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个钱包,二百元,难怅

2018-08-24 10:00:06 作者:金古梁

“郭哥,给你讲一件真事,你写出来吧。是我钱包失而复得的一个小故事。”我饶有兴趣地看着眼前这个真名叫寮辉在日丰公司上班的小兄弟,微笑了一下对他说,“把烟点燃你叙述吧,让我听一遍后试验着写。”我靠在躺椅上,眼睛直直地盯着不到一米外的他。期待着他给我简述一个写作的素材。

“三月初的一个早晨,天好像阴着,我去贸易广场跑业务,抬地暖展板的广告牌,也许紧身裤的裤兜是斜的太浅,我一弯腰钱包落在地上,不知情的它离开了我。”他吐了一口烟,对我笑了一下,认真地描述当时的情形。我端详着他那一张和我肤色一样黑的脸,噢了一声。他继续讲,“丢钱包大概是八点多,我十一点多正在库房忙着,银行人打电话了。问我钱包是丟了吗?我吃了一惊,手塞进裤兜,我的驾照,身份证,银行卡全在钱包,钱包却没了。我紧张不安地问建行的邱经理,你咋知道我钱包丟了?难道有人用卡取钱吗?我有多么慌乱不安啊!郭哥,我是拆迁户啊,你知道我的家就在那张卡上。”看他描述的神态,多少能想出他当时着急万分的情形。

他慢慢地在烟灰缸里捻灭了那一个抽完的烟头,又直视着我,脸上露出一丝微笑,继续语速缓和地讲。“不瞒你说,哥,我卡里有不少钱,钱包里多少现金记不清了,大概五百吧!我是一个很粗心大意的人也不太记现金多少。为什么银行人给我打电话?我的钱包有一张邱经理的名片,那是拆迁时银行特意发的。邱经理一再叮咛我注意安全不要上当。说来电是一个西安号,要不把银行卡挂失。别让骗子得逞。”我听到这里,也为他捏了一把汗?会不会是有人盯上了拆迁户特意给他下了一个圈套?我紧张地坐起来,同时也被他的故事吸引住了。

“邱经理给了我一个电话,我急忙打过去。哇!不但是西安号还是河南人口音。我对身边的同事小王说,给哥壮个胆吧,万一被骗了还有个帮手。我们开车就去了对方说的渭南高级中学门口。约定时间十二点整。我买了两包芙蓉王,做好了防备和感谢两套方案。和小王到了高级中学门口。远远地看见有三个人站在学校门口,一老俩少,穿戴很朴素的乡下人,手机里那浓浓的河南口音让我心里疑团重重,这到底是一个多么深的坑呀!我一步一步地带着戒备心里靠近了那三个人。我在路上提前给小王打招呼了,有紧急情况迅速报警。我也心里嘀咕着两女一男如何演戏?”

“把你名字报一下?我们不认识第一个字,听银行人说念liao。你的身份证号是多少?年龄大的妇女拿着我的钱包和身份证对我说。身边站着的是一男一女,好像是老人的儿子和儿媳,我听她(他)们中途都叫过妈,我熟练地报了身份证号,那个男青年把我身份证和我对比了一下,钱包递给了我。我看了一下空瘪的钱包,想几百块现金没了就算了,我的驾照,我的卡都在,拆迁款还在啊!感激不尽地看着眼前这三个人,我连忙掏出自己准备好的芙蓉王烟。那个小伙死活不要我的烟,他说不能收烟,这是啥小事吗?还要啥回报?我还在努力地把烟给他塞。”

“噢,还有你的现金没给你,老人从裤兜掏出一卷钱递给我,我看到那一卷在一起的钱,我更加感动了,老人没有拿我现金的一点点意思。我固执地掏出两张说给老人吃饭。可是老人坚决不要,给我说了一段话,人都说我们河南人坏,我觉得不是那样,我们河南人不是个个都贪财都是骗子。不要给我钱和烟,我们要走了,我们是在高级中学里干保洁,人家老板管饭。我连忙说,河南人好河南人也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人。三人转身进了学校。我把两包芙蓉王扔给那个小伙。小伙有些激动地用河南口音说,你这人咋是这样。我们开车跑了。”

“完了吗?”看着他把钱包收回来了,我判断他的故事讲完了,我的脑海里也渐渐地生成三个河南人捡钱包,还钱包的情节。“没有。”他点燃一根烟,出乎意料的对我说,这个故事还没结束。说十多天后一个陌生电话打来了。他听是捡钱的老人口音。他没有存那个号码,所以他一听说是那个捡钱的人,多少有些疑惑,还有啥事?后悔了?我也疑惑不小地看着他,难道是一个很深的坑吗?他弹了一下烟灰继续讲,“老人声音不自然地对我说,我确实是河南人,我和儿子儿媳在高级中学做保洁工作,老板管饭,我不用钱,我捡你钱包的那天你的钱没在钱包,在钱包外,我担心是谁给我们设的套,以为是假钱。我掏出自己的两百块钱和那钱对比了,后来看那是真钱。可我老了记性不好,把我的钱和你的钱就卷在一起了。平时不用钱也想不起,马上回家了,我突然想起我的钱卷在你的钱里了。你回忆一下你钱多了吗?我真没有讹诈你的意思?”

我看着他,确切的说审视着他,他到底如何处置这件事情?老人的话真吗?我插了一句,“你的钱到底多了没有?”他干脆地回答,“郭哥,当时感到多了,可想不到谁会给添钱?你想谁捡钱包会给里面再加钱?我以为自己糊涂了,忘了原来多少钱。没在意的就收了。”我给他倒了一杯水,他又开始说,“老人的儿子接过电话,叫了我三声叔说,叔,我妈为这事纠结了三天,问给你打电话还是不打?我说打,叔,我们也不易,一天挣不了几个钱,做好事你不能让我们赔钱啊!我妈说的句句是实话,谁骗你的钱是狗。你把钱给我妈吧,我把你那烟还你。”我眼睛直直地看着他,他对我笑了一下说,“郭哥,人不能没良心啊!我当即答应了,加了那小伙的微信。把两百块钱发了红包过去。”我是一个江湖上游走的人,只信证据,我笑着说,让哥看一下你的红包记录,不然我写了假故事有啥意思?他给我寻找了一番,我看到了他发红包的详情,三月二十日下午。故事讲完了,他问我,你能写出来吗?我笑着说哥就是写世间的善良人的,写不好,也能写真!学着写吧!

相关阅读
不过是各自的选择罢了

在台湾当大陆新娘是种怎样的体验 五月的最后一天,收到台南市政府寄来的生日贺卡,提醒我已经在台南生活满五年。五年前,带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心,跟着先生回来台南生活,一晃竟已过去了五年。 像我这样住在台湾的非台湾籍媳妇/女婿,在这里被统一称为“新住民”。每年生日前,新住民都会收到台南市政府寄来的生日贺卡,我也不例外。这张粉红色的卡片上印刷着七个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地方的女生,代表着台湾目前最主...

爱上已婚女人是虐缘吗 我想给她未来但却不给我机会

我爱上一个已婚的女人不代表我的条件很差,而是我在她的身上找到了安慰,我知道她是喜欢我的,但她一直跟我若即若离,我想给她外来,但她却不给我机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遇见桃花碰到爱

1、梁全 桃花来了,真是挡都挡不住啊。 生意伙伴老刘公司的小姑娘孟辰辰,肤白貌美大长腿。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孟辰辰看我的眼神,娇羞中带着温柔,那一汪深情都能把人淹死。 我“玉面儒商”的名号岂是浪得虚名?不仅一表人材,小公司也做得风声水起。而且对外我一直宣称单身。在外人眼里,我就是典型的“钻石王老五”。 我谁都不会告诉,其实我已经结婚了,妻子李丽为我生了一个女儿,活泼可爱,可是我父母不喜欢啊。...

卖梦

江辛发现身上莫名其妙地长出了很多褐色斑点,她本以为放着不管就没事了,可是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她有些不知所措。

你就是医我的药

听说情话要说给左耳听,因为那里更接近心脏,亲爱的刘先生你知道吗?你就是医我的药。

玲珑局:明瑾

1、交锋 皇城京州。 方下过一场大雪,寒风凛冽。 青色宫墙被白雪覆盖,远远地望去,像是裹上一层苍茫的银霜。 明瑾就是踏着这样的白雪而来,脚下发出簌簌的声音。她还是那样平静如水,淡定从容,一身青裳,然而即便只是略施粉黛,却依旧难以掩饰她的倾世之姿。 她恭谨地跪下,道:“微臣给太后请安。” 太后倚着贵妃椅,手里的锦帕拭了拭嘴角,抿唇笑了笑,指了指尚还跪着的明瑾,冲着在她身旁服侍的新皇后初明,幽...

没领证的后妈病重,女儿出手赶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 瓶里有故事,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01 中秋节回老家,在村口碰见刘仁瑞老师。 三十年前,他是我初中的班主任。 印象中的刘老师,总是着淡蓝色上衣,同色筒裤,头发稀疏,他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胳肢窝下常年夹着副三角尺,手指间时时沾着粉笔灰。 有些人可能的确肚里有货,但口才不行,满肚子的蝴蝶飞不出来,刘老师就是这种人,经常吭哧哼哧一节课讲不了几道题,也亏得他的题海战术...

希望你的人生有趣一点

你要知道,你的青春只有一次,请做点有趣,有意义的事。 我是一个普通二本的一个女生,是班级班长,学生会的骨干力量,学院的优秀代表,我每天忙于学生会的各种工作,各个部长有工作都会主动找我,因为我做的出色,甚至挑不出太多的毛病。直到有一天,我十点从办公室走出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洗漱换睡衣准备睡觉,然后接起了一个电话,到办公室打一个文件,明天早上就要。 我觉得简直崩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