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镯子的风波

2019-01-25 06:07:47

世情

安大奶病重的时候,拉住安四的手说,安四啊,你都三十大几了,妈还没能把你领出手,妈对不起你啊,也对不起你爸啊。

安大奶说得很是伤心。

安四听得也甚是悲伤。

伤心了一阵,安大奶抹了把老泪,抖抖索索地从怀里摸出一个布裹,说,妈知道没几天日子了,妈没有什么东西留给你们兄弟,这是你奶奶当年传给我的金镯子,将来你娶了个媳妇就给她吧。

安四悲哀地叫了声妈,眼泪就似断了线的珠子一般往下掉。

没两天,安大奶就撇下安四,遗憾地走了。

安大安二,俩闺女哭成了泪人。

安三安四,披麻戴孝,在烟雨朦朦中悽悽惨惨地葬了老母。

奔丧的亲戚朋友陆续地离去了。

安大问安三,妈走的时候没把什么东西留给你?

安三摇头,说,没有。

安二问安四,妈走的时候把什么东西留给你的?

安四憨厚老实,安四说,妈走的时候留给我一个布裹。

安大安二安三互相望望,齐声说,什么东西?

安四说,一只金镯子。

安三看着安四,说,真的就一只金镯子?

安四说,就一只金镯子,妈说留给我娶媳妇用的。

这话安三的女人不爱听了,顿时就瞪圆了杏子眼,柳叶眉直颤,气愤地瞪着安三说,难道我就不是妈的媳妇?!

安三慌忙喝阻女人,可女人根本不听,抓起桌子上的一只茶杯,叭地甩在地上,大哭说,你个孬种,安四还有金镯子送给将来的媳妇,你拿什么送给我呢?我跟你吃辛受苦十多年,你也没舍得给我买根项链,这日子叫我还怎么过啊?掉头就冲出了屋子。

外面黑乎乎地,冷风裹着细雨还在不停地下着。

安三慌忙追了出去。

安大安二互相望望,也一头扎进雨幕中追了出去。

吵闹的屋里顿时冷冷清清。

安四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望着桌子上老人的遗像,在油灯晃荡的晕黄光里,跪地大哭,妈啊,不就是一只金镯子嘛,您看他们……妈,这可怎么办啊?

安四泪眼婆娑,呆呆地跪坐在地上,不知如何是好。

过了好长时间,安三才追回了女人。

安大安二也相随着回来了。

他们都看到了桌子上老人遗像前的金镯子,在灯光下像小太阳似地放着光芒。

他们的眼睛顿时亮了,全然不顾脸上的雨水和身上潮湿的衣服。

安大说,这镯子真大啊!

安大把镯子拿托在手里,横看竖看,左看右看,远看近看,越看越喜爱,越看越舍不得放手,直看得两眼发直,心里说,妈吔,你那么疼我,怎不把这镯子给我呢?我可以把它打成一根大大的项链。我家的嫂子弟妹还有小姑子,她们都有,就我没有,逢年过节出人情,跟她们在一起真显得寒伧。

安二的眼里早就射出贪婪的光。她把镯子拿在手里掂了掂,嘴里啧啧有声。哇,好重啊!安二眉飞色舞。心里话,要是当初妈暗地里把我多好啊!我可以给我的儿子打一个结实的金项圈,偏比过大嫂家的银项圈。项链我有,戒指我也有,对,剩下的就打副耳环吧,省得三姑说等她出嫁了就把她的耳环给我。哼,我才不要被人戴过的东西呢。

安二仿佛看到那锃亮的金项圈和显眼的耳环正摆在眼前呢。

再就是安三的女人了。

安三的女人两眼瞪得溜圆,一眨不眨地盯着镯子从安大手里转到安二手里,很怕一眨眼功夫,这金镯子就会从安大或安二的手里消失。

现在这镯子就放在她的手里。这是一只纯金的镯子啊!沉沉的赤紫红。她曾在娘家叔伯二舅媳妇手上看到过同样的镯子,又粗又厚,说值一万多呢。

安三的女人想,我不喜欢戴金穿银,哪不能吃不当饱,可我服侍妈那么多天,妈也没舍得把镯子给我,真是偏心!要是镯子把我,我那砌房落下的债根就可还掉,省得那张六鬼子跟屁虫地盯着我家安三逼债。

三个女人的心里都在想得到金镯子的用途,每个人都被弄得心情亢奋,但是现实是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得到整个镯子,拢共兄妹四人,就算平分,每人也不过分得四分之一,难道还能少分一个人?

安大说,不如把它卖了,卖钱平分。

安二“嗤”了安大一鼻,卖了干什么?你有把握不卖亏了?不如一锯四段,每人一段不好吗?

安大说,还是卖了好。

安二说,还是锯了好。

安大安二姐妹俩只争得脸红脖粗,唾沫四溅,就如同一只雁还在天空飞翔,就争着红烧还是炖汤。

安四听得心烦火起,大吼一声,谁说要卖?谁说要锯?这是妈留给我娶媳妇用的。抢了金镯子就揣进怀里。

三个女人一台戏,唱得安三也禁不住心动。

确实,一万多块钱呢,谁不眼馋手热?哼,都是妈生的,凭什么就欺一个薄一个?管它什么兄弟情谊呢,揣进口袋里才是自己的。

安三于是眼一瞪,手一挥,大喝道,都给我住嘴,我为大,我说了算。

安三以为,老妈过世了,这个家充其量也就是个客栈,早晚会渐渐地散了。兄弟姐妹又如何?还不是各走各的,各活各的。

一只金镯子,虽说能值一些钱,但是三分四分也就没有什么钱了,姐妹算什么,亲兄弟又如何呢。

安三于是就朝安大安二挥挥手说,你们是外嫁女,把出门的姑娘泼出门的水,没有你们的份。

安大安二听了,哪里愿意?就一齐嚷嚷道,凭什么?我们也是妈妈亲生的,你们甭想独吞。

连续几天,兄妹四人都在商量这件事情,力求找个完美的,让兄弟姐妹全满意的办法,可是商量来商量去也没商量出个结果来,倒商量出一片仇来。

兄妹四人就差要动手干架了。

本来像这样的事情,老人入土为安也就结束了,但是兄妹四人的日日聚集争吵,就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

没两天,小小的村庄里就传开了金镯子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很快地就传得沸沸扬扬,几乎没有谁不知道安大奶留下了一只祖传的金镯子。

自然这事也传到了住在村庄西头的大舅爹的耳朵里。

大舅爹吧唧着旱烟袋,紧皱着眉头,这些孩子,人家藏着掩着还来不及。哎,不就是一只金镯子嘛,至于弄得这么张狂?

大舅爹轻轻地叹息了一声。

安三这几天也很是躁烦,原以为一只金镯子,不会惹起什么风波,没有想到,安四这回竟不听他这个哥哥的话,死心板眼地说是妈留给他娶媳妇的,谁也别想动歪脑筋。

对于安四说的话,安大安二根本不肯相信,冷笑说,除非是傻子,谁相信?

安大安二对安三说,安四说是妈留给他的,哪又有谁能证明?又有谁能作证?全把人当成小孩子耍了。

安四愣了愣,随即就有些愤怒,手指着安大安二安三说,你们到底还有没得良心?妈妈在病重之间,整天想着能见见你们,想你们陪陪。可你们呢,不是田里稻子没收,就是小麦没种,沟子没开,总有没完没了的事情,你们有谁有时间在妈妈身边侍候过?我要谁证明,要谁作证,这就是妈留给我的。

安四喊完,纷纷嚷嚷的屋里顿时静寂无声。

安大安二的眼圈有些发红,想起老妈生病之间,姐妹俩有谁来家服侍过一天半日?又有谁去买过老妈想吃的食物?

安大安二的脸上就有了欠疚之色。

安三望望嘟着嘴的女人,摇了摇头,心里也不是个滋味。

当初安大奶病重时,私下里跟安三说过希望最后能在安三的新房里走,安三也同意了,妈妈辛辛苦苦地把儿女拉扯大,就这点要求还能不能满足,哪还是个人吗?可是到安大奶汤水不进在熬气的时候,安三却变卦了,安三的女人无论如何也不把安大奶进房。

安大奶也没有办法,只好悒郁地在安四的老房子里遗憾地走了。

从内心里说,安三是相信安四的话的,对老妈把一只镯子留给安四,也不以为怪,毕竟妈妈生病之间一直都是安四在照料服侍,自己那怕就是回老家去看看,也是逗留片刻就回,根本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职。

现在老妈遗憾地走了,兄弟姐妹们却因为一只金镯子而闹得不可开交,人们对他安三又会有什么看法呢?

安三一想心里就越来气,都怪安大安二这俩姐妹,在自己耳边祸水东引,说什么全是一个妈生的,怎么金镯子把安四而不把你安三,肯定是你安三对妈不好,对妈不孝。

镯子事小,要是摊上一个不孝的罪名,那可是名誉扫地,难已做人。

安三也怨自己没有主见,没有魄力,由着女人任性,让妈妈寒心。

现在事不如愿,愈演愈糟,竟弄到难以收拾的地步,真是咎由自取。

安三心里的那个恨啊却无处去发泄,只有生生地咽进肚里,谁让自己也贪心呢?

安三觉得自己现在是骑虎难下,进退无方。

安三的女人也不甘心金镯子就那么不声不响地落入安四的口袋里,冷冷地盯着躁动不安的安三说,你真是个废物,自己理断不清,难道就不能去请大舅爹来公断?

陷入焦虑矛盾自责的安三,听了女人的话,认为女人是在耻笑羞辱他,就吼着说,都是你们这些头发长的惹的祸。

吼完了却觉得心里竟豁然开朗,是啊,怎么就没想到呢?请大舅爹来公断,无任是什么结果,估计兄弟姐妹们都会心安的。

那天晚上,安三去请了大舅爹。

大舅爹端坐在桌前,皱着眉头,一脸俊严。大舅爹从腰带上缓缓地解下烟丝袋,不紧不慢地把手里的烟锅伸进袋里,用手按了按,拿出来,烟锅里就装满了黄澄澄的烟丝,然后凑到桌前的煤油灯上点燃,轻轻地吸了口,慢腾腾地吐了一口,盯着散开的烟雾,咳嗽了一声。

安大安二安三安四以及安三的女人,都心情紧张地盯着大舅爹。

可大舅爹只是咳嗽了一声,用力地吸了几口,然后把吸尽的烟灰在板凳头上磕掉,重新把烟锅伸进烟丝袋里又装了烟丝,眼睛这才望着众人,说,就是因为一只金镯子的事?

安四淌着眼泪说,那是妈留给我娶媳妇用的。

安大安二说,那是妈留给我们的最后遗产。

大舅爹眯着眼睛看了看安大安二,把装好烟丝的烟锅凑到桌上的油灯上点燃,深深地吸了口。

大舅爹说,就那么一点遗产,还值得四处去张扬?

安大安二互相望望。

安三就觉得脸上甚是没趣。

大舅爹吐了一口烟雾,说,你们懂得老人的心么?安三啊,你是长兄,你来说说看。

安三没有言语。

安三有些明白妈妈的心意,既然指明是留给安四娶媳妇的,哪实际上也是在减轻自己的负担,就算老妈没有金镯子留给安四,如果那天安四有缘谈了媳妇,你安三还能大袖一甩,不闻不问?

长兄如父如母,你又如何推托?

安三有些大彻大悟望着女人。

安三的女人侧过脸去,很不心甘地哼了一声。

安大安二也脸含愧意无声无语。

大舅爹点了点头,说,其实尊重老人的遗愿就是最大的孝顺,就是让老人亡灵安宁。

大舅爹把烟锅里的烟灰磕了,满意地舒了一口气,说,一只金镯子并不算什么,兄弟姐妹的情义才是最重要的。

大舅爹最后说,其实争有什么意思呢?无非是让别人来看笑话。兄弟姐妹就如那天上飘下的纷纷雪花,遇见了就相拥着落到地上,化成了水结成了冰,就融合在一起了。今生是兄弟姐妹的,不过短短数十年,难道来世还能遇见?你们要好好珍惜这份情。

那一晚,兄弟姐妹在老妈走后,第一次心平气和地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晚饭。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