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而远之的爱情

2019-10-07 18:47:08

爱情

敬而远之的爱情

1

三年了,赵静之还是灰溜溜的回来了。

出机场的时候,初秋的太阳升起刚好的高度,赵静之迈开疲惫的双腿,柔和的阳光爬上她的鞋子,亲吻过她的脚踝,滑过她颀长的脖子,最后停留在她光洁的额头上。

赵静之仰着头,几近贪婪地享受着当下的温暖。此时愿意迎接她的,也就只有这缕阳光而已。

六年前,猝不及防地,她迷了路,从光明撞进深不见底的黑暗,然后仿佛在这孤绝冷酷的深渊里挣扎了一辈子那么长。

如今,从还未被阳光照射到的机场大厅走进阳光里,也不过是一瞬间。赵静之舒了口气,但愿接下来的生活真的能像这一刻预示的那样,但愿她能抬起头勇敢地走在阳光下。

伸手拦了一辆的士,赵静之一屁股坐在后座上。说来也奇怪,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虽是疲惫,这会儿竟无法沉沉睡去。

她干脆摇下车窗玻璃望向窗外,故乡这些年变化很大,若不是机场真真切切地标明了目的地,她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回来了。

也许这个决定做的有些仓促,到底是这六年沉沦在黑暗中的绝望在内心深处一直驱动她回到家乡?还是仇华房东的那句“Fxxk,GobacktoChina"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她收拾行囊回国的时候,根本就是义无反顾,永不回头的架势!

“去哪儿啊,您?”

熟悉的乡音响起,赵静之鼻头一酸,刹那间百感交集,总算是回来了。

去哪儿呢?这里没有她的家了啊。

几乎有些哽咽,“Sorry,Please take me to a hotel on ZhengXingRoad.”话没说完已经觉察到不妥,可这种语言就像长在她身上一样,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像呼吸一般从嘴里流淌出来了。

“哦,不好意思师傅,您带我去正兴路上的酒店吧。”

“哪家酒店?”师傅抬了抬头,墨镜下的双眼往上一挑,透过镜子看向后座的姑娘,那样子竟有些滑稽,却也显得亲切。

赵静之有些窘迫,连回国的打算都是临时决定的,这一路迷迷茫茫,这会儿让她说出正兴路上酒店的名字,她还真记不起来了。再说,已经过了这些年,早就物是人非了吧。

“师傅,我好久没去过了,您看......”

“得嘞,到正兴路再说吧。”

“谢谢您。”她向他重重点头,总算是解了当前的尴尬。可就当她舒了一口气,后背沾上靠座的刹那,她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国外是孤单寂寞冷,回国之后呢,还是得从头开始,也许能交到可以带给她温暖的朋友,可谁又能保证呢?

这些年赵静之太孤独了,老天爷把她人生的阶段划分的太不均匀了,十八岁之前仿佛在天堂一般,十八岁之后陡然堕入无间地狱。

2

为什么是正兴路呢?

赵静之摇摇头,不再去理会那些陈年旧事。

“这会儿时间刚好,将将地错过了高峰期,别说,姑娘你还真是挺幸运,前面就到了。”司机师傅貌似很喜欢后座上这个清秀白净的小姑娘,笑着打趣道。

在异国他乡待久了,加上赵静之这些年刻意远离人群,已经很久没有人这么亲切地跟她聊天了。

她激动地点点头,裂开嘴笑了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窘迫地说了句:“那可真好。”

再次把头转向窗外,魂牵梦绕的C市一中的招牌就这样出现在眼前,然后在视野内慢慢滑过。赵静之紧张地向前探了探,转动身子目光紧紧追随着母校,脸上尽是依依不舍的神情。

“师傅,麻烦您停车。”

赵静之这些年过得很穷,因此行李并不多,她显然也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凉爽的初秋早晨,在充满回忆的母校漫步的机会。只是在门卫大爷热情的招待下她才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母校建校100周年纪念日。

校门口大大的横幅红的有些耀眼。未免也太巧了一些,不知道莫敬之会不会来?应该不会吧,当初他亲口对她说的,他讨厌她!连带也讨厌这座学校!

现在时间尚早,校园内只有些在校学生,仿佛在为今天的校庆活动做准备工作。逛一逛,不碍事的,一会儿她就去酒店了,赵静之这样想,总不会这么巧就碰见熟人吧。

校园内的布局倒没有多大变化,这座百年老校文化气息浓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出很多人才,一想到人才这个词,赵静之羞愧地低下了头,她本来也是有机会的,可惜父亲出事后便开始堕落了,如今就像个废人一般,眼睛里再也没有往日在校园里的神采。

不知不觉便走到操场边,绕过一圈后竟然发现,原来操场也就那么大,之前跑800米的时候恨死了的长长跑道,如今三两步竟也走完了。

赵静之随便捡了个长凳坐下,往事像过山车般呼啸着袭来,很奇怪,明明大部分场景都是欢乐的,可脑海里最清晰的却是莫敬之指着她的鼻子骂,女孩子连自己的名声都能拿出来玩笑,骂她毁了他的前程。

然后她就莫名其妙的被父亲送出国,一呆就是三年,和国内所有的人都断了联系,就像是风筝被割断了线,孤零零一个人在空中飘,可她在还没有学会掌控方向时,就被利刃划开,就像是,突然间被抛弃。

这些年她恨过,怕过,后悔过。可未来,她想平安顺遂地过。

“学姐,你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吗?今天我们校友创办的企业会来学校宣讲招聘哦,拿去看一下吧。”

思绪被打断,赵静之接过小学妹手里的传单,可不是,现如今她最需要的是一份工作。

“学姐,你长得可真好看,你是来参加校庆的吗?我敢保证,你待会儿一定能迷倒一大片。”

赵静之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摆手,“哪有?”抬头一看,很可爱的小女生,嘴巴甜甜的,脸上写满笑意,跟三年前天不怕地不怕的赵静之竟有些相像。

“学姐,你是外地赶过来的吗?拖着行李多不方便,我帮你把行李寄存一下吧?”

“不用了,我把行李放下,待会儿再过来。”本来小学妹因为赵静之的拒绝有些无精打采,一听赵静之待会儿要过来,瞬间满血复活。

“真的吗?你不要骗我哦,学姐你一定要来哦!”说着还伸出小拇指要和赵静之拉钩。

“学姐你一定要来啊!”赵静之拖着箱子慌慌张张地向门口走去,恐怕要放这位小学妹的鸽子了,消失了这么多年,她还没有做好面对熟人的准备。

3

睡醒已接近黄昏,睁开朦胧的双眼从15层楼望过去,竟有些分不清楚天边挂着的是晚霞还是朝霞。

赵静之洗了把脸,总算清醒了些,穿过马路再次来到母校。在异国他乡时,总是会梦到这里,不管是打闹的操场,还是听讲的课堂、喧嚣的食堂,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有她欢笑的印记和曾经存在的证明。

而促使她再次走进来的,除了回忆,还有那张传单。

她用了三年沉沦,而莫敬之用了三年成为一个出色的创业者。传单上他还是那样帅气,不过比三年前多了几分沉稳和大气,她如今却畏畏缩缩的,是个十足的loser。

凭借记忆寻找过去,果然,室外宣讲会台还是搭在老地方,工作人员还在忙着做清理工作,也许是因为莫敬之实在太优秀,工作人员还未拿走电脑,他的个人简介还在大屏上轮播,像在播给赵静之一个人看,证明这个男人到底有多么优秀。

她静静地站在微风里,白色的连衣裙摆随风飘摇,她看着大屏幕的方向,嘴角噙着笑意。

三年前,她向全世界宣布:这么优秀的男人,必定是我的。如今她想:这么优秀的男人,怎么会是我的。

天色渐暗,猛然转身,她陷入一双充满寒意的眸色里,在点点星光里,她看到了他眼中惊慌失措的自己。

莫敬之手里搭着西服外套,白色衬衫显得整个人干净整洁,眼里里却尽是冷漠。

跟三年前比,他似乎更高了,也更瘦了。

赵静之低着头,来回搓弄双手,在他面前有些无地自容,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莫敬之有些烦躁,扯了扯领带,“怎么,老同学见面,你就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

“对不起。”赵静之曾经无数次在梦里哭着向莫敬之道歉,如今有现成的机会摆在面前,她总算鼓足勇气开了口。

莫敬之摆了摆手,嫌弃地说道:“别跟我说什么对不起,对不起最廉价。”

她这才发现他似乎喝了酒,语气中带着些微微的酒气,脸色也有些微红。赵静之是了解他的酒量的,三年前几乎是一杯倒。

又猛然摇头,了解?现在她可不敢说了。

看着他摇晃着走向不远处的停车场走去,赵静之有些担心,虽然她心里明白自己不应该再跟莫敬之有什么瓜葛,但酒后驾驶毕竟太危险,她还是跑着追了上去。

“喂”,一声招呼出来,她竟不知道接下来要说什么。

“还有什么事吗?”莫敬之站定,却没有回头,声音里尽是冷漠。

“你,你要开车吗?”

“怎么?你要搭顺风车?”他转过头来,上下打量着她,不怀好意。

“不是,不是”,赵静之连忙摆手摇头,“我是怕”,她吞吞吐吐地说道:“怕你酒后开车不安全。”

“这个不劳赵大小姐费心,我如今也是公司老总,司机总是有的,再不济我可以叫代驾,既不会违法,也不会给某些人可乘之机。”

赵静之有些恼火,在莫敬之眼里,她还是那个对他死缠烂打,贴上去不肯放手的赵家大小姐吗?

强忍着泪水,她默默转身向校园深处走去。就像三年前那样,转身离开,没有告别。

也好,虽然在同一座城市,以后也未必见得着,再见也必定如同陌生人。

莫敬之的手微微有些发抖,原以为以赵静之的性子,必定要和他争辩一番的,没想到她竟然一声不吭地走开。

4

赵静之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便开始疯狂找工作,三年来她沉迷在失去父亲的痛苦中,父亲留给她的积蓄也花的差不多了,如今回到故乡,守在母校旁边也算是个安慰。但接下来要解决温饱问题,就必定要去工作。

找工作的过程顺利的出乎意料之外,她投出去的简历很快得到答复,甚至还有几家她没投的几家不错的公司也打来电话邀请她面试。

面试比较顺利,她成功拿下了两家公司的offer,工资待遇还算优厚,离住的地方不算太远。就在她犹豫不决时,其中一家公司竟主动打来电话要求加薪,对方表示她是个不错的人才,非常期望她可以加入公司,仿佛知道赵静之有别的选择一样。

赵静之再傻也觉得事情有些不太对劲,她并没有给这家公司投简历,对于一个刚毕业的研究生来说,似乎也并没有优秀到让对方主动加薪的地步。

“林总,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的认可,不过我有些疑问希望您能为我解答一下。”

“请讲。”

“我一开始并没有向贵公司投简历,请问您是怎么知道我在找工作的?”

“哦,赵小姐可能不太了解,HR的圈子就这么大,资源基本都是共享的,如果你投的公司觉得你不太适合他家的职位,就会把资源分享出来,大家都是这样互帮互助的。”

“另外,我们公司刚成立不久,人才资源非常紧缺,赵小姐毕业于国外名校,我想必定比较抢手,因此我想先下手为强,通过提高薪资的方式把您争取过来,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解答了您的疑问。”

“嗯嗯,是的,既然贵司这么有诚意,那我很高兴能够加入贵司,希望可以给公司提供最大的价值。”赵静之放下疑虑,又怪自己想得太多,这里知道自己回来的熟人不多,不会有人故意帮助自己的。

至于莫敬之?她故意躲开他的公司投递简历,就是不想后来再和他有太多交集。那晚他嫌弃的态度,实在有些侮辱人。

赵静之的生活渐渐变得充实起来,想来回国是对的,如果任由自己在国外颓废下去,可能不久便会客死他乡吧?

如今赵静之真的在一步步从阴冷走向温暖中去,身边有幽默逗趣的同事,虽然工作节奏快,但她被包裹在人群里,渐渐不再孤单。

以前的朋友也渐渐恢复了联系,大家初次见到她都无一例外张大嘴巴表示惊奇,惊叹于这三年来的变化,埋怨她竟一点都不联系,但谁也没有提她父亲的事,还有当年她和莫敬之那件轰动一时的丑闻。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着,她下班后偶尔会去学校坐坐,跑跑步出出汗,周末约上几个好友逛逛街看看电影,公司有个帅小伙正在追求她。赵静之以前从来不觉得自己回过这种平凡的生活,她以前总是很傲慢,不可一世。

如今倒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了,哪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呢?和一个心意相通的人组建一个家庭,牵手走过磕磕绊绊的日子,这就是她对未来的所有期待。

说起来,正在追求她的林小凡工作能力出色,对人也很体贴,家庭条件也是中上等,算是不错的人选。

下雨时他会为她递伞,每逢节假日总有鲜花送上,英俊的脸上总是挂着笑意,看向她的眼神也毫不避讳,写满温柔。

这让她想起她当时对莫敬之的种种,也是像林小凡这般面面俱到,什么都想全了,只不过她的出场方式比较强势,想想那时大概是为了引起莫敬之的注意吧。谁让他总是冰冷的一张脸,激不起任何波澜。

记得有一次,下课后的她已经在食堂点好餐,谁知道外面突然下起大雨,她看了看表,差10分不到12点,而莫敬之在没课的时候,每天雷打不动都是12点走出图书馆。赵静之看看冒着热气的小笼包,叹一口气,抓起伞就冲了出去,还好食堂离图书馆不算远。

因为有风,赵静之跑得又快,跑到图书馆时头发被淋透了,刘海贴在额头上很滑稽。

莫敬之旁边的冯唐捅捅莫敬之,笑道:“瞧,你的冤家来给你送伞了。你小子算是艳福不浅,干嘛还整天冷着个脸。”

莫敬之看着傻里傻气的赵静之竟不自觉地笑了,赵静之也跟着傻乐,那是她强势对外宣布「莫敬之是我赵静之的」那段时间里,莫敬之唯一一次给她的除了冷漠以外的表情。

5

不知道是谁无聊,非要组织同学聚会。

赵静之当然不能去,再去看莫敬之的臭脸吗?如今她和林小凡发展还在不错,她几乎要答应林小凡,却突然间想起,他似乎还没问过她,要不要做他女朋友。

男女关系,就在一层薄薄的窗口纱纸之间,朦朦胧胧,若隐若现。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