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复何求 文/朱衡

2018-07-29 21:30:09 作者:BBarocco

(一)莫问

  清风柔柔的七月,我与好友怀瑾泛舟至西湖湖心上亭中畅饮,迎风而歌。

  怀瑾,云府三少。性情潇洒,风骨绝伦。

  这样一个人,高洁得似只可远观而不可亵渎的青莲。我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望向正朝着湖面的他。

  他一身白衣翩然,负手而立,如水的眸子中只有一片清澈的湖。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他痴痴地望着西湖湖面 ,脱口而出吟道。

  是的,他爱这片湖,用情至深不可自拔。

  初闻时我并不诧异,只是不解天下秀奇的景色那么多,他为何忠情于一片湖。壁立千仞的山,引多少英雄侠客竟折腰?

  我欲开口时,却听到他道:“过几日我大婚,与平安郡主。”

  我看向他云淡风轻的脸,并无大喜之色。心中有疑,却不打算问他。于是我接过他递来的大红喜帖,“恭喜。”

  莫问莫问,我名莫问,行事也如此,不喜过问他人,更不喜他人多问我。言多必失,杂事扰人。

  怀瑾是个随性而活的人,不合他愿的俗事,也束缚不了他。

  少年鲜衣怒马时,我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后来也曾期待成就功名利禄。但怀瑾与我不同,他虽生于名门望族,满腹经纶,却是个无欲无求的人,他曾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梅花鹿,然后再遇到一汪清澈见底的湖。

  我向来不喜一生无所作为的人,却为怀瑾飞扬的真性情所折服。

  人生难得一知己。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二)平安

  我凤冠霞帔,静静地坐在这新房里,等待郎君踏门而入。

  唇上的红妆与那燃着的龙凤烛散发出的光亮正好相衬。

  长大后再次见他,是在那梨园之中。舞台上粉墨登场的旦角,眉目如画,唱戏的声音如空灵天籁,甚是妙绝。

  曲终人散后。换装整理完的他向我走来,念念清风起,步步莲花生。

  “平安,你太胡闹了。”即使是训斥的语气,声音依然温润如玉。

  我并不觉得我胡闹。向来梨园只许男子进入,但我并不服这带有偏见的规定。父皇极爱进梨园听戏,却从不许我跟着,于是我女扮男装偷溜进来。怎知遇见了他。

他此举不也是胡闹?

  我眯着眼看他,笑嘻嘻地反问道。他不语,只是爽朗地大笑。

  龙颜大怒,御前侍卫将我带回宫里,连同他一起。

  父皇听到“梨园”二字时怒气更甚。堂堂郡主,身份尊贵,竟流连于尽是男子的梨园之中,有损皇室颜面,更辱其清誉。堂堂云府三少,竟自甘堕落为舞台前下九流的戏子。

  于是父皇龙袖一挥,一道圣旨摆在我们面前。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平安郡主与云府三少云怀瑾情投意合,郎才女貌,朕赐二人共结连理,择佳日完婚。钦此。

  宫里是非多,虽说赐婚是为了掩人耳目,但是皇命难违。

  于我,自小青梅竹马、心心念念的人成了夫君,足矣。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有夫如此,夫复何求?

(三)无果

  七月初七,云府三少大喜,礼成后宴请宾客。金樽清酒,玉盘珍馐,众宾客酒足饭饱。之后几日,众人茶余饭后无一不津津乐道。

  七月十三,却传来云府老太太逝世的消息。

  丧事带来的悲痛盖过了喜事带来的喜庆。云府门前的大红喜字变成冷冰冰的“奠”字。

  七月二十一,云府三少投湖溺亡。

  莫问闻讯风尘仆仆赶到,在令人消魂的清冷笛声中,见到云怀瑾一身白衣躺在棺木中。云怀瑾一尘不染的脸上,深邃沉敛的眼睛似一汪清澈见底的湖。

  莫问从不曾识后悔滋味,此刻却悔道:“湖,我早该想到的。他爱那片湖,心里已再也容不下什么。”当日他平静如水的眸子里,也许藏着从未与人诉说的孤独与痛苦。

  平安憔悴成泪人儿,这几日发生的事使她消瘦得如细柳,甚至仿佛春风一扶便倒了。

  她道:“新婚之夜,我凤冠霞帔独坐至天明。”

  莫问错了,平安也错了。怀瑾没有拒婚,也没有选择顺从。

  怀瑾那样飘然出尘的一个人,虽活得潇洒,但却也断不了亲情的牵挂。

  云老太太病逝之前,哀求怀瑾早日成家,不然她死也不会瞑目。于是皇帝赐婚时,怀瑾选择接受。

平安仿佛看见皇帝赐婚那日,怀瑾走出那朱红色的宫门时,那背影里被欢喜的她忽略的落寞,从未有过的落寞。

  他明明就是一个不该受世俗红尘束缚的人,不该身不由己。

  所以选择了最后的归宿——那片西子湖。“是吗?”莫问眸若寒星望着前方,像是望见了那片清波荡漾的西湖。

  平安看着莫问一字一句道:“他哪里是爱那片湖?他爱的是那湖中的倒影。”

  莫问心中弦断琴裂,不可置信地看着平安。

  平安眉眼清淡如玉:“对,他爱上了他自己。孤芳自赏,顾影自怜。”说完伸出手将怀瑾的眼睛轻轻合上。

  莫问笑起来,显得有些落拓。大概怀瑾也是如此大笑拂衣而去的吧。

相关阅读
影评里老说的大飞片,到底是什么?

HELLO~许久不见。 秋天即将到来 这种天气最适合喝着茶看电影啦 什么?维他柠檬茶,爽过抽大麻? 天 真 本期机长总结几款自然飞电影 让你不喝茶也感同身受:) 航线即将启程 请系好安全带 先放出永远在神坛就没下过来的 圣山 Holy Mountain(1973) 一部放到现在看都没有人能够超越的超现实主义的片子 导演: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 1973年约翰 列侬独立投资支持他执导了《...

公主喜欢的小龙龙(下)

V12 乌云翻滚着,随后黑沉沉地覆压下来,独有万里远方一角彩光乍现。 熠熠闪亮的彩光从云缝中照射下来,像万箭齐发已做好瞄准般直指小公主,而后在城堡上空凝聚汇集,显现出龙英姿飒爽的身形。 鲜艳的火红身躯踏着七彩祥云,龙嘴一弯就轻松地勾走了小公主。 身和魂。 黑压压的人群望着公主和龙远去的轮廓不明就里,只有互相对视的国王皇后彼此互通心意地淡然摆驾回宫。 V13 双脚踏在软糯的白云上,小公主的傲娇...

元嫂的如意算盘

元嫂是个随和的人,邻居们没事都爱去她家打牌,看打牌,凑热闹。男女老少都有。直到晚上吃饭才各自回家。 元哥是个木匠,手艺挺好就是嘴笨。他两口在外人口中没赖名,就是不能在一块儿。一见面就顶牛,谁也不让谁,总是三天一大架,五天一小架。 夫妻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总有人会钻空子。二栓跟元哥是堂兄弟,他是个光棍,只要没事干,就成天窝在元嫂家,嘘寒问暖,并帮元嫂做这做那,一来二去他们就成了地下夫妻。 元哥...

字迹清秀的时光︱淡水螺

一 “叮铃铃…” 闹钟准时在五点半响了,我伸手摁了下闹钟,又眯了一会儿。 忽然想到自行车这几天总给我添麻烦,便一脚蹬开被子——起床! 这种起床方式好像都已经形成习惯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不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防止睡懒觉,尤其是冬天,嘿嘿,明白吧?但是不是什么好习惯,以后得改。 洗脸刷牙之后,从柜子里端出两个馒头,去厨房把它们每个一切为二。往厨灶外面的小锅里添两碗水,把切好的馍贴着锅放好,...

顾先生,久违了(二十)

苏尘烟望着坐在对面的女人,和她记忆中的那个人真的对不上号,以前的吴羡长相白晰清秀,爱打扮爱漂亮干净,说起话来也很文艺。

情侣简单低调秀恩爱的句子 我只想在你面前做个孩子

恋爱之后才发现,有时候真的不是自己刻意去秀恩爱,而是因为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多到要溢出来,那些恩爱的句子简直是张嘴就来!当然我们秀恩爱还是要低调一些,顾及一下朋友圈

枝桠长长

瞿麦小的时候,每天很快乐。 在瞿麦的记忆里,儿时每天和村子里的小伙伴一起上学,路上是成排的大树,嘴里小心翼翼的舔着从小伙伴豆姜家买来的五毛钱一根的小布丁,学校离家很近,走路十分钟左右,夏天的太阳大大的,热热的。柏油马路冒着热气,蒸的人懒洋洋的。 小的时候课间十分钟可以玩好多好久游戏,跳皮筋,丢沙包,跳格子,欢快的笑声洋溢在人的四周。那时,还是平房,出了教室门便可以撒丫子撒欢。 放学的时候...

阳光覆盖下的阴影

傍晚六点醒过来,天色幽暗。房间里没开灯,被窗外的霓虹和各种光线映衬得房间光影斑驳。很安静,非常安静。一个人居住自然没有别人再说话,即使再一头睡下去,睡到明天日上三杆也没人会来敲门,催促起床吃饭去上班。手机屏幕也只剩上熄屏后的时间图标在发出浅浅的光,甚至白得有些刺眼。只不过想睡个午觉,怎么一觉醒来天就黑了? 林岚已经醒了,但是午觉睡了太久导致脑袋昏沉沉的。没电话,没短信,微信里倒是有几个红色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