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2018-08-23 13:00:08

青春

01

白浅再一次遇到离镜,是七万年后。一向方向感不好的她跌入一个无底洞。洞底用术法做了月朗星稀的天幕,还有曲觞流水,水榭兰台。

离镜风流不改,正与一小妖幽会。

他远远地望向白浅,眉间似有千山万水,半响道:阿音。

阿音?

她此时是四海八荒的白浅上神,哪还是那个叫做司音的小狐狸?揉了揉太阳穴,七万年前的爱恨情仇渐渐浮现出来。

这个与她鱼死网破不相往来的男人,算是她的初恋。

彼时,她拜在墨渊门下,用术法化作男儿身,只是绝世容颜未变。因大紫明宫的那段牵扯,白浅和鬼君离镜称兄道弟,成天厮混,感情日益升温。他竟然对司音动了心。

送小玩意儿,南瓜花,写酸诗,在离镜穷追不舍的追求下,情窦初开的她终于还是动了情。而玄女出现后,始乱终弃的桥段就开始了。

从前,玄女羡慕白浅的容颜,让折颜用术法把她变作白浅的样子。那段日子,玄女情绪低落,白浅下山和离镜幽会时,就带着她一起去。却不知为他俩搭了鹊桥。

直到那天,白浅匆匆下山,捉奸在榻......

玄女说:“司音,我和离镜是真心相爱的,你就成全我们吧......”

离镜说:“阿音,你终究不是女儿身,我也终究不是个断袖,我们在一起也不是个正经。”

始乱终弃是个正经?

白浅初尝情爱,便遭此大变,自然伤情的很。离镜送她的小玩意儿,全成了折磨她的心病。烧掉东西,辗转反侧,借酒消愁,喝得烂醉。

折颜说:那个鬼君一双眼睛生得明亮,可惜眼神差了点。

前尘往事,忘了也罢。

月朗星稀的天幕下,离镜说:“阿音,你躲了我七万年,我找了你七万年......你还要躲到什么时候?”

白浅想想,实在不是她有意躲他,这么多年见不到他,实乃缘分所致。她不想和他多费口舌,转身匆匆离开。

“阿音...”

这世上哪还有什么阿音。

02

毕业聚会那天,我已工作大半年。一身的稚气褪去大半,如她们所说,眼睛里也多了一些故事。

同学们都已入座,一道又一道的菜肴陆续端了上来。坐在我旁边的娜娜咽了咽口水说:“好饿呀。”她拨弄了一会儿手机,四处张望一番,然后压低了声音,用发现新大陆的口气对我说:“小影,你不要回头,听我的,不要回头...”

我看鄙视地了她一眼,笑了笑,叫我不回头,我偏偏会回头。

一回头,脸上的表情即刻凝固了。

透过嘈杂的谈笑声,似透过千山万水,一眼就看见了他。身后那张人很多的餐桌上,他低着头,头发略杂乱,憔悴了不少,再无昔日阳光少年的模样。

一年未见了。

我立刻转回来,努力平复复杂的情绪。装作什么都没看见。

不一会儿,觥筹交错的声音就响了起来。我和娜娜专注于吃东西,一杯红酒一点未动。她说:“你别看现在的氛围极好,一会儿就会鬼哭狼嚎了。”

她的话刚落音,身边就有女生带着忧伤的嗓音说:“我以后再难看到你了。”

“不会的,我会经常去看你的...”说完,两人抱作一团,哇哇大哭。

此情此景,吓得我一愣又一愣。

然后,整个屋子里的哭泣之声此起彼伏。一时间,突然不知所措,与娜娜对望一眼:“要不,我们也一起哭一场?”

在这种极度忧伤的场合里,空气也闷得很,觉得忒无聊了,于是拿着那杯还未喝的酒,去敬酒!

前方有两张桌子,围坐的都是新闻班的同学,后方有一张巨大的桌子,围坐着新闻班的同学夹杂几个领导。

当然,还有他。

我自然是不会往后去的。拿起满满的一杯酒,阔步向前走去。

寒暄几句,拿起酒杯,以四十五度的角度倒酒入口,反复数次。若酒杯见底,立刻有人给满上。

两桌敬完,拿着半杯酒,已摇摇晃晃。

“小影。”一杯酒挡在我面前,“这杯酒最应该敬你。”

是熟悉不过的声音。我正欲开口,他却抢先一步:“当年,是我不好,你那么上进,我就是个渣男,配不上你。”

他的语速较快。我倒是愣住了,身体不稳,脑子却是极清醒的。

“别来无恙。你不用想太多,我说过,我喜欢的可能只是你的影子。”我笑笑。

“可影子也是我的。”他也笑笑。

我将酒杯拿起来,一饮而尽,望向他的眼睛:“还是谢谢你。”然后转身匆匆离开。

“小影...”

这世上哪还有什么小影。

03

最后一杯酒,是敬给大诗人何兄的。这个在象牙塔出了诗集的才子,是我少有的男生朋友。

我们找了一处沙发坐下来,他拿掉我手中的酒杯说:“不能再喝了。”

聊了一会儿,娜娜也跑了过来。她很沉重地告诉我,她出卖了我。

她说,我只是告诉他,你之前是决定跟他去北方,要嫁给他的。

她说,我只是告诉他,你们分手后,你彻夜难眠,痛苦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可没想到,刚说完他就哭了。

我的心,瞬间空了。望向他坐的角落,他正哭得厉害,他旁边的小蒋轻轻拍着他的肩膀,低声说:“好了,都过去了......”

我说,何兄,我们回学校吧。

坐了二十分钟的车,与何兄并肩走到八栋女生宿舍楼下。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月明倒影在静谧的湖泊里,柳枝娇羞地低垂。楼下的石榴花正开得灿烂。

“听说,他后来交了一个女朋友。”我平静地说。

何兄点头。

“真的如别人说的那样,他们后来搬出去住了吗?”

“嗯。”

顷刻间,在酒精的催化下,觉得天旋地转,一阵难受涌上心头。

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哭出来了。想停下来却怎么也停不下来,越哭越厉害。

何兄一时不知所措,只好连连说:“好了好了,不哭了。”

04

小影,你怎么回事,不说一声就和何兄先走了。

你们两个喝了那么多酒,手机也打不通。急死他和我了。

你知道吗,大晚上,我和他穿过很多巷子去找你,我帮你问他:你过得还好吗?他说还好。

他说,后来又谈过一段恋爱,不过也分手了。

我问他:你还喜欢小影吗?小影和你后来的女朋友,谁更有份量?

他冲我笑笑说:不告诉你。

......

娜娜的声音渐渐随风飘远。那晚月明星稀,我们再也没见过面,再也不会见。

05

多年后,冬天的寒气透进屋子,我手捧一本《匆匆那年》。

看着看着,竟然湿了眼。看到高中时代的方茴初识陈寻,想起多年前的阳光下,那个少年对我说:“记得我吗?我就是打匿名电话,说你长得好看的那个人。”

我提着一袋子苹果,微微仰头,细碎的阳光下那个少年十分俊朗,一双眼眸十分明亮。

读到大学时代的方茴,她一路悄悄跟随陈寻,远远地望见他手里提着刚买回的菜,一个女孩开门迎接她。方茴心里一阵凄凉,他终究还是和其他女孩住在一起了。她不懂,为什么,陈寻不是和她没有亲亲抱抱,但是从不会想现在一样,逾越底线。

我想起分手那天,这辈子他最后一个电话,他说,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能陪你了,趁我没有对你怎样,分手吧。

分手后,并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彻夜难眠,在热闹的八人宿舍里,能慢慢睡着,只是,未到黎明就醒了,寂静的黑暗的空间里,无助感,无力感一阵阵地袭来,时钟的秒针滴答滴答,一直熬到天明,熬到大家都醒来才能缓过来。

到了吃饭时间,看见无论多好吃的东西,嚼到嘴里,怎么也咽不下去。

正是秋天,楼下的树叶刷刷地落下来,路边枯草上了厚厚的霜。买了一张去帝都的火车票,走过很多地方,然后随表妹游了天津,坐了最高的摩天轮,依然只能装作很开心。每一个黑暗的黎明,都要很努力熬过来。

终于熬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他们说,书犹药也,可以医愚,不得已做了不少有意义的事情,读了一本又一本的书。

暖阳升起,冰雪融化,时间最终抚平了所有的疼痛。

这个故事,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我合上书,轻轻地说一句:谢谢

谢谢一段疼痛的初恋,让我学会了如何去承受,去爱。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雨小影
雨小影  作家 雨小影,喜欢文字与音乐的碰撞。承认人生不易,需要跋涉过干裂的土地,才能听到海声。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相关阅读
青春的逝去

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灯照亮了整片街区。 而远离街区的郊外,十分宁静。 郊外的学校,因少了霓虹灯的光彩显得黯淡,孤冷。 学校内求真楼的五楼楼顶,一个瘦小黑影缓缓升起,又落下,地面随即发出一声沉重的闷响。 死者男,身上有被虐打的痕迹,身体受到巨大冲撞力 ,已死亡,死亡时间为昨晚11点左右 几位侦警一边勘察现场一边记录线索。 “ 根据我的记忆,11点正好是宿舍熄灯的时间,对吗” “对,这个时间点...

忏悔录:十四年手淫葬送了我的青春

现在的我时常在想,如果2002年的那个夏天,我没去看那个色情光盘,现在的我应该在干什么。一张光盘竟然颠覆了我的人生轨迹,越想越不可思议,但又在情理之中,色情就有着海洛因般的威力,摧毁你的人生,腐蚀你的灵魂。 可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自己造的孽只能自己承受。 1994年我出生在山东某市农村,小时候的我活泼好动,长得白白胖胖,更骄傲的是我头脑灵活,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就能将天气预报城市顺序倒背如流,...

就当是为青春画个句号

一 郭子羡和那灵是在十年前的一天晚上认识的。 彼时他们都在念大三,单身狗一枚的那灵整日呆在宿舍无所事事,她没什么大志,除了考了个英语四级证来混大学的三个创新创业学分外,别的证都不考。 每天的晚饭,都是让去约会的室友带上来的。 这一天,因为中午吃的是酸汤鱼粉,不经饿,所以不到晚上八点那灵就饿了。可约会的室友回不来那么早,那灵被饿得受不了,只好自己下楼去找吃的...

青春且笑,莫言忧伤

瓦蓝的的苍穹之下,成群的鸟儿轻盈地飞过。时而又有飞机掠过,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好像是为了表明自己曾经来过。阳光羞涩地穿透云层,撒下似红似黄的万丈光芒,温暖而有力。在大自然柔软怀抱的庇护下,我们经历了人生中最美的阶段,这就是青春,不被任何人辜负的花样年华。 生命中总有那么几分几秒,你愿意用几天几夜去回味,用几年几月去换回。对于我们是这样,对于溪悦也不例外。 2005年,在一个被风吹过的夏天,溪...

致青春的小美好

人与人相撞就会相爱,车与车相撞就会车祸,但现实中,人与人总是相让,车与车总是相撞。当初听到这句话,有种莫名的感受——人与人相遇是难得的美好。 暂且简称你为z先生,很庆幸能在青春遇见你,很开心我们相撞了,虽然不知道你的想法,但是你却撞到我的心里了。 刚入高一,老班让人一一上讲台自我介绍。记得当时我还很认真的打着草稿,真是怀念之前单纯天真的自己。轮到你的时候,你很潇洒,很阳光的介绍了自己,可能少...

青春就是,遗憾却不后悔

“谢谢你,曾经喜欢过我”,暗恋林场三年的陈晓晓最后还是没能说出来! 偶然的一次高中篮球比赛中,身为高一的新生,林场用全能的球技显示与年龄不相符的老练,出尽风头的他,还不知道自己矫健的身姿已经深深吸引住场边的一位女球迷–陈晓晓! 少女心悸动就是如此简单张扬!一个眼神,或许都能掀起轩然大波。更何况是这么一个长相出众,颇受欢迎的人了! 陈晓晓身材高挑,出落得当,标准一个美人胚子,每天早上几乎不用自...

那个单车少年曾在你的青春里打马而过

是在下楼吃完早饭后,她发现了那辆停在楼道口的摩拜单车。 儿子五点钟醒来,天光还蒙蒙亮,大概是进入了夏季作息,小朋友的生物钟也跟着提前。花了一个小时陪伴和安抚,儿子又甜甜地睡去,她却睡意全无,反正有老公在一旁,就下楼去吃早饭吧。有了儿子之后,是多久没有享受过和自己独处的时光了,她记不清了。要不,就索性骑上单车出去兜一圈吧! 她解锁了那辆摩拜单车,跨上去,到汉江边兜兜江风。她家就住在汉江边,小区...

我的青春结束于一场谋杀

1 二十四岁的时候,一个闷热的午后,我开着一辆日产轩逸车,路过宜城市第四高级中学时,忽然想到六年前,想到那天下午,天气也像今天一样闷热。 那天我一个人,站在升国旗的石台上,下面黑压压的一片人影,他们有组织有纪律的来听我演讲。 手里攥着老师润色的演讲稿,忍不住的发颤。白色的印着周杰伦头像的短袖,有些被汗水打湿的痕迹,这样一来,让我感到焦躁不安。恨不得立刻冲下去,一溜烟的逃掉。 站在台上,看着远...

是什么榨干了我的青春?

文/许小空 安定却无味的生活比起颠沛流离但却充满热情的生活,你会选择哪一个? 01 毕业后,着手于找工作,为着这一刻终于能够一个人安排自己的生活而欣喜不已。但苦于工作难找,也一直迷茫不安。 最初我在58上投简历,打电话约了几家去面试,终究是不如意。我从没打算咨询父母对我未来工作的看法,也不想有他们的干预,因为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成年了,也该自己做选择。反倒是他们热心起来,发挥他们家长的...

人物记 青春向导

ps:各位朋友还是当作假故事来阅读。我知道,在当下紧张忙碌的社会生活压力之下,这篇文字可能显得过于单调冗长乏味干涩。不管您是谁,如果您现在就不想再往下看,请您立刻点击手机左上角的关闭标识,这是我对您的尊重,也请您对我尊重,更是对本文即将要描写的向先生本人的尊重。如果您想继续往下读,请耐心并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您读着读着,还是想要弃读,麻烦果断。 如果有人要问我,过去真的爱过谁,那么只有向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