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小舟无人划

2018-07-25 10:30:13 作者:谷风及雨

他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这次他在这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最长。

小镇有个山坡不高不矮刚刚好,叫吉隆坡。夕阳西下他总是一个人坐着山坡上看霞满天,所以他不喜欢雨天和阴天。

这个扎着麻花辫的女孩已经第三次故意摘花走到他身边,面带微笑时不时弯腰脸红的撇着他,他也不点破一直如磐石在山坡上打坐目光看着远方的天空,那么深邃而悠远。

又是一个平凡而无趣的下午,离他平时准点来到山坡整整差了一刻钟。

“大侠你今天是有什么事情耽误了吗?……抱歉我不是有意问你的私人问题,我只是……只是想谢谢你一个月前来我们镇上帮我们消灭你恶人,镇上的人都很感激你。”麻花辫的女孩声音越说越小,然后眼神闪烁确有光,面颊泛红,举措不安看着他。他透过女孩看见了曾经那些最熟悉样子的叠影。

他没有回答,静静地席地而坐,闭眼沉思。

女孩尴尬的眼泪在眼睛打转,她想起阿牛家最小的女儿她的闺中密友说过,大侠行侠仗义、豪气冲天、英俊潇洒什么都好,对人也客气和善,唯独不和女人说话,不搭理献媚的女子。

女孩闭了闭眼从篮子里拿出了这些天踩花做的鲜花饼放在他身边,铺干净的蓝白色布放满了鲜花饼,味道好闻极了,就像是记忆中那种味道

然后他听见了轻轻柔柔的声音“大侠,谢谢你帮我们……这是……我自己的一点心意……你要是不嫌弃尝一尝”感觉声音越来越远,他慢慢睁开眼看散落在身边的鲜花饼和渐渐走远的女孩,摇了摇头太像了,他想可能需要提前动身去下一个地方了。

女孩找到客栈让他实数意外。女孩泪眼朦胧质问他“大侠,是因为我昨天打扰到你了吗?所以你今天就准备离开了?我保证再也不打扰你了,你在住的时间吧!求求你了……我真的……不会打扰你了。”

他静静地看着女孩摇了摇头“我本就不属于这里,我属于江湖,更何况小姑娘我的年纪都可以做你叔叔了。”然后他准备拂袖而去确被女孩拽住了衣袖。

耳边再次听见轻轻柔柔的声音,不过这次更加坚定“大侠我喜欢一个人是不在乎年龄!你去江湖去哪里带着我吧!求求你了。”

他突然就笑了,然后说“很久很久以前也有个人这么说过啊!”

  “大侠那你带她走了吗?”

  “带了,终其一生后悔。”

他出发的时候是下午,江边小舟无人划。江湖山高水长一生梦,流放的不过是时间。

他没想到时隔三个月他会再见见到那个女孩。

“大侠,你悄悄走后我多方打听终于在一个月前得到你的消息,你要去御剑山庄,我就一路奔波赶了过来,江湖险恶我现在孤身一人,你不会赶我走吧!”

“小姑娘你大好青春年华不应该浪费在我身上,没有结果的,今天你先休息我明天一早顾镖局把你送回去。”

“为什么?我千里迢迢来到你身边,我独自一人过来,你知道有多么不容易吗?为什么你要对我这么绝情!”

“因为我不能害了你。”

第二天他顾好了镖局却没有找到那个姑娘,只留下一张纸条:

  大侠,我不会走的,我先去御剑山庄等你。

  他紧握手中的纸条,长长的叹了口气。

  御剑山庄的庄主和夫人单独找他的谈时候已是入秋。

“我知道你心系你的亡妻,对她很愧疚。可是她已经死去了,况且她本就不适合做你的妻子,你该走出来了。那个女孩我看就不错,简单干净比她更适合你,姐姐求你安定下来吧!”

“那个女孩就是一开始的她啊,姐姐你还记得吗?”他叹了口气,是啊,已经没有人记得一开始她也是那么单纯善良。

他终究还是离开了,悄无声息。

“别再执着于他了,小姑娘你还有大把青春年华,他让我护送你平安回家。”

女孩泪如雨下“我不回!我的命是他给的,没有他没有我,我真的很喜欢他啊!他真的不要我,我就削发为尼!……夫人大侠已故的妻子是个怎么样的人?是因为他深爱他的妻子所以拒绝我,对吗?”

“爱吗?自始至终不过是那个自以为是恶毒的女人一厢情愿纠缠不清!不是那个女人我弟弟不可能漂泊这么久!她死也是死有余辜。”

海棠花开花落又是一年。

削发为尼的女孩看着前来上香的各色人等突然思考自己在执着什么。

主持拨弄檀香轻飘飘的说“世界万事万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任何付出都有他回报的时候,唯独感情不可勉强。就好像有些人无论这一生多么骄傲,被多少人呵护和追逐,总有人把你不当回事。你费尽心思用尽手段也爬不上他心头,你恨他也怨恨自己是不是还不够好,是不是还不够付出。不,他只是来给你上一课,不是所以人都必须爱你,不是你爱他他就要接受你的爱,我们要学会接受不爱我们的人啊。”

女孩潸然泪下,一瞬间觉得那么苍白无力。

女孩再次见到大侠已经长发及腰,言笑晏晏“大侠,我已经离家好几载,我准备回去了。余生啊,听父母的话安稳嫁个人好好过日子呀,这南墙我是撞了我不后悔,我也该回头了。”

大侠看着女孩仿佛看见多年前那个笑容甜美的姑娘信誓旦旦的说“反正我是跟定你了,撞破南墙我都不回头!”

女孩突然像想起什么一样兴冲冲的说“大侠,这一别山高水长自是不会相逢了。您能给我说说您和您夫人的故事吗?我真的很羡慕她拥有了大侠全部的爱,她是个怎样的人?她生前一定很幸福吧!”

  大侠笑了笑有酒才有故事啊“她不幸福,跟了我这样的人,悲哀而潦草过完一生。”

  “我年少无知的时候只是一个武馆默默无名的学徒,大师姐看我天资卓越把我引进给他的父亲,馆长。然后我做了他父亲的关门弟子。那些年我刻苦习武为的是有朝一日出人头地有资格迎娶大师姐,后来师傅说已经没事可教我把我引进给更好的武林世家,我和大师姐约定等我凯旋归来娶她为妻”

  “然后你成为了大侠娶了她?”

  “大侠哪有那么容易成为”他叹了口气“等我学有所成回去武馆已经被奸臣陷害连根拔起,师傅过世,大师姐不知所踪。我后来一心练武除恶扬奸,也始终相信大师姐还活着,满天下寻。”

  “找到了吗?”

  “后来啊我遇到一个比我还执着的姑娘,我救了她一家,她会医便执着和我走,我告诉她我的故事我要找的人,她说她不怕我杀坏人她救好人,我们天生一对。”

“你后来娶了她吗?”

  “是,我们行走江湖被称为神仙眷侣,她救了很多人,陪伴我很多年然后我自然而然娶了她。是我的错,我还没有放弃寻找大师姐便娶了她,她以为我仗剑江湖是为了寻找大师姐,她要的安稳我给不了,江湖是我的梦啊。我们开始争吵,有时候我一连好几个月都不回家看她,后来她再也不是记忆中的样子她变得面目全非。她一直认为我不爱她我始终爱的是大师姐,她用她的医术制毒杀死了很多人,后来的她彻底疯魔了。”

  “后来她就……死了……对吗?”

  “她像我坦白时,手上已经有数十条无辜人的鲜血,她面目狰狞对我说你不是最正义的吗!来啊杀了我!我下不去手我想护她,哪怕代价是退出江湖。可是她还是死了死在我剑下,她诅咒我长命百岁孤独终老。”

  “其实你爱她……对吗?”

  “是啊,太迟了。”他看着远方绵绵不断的山脉,就像早已经找到大师姐还没来得及告诉她就结束了,太迟了,人的一生开始的时候太早了,明白的时候太晚了。

谷风及雨
谷风及雨  作家 风是后来故事的裙摆,摇晃着人间朝朝与暮暮。人间值得。

江边小舟无人划

相关阅读
《听歌的女孩》

听歌的女孩 薄雾流水深巷遇,差邮局古城为寻你。 “攸然乌镇,枕水江南”,因为这一句话,无数的文人墨客,摄影达人,达官显贵,平头百姓都愿有机会去一趟江南水乡,寄宿乌镇,混迹在江南水下的夜色,黑白相间的胡同。 在2018年的国庆时节,因常年寄居西北,这次恰逢在杭州,假期紧凑,去不了...

因为热爱,所以笔耕不辍

人生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刻骨铭心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可以随着时过境迁而渐行渐远,偶尔闪念也不起波澜涟漪。唯有写作,心心念念,辗转反侧,如影随形。 01 那时的我们小学四年级才开始有作文课。教语文的朱老师像旧时私塾先生,张口闭口“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因此而充满好奇,原来出口成章如此令人着迷,我要是像朱老师一样满腹经纶,肚皮里藏个“黄金屋”该是多好。 朱老师...

真实故事|泼妇凤霞

凤霞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在重男轻女的农村,没有生男孩的家庭是会被村里人看不起的。农村人靠田地过活,父亲把他们姐妹几个当当男人使唤,家里的活和庄稼地里的和活姐妹几个干的利利索索,家里的生活条件在本村里算不错的。 凤霞到了结婚的年纪,父母做主把她许给了李庆,李庆三岁丧母,父亲一手把他和两岁的妹妹带大,家里穷的只有两间茅草屋。凤霞不同意这门亲事,父亲说让她嫁给李庆是看上他爷俩的一身力气,可以帮凤...

私奔,私奔!

坐标:川藏线周边不知名小镇 时间:2018.11.14 这是我私奔之后正正好好的第五个年头。 2013年11月14日,我踏上开往拉萨的火车。耳机里面放着“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即使耳机声音开到最大,我还是能够听见绿皮火车发出的“轰隆轰隆”的声音,我的右手被一只温暖黝黑的大手紧紧握着,手心尽管有些发汗,但我依旧没有挣脱,也许是因为我的心也被无名指上925银戒指套牢了,这个男人,是我私奔的对象。...

俺叫猪八戒

俺叫猪八戒。 说出来这句话之后,俺有点别扭,因为这句话俺平时是不会说的,俺一般和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都这么说。 我曾经是天蓬元帅。 曾经两个字要说的轻一点,但也不能太轻。太轻别人听不到,那就等于俺没说,俺没说那就是撒谎,人家回头把俺老猪告到天庭神仙管理委员会那里,俺老猪不要面子啊。 这就要考验你的能力了,你说的稍微比别的字轻一点,别人就知道,哦,你不太想让别人问你:现在呢?现在在哪里高就?要知...

穿上秋裤,与世界和解…… ​​​​

我要和你在一起,一生一世。

叶蓁蓁早恋被抓包了!

叶蓁蓁早恋被抓包了!绯闻对象居然有三个!还被请了家长!这可如何收场?

伤遇

1. 林硕的相亲又一次泡汤了。 他站在镜子面前,颓着一双眼睛定定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挺拔的身材,英俊的面容,就连皮鞋都擦的格外亮眼。 “唉……”他重重一声叹息,拍了两下镜子,绕过身子径自走出了院子。 早上姑妈给他电话的时候显得很是兴奋,说是有一个面相不错的姑娘同意跟他见上一面,就约在了麦当劳。 只是,他没想到,姑妈并没有对那姑娘多说他的情况。 林硕还记得,他出现在麦当劳的时候,那个“面相不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