嫁”以外,还有一些卑微又悲壮的历史故事。有谚语形容徽商“一世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当地男子十三四岁成婚后便外出经商,等上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再回家省亲。徽商名扬天下的同时,商人妇也受到“贞洁烈女”表彰,一座座祠堂与牌坊后,都是红颜泪。 本以为那是男权社会的产物,如今女人撑起半边天,可一些偏...

《兄弟》--国内渔夫式管理创导者吴群学

《兄弟》-----一个远方朋友的兄弟情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我们本来不是哥两个。我还有个二哥,在乡下。 母亲一共有三个儿子,大哥,二哥和我。二哥在5岁那年被送了人,送的也不是别人,是父亲的大哥。大伯与大娘不生育,吃了好多药,可还是没生下一男半女。最后,绝望的大伯找到了父亲,因为父亲刚好有3个儿子。大伯说,过继给我一个吧。母亲就哭了,十指连心,咬咬哪个都心疼,但父亲决心已下,不能让大伯无后,不...

傲娇怪大战天然呆兽

一 湫然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遇见天然呆的祁航。 这个脑子缺了点什么的天然呆是她之前探探上认识的,聊天最喜欢说的就是“哈哈哈哈哈哈”,每次湫然不开心的时候也察觉不出来,比如她说“行了不聊了你去玩你的吧”,他就会说“好呀好呀,我待会要去吃好吃的,等等拍照给你看哈哈哈哈哈”,把湫然气得在屏幕这头忍不住翻白眼,恨不得直接点击接触匹配把他拉黑就此漂流瓶联系。 可是他偏偏又是唯一一个在湫然加班到深夜时...

15岁那年的梦想

每次看到家里那台缝纫机,就想起了很多往事,如同电影一幕幕浮上心头。 在七八十年代,缝纫机、手表和自行车被统称为“三大件”,拥有其中一样会觉得很荣耀体面,那时结婚是以三大件为标准,如同现在的有房有车。 我接触缝纫机,是在15岁那年。初三预选前我已下学回家在堂哥厂里上班(做啤酒套),那时候一天能挣8元左右,很是开心满足。 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堂哥的厂停办,小姐妹们都去街上拜师学缝纫技术。 那些年,...

曾经帮我借黄书看的初中同桌

1 什么是黄书? 这个问题业已折磨我许久。自然地在学校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就更好奇啦。 真想找个人问问。 正好问问同桌吧。 他虽说比我小一岁,不过挺能混的,属于那种老师同学公认的坏学生。 想来他肯定知道黄书是什么书。 我:志国,你知道什么是黄书吗? 他听到我问,先是一愣,然后回复我一句:你说啥? 我相信他听见了,只不过…… 我:黄书是什么? 他,“哦”了一声,然后眯起眼睛,一脸淫笑的回答:啊—...

沉没三万里

原来夜路走多了,真的是会见鬼的。

女人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

1 周末,我约了高中的闺蜜芊芊一起出来逛街。 我与芊芊约好了在益禾堂集合,再去逛街。我便先来到益禾堂,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然后便点了两杯原味烤奶,坐在那里发微信问:“芊芊,到了没?” 视线一离开手机,抬头便看到一对情侣在打kiss,转头又看到一对情侣女生甜甜把头靠在男生是肩膀上······· 哎呦妈呀,出门一趟,还被喂这么多狗粮,真是受够了。心里不断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男朋友。 就在这时...

我爸说没有二十万彩礼不准我嫁人

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在村里碰到了我多年前在村里当老师时教的女学生二春。她已从二十几年前那个乖巧可爱的小丫头出落成了漂亮文静的大姑娘。 她看到我腼腆地喊我老师,我笑着问她现在在什么地方上班,做什么? 她告诉我,因为家里没钱她和姐姐初中没毕业便双双辍学在家,只留弟弟一人在学校。后来在别人的介绍下去深圳打了一年的工。因为实在受不了深圳的气候加上父母怕她和姐姐在深圳找了男朋友,被迫回了家。 回家后她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