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楼那扇有船飘过的小窗

2018-10-27 18:00:28 作者:嫌疑人X的反思

我记得小时候每到江南的梅雨季,整个世界就像浮沉在海中的船。狂风大作,张开连天接地的雨幕,所有的一切都会埋进水里。

那时我住在城市中心一栋六层小楼的三楼。因为这座丘陵城市,拥有整个长江沿岸最悲剧的排水系统。而我那栋处于市中心最低区域的小楼,被建在了直径一百米的人工盆地里。每当梅雨季节降临,我总能在某个清晨看见小船从我窗沿下划过的奇景。

那样的早晨,我会兴冲冲的跳下床,赤着脚‘吧嗒吧嗒’地跑到窗口。一推开窗,窗外喧哗的人声,哗哗的水声,便伴着蒙蒙细雨飘进屋里。

“小马,把窗关了。一会水潲你屋里。”撑船的郭叔叔抄着口标准的家乡话,在隔壁的窗口接了他儿子小郭,小船载着两人摇摇摆摆的从我窗前飘过,船舷磕在我的窗沿上发出‘嘣嘣’的脆响。

在小船周围,这直径一百米的水面上,还有更多的大木盆载着赶去上学的孩子,像叶叶硕大的睡莲飘飘荡荡。那时我们皆正当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年纪。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挂着紧张又新奇的笑容,互相挤眉弄眼的笑闹着。我也混杂其间,如同一群在民间传说里顺流而来的孩童,转眼间又顺流而去。长大后每每回忆至此,童年便荡漾起几分水城威尼斯的风情。

那时节我们从家里进出,大多是走窗户。因为门外的走道,总被从一二楼住户家中抢出的杂物堆得满满当当。如果你稍稍留意那些杂物,你会发现另一件怪事。那就是二楼的住户永远比一楼的损失更加惨重。

这要归咎于楼里人奇怪的习惯。即使所有人都知道水涨得很快,当听到有人在夜里高呼“发水啦!”,包括二楼住户在内的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的先冲向一楼。大人扛桌椅电器,孩子抱衣被碗盆,蚁群般把所有能挪动的都往四五楼运。以至于水涨到二楼时,还有住在二楼的叔伯,在往五楼扛一楼住户的衣柜。

那时候,我总能看见住二楼的李叔满头大汉的从楼上奔下来,站在我家门前看着离水面只有一头距离的上门框搓手顿脚。这时,一楼的张瘸子就像只肥硕的河马,推着几个堆满东西的大木盆,扬着下巴从水里一点点爬上来。两人身上或汗或水,互相递了颗烟,就这么湿哒哒的瘫在地上,相视苦笑。

入夜后,水还没退尽。屋内的灯光,楼梯间的烛光,照的楼里三层以上到处灯火通明。楼里的大人们都聚在六楼。那里对门的两间屋大门敞开,里面却听不见太多灾后的悲苦。四五桌从各家拿出的酒菜,人挨着人从两边的客厅聚拢到门外的走廊。热闹的像是场节宴。

那一刻,整栋楼就像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大人喝酒骂街,不时踹一脚自家在桌下钻来钻去的傻儿子。孩子们也挥舞着铁皮手电筒,楼上楼下地疯跑。在因杂物堆叠而狭窄曲折的空间里,玩着我们凭幻想支撑的游戏。

在我三楼的窗台,我把一艘纸船放进我窗台下有灯火倒影的水里。幼年的我就这么傻傻的看着它,从我的童年出发,把那栋喧闹却温暖,飘荡着醉人香气的小楼抛在身后,在细密的雨中颠簸着,飘向远方的万家灯火。

我童年生活的那栋小楼,就像在风雨飘摇的城市小小的灯塔。大雨中那一扇扇透着暖黄灯光的窗口,照亮了所有凄风苦雨的夜晚。那些彻夜欢笑的日子,裹着浓浓的人情味。

后来我长高了,楼也长高了。看着二十六层的窗外那如雾如霾的烟气,我想起新房的窗唯一被打开的那次,狂风呜咽,通体生寒。从此,家里的窗我再也没打开过。

面对着视野开阔,却只能紧闭的窗。我总会忍不住向人提起,我童年那扇来在三楼,每个雨季都有船飘过的小窗。每个梦着小船,木盆,窗沿,耳边听着那阵阵嬉闹笑骂的夜。我仿佛又回到那个众人围坐,灯光温暖的房子。我左顾右盼,捂着口袋里鼓鼓囊囊的零食,傻笑着混进扎堆的小伙伴里。

直到邻居闹离婚的摔打把我惊醒。他们在我门外的走廊里互相辱骂,厮打,哭号,仿佛世界已经崩塌。整栋楼却依然沉默的如同坟墓,静静地在漆黑的夜里假寐。

愣愣的仿佛还没从时才的梦里完全醒来,我忽然想去说点什么,也在这个想法诞生的同时忽然想起,这栋高高的楼里,我们彼此再不相识。

相关阅读
记一个有点二的骗子

我这人很少丢东西,手机和钱包都没有丢过。大概是因为穷,促使我把这些身外之物看得很紧,也可能是强迫症的缘故,老下意识去检查这些“身外之物”是否还在身上,所以想丢都难。还有一点也一直引以为傲:从未被人骗过钱财。当然,由于人品守恒定律,也从未捡过贵重财物(如果一元以下的硬币不算的话)。 也就是说,小偷和骗子没占过我什么大便宜。 但说起骗子,想起很多年前,我还读高中的时候,遇到一个有点二的骗子。他行...

微小说|五毛,我要开枪了

双抢过后,我和五毛、黄毛,还有八斤四个人,每天下午带领一群十来岁的孩子们,沿着水库四周放牛。 放牛时,把牛赶到水库堤坝内的荒草地,任凭牛儿吃草,再把两头爱打架的公牛用绳子分开拴住,便可以整个下午玩个痛快。偶尔,牛儿吃了人家的花生或红薯藤,牛被主人家牵了去,免不了一顿骂。 双抢时累到的牛拼命地啃草,那些小牛犊子满地里撒着欢。我们也开始玩起了游戏,游戏有很多种:有跳房子、抓石头子儿和斗鸡,以及老...

那朵随风而去的花

初逝 一踏进房门,便看到她蜡黄的脸,我心下一震,之前就不停地听到有人说她脸色不好,怕是要去了,我一直疑心这脸色如何看得出,如今一见心中便有了几分了然。妈妈给我使眼色,让我叫唤她几声,但我的口中仿佛被什么堵住了,那称呼在喉咙里痒痒的但却出不来,妈妈带头喊了几声,仿佛她没有死去,只是安静的睡着了一般,亲人一声一声地呼唤她,希望能够把她叫醒,而我也寄希望于这呼唤声中,苦涩地喊出了声,毫无悬念,奇迹...

总有美好的事情在发生

文|夏虫不可语_D 图|源自网络 全文约 1500 字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因为工作需要,近期一直常驻外地,只有周末才返京。所以,也就过上了把酒店当家,「五晚酒店二晚家」的生活。 细细数来,一年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差旅中度过的,所以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酒店已体验过许多。不过,在目前出差地入住的这家互联网酒店,还是第一次遇到。 或许已经习惯了网上预定、出示身份证、刷卡缴...

时隔一年,我偶遇了她

今天,我在一家店里面偶遇了她,算起来,我和她已经有一年多没见过面了。 记得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吵架了,吵得很凶,之后互删了对方所有的联系方式。我点了杯饮料,然后坐到了她对面,说:“今天天气真好。” 她抬起头惊讶的看着我,而后把头低下去看着手机。于是我继续问她:“最近好吗?” 她显然不想和我说话,把头转到一边,望着窗外。 我笑了笑,没有继续问她问题。 于是,我俩就这样陷入了僵局。我坐在她对...

让人脸红的熟妇在我面前跳舞 事后她说要我娶了她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可是见识到中年熟妇的功力了,我们的相遇也不过是各取所需,可她竟然依赖上了我,这让我意想不到,我承认她的确会让男人脸红,尤其是她在跳舞的时候

2017,我们一起| 相隔千里,不及我爱你

1 初识她,是在简书上。 先是看到她给我摄影作品的点评,字字落入我心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够认真看完一篇游记类文章并且给予中肯评价的陌生人不多。她的评论让我看到了她的真诚。 礼尚往来,我也看了她写的文章,文章写了20多篇。每一篇的阅读量并不高,喜欢数也不多。看来她并没有加入那些社群邀请大家来阅读,来评论,来点赞。她也并没有所谓的简书圈子,只是在默默书写着自己的心意。 她的每篇文章,我也会...

爱情换来换去

愛情換來換去 重複一些无意義的香味 和一些無法逃逸的細節 洗澡時邀請水跳一支舞 走進墳墓向鄰人揮一揮手 爱情贵在锻炼 人人手握一把短剑 藏在漆黑的水底 挖出该挖的心脏 我则学习聋子在倾听 学习关于爱情的知识 當人們在恭喜發財的時候 我脫下了自己的褲子 又穿上另外一條 2016年9月 常常是,人走了,愛情還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