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恶魔Ⅱ:恶魔的现身

2022-03-08 21:02:48

悬疑

人类的恶欲不仅会犯下种种罪行,还会招来与之相应的恶魔。

只要找出恶魔的名字,就能将它们驱除。

1

青阳敏言默默环视2号目标贾路远的家。

现在已经基本可以肯定,那个所谓的犯罪小说写作交流会,实际上就是一群恶性犯罪者的聚会。他们把自己的犯罪冲动,犯罪幻想,乃至真实的犯罪经历写成“犯罪小说”,拿到这个聚会上去互相交流。

而贾路远,就是这个聚会的组织者。可想而知,他本人又会是怎样的货色。

以这样一个聚会的组织者来说,他的家也未免太温馨。

宽敞的三室一厅结构,简单却不失精致的田园风格装修。饭桌上还放着一套双人茶具,茶杯是一对复古风格的双喜搪瓷杯。正对着大门的墙上挂着一幅年轻漂亮的女孩照片,很容易就会让人觉得,这一定是新娘的单人照。

但在场的所有人都知道,那绝不会是新娘的单人照,因为照片里的女孩已经死了三十多年了。

青阳敏言清楚地记得她叫樊秀娜,花名册杀手的第一个受害者。当年花名册杀手向她下手时,正好她的父亲找来,慌乱中他一刀捅在了她的腹部。那一刀没有要了她的命,但成功地控制住了她让她不敢发出声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亲一无所觉地走开。也因此给了花名册杀手灵感,从此故意避开致命处,先一刀捅伤受害者制服她们,便成了他的固定犯案模式。

可惜,樊秀娜的家人、朋友、邻居……所有认识她的人,都不知道她早就已经死了。因为同一天不见的,还有一个同村叫乐家栋的男孩。他们是同学,也是恋人。所有人便理所当然地以为,他们私奔了。

如果不是重案组追查另一个叫闵煜的强奸杀人犯时,发现了他收藏在家中的花名册杀手的杀人日记,至今也不会有人知道樊秀娜经历了多么可怕的一晚,她曾经离得救是那么的近。

现在,重案组竟然又在贾路远的家中发现了樊秀娜的照片。

姜德海火速通知了负责勘察现场的技术警。这次重案组没有劳师动众,正好也是上班时间,对门的邻居已经被他们劝回去了,没有引来不必要的围观。

几个人先将这三室一厅初步检视了一遍,没什么明显的异常。

金烨检察了卫生间:“牙刷、漱口杯、毛巾都是双份的,应该也是情侣款。”

骆冰检察了卧室:“床铺、被褥、枕头……也都是双人的。”

姜德海自己检察了厨房:“锅碗瓢盆也都是双人份的。”

其他检察了书房、储藏室、阳台的组员也是同样的结论。

但是……

金烨:“牙刷毛巾这些,都只有男方使用过的痕迹,女方的完全就是新的。”

骆冰:“我这边也是。床铺、被褥虽然有睡过的痕迹,但只有一只枕头沾了头发,另一只枕头也太干净了。”

姜德海何尝不是:“厨房里、冰箱里,也只有一人份的食物。”

其他人也一样。

简而言之一句话。

姜德海:“虽然生活必须品好像都是小夫妻俩的,但是生活痕迹却只有一个人的。最终确定下来还要等勘察完现场,但不出意外的话……”

金烨直接给他说了:“这里就只有贾路远一个人住。”

2

其实所有人都是这么认为的。

所以,这根本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贾路远要在自己家里挂上樊秀娜的照片?”金烨皱着眉头,“搞得好像他跟樊秀娜是什么甜蜜的新婚小夫妻似的。”

骆冰很不舒服地抽了一口气:“神经病。他才多大,樊秀娜死的时候,他还没出生呢!挂着个做他妈都绰绰有余的死人的照片……天天就这么对着,吃得下,睡得着?”

大家心里都窜过一阵恶寒。

姜德海忽然想到:“这个贾路远会不会跟花名册杀手有什么关系?”

樊秀娜是花名册杀手的第一个受害者。花名册杀手的案子重案组还在调查中,丝毫没有向外界泄露过。以贾路远的年纪竟然会知道樊秀娜,再加上他本身就很有可能是个极度危险的性犯罪者,还热衷于组织同类的交流会,有此怀疑也是理所当然。

“什么关系……”金烨不禁抽了一下嘴角,“门徒吗?”

大家都是一静。

青阳敏言也不由自主地轻轻地念了一遍:“门徒。”

金烨一耸肩:“闵煜肯定受到了花名册杀手的影响,不然那本杀人日记怎么会在他的手上?”抬头望向樊秀娜的照片,“能影响一个闵煜,再影响一个贾路远也没什么稀奇的。”

姜德海听得心烦,挠了挠后脑勺:“花名册杀手,花名册杀手!那老小子要是还活着,也该半截入土了吧?”

金烨不敢苟同:“从他留下的杀人日记来看,他应该跟樊秀娜差不多大,活到现在五十来岁吧?现在人生活条件这么好,五六十岁年富力强的多了去了。”

骆冰警觉地望向金烨:“烨哥,你是怀疑他还没有死?他还好好地活在什么地方?”

话音刚落,好几双眼睛登时刷地一下瞄准了金烨。

第一个要发问的,就是姜德海:“之前我们不是讨论过,他最后一次犯案已经是25年前,哦不,”敲了一下脑袋,“年都过完了,已经是26年前了。像他这样的连环强奸杀人犯是不可能良心发现,主动停止作案的,除非是发生了不可抗的事,要么就是死了,要么就是生了什么大病失去了行动能力,也有可能因为其他什么事被抓起来了……总之也跟死了差不多。”

“如果他还好好地活着,怎么可能二十多年都没犯案呢?我们可是把近三十年的、哪怕有那么一点点可能的案件都翻遍了。”

金烨想了想,笑道:“也是哦。”

姜德海:“……”

金烨:“可是现在的情况是,一个强奸杀人犯手里有他的杀人日记,一个犯罪交流会的组织者,其本身也很有可能是一个严重的性犯罪者,家里墙上挂着他的第一个受害者照片。这都是无法抹灭的事实吧?”

“他肯定是有什么方法跟他们有过密切的接触,不然怎么可能对他们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是死人,或者跟死了差不多的状态,铁定办不到的。”

骆冰:“那坐牢也是有可能的啊。这样的例子也不少。我记得美国就有一个连环杀手突然停止作案,结果是因为交通肇事被抓起来了。”

金烨:“可是那才几年啊!我们国家最高有期徒刑是15年,就算数罪并罚也不得超过25年。到今年已经26年了。如果是因为其他事被抓,早就该放出来了。怎么会到现在还是没有继续犯案呢?”

骆冰说不上来了。

“我认为他应该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金烨斟酌地道,“可能肢体上有些不方便,所以没办法自己亲手去犯案。但他还是可以基本维持正常生活,所以才能接触到闵煜、贾路远,把他们教化成自己的门徒。”

大家都在认真地思考金烨提出来的可能,谁也没有注意到青阳敏言细细地蹙了一下眉头。

但是金烨可不会错过,他就在看着他一丝一毫的反应:“怎么,是不是觉得我说得特别对?”

青阳敏言瞥了金烨一眼。

姜德海不免郑重道:“你也这么想?”

青阳敏言还是他一贯的风格:“是有这种可能。”

金烨微微眯起眼睛:“但是……”

姜德海有点头疼地叹一口气:又来了。

青阳敏言:“我认为花名册杀手即使已经死了,也照样可以把像闵煜、贾路远这样的人,教化成自己的门徒。”

“偶像崇拜的魔力本来就不只是局限于粉丝追明星。”

“开膛手杰克、黄道十二宫杀手、BTK杀手……所有这些连环杀手,不管抓到还是没抓到,死了还是没死,破案了还是没破案,都有人疯狂地崇拜他们、迷恋他们。”

“这些狂热的粉丝到处收集案件相关的东西,甚至斥巨资购买凶手使用过的物品。”

“特别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发展出很多隐藏的交易,加密的渠道。除非你是他们中的一员,根本就不会知道。”

“花名册杀手具备让他们着迷的一切元素。”

“独特的作案手段,长时间的作案而不被发觉,简直就是一个常胜将军。连他本身究竟是生是死都是一个迷。”

“你要是问我,我也不能确定关于他的那些信息是怎么在那些人里传播开来的。”

“也许是花名册杀手在他死之前,自己把信息放出去的。”

“也许是有人通过什么蛛丝马迹,挖掘出了花名册杀手。”

“总之,不是只有活人才能对活人产生影响,死人一样可以。”

3

众人听得一片鸦雀无声,气氛有点儿消沉。

金烨扯着嘴角一笑:“行,讲了这半天,意思就是花名册杀手可能死了,也可能没死。”拍了拍手,“大突破。”

青阳敏言无所谓:“你硬要坚持你自己的看法,我也不反对。”

眼见着金烨的笑容僵硬起来,姜德海连忙插进来:“不管贾路远是怎么接触到花名册杀手的,反正他肯定是知道这个事了,这没问题吧?”

金烨暗暗地磨牙:“……”

青阳敏言冷冷地瞥着:“……”

该出声的一个不肯出声,吓得骆冰赶紧跳出来:“对对对,没问题!”

姜德海:“现在最要紧的是,贾路远人跑了。”

骆冰继续配合:“对,按照对门提供的情况,昨晚就跑了。”

姜德海:“他跑哪儿去了呢?”

骆冰自告奋勇:“我这就去保安那儿,把最新的监控调出来。”

两位老大难总算又有反应了,异口同声地道:“没什么用。”

姜德海、骆冰:“……”

金烨瞥了青阳敏言一眼道:“大门口的监控太鸡肋了,最多只能拍到他什么时候离开,只要他不走主干道,沿途就没有足够的监控追踪下去。况且,他要是连大门都不走了呢?”

青阳敏言:“他一定知道我们很快就会找来了,所以不会在家里停留太久。但即使再匆忙,他还是要回来这一趟,应该是有必须要回来的理由。”

姜德海:“可能是为了拿一些逃亡的必须品,现金、假身份证……包括车子。我觉得像他这样擅长组织的人,一定早就准备好了。”

骆冰也觉得师父说得很对:“说不定连逃亡路线都准备好了。”

姜德海很赞赏地看一眼小徒弟。

金烨:“但是这样也不能知道他究竟准备了什么样的逃亡路线啊!”

青阳敏言:“不一定。”他环视四周,“如果真是早就准备好的,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

4

重案组连忙又对贾路远的家进行了新一轮的搜查。搜查到一半,技术警也赶到了。所有人仔仔细细地把每一个角落,每一根头发,每一滴可疑的液体……都勘察了一遍。

在他家里,除了挂在客厅墙上的那张樊秀娜的照片,再也没有发现任何其它的照片。书房里也没有发现显眼的书籍图画,电视也没有,电脑无论台式、笔记本,还是平板,都没有。

有一点奇怪,但也不是很奇怪。

现在人太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了,随时随地都能随手一拍。很多人就把照片存在手机里,想看了就在手机里翻翻就够了。而且对普通人来说,智能手机也完全可以取代书籍、电视和电脑。

似乎……

贾路远在他的家里只留下了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的痕迹。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这可能吗?

可能。足够他活着了。

但是,一个正常人是只要活着就行的吗?

短时间也许行,但长时间一定不行。

疫情爆发的封闭管理就一再地证明了这一点。

平时的时候,一个个都俨然社交恐惧症患者,尤其是标榜自由和独立的年轻人,一有时间就宁可在家里宅死。结果封闭管理个一星期都在哀嚎,原来也没有那么宅。

封闭管理只是不出门,别的一样不差呢。

唯一的解释就是,他确实不是一个正常人,早就在有意地管理好自己的痕迹,最大限度地缩减一切不必要的活动。

另外大门口最新24小时的监控还是调出来了。结果自然是没惊喜,完全没有拍到贾路远从大门离开。这年头,老头老太太都挺会翻围墙,身手灵活的年轻人更没障碍。

这一通忙完,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时间,很多住户都陆陆续续地回家做饭了。

重案组趁机询问了周围的邻居。

住在楼下的中年男子:“他叫贾路远?就是去年才搬过来的吧。”

住在楼上的年轻女子:“不知道他干什么的,不过觉得人挺好的。”

还有住在对门的老太太:“挺有礼貌的小伙子,还帮我拎过菜。”

中年男子:“不怎么熟,就是见了面点个头,打打招呼。”

年轻女子:“他一个人住吧?也没见有人来找过他。”

老太太:“好像挺忙的,经常不在家,有的时候很晚才回来。”

诸如此类,全是只见表面,不见实质的信息。

姜德海特意问了他有没有经常去的地方,或者想要去的地方。

中年男子:“我干嘛要管这么多?”

年轻女子:“这样不好吧,这不是干涉人家隐私?”

老太太:“不是我不想帮你们,实在是难得碰到也说不上几句话。”

就是没有一个答得上来。

5

失望也没有用。其实也是预料中的事,贾路远连关起门来,在自己家里都那么小心,何况是在门外,对着这些陌生人。

姜德海、骆冰正准备起身,一眼看到老太太客厅墙根还歪着一幅用拆掉的牛皮纸盖起来的,好像是相框的东西,旁边放着一张凳子。便顺口问道:“阿姨,你这是相片吗?要挂起来?”

老太太连连点头道:“是啊是啊,是我老头子的照片。”说着,便颠着脚小跑过去,扶起相框,很爱惜地摸了摸,“我老头子走得早,原来挂墙壁上的照片都退色了,所以又去放大了一张,今天早上刚拿回来的。我儿子说,等他回来挂,我想想也不是什么大事……”

骆冰连忙道:“我来吧。”

老太太还要客气,被姜德海拉住道:“没事,年轻人应该的。”

就见骆冰拿掉牛皮纸,相片里是一个二十来岁、穿着中山装的年轻男人。记忆里,这种照片多半是黑白的,但现在颜色很鲜艳饱满,不知道的还以为刚刚拍的复古风。

在老太太的指挥下,骆冰轻轻松松地把照片挂到了正中间,然后一下子跳下了凳子。

看老太太满脸是笑地看着照片里年轻的丈夫,姜德海顺便说句恭维话:“这照片拍得真好看。”

老太太笑道:“不是照片好看,是照像馆的师傅技术好。我这个照片已经很老了,都是人家师傅电脑修复出来的。”说到这里,不禁一拍手猛然想起来,“哦对了,这家照像馆还是对门的小伙子介绍的,他那个照片也是在那里放大的。”

姜德海精神一振:“就是他挂在客厅里的那张?”

老太太:“对!”

姜德海赶紧抓住这意外的收获:“是哪家照像馆啊?”

6

照像馆就和康辉花园隔了两条街,步行就到。

金烨领着其他人继续在康辉花园做收尾,姜德海带着青阳敏言和骆冰火速赶去照像馆。

天已经黑了,老板正准备关门。

“这照像馆就你一个人吗?”姜德海收起警官证问。

老板四十开外,戴着副小圆眼镜,微胖的脸上满满的和气:“就我一个人。我这店本来也小,就我一个人够了。”一边说,一边看着姜德海,一会儿又看一眼青阳敏言。

姜德海让他看了贾路远的画像和监控截图:“你还记得这个人吗?”又把手机里拍好的,挂在贾路远家客厅里的樊秀娜照片给他看,“他在你这儿放大过这张照片。”

老板仔细地看了一遍:“记不清了。”但还是很配合地道,“不过如果是一年以内的客人,我可以帮你们查查。我电脑里一般都保留一年的记录。”

骆冰赶紧插了一嘴:“是一年的。”回头望着他师父,“住楼下的那人不是说了,贾路远是去年才搬来的。”

姜德海笑着点了点头。年轻人反应就是快。

7

老板很快从电脑里调出了贾路远的那条消费记录。

“哎哟,你们来得可真巧了,”老板抬了一下眼镜,“贾路远,到这个月刚好十二个月了,你们再晚来个几天,就没有了。”

姜德海和骆冰一左一右围着老板,一起伸着个头盯着屏幕。青阳敏言仗着眼力过人,站在后头瞄着。

时间上看,应该是贾路远一搬来康辉花园,就到这家照像馆放大了樊秀娜的照片。

姜德海:“这……什么信息也没留?”

老板:“啊,他说他到时间就自己来拿。”顿了一会儿,眼睛又是一亮,“这人我想起来了,他结账也是给的现金。现在人都用支付宝、微信,特别是年轻人,可他还用钱包。”

姜德海、骆冰、青阳敏言:“……”

失望依然如期而至。

老板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失望,连忙再一次主动配合:“他要放大的那张照片我电脑里应该还有,你们要不要?”

骆冰苦笑,客厅里挂着贼大一张,谁没看到:“谢谢啊,我们……”

却听姜德海一口应下:“行吧,多谢你的帮忙。”

骆冰看向姜德海,姜德海便也冲他笑着点了一下头。难得有这么配合的好市民,何必拒绝。再说,多看一遍也没损失。

老板连忙从电脑里调出照片,一张黑白的,一张上过色的:“这张是原版黑白的,这张是我修复上色过的,都在这儿了。”

三个人一看,登时都注意起来。

姜德海:“老板,你这照片怎么比放大出来的宽?”

老板:“原来就是这么宽的啊!原来就是把镜头横着拍的。但是他来放大的时候说,不要那些多余的背景,只要姑娘的单人照就行。”

原来这才是完整的照片。

现在才看出来,樊秀娜捧着一束小野花就站在乡村的小道上,小道的另一旁是一大片绿油油、正在随风起伏的田地。

姜德海凑近了看那田地:“这是……”

老板嘴快地道:“麦子嘛!”

姜德海和骆冰不由得一惊。青阳敏言也从后面走上来。

没错,樊秀娜看着的前方,其实就是那片生机勃勃的麦田。

骆冰下意识地道:“这不会,就是她后来出事的那片麦田吧?”

老板吓了一跳:“怎怎么了?”

姜德海瞥了骆冰一眼,骆冰赶紧牢牢地闭上嘴巴。

照片还不仅于此。

姜德海迅速地一指麦田的那一头,几乎就要消失在照片的边角上:“这好像是个人?”

相关阅读
无人墓

正因为上次的失败,才让他的弟弟成为了傀儡,只有这样用循环的方式才能永远陪着他。

雾影迷踪:固宁山之秘

迷雾与黑暗接轨处,界线分明,看起来就如楚河汉界,神秘又仿佛布满危机。

消失的闹钟

这闹钟仿佛有一种魔力,只要它一响,齐明立马就没了睡意。这么重要的它偏偏却消失了。

死神的枪

只听死神叹了一口气,说道:“哎,对不起两位,枪走火了。”

洋娃娃

如果那天没有那个打错的电话,女儿就会像两年前的那个小女孩一样,被生生活埋了。

猎罪图鉴是小说改编吗 3月悬疑剧黑马非他莫属

近日开播的《猎罪图鉴》虽然没有太多的宣传,却给了观众不小的惊喜,剧情制作良心,画面质感精良,双男主演技也非常在线,很多人好奇这部剧有没有原著,你觉得《猎罪图鉴》是

山涧女尸

山涧里躺着一具女尸,偏偏被采药下山的茶花遇上了。

悬疑推理小故事 另类亲戚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审讯室里,队长梁栋皱眉看着对面那个披头散发的女人。女人好半天才动一下。她缓缓抬起头看着梁栋,“我也想问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恐吓信引发的血案

柳絮飞舞着,像天使的眼泪,像恶魔的鲜血,善与恶,根本就界限不明。

茅坑

堂哥彻底崩溃了,慌不择路往回跑,扑通一声,又掉进了粪坑,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