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说爱你

2018-12-29 11:07:07

爱情

他叫冯致远,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很好,一个内向的男孩;她叫秋诗雅,来自城市,她喜欢菊。命运把他们相聚于一起,故事从此开始。

大学开学的那天,冯致远拒绝了家人相送的提议,独自一人拉着行李来到学校,到学校的那天他看到了同样是独自一人来学校的秋诗雅,他被他那独特的气质所吸引,而他又说不出那气质是什么,他想这就应该就叫一见钟情吧。很碰巧,他们又是一个专业一个班级。当天晚上,他想了她整整一夜。

到校第二天开班会,通过自我介绍他得知那个女孩叫秋诗雅,他把这个名字牢牢记在心里。不久后,他在图书馆碰到了她。

“你好啊,秋诗雅同学!”

“啊,你好,你是冯致远吧?”

“是的,没想到你会记得我的名字。”

他们就这样认识了,并且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时常陪她一起吃饭、散步、玩耍……他给她在图书馆占位,在教室里占位,帮她天天打开水。他知道她喜欢菊,他告诉她他的家里有一块山地上面种满了菊花,说有时间可以一起去看看,他还托人从自己的家运来了最好的菊花送给她。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就要过去,但是冯致远就是没有勇气对她说他爱她。

突然有一天,她对他说她喜欢上了邻班一个喜欢打篮球叫宋启超的男孩,想让身为好哥们的他给她拿个主意。在那一瞬间,他觉得这个世界崩塌了,耳朵里一片轰鸣,而她之后说的话他一句也没有听,他的脑子里就只有她有喜欢的人了。当她看到他不说话,就摇摇他,问他该怎么办?他说:“喜欢他就跟他说嘛!”而秋诗雅就去了。

当天夜里,冯致远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昏暗的灯光遗漏到落寞的脸上,他不知道该做什么,他想到了此时只有喝酒。他拨通了的好哥们兼舍友孙文杰电话,说是要请他吃饭。他们一起来到一家饭馆(这家饭馆24小时营业),而他点了好多酒,他们边吃边喝。喝着喝着,他就哭了,不论好友孙文杰怎么劝就是哭个不停。

“你到底怎么了?说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你这样一直哭有什么用?”孙文杰说。

“我给你说,你一定要给我保密,不要告诉别人。”

“嗯,哥们是什么人你还不知道吗?我会保守秘密的。”

“我好没用啊,我喜欢她却一直没勇气告诉她,她今天说她喜欢上了邻班的男孩。他说我们只是好哥们。”

“你说的是跟你是好朋友的秋诗雅?你喜欢她?”

“是的,从开学我就喜欢她,但是我怕,我怕我说出来她不喜欢我,到时候说不定连朋友都没得做。今天她告诉我她喜欢上了邻班一个男孩,我感觉天都塌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说不定她就说说呢?过几天就好了。”

“不会的,我知道她的性格,他说了就一定是认真的,我该怎么办?”

“既然你喜欢她,而她又喜欢上别人,那你就把这份爱埋藏在心底,爱她就要她幸福开心,不是吗?”

“是啊,爱她就要她开心,我会把这份爱埋藏在心底,直到永远,或许将来……喝酒,今天我要醉一回。”

“嗯,今天哥们陪你。”

那一夜,冯致远他们喝的烂醉,直到第二天中午他们才醒过来,他们回到学校正常上课。冯致远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只不过他把他对秋诗雅的那份爱深深埋藏在心底。

没过几天,寒假到来,秋诗雅没有跟他一起去看菊花,因为她恋爱了。

冯致远整个假期过的浑浑噩噩,不论家人怎么问他也不回答发生了什么。

很快,寒假过去,冯致远来到了学校。不过,新学期有了许多的变化,课程增加了许多,而秋诗雅跟他在一起的日子也少了许多,因为她不需要他陪她散步、聊天、占位子,这些都有她的男友为她做。

冯致远整个人变了许多,除了跟秋诗雅及好友孙文杰在一起时话多了点,其余的时间变得很沉默。他会刻意地去躲着她,他还是默默地关注着她,默默地爱着她,关心她的一切。

日子一天天过去,四年时间很快过去,毕业前的几个周冯致远感冒一直不好,夜里老是睡不着,整个人几天瘦了许多。这一天。

“致远啊,今天你无论如何必须跟我一起去医院,你看看这几天都瘦了许多。”

“没事,过几天就会好了,你不用担心。”

“不行,必须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说着就起身拉冯致远“

“不用了,我告诉你吧,我得了癌症,已经确认了。”

孙文杰听过后,“不可能,怎么会是癌症,肯定是错了,咱再去别的医院检查一下。”

“唉,我知道你担心我,但是这家医院很有权威的,结果不会错的。只是,我希望你能给我保密,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咱们宿舍的同学,尤其是她。”

“你都这样了,为什么不告诉她?难道你不想让她看看你。你暗恋了四年,不告诉她,每当你一个人在深夜默默流泪,你以为没人知道吗?我都知道,我知道你每年从家里拿菊花,我知道你会时不时去偷偷看看她……”

“不要说了,我只是放不下,但是我不能让她知道,你也说过爱她就要让她幸福,我把这份爱埋在心底,不想让她知道。我不想让她担心,也不想破坏他们之间。你明白吗?”

“我那样说,是认为你会慢慢放弃这份爱,可是你非但没放下而且越来越深。”

“好了,不要讨论这个问题了,我希望你能给我保密,我真的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想安安静静地过完余生。文杰,你一定要答应我,不要告诉别人,尤其是她,算我求求你了。”

“好,既然这样,我不告诉别人,但是从今天起你要住院,好好养病。”

“不,我要完完整整地过完我的大学生活,文杰,你也不要劝我,你知道我的脾气,就让我完完整整地走完这段青春吧!”

“我知道我劝不了你,但是你家人知道吗?”

“知道了,他们也来了,但是我让他们走了,我不想让别人知道。”

……

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毕业聚会的那天,冯致远跟每个人都聊了许多。

最后他找到了秋诗雅,聊了很久。秋诗雅告诉他,宋启超毕业后会去英国留学,她还幸福地说她会等他回来。冯致远告诉秋诗雅他要去山区支教,这是他一直的梦想。

毕业聚会散去后,他一直目送她走远,走远,直到眼睛模糊。

这时好友孙文杰来了,搂了搂他的肩膀。他说:“我想喝酒,让我们吃顿散伙饭吧,然后再去k会儿歌。”

孙文杰知道他心情不好,就陪他去喝酒,去k歌。那一天,冯致远又一次大醉,又一次流泪,唱的歌也是很悲伤,直到昏昏睡去。孙文杰永远不会忘记那天的冯致远,他是那样的悲伤,又是那样的无助,却又洒脱。

那天之后,宋启超去了英国留学,秋诗雅在那个城市等她,孙文杰也找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冯致远说服了家人去了偏远的山区支教。

日子一天天过去,平淡,无味。秋诗雅也跟冯致远联系过几次,说的都是她跟宋启超的事。孙文杰常常会给他打电话,询问他的身体情况以及他拜托他关注她的事。而冯致远也因为有他对秋诗雅的爱才支撑到了现在。眨眼间两年过去了,有一天孙文杰打电话给冯致远,“致远,我给你说个事,你不要急啊,秋诗雅出事了,……”

“她出了什么事,快告诉我。”

“她的眼睛失明了,起初还以为是小毛病,但是这两天突然看不见了,我刚知道就给你打电话了。还有……”

“还有什么?快说啊。”

“今天,诗雅打电话给宋启超说眼睛失明了,宋启超提出了分手,诗雅已经哭了很久。”

“我就知道他靠不住,你等着我,我这就赶回去!”

冯致远匆匆忙忙赶到了秋诗雅所在的市。他在医院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她,孙文杰也在这里,秋诗雅却一脸憔悴,还满脸泪痕。心底一疼,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文杰,是谁来了?”

“是致远,我今天给他了打电话。”

秋诗雅急忙说:“致远啊,真不好意思又让你老远跑一趟。”

“你怎么不跟我打电话呢?要不是文杰告诉我,我还不知道。”

“我不想让你担心,不想打扰你工作。”

“有什么比这重要,你不是说我们是好哥们吗?”

“是啊,我们是好哥们,是我不对,只是我今天失恋了,一时忘记了。”

“唉,什么都别说了,一切都过去了,还有医生怎么说,你的眼睛能不能治好?”

“医生说,只要有配型成功的眼角膜移植就行了。”孙文杰说,“但是,要捐献的眼角膜本就少,而且配型不一定对。”

房间顿时安静了不少,秋诗雅突然说:“没事,这都是命,以后会慢慢习惯这样的。”

冯致远沉默了许久,说:“诗雅,你不用担心,一定会有配型成功的眼角膜的,你好好养病。”

事后,冯致远专门找了秋诗雅的主治医生,询问眼角膜的事情,并要求检验自己的眼角膜跟秋诗雅的是否配型成功,幸运的是配型成功。冯致远很高兴,他心爱的女人就要恢复光明了。反正自己就要死了,只要心爱的女人能好好地活着就行。

但医生告诉他,以秋诗雅现在的情况不适合做手术,要等半年之后。

冯致远回到了这个城市,但是他没有告诉秋诗雅,也只有孙文杰知道。冯致远时不时地去照顾秋诗雅,并告诉她自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很闲,可以来照顾她,并且告诉她有一个配型成功的人半年后会捐献眼角膜给她。

此后半年,冯致远悉心照顾秋诗雅,秋诗雅的情况也越来越好,而冯致远自己的情况越来越差。他不想让她看到自己的样子,他告诉她他要结婚了,可能以后不能再这样来看她了。

“是吗?那恭喜你了!”秋诗雅勉强地笑着说,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心里已经有他的身影了。

而此时,冯致远并没有看到秋诗雅的面容,因为他不敢,也不想,他害怕。

日子一天天过去,就在要手术的前一天,冯致远告诉秋诗雅他要离开了,因为他又要去支教了,要她好好静养。

第二天,他们同时被送进手术室,经过数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很成功。而冯致远却要求回家静养,因为他预感到自己的大限就要到来。

几周后,冯致远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家人按照他的要求把他葬在自家的菊花地里,并在墓碑上刻上‘我爱她时,她却爱上别人,我把爱深埋心底,只愿来生能做夫妻。’

知道冯致远逝去的只有孙文杰,因为冯致远特意让家人告诉他,冯致远给孙文杰留了一箱东西。孙文杰打开后才知道,这是冯致远在大学四年的日记和毕业后这些年给秋诗雅写的信。孙文杰祭奠完好友后,便带着好友的遗物回家了,同时冯致远特意给孙文杰留了一封信,让孙文杰先不要告诉秋诗雅他去世的消息,他怕她的眼睛再出现问题。

又是几周后,秋诗雅眼上的纱布要拆了,孙文杰特意赶到医院要见到好友的眼睛在她爱人的身上重现光明。当秋诗雅睁开眼的瞬间,就问孙文杰冯致远为什么没来?

“致远啊,他去支教了,那边催的急。”

“哦,这样啊。”秋诗雅失望地回答道。

此后,日子照样飞逝。

很快,大学毕业三年聚会,每个人都依约而来,却唯独缺少冯致远,秋诗雅询问孙文杰为什么冯致远没来,孙文杰支支吾吾,秋诗雅执意问:“文杰,致远呢?他到底在哪?为什么没来?”

“诗雅,其实给你捐献眼角膜的人就是致远,致远就在你手术之后的几个周就已经去世了,因为就在毕业的前几周他就检查出患上了癌症。”

“怎么会这样?那他为什么要骗我说他要结婚了,他要去支教?”

“因为,致远他一直喜欢的人就是你,从大学第一学期开始。”

“那他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你没有告诉我?”

“因为当他要对你表白时,你说你爱上邻班的男生宋启超……他暗恋了你四年,他不告诉你,他总是一个人在深夜默默流泪,他每年菊花盛开的季节都从家里拿菊花,他会时不时去偷偷看看你。”

秋诗雅哭了,哭得很伤心。

“致远留了一些东西给我,我觉得那是给你的,你跟我去看看吧。”

秋诗雅打开了冯致远留下的东西,里面有许多照片,都是关于秋诗雅的,还有日记中所记载的关于秋诗雅的。秋诗雅打开了一封封信:

“诗雅,其实我一直都想对你说一句话,我喜欢你,我一直都喜欢你……”

“诗雅,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会告诉你我爱你……”

“诗雅,……”

秋诗雅一封封地看,眼泪一滴滴流,她哭了许久,她沉默了许久,她决定去他的家乡看看,去完成未完成的允诺。

第二天,秋诗雅到了冯致远的家,见到了冯致远跟她描述的满山菊花的地方,是的深秋季节,满山的菊花迎风摇曳,红的、蓝的、黄的、粉的、紫的……

在菊花的中间矗立一座新坟,墓碑上刻有‘我爱她时,她却爱上别人,我把爱深埋心底,只愿来生能做夫妻’。

秋诗雅再一次哭了,山风怒吼,菊花摇曳,红枫似火,一切都显得很悲伤……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