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知道身后有一个坑,但不知道那却是个深渊!

2018-08-03 08:30:03 作者:马蹄小果

大学毕业后的一年里是我曾经认为的最艰苦的最凄惨最绝望的一年。

本人师范专业,2014年毕业。大四即将毕业的那几个月,周围的同学陆陆续续都接到各种中学或小学的面试,甚至有些是已经找到了好的学校,而自己也面试了几个都不如意,心慌之下找到了个小型私企的茶叶检测员的工作,也算跟专业挂钩。公司规模10余人,虽小但如果真心往茶叶评审方向走,做跳板学技术很不错,也被老板看好。可惜自己年轻气盛,心气高,认为本科四年出来在这地方屈才,干了一个月走人,当时也傻工资没给也没去追。接着,又投入到毕业生找工作的浪潮中。

第二份工作说是网络销售,实际像某宝刷单,跟店家联系说给服务费可以帮店铺提升信用等。干了没几天觉得不实际直接走人,当然是没工资的。

第三份工作是被忽悠去面试了保险,上岗前还先要考个代理人资格证书。花了一个多星期培训考了个证,也弄明白了保险不是说买就能买得出的。然后不了了之了。

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地折腾了一个多月将近两月,身上的钱花得差不多了,又不想找父母要,只能一边省着一边再找工作。

转眼毕业后的第四个月,身上只剩不到五百块钱,那是毕业前父母给的最后一笔钱。当时已经自己租房,房租350不加水电。因为还欠了一个月房租,见着房东都躲着,晚上听到房东在隔壁敲门收租,立马关灯找个角落躲着,呼吸都不敢大声,生怕被赶出去。

病急乱投医的自己只想着让自己尽快找到工作,摆脱这种窘迫的局面,就去做了某宽带公司的话务员。2014年的工资试用期1800,然后就没其他福利了,月休六天,轮班制,晚班最晚23:30,节假日正常上班没有加班费。

本想着用那五百块钱撑一个月,等发了工资再交房租,结果找到工作当天被房租逮到了,无奈交了350的房租,水电还欠着。手头就150块是一整个月的花费了。

公交一趟2块钱,一天4块,一个月24天上班就96块,这样一算自己就没钱吃饭了。为了剩下这钱决定每天走路上下班,八点钟上早班,走路50分钟左右,六点40就起床了。前一个星期上早班,下午四点就下班了,走路回去就当锻炼。可是一个星期后开始上晚班,16:00上班,23:30下班,凌晨一个女孩子走一个小时的路回家,想想都怕!(14年还没共享单车)可还是要赚钱生存啊,想着原来大学里有卖二手单车的,花了60块买了个六七成新的自行车。开始自己不会骑(二十几岁就是不会骑自行车!!!)还赖着让朋友帮忙从学校骑到了租房那里。然后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找个没什么车的小路练了两圈,第二天就骑去上班了。当天晚上刚骑出公司园区门口还被同事问到底会不会骑车啊,技术烂到等红绿灯都得下车推,但是没办法,比起走路这个更有安全感。

身上剩下的80来块钱要活一个月。早上一个一块钱的大馒头,中午在公司吃也不能吃得太凄凉(还是好面子的),通常跟同事一起点一份粉6块左右,晚上回来煮粥(之前买的米也不多了)。可80块这样也不经花的,有时候早上就空着肚子,或者买个馒头,早上半个中午半个,同事问起还只能说没胃口不想吃,实际快饿死了。当时微信支付宝支付还没有,记得银行卡里还有十几块钱取不出来,就跑去沃尔玛买那种大大的方包,六块钱一个,然后刷银行卡(还记得收银员那怪怪的眼神),一个够吃一天。就这样去买了三次,把银行卡里取不出来的钱用完了。之前买的米也不多,一顿煮一抓也吃不饱,就把人家送的一包香菇干每天煮粥的时候加进去,就这样撑了大半个月(以至于后面很长一段时间看到香菇就想吐)。记得有一天休息,预算是不用花钱的,自己在家煮粥,结果那天停电了(只有电饭锅,连电磁炉都没有别说煤气了),翻遍所有衣服包包的口袋才凑到一块五,买了个馒头吃,然后就饿了大半天。

因为自己的倔强一开始就跟家里说找到工作了,不用给自己钱了(毕竟读书的钱还是父母跟亲戚借的)。也因为好强没跟朋友张过嘴。好不容易盼到了发工资那天,从早上上班开始一直瞪着眼看手机银行卡余额变动短信,还几度怀疑手机是不是停机了(这几个月中间有时没钱交话费,因为被停机自己才发现每个月有一次申请紧急开机的机会),结果等了一天都没发工资,一问同事才知道工资永远都没有按时发过。

又顽强坚韧的挺过了几天,终于等到了人事口中那个发工资的日子,心心念念的一天却等来了人事的一句话:抱歉,当时填你资料时银行卡录错了,要等财务签字更正再重新发!然后财务出差了,两天后回来!!呵呵,有些人就爱开玩笑,比如那个人事和老天爷。更可怕的巧合是,财务周五回来,周六周天银行不代发工资!!!估计电视剧都没有编得那么细致吧。

为了不被饿死,我向朋友借了一千块,而那一千块我也是工作后第五个月才还上的。刚到手的第一个月工资,扣了前几个月的水电和本月房租,还剩一千左右,这是后面这个月的伙食费了。房租水电500,伙食1000,生活用品200,其他没敢买。省了三个月,终于等到转正,2100的工资,终于结余了,借的一千块也能还上了。

当时那段时间完全是不敢跟同学朋友联系的,就怕出去逛街吃饭,因为一出去估计后面一段时间又得吃馒头了。这期间完全不敢奢望买面膜护肤品什么的,当时也快冬天了,干燥了就去买两块钱的甘油(甘油润肤效果很好的,现在找不到买了)。更别说衣服鞋子什么的,那真的是奢望啊!中间回过一趟家,还跟老妈去了趟集市,老妈看中一个电饭锅,三百来块钱,来回两趟跟人砍了好久的价,付钱的时候老妈从衣服的里层掏了好久才把钱拿出来,付钱之前还不忘问一句:真不再少了吗?而我只能站在旁边干看着,我多想自己豪爽地掏出钱来付账啊,可惜我身上的钱加起来还没我妈手上的一半多,而且还不能被她看出我没钱。

后来,慢慢的生活正常了,还是上着早八晚十一点半的客服的工作,搬到了公司附近(一开始不敢搬是因为押一付三付不起),不用半夜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出租屋了。再后来银行卡上有点余款了。再接着我去了另一个大城市,换了一份工作,工资不高但至少每个月能剩千把块。也感谢有一个他,能在另一座城市和我一起分担这份苦,更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慢慢的稳定后我用我自己身份证办了一张储蓄卡,每个月一两千存点进去,不多,然后秘密地给了爸妈,生怕有个人知道!

就这样,以为就这样会慢慢走向好日子。可是!突然!!今天!!!告诉我有个人竟然在外面有三十几万的贷款要还,而且逾期了!!!爸妈也为他贷款填坑了,我一直知道身后有个坑,但不知道是深渊。月挣四千的我何时才能填平?或是把自己埋了?你以为黎明之后便是曙光,却发现那只是无尽的黑暗,这就是绝望!

这段经历说出来并不是想让人说有多励志,只是想从以往的艰苦里给自己找点支撑,就怕自己熬不过即将或者已经到来的黑暗。

相关阅读
压抑和释放 - -京都

01 车厢 感到有点透不过气的压抑,是从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上开始的。 车厢满座却没有一个大声说话的人。在这样安静的氛围里,我和同行的朋友C也只能压低了嗓门说话。 C邻座的男子大约四十几岁,穿着类似于浴衣一样的传统服饰,手里拿着一本包着藏青色纹样树皮的小册子在认真看着。 走道的另一边的两人位上,坐着两个穿正装的上班族。他们应该是不认识的,着装却惊人的相似:都是打领带的白衬衫外套着深蓝色的西装,...

买房

一个巨大的体育馆,密密麻麻都是人。到正式开售的时候,人们像疯了一样,不管楼层不管朝向,先抢了再说。

原来1厘米,也可以是天涯

安静的午后,阳台上的衣服伴随着风左右摆动,秋天已经来了很久了,眼前零零散散的多了些黄色,树上的叶子也开始偶尔掉落在地。 从楼下经过的货车声音很大,苏桐不知多少次被这种声音吵醒,掀开被子明显的感受到一股冷意,苏桐缩了缩身子,又想起那句话:“都多大的人了,还划三八线,幼不幼稚。” 早知真的会分开,苏桐绝对不会划。 01 我与你的指尖,只相差1厘米 叩叩-- 邸颜窝在臂弯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喏,你...

为什么她如此贤惠,却还受婆家欺负

今天是小姨的忌日,我望着在外面三个一堆,两个一伙的在楼下晒太阳的老人们,想起小姨一辈子何曾有过这样的悠闲生活。 刚刚五十二岁就带着不甘,对世界的留恋,对家人的牵挂,带着漾出来的泪水,遗憾,痛苦的离去! 小姨从小就很懂事,她虽然有妈妈和二姨两个姐姐,可她过度的懂事,勤劳,就感觉她是个长女一样。 妈妈和二姨各自结婚后,小姨上完初中就辍学了,帮家里分担。 姥姥因为生了妈妈三个丫头片子,每天被婆婆家...

我想去他的城市看看

◣1◢ 有没有这种感觉,成年以后时间的流逝似乎比以前快很多,一月一月,一年一年悄然流逝。因为上学,工作,旅行你去到了多少座城市,又告别了多少风景?一座城市呆的久了,每天重复两点一线朝九晚五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说来幸福也很单调。有时候就会突发奇想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逃离一座城市。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了很多,她说想要去他的城市看看。用他的城市指代某段回忆或是某个人,为了工作远走的他,和为了工作留...

梦的指引(虚构故事)

“人们都说,日有所思,也有所梦,而我却是我的梦指引着将要发生我身边的每一件事”。 贺在他的日记本用钢笔清晰地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一,初梦 “我告诉你们一件奇怪的事”,贺突然跟周围正在聊着其他话题同学开启了这么一句话,这是在一群人中开启一个新话题的绝佳的方式,因为年轻的人们总是对一些奇怪的事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 大家都把头转向了贺这边。 “我发现我做过的那些梦总是会...

我弟叫宇宙

我弟不是我亲弟,是我三叔家的。也不知当年弟弟出生时奶奶怎么想的,给取了‘’宇宙‘’这个名字。据说人的命运跟名字有很大的关系,名字太大了不好。当时家人可能没想到这一点。宇宙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宇宙命真的不好,在他11岁的时候,我三叔突发心梗离开了人世。三叔在世时,家里条件很好,家底颇丰。 三婶也是个能吃苦耐劳之人,三叔离开以后,三婶没有改嫁,守着一个闺女一个小子继续过下...

吃好喝好,长生不老

Kitty离职了。她的端午节在新公司加班,我在幸灾乐祸。 端午的第二天我无所事事,微信运动上只走了两步。订了一杯冰拿铁,在这个炎热而死气沉沉的下午,窝在床上看胡兰成的《心经随喜》 ——“自在”与“自由”不同。例如,日本人每天工作归来,换上和服,坐在榻榻米上,十分自在。但很多人回到自己家一点也定不下来,坐立不安,末了到钢珠店去放松,这时虽有自由却不自在。有人一生为社会工作,学生为应付考试而学习...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