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花山奇缘

2019-01-17 12:05:59

奇幻

1

某个时候,明江边有一座村庄叫赖江屯。

赖江屯三面环水,还有一面倚靠石峰,人们出入只能靠渡船。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只有九户人家,村民不足百人。

村庄虽小,但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村民团结友爱。就连路边溜达的土狗,脸上都自带笑意。

当时,村里有个孤儿叫阿岜,身强体壮,心地善良。他在路上看到老人肩挑重担,二话不说就揽过来;看见谁家有难事,二话不说就伸手施助。尽管年纪不大,但阿岜在村民心中威望很高。

这年三月三,阿岜跟村里的年轻人去三十里外的边街赶歌圩。

歌圩上,赖江屯的姑娘小伙艺压群雄,夺得头名。

当天,边街阔少阿克挤在歌台下,目不转睛盯着台上赖江屯的美丽姑娘阿莱,发出“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见”的赞叹。他握紧拳头,发誓要把阿莱娶回家作妻子。

歌圩散尽,众人离去,阿克仍一路跟随赖江屯的山歌队。他要摸清阿莱的底细,从而为提亲做好准备。

阿岜眼尖,早就发现台下有一双眼盯上了意中人阿莱。他跟阿莱是青梅竹马,奈何家穷,还没钱请媒人上门提亲,但在村民眼里他们早就是一对。

此时,阿岜因为醋意而愤怒,拦住阿克:“你是谁?为何一路跟踪我们?”

阿克指着阿莱:“我看上她了,要把他娶回家!”

“什么?!”阿岜顿了顿,“你要成为我们村的女婿,先在歌台上打败我们。不然,我劝你死了这条心!”

阿克听了,上下打量阿岜:“你也看上阿莱了?开个价吧,多少钱才肯放手?”

阿岜感觉受羞辱,一把推开阿克:“不是钱的事!小子,只要你唱赢山歌,阿莱就是你的!”

阿克身为阔少,身边自然少不了前呼后拥的人。那伙人看见主人被推开,围上来就要打架。

“住手!本少爷要娶美娇妻,就要堂堂正正地娶!”阿克喝道,“半个月后,我一定上赖江屯对歌去!”说着,在那群喽啰的吆喝声中扬长而去。

从边街回赖江屯的路上,众人对阿岜说:“都这时候了,怎么不明说阿莱是你的未婚妻呢?难道还想继续打哑谜吗?”

一旁的阿莱听到了,脸颊漂浮着几朵红霞。

阿岜当然喜欢阿莱,可他也深知自己的境况。爱情虽然崇高,但也离不开房子蔬菜和粮食。想到这里,他故意抬高声音:“谁说阿莱是我的未婚妻?你们别乱说啊!”

沉浸在遐想中的阿莱听了这句话,仿佛被抽了一记耳光,又羞又气:“对啊!谁说我是他的未婚妻?人家眼光高着呢,想娶天上的仙女!咱可配不上!”说着气呼呼跑开了。

几个朋友不满阿岜的胆怯,指着他的鼻子骂:“你继续当硬嘴鸭吧,半个月后阿克就进村抢人了,自己看着办吧,哼!”

众人撇下阿岜走远了,他还愣在原地。

阿岜回到家,感到心力交瘁,便早早上床休息了。奈何他心中有事,辗转难眠。

比胆量和力气,他当然不怕阿克;但比唱山歌,他从小没爹娘教,自然没有胜算。阿克是一个阔少,家大业大,阿莱会不动心吗?阿莱的父母又能抵挡住一个财大气粗女婿的诱惑吗?

当晚,阿莱也睡不好觉。她从小跟阿岜在一起,自然知道他的心事,无奈自己也不能帮他做什么。

次日一大早,阿莱跑到阿岜家敲门。门开后,她塞给阿岜一本山歌集:“你想唱赢我,就好好背这本歌集!”

阿岜还嘴硬:“不要你的歌集,我才不作弊,不管输赢我都要光明正大的!”

“还有半个月,你自己看着办吧!”阿莱听他这么说,一边在心里骂他傻,一边觉得他可爱,假装气呼呼地走了。

按照赖江屯的规矩,登上山歌擂台之前,对手是不能暗通对歌内容的,否则就算赢家也会被人看不起。

不过,阿莱虽然给了阿岜歌集,却没有告诉他具体内容,算不上违规,再说这是他们之间的秘密,外人不知道。

阿岜翻了翻歌集,感叹书本太厚了,自己大字不识几个,怎么背诵呢?

正在发愁时,几个好友不请自来,陪他一起练歌。

朋友们开玩笑:“阿莱这么好的女孩,打着灯笼难找,你阿岜要是怂了,哥几个可要站出来抢了!”

“谁敢试试?看我不打死他!”阿岜挥拳道。他知道朋友们是好意,为自己昨天的无礼道歉,尽心尽力练歌。

话说阿克回家后,立即派人请来附近的著名歌师到家中教授山歌。

阿克出身大户,读过不少诗书,对于想得到的东西他都会努力追求。迄今为止,还没有他想要但得不到的东西。

一时间,阿克家中山歌昼夜不绝。那些歌师聚在一起,为了赏钱都拿出看家本领,他们甚至对阿莱的唱词进行猜题,一一列出对策。

对于阿莱,阿克志在必得。为了十拿九稳,他除了昼夜练歌,还准备了秘密武器。

2

转眼间,半个月过去了。

这天是农历十五,夜空的圆月又大又亮,宛若玉盘。

山歌擂台搭建在赖江屯村中央的高台,周边围着七八株千年古榕,苍翠葱茏。

天色还没黑,男女老少就搬着凳子坐到台前等着看热闹。

由于阿岜和阿克以对歌抢阿莱的消息够八卦,够噱头,附近村庄的村民闻讯后,也纷纷前来看热闹。

月色下,灯光里,只见赖江屯村中广场上黑压压坐满了五六百人。

台下的评委由方圆五十里内的“山歌王”坐阵。这些歌王天生敏感,能指物为歌。生活可以没酒肉,度日不能没山歌。歌王穷时唱山歌,富时唱山歌,一曲又一曲,唱出了人间冷暖,从毛头小孩唱成了白发老人。

随着对歌的日子临近,阿岜愈发焦躁不安。他知道阿克不是一般的阔少,否则当天就会直接调戏或动手抓人了。

世上最可怕的情敌,不是会耍流氓的人,而是会流氓的人有文化。

在山歌擂台举行的前一天夜里,阿岜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梦里,一个白发白胡子老人骑着一头梅花鹿来到他家门口,敲开家门。

老人:“孩子,我出远门路过此地,身上干粮吃光了,能否请我吃顿饭?”

阿岜二话不说,当即杀鸡做饭招待老人。还拿出父亲生前储藏的糯米酒,倒给老人饮用。

酒足饭饱后,老人看见阿岜闷闷不乐,问:“你有什么心事吗?告诉我,或许我能助你一臂之力。”

阿岜:“老人家,您吃完饭就赶紧上路吧,我的事您帮不上。”

老人:“这可不一定,村里这么多户人家,我为何偏偏敲开你的家门?或许这就是缘分。”

阿岜听了,觉得有理,便把对唱山歌的事情跟老人讲了。由于没有胜算,他又叹气连连。

老人听了,抚须道:“实不相瞒,你们村将有灾难,山歌打擂不过是其中的插曲,更可怕的是血光之灾。”

阿岜听了,吓得赶紧追问老人破解之道。

“你不用怕,只要你按照我的吩咐去做,村庄会平安无事的,你也会得到幸福的。”老人说着,从衣袖里掏出一叠红纸、一把剪刀和一只红盒子。

老人叮嘱阿岜:今夜你就用这把剪刀将红纸剪成纸人,剪成太阳,剪成铜鼓,剪成猎狗,剪成大刀长矛。

“总之,你可以剪成生活中你见过的东西,包括打仗的武器,干活的农具,然后把它们装进这只红盒子。等到你出门对歌前再打开盒子,到时自然会派上用场。切记,你千万不能对任何人说起这个秘密……”老人说完,骑着梅花鹿滴滴答答远去了。

阿岜醒来,惊讶地看见饭桌上陈列着的饭菜,其中包括鸡肉、青菜、米饭、米酒。

恍惚间,阿岜不知自己是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中。他伸手去抓那些饭菜,果真能抓在手里,又看到身边的椅子上确实有一叠红纸、一把剪刀和一只红盒子。

当阿岜抬头看大门,发现大门是紧闭的,并没有人来过的迹象。

不过,阿岜没时间去寻根究底了,就让好梦照进现实吧。

阿岜吃过夜宵,连夜点灯剪纸,终于赶在天亮前剪出了千军万马,并把它们装进红盒子藏起来。

3

在一阵响亮的铜鼓声过后,赖江屯的山歌擂台开始了。

歌台上,阿岜、阿克、阿莱身穿绚烂的民族服饰,坐成三足鼎立之势。

他们三人跟前分别摆了一张桌子,桌上摆了一只茶杯和一只茶壶。

阿莱是阿岜和阿克争抢的对象,按规矩由她先开唱。

她脸色绯红,眉目含情,小嘴一张,瞬间歌声仿佛百灵鸟鸣,清脆悦耳,直抵人心。听众听得如痴如醉。

轮到阿岜作答了。他声如洪钟,低沉浑厚,磁性十足,内敛中蕴含刚烈,直抒胸臆但不咄咄逼人,娓娓道来却真挚动人。听众们听了纷纷喝彩。

阿克为了抢媳妇,当仁不让。他的山歌千变万化,高低腔调错落有致,时而如大江奔流,时而如清溪潺潺,时而如风过树梢。听众们听了啧啧赞叹。

擂台上,他们三人或你问我答,或我问他答,或你问他答,相互逗趣,相互斗气,各自化解,把世间的喜怒哀乐诉诸山歌中。

这场山歌擂台足足唱了一宿,仍不分胜负。唱到后面,评委们也被兜进歌里不能自拔,发出一阵又一阵喝彩声。

眼看天准备亮了,评委们最终表决:三人打成平手,不分胜负!

至于儿女情长,评委们自然干涉不了,便让阿莱自己选择意中人。大伙则端坐台下看热闹。

阿莱和阿岜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她毫不犹豫地选择阿岜为夫婿。

阿莱的父母眼看错过了阿克这个富家公子,心存不满,但在众目睽睽之下不好表露贪财的本性,只得强颜欢笑接受阿岜。

就在众人为阿岜和阿莱这对有情男女欢呼雀跃时,台上的阿克突然站起来,吼道:“原本我是想靠山歌打败阿岜和阿莱的,没想到打了个平手。不过,这世上没有我想要但得不到的东西。既然山歌没分出胜负,那我只好靠武力抢人了!”

阿克说着,从兜里掏出三发花炮,点燃后对着天空发射。

“嘭嘭嘭”三声巨响过后,几百名手持刀棍的凶徒仿佛从地下钻出来似的,转眼间将听歌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原来,这就是阿克准备的秘密武器。他在前往莱江屯对唱山歌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特意组织了一批喽啰和无赖准备抢亲。

那群人见钱眼开,见利忘义,手持刀棍,喊打喊杀,嚷着要把阿莱带走,否则就血洗赖江屯。

村民被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坏了,瞬间哀嚎声一片,纷纷跪求阿莱以大局为重,改选阿克为夫。

阿莱听了,笑道:“我生是阿岜的人,死是阿岜的鬼,除了他我不会再选别人做丈夫!”

凶徒听了,挥起刀棍就要扑向村民。

说时迟那时快,村中突然传来了千军万马的声音。

就在众人愣在原地时,一支红人红马的队伍瞬间已经层层包围了赖江屯的村中广场。

“杀!杀!杀!”那些红人红马,有的手持刀剑,有的手持弓弩,有的敲打铜鼓,有的牵着猎狗,杀气腾腾,不怒自威。

那群喽啰看见这阵势,自知不敌,早就吓坏了,纷纷丢盔弃甲,败退江边登船离。

赖江屯化险为夷,阿岜抱得美人归,莱江屯村民欢呼雀跃。

眼看凶徒走远,红人红马迅速转换成友善的面目。在激越的铜鼓和清冽的唢呐声中,他们和村民载歌载舞。

黎明退去,天快亮了。突然,赖江屯村后的悬崖上传来了一阵呦呦的鹿鸣声。

那群红人红马似乎听到了军号似的,赶紧哗啦啦地集合,然后“嗖嗖嗖”地飞向悬崖峭壁,瞬间隐没在万丈晨曦中。

如今几千年过去,赖江屯村旁的悬崖峭壁上红衣红马还在。他们镶进悬崖,嵌进绝壁,栩栩如生,鲜红如火。

危急关头,是他们保护了赖江屯,成就了阿岜和阿莱的美好姻缘,人们感恩于他们的庇佑,便称那片红火的岩画为“岜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