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死者

2019-02-01 20:47:16

灵异

1

“那个人,又来了!”

安阳的声音从手机传来时,我的心咯噔一下,坠入万丈深渊,像是被人宣判了死刑,心如死灰地闭上眼睛。

安阳追问:“你在笔记本上写的那个故事,是不是叫《自杀前一夜》?”

我忙拿起床头柜上放着的黑皮笔记本,那是我用来记录小说灵感的日记本。

我慌忙地翻到三天前,我写下的那篇日记,标题赫然是——自杀前一夜!

“八月二十八日。”

异口同声地说出这个数字时,我的头皮发麻,浑身冰凉,像是被人用一大桶冰水从头浇下。

我写下这篇日记的时间为八月二十八日,而对方提交稿子的时间也是八月二十八日。

安阳有些抱歉地说:“贺雍,我为之前所说的话道歉。我现在相信你没有抄袭……”

我苦涩一笑,看着镜子里失魂落魄的自己。

我叫贺雍,今年二十六岁,三年前开始从事写作,辞退了月薪一千五的工作,开始在家做一个全职写作狗。

即便是我因没灵感写不出好作品而穷困潦倒,我也绝不会去抄袭!

就在半个月前,我的编辑安阳找上门来,义正言辞地告诉我:“贺雍,我不能再包庇你抄袭了!”

听见“抄袭”这两个字,我拍案而起,不顾咖啡馆里众人的目光,愤怒喊道:“王八蛋才抄袭!”

下一秒,安阳将他整理好的一堆文件,扔在了我的面前。

他趾高气昂地道:“从六月份你的第一篇稿子,到七月的稿子都在这里。第一篇稿子我就看出你抄袭无名氏,我念在你是初犯的份儿上,没有报告给主编。”

他的眼睛在金丝眼镜后,冷冷地嘲笑我,“我知道你穷困潦倒,所以帮了你。但是,这对别人来说,不公平——”

接下来的十分钟里,我将安阳丢给我的四篇稿子,从头看到了尾。

我对自己的稿子十分了解,倒背如流,当我看到无名氏的那四篇稿子时,我的脸色变得极其难看。

我与他的四篇稿子,除却标题名字不同,人物名字不同,其他的简直一模一样。这样的内容看在我眼里,根本就是复制粘贴!

“这个人简直就是不要脸的照搬!”我将文件推向安阳,怒不可遏地吼道,“你应该马上去处罚他,而不是来质问我!”

安阳指了指文件上的日期,“你看清楚,他的每一篇稿子提交的时间都比你早两天!”

视线停留在日期处,那一瞬间,我的脑子一片空白。

他的日期,比我早两天……

也就是说,我成为了自己最为唾弃的抄袭者?

2

你相信吗,这个世界上有人会偷走你的脑子里的灵感,等到你不注意的时候,他会将灵感写成一篇篇小说,以他的名义发表,侵占原本该属于你的东西。

也许你不会相信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可是现在它确确实实发生在我的身上。

我以我的命起誓,这稿子里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心血,你可以认为它难看,却不能质疑我不是它们的创造者。

我将这个事情告诉安阳的时候,他就像是看待神经病一样,看着我。

那嘴角依旧保持着微微上扬的友好弧度,眼睛却出卖了他的一切情感,“贺雍,你是不是脑子写出毛病了?”

“这样吧,我家距离你家很近,如果你实在不相信我,你可以来我家住几天。”

我认真地说,“我当着你的面儿,写一篇稿子,你看看那个可恶的家伙还会不会偷走属于我的东西。”

安阳他除了是我的编辑以外,他还是我的朋友,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

听完我这个建议后,他收起了桌子上的东西,对我说道:“可以。”

与安阳告别后,我转身走出了咖啡馆。

七月末的烈阳烤在头顶,我走在大街上,一遍一遍回忆着,这些天来发生的诡异事情。

我总感觉我的家里有另一个人存在,但是我看不见他,他却在暗中注视着我,像是一只野兽,随时能够把我吞噬掉。

而现在,他已经开始偷吃我的灵感。

我必须在他要吞噬我之前,找到他的存在,并将他杀死!

为此,我买了一个摄像头,装在了我的床头上。

摄像头正对过去,刚好可以看见我电脑前的一切,我每天会在这里记录下最新的灵感,等到两天后,我才会把这些灵感写成小说,交给安阳。

也许正是这两天的时间,让那个灵感小偷钻了空子!

既然这样,那我就不再记录灵感,直接写成小说给安阳看。

为了保证自己睡觉时,能够随时注意到房间里的动静。晚上入睡前,我没有吃在药店买的安眠药。

放下安眠药,我忽然想起卖药人对我说的那一句话:“先生,这药可以让你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不过用量需要谨慎哦。”

我笑,那段时间我没有一点灵感,吃了这药之后果然每天晚上都会做一个梦,那些梦在我醒来后都被我写成了小说。安阳还曾夸我,当真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如今,我已经拥有更多的灵感,不再需要这瓶药了。

而这瓶药,也快过期了。

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我似乎听见那个卖药人对我说:“先生,晚安好梦。”

3

安阳来我家住了半个月,在这期间,他坐在我旁边亲眼看着我写完第五篇稿子。

稿子看完之后,他十分满意。确信我是清白的之后,他便搬回了自己的家。

直到今天,他在邮箱里看见,那天我交给他的第五篇稿子,早在两天前无名氏就已经发给他了。

那一瞬间,我和安阳两个人都震惊无比。

到底是什么人,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偷走属于我的灵感,把它变成文字,和我一较高下。

安阳咽了口水,对我说:“贺雍,你看看八月二十六日那天,你有没有在凌晨起来写小说。”

“没有啊,我那天睡得很早啊,我们不是喝了酒吗。我跟你说了,一个十分精彩的故事,准备写下来……但是那天头很痛,我并没有写。”

说到这里,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立马打开电脑里的监控视频,调到八月二十六日那天。

我瞪大双眼,惊讶得张大嘴巴,“不!这不可能。”

安阳似已明白什么,在电话那边安慰道:“贺雍,你有梦游症你自己都不知道吗?”

监控视频显示,那天凌晨两点,我以一种极其僵硬的姿势走近电脑,然后在黑夜里犹如幽灵一般,伏在电脑前,啪嗒啪嗒地敲着键盘。

不,我的失眠很严重,这个问题我很清楚。

但是梦游,绝对不会有!

“那天和你见面的时候,我就看出你精神很不好,去你家住的那几天,我就发现每天夜里你的房间都会传出你敲键盘的声音。”

安阳说:“那个时候我没有打扰你,是怕惊醒你。如今看来,你确实是在梦游。”

“我已经找人查清楚了,无名氏的那个账号IP地址,与你的相同!也就是说,你们本来就是一个人。”

不,不是这样的。

4

就在安阳告诉我这些真相时,我突然发现了监控视频里有一个地方很不对劲。

我放大之后又看了一遍,摄像头能够看见的地方,是我的电脑桌。而摄像头的监控死角,是我的床位。

凌晨的时候,监控视频里的那个人根本就不是我!

因为,他不是从床上下来,而是从床下面爬出来的!

以一种特别怪异的姿势,就像是一条蠕动的虫子,慢慢地从床上爬出来,再站起来。最后出现在摄像头下,成为“我”走向电脑前。

大约天快亮时,监控视频里的这个“我”,又慢慢地爬回了我的床下!

天!

我的床下竟然存在着这样一个怪物,我每天与他同吃同住,他在暗处像个野兽一样剽窃着我的创意。

想到这里,我咽了一大口水,准备将这个事情告诉电话里的安阳。

正在这时,我从电脑旁的花瓶反光里看见,有一个人影正在慢慢地接近我!

“救命——”

下一瞬间,一只手捂住了我的嘴巴。

那张脸,在我眼前成倍扩大,如同每日照镜子一样,我看见的那个人,他拥有一张和我一模一样的脸,就连那脸上的表情也与我如出一辙。

“贺雍,你怎么了?”安阳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眼前的那个人轻蔑一笑,将电话挂断。

我看着这个和我长相一样的男人,拿起了桌上的花瓶,在手里掂量了一下。

“我本来想让你多活一段时间,毕竟你曾是我的主人。”

“唔,唔——”我极力地想要发出声音,可是他的力道越来越大。

他举起花瓶,重重地砸在我的头上,鲜血流进我眼睛里。疼痛让我更加清晰,我才这意识到,这个人是真的存在的!

5

半年前,我因失眠而写不出好的作品,去了一家药铺,老板给我推荐了这一瓶药。

在那之后,安阳几乎每隔两天就会收到我的稿子。

那时候,我并没有在意,因为我相信这些东西都是我写出来的,与这个药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不肯继续吃药了?”他大声问道,“桌子上的药,还有两颗,为什么不愿意继续吃了!”

他果然是这个药饲养出来的灵感!

花瓶再次砸在我头上时,我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

“你放心,这世上不会有人知道我们的秘密。我会永远代替你的存在,直到将你取代。”

因为,我才是你真正的灵感。

而现在,我可以摆脱“灵感”这个姓名,成为真正的你。

6

两个月后。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