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风物(一):野菊花

2018-08-26 17:30:11 作者:沈宁顾

离乡求学已经两年了,高考完填志愿时,我选择了省外的大学,除了考虑到分数的“值得”与否,也是希望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情人物,于是我的人生地图就此转换,从西南小县城的乡下来到了东部发达的大城市。和多数远离故乡的大学生一样,每年我只回家两趟。记得第一次离家时,还有母亲陪伴身旁,我们坐了整整31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印象最深的就是从早晨睡梦中惊醒,按着僵硬的颈部肌肉时鼻边萦绕着令人作呕的泡面的气味。此后我在家乡与学校间往返时,总是将火车这种交通工具放在选项的最后一位,往往坐高铁动车,有些时候有急事就坐飞机。而这一选择带来的不仅是时间的缩短与舒适度的提高,还有那一抹明亮的黄色的消失。

在家乡,每到八九月份,山林就变成了野菊花的世界,漫山遍野的野菊花攻占了往日黛青色的山丘。近看其实并不是每一寸土地都长满了它,但它开放后,那样小小的花朵就似乎能让世界都沾染上它的颜色与香气,于是也可以造成“草色遥看近似无”一般的趣味,只是它终究比青青草更浓烈一点,只要看到就没办法忽略了。

我对野菊花的印象自然也是从山林中开始的,农村孩子小时候都野的很,哪怕是堪称“文静”的我放了假也整天上山爬树。尽管暑假是为了避暑设立的,但对于一个补课班没报的小学生来说,这个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实在是是快乐的来源,暑假里我干的事实在不少,或许不像城里的小孩那样,有机会去游乐园欢乐谷玩耍,但大夏天地偷偷去河里摸鱼摸螃蟹、在竹林里烤土豆、用贝壳烧水煮竹叶这些事我一个没错过。而暑期我有一个固定的项目,就是和母亲一起去山上摘各种花花草草。今年夏日摘得金银花与薄荷晒干,明年便可以泡了的茶冰冻起来,作为消暑的茶饮。野菊花这种清热的植物自然也在我们的采摘选项之中。但最初我实在不怎么喜欢这颜色鲜亮的花儿,它的香味与金银花的清甜不一样,它极清,清得彻骨,清得发苦,清得令人感到秋凛冽的刀锋,对于一个小孩来说,这种气味真不是讨人喜欢的。当然,小人儿也不讨厌这样漂亮的花儿,只是在来年泡茶喝时不会将它加入水中。但是六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有意识地采集这种花儿,起因却是一本书,一本作文书。

从三年级学写作文开始,我每年都会买作文书。起初是为了学写作文。我的第一篇作文就“脱胎”于某作文书中的一篇文章,其实基本是抄的,还被老师表扬了,当然心中其实并没有骄傲的滋味,总感到心虚,因为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写作文是一个完全无从下手但又十分重要的学习内容,尽管得到了赞许,但终归不是自己掌握的能力。这样的心情反而促进了我学习写作文的动机,表现为更认真的观察和小学毕业时堆起来的大概有25厘米高的作文书。作文书读多了,读书的目的就不仅是学好写作文了。我的兴趣转移到了文章的内容上,八九年前的家乡网络尚未普及,就是学校的计算机课也不会教相关的知识,信息的来源除了电视就是书籍了,而作文书的内容尽管浅显,但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我尤其喜欢书中的科普类和状物类文章,并且条件允许的话我还会手动尝试书中描写的方法。例如书中有一篇制作可以预示晴雨天的变色玩偶的文章,我就自己瞎捣鼓了一番,虽然失败了,但确是很有趣的经历。而有一本作文书里就有一篇文章写道,野菊花明目宁神,可以用来制作枕芯。这篇文章我看了好几遍,就想着能够自己做一个野菊花枕芯。可这时秋天已经过了,于是我只能等下一个秋天。下一个秋天时,我已经小学毕业了。

我的第一个人生的超常暑期在成都度过,毕业了总要去其他地方玩一玩,刚好姑姑在成都,于是我便去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成都太美好啦,我去了欢乐谷、塔子山公园等等地方玩,也见识了一番地方电视台的节目结尾歌中的繁华的春熙路与荷花池,但在这个城市里,我没看到野菊花。这是我第一个没有野菊花的秋天。

之后与野菊花相关的经历就像忽然快进,哪怕你心心念念地想着用它做个枕芯,也只是念念而已了。

我就在邻镇上的初中,离家不远,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之间只隔了一个暑假,但我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似乎更加广阔了,但也更加狭窄。我有了新的世界,家里买电视送了一支手机,通过它我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聊天。我很少出门去了,有时候出门也是去朋友家,看他们玩电脑。妈妈一起采草的途中再也没有出现过我的身影,而她泡得的那些茶饮也不那么得我的心了。我很少上山了。于是,我的暑假中,这种清苦的气味消失了。但我还是可以看见它,学校食堂外面也有这种花儿,这样四处播散,也和它名字中的“野”字契合极了。回家途中有很长一段盘山公路,路的一旁是开垦做梯田的山,秋天的时候,上面的田与下面的田之间的壁上往往长有大蓬的野菊花,有时父亲骑摩托来接我,在这里段路里,我就可以看到明亮的黄色在眼前一闪而过,偶尔有一缕清苦的香气钻到鼻子里,那样的味道,让人难以忘怀。

做枕芯的事情我和母亲说过,她曾经帮我收集了许多菊花,但晒干时有鸟会来啄食,再加上去除水分,晒好后就变成了一点点,离做成枕芯还差得远,而且去年晒干的菊花,来年还剩的也不多了,几年之后,我也就将这个念头彻底抹去。

我的高中在市里读,城市花草少,即便有也是人工种植的观赏作物,自然不包括这种名字里都带着“野”的植物。我对于四时变化的敏感度都减弱了不少。秋天到来时,我还没意识到,又是这种花盛开的时候了。直到和朋友约了,去中学看一看,才发现,又到了这种花儿开放的季节了,于是又意识到,母亲秋天已经不采野菊花了。而这时家里也搬到了邻镇,那一段盘山公路便也很少经过了。至此,我终究是难见它枝桠蔓延,像瀑布一样整簇整簇在山壁上垂下的盛景了。

我的世界又广阔了,也狭窄了。

坐火车上大学途中看到的野菊花是我最后一次看见这种花朵,明亮的颜色与清苦的气味,莫名地与秋天的气质相符。尽管隔着那样远的距离,还有一扇窗户,当那抹明黄从眼前飞过时我似乎也能闻到它的气味,大概是条件反射吧。这时,我忽然发现,自己开始怀念这股味道了。我买了杭白菊,日常用它泡水。我发现,它的味道也还不错,喝下去后花香仍在口齿间萦绕,甚至会有一些回甘。权当给自己的一点慰藉吧。毕竟除了缅怀故乡之外,用这饮品做夏日解暑之用也是不错的。

相关阅读
那些无声爱着你的人

01. 大二那年,父亲乘坐表哥的摩托车去县里务工,由于摩托车突然故障,在行驶的途中出了严重的车祸。父亲整个人从摩托车后座远远的被甩了出去,头上戴着的安全帽也被摔得粉碎,整个人瞬间就没了知觉。 母亲知道我当时正在学校准备着英语四级的考试,便自作主张的隐瞒了三天,连我向家打电话的时候,都没有告诉我父亲出车祸的事情。 后来,在图书馆上自习的时候,右眼不停的一直在跳。也正是在那时,接到表哥打来的电话...

过年使我身心疲惫、胆战心惊...

一个90后老阿姨的笑点世界,恶搞是我的绳命 【来哔哔】 有人期待自然有人恐惧 说说你在新年之中经历最怕的事情 评论区里面留下你的答案呀!

再婚妻子对我非常冷漠,这段婚姻让我崩溃

谁都不想离婚,谁都想跟原配幸福快乐的过完一生,但是人生的道路上总是有那么多的坎坷,让人非常无奈,甚至对生活失去希望。我是个二婚男人,前妻跟我离婚了,二婚老婆也对我

记忆钥匙

很多人说我的记忆力好。实际上只是我比别人更用心的去留意生活点滴细节,对生命保有更重视的态度。

潜伏,在兄弟女友的身后

文/纯银指尖 01 再一次见尹珊是在幽灵酒吧,有个壮汉抓着一瓶啤酒,往她的头顶疯狂泼洒,那个男人就像一只狗熊,看见了一只娇小的麋鹿。 酒池里全部都是啤酒,尹珊在飘起的泡沫中一脸享受。 尹珊,五年前,是我因车祸死去的兄弟大白的女朋友。 02 大白这小子是个蠢货。 十八岁起,他就去工地搬砖,兄弟们偶尔叫他喝酒,也是我们酒过三巡后他疲惫赴约,他十个手指缠满了脏兮兮的创可贴,喝高了,他龇牙咧嘴的撕下...

阿木姑娘的七窍玲珑心

一 人人都道那阿木姑娘果真是人如其名,长了个木头脑袋。 阿木姑娘自然也是听到了这些话,她在心里默默“呸”了一声,歪着头想了想,还是念出声来:“净胡说,我这是大智若愚,明明我生的可是颗七窍玲珑心。” 木头脑袋的阿木姑娘偏生爱上了个土匪,那土匪头子生的很是俊俏,行事也极为风流,这十里八乡的姑娘家能调戏一番的,土匪都绝不放过,在那诸如青楼之类的温柔乡更是混的如鱼得水。 土匪却偏偏不喜欢别人叫他土匪...

我跟你走,只因你一无所有

Wuli王先森: 2018年1月的最后一天,你在异乡出差。我倚在窗前,想你是否带了足够的衣。 今天终于不下雨。日光和暖,光线细细碎碎,透过棂格,温柔覆于额、指尖及屋内绿植。 你知,在做了职业写手之后,我极少写不能折现的文字。遇到什么人,碰到什么事,第一反应是:多好的细节,要收到文章里,为下一篇争取多赚点银子。似乎唯有这样粗暴赤裸的市侩,方能对得住每个喉头腥甜血腥苦熬的深夜。 只是,也会有例外...

我的父亲是个杀人犯(外一篇)

1、 不出意料,我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一中,也是全县最好的高中,考上这所高中,意味着有一条腿已经跨进了大学的校门,区别只是上的是985、211,还是一般的大学,学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的管理,所有学生必须住校,半个月才允许回家一次,一次给大家一天半的时间,周五下午放学后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我最害怕的就是这两天。 因为平时还好,每天六点起床,早操、早自习、早餐,上午课、午餐、下午课、晚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