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

2017-11-29 15:58:04 作者:百签

桃姐,全名钟春桃,祖籍台山,自幼家贫,出生不久被人收养,养父在日本侵华期间被杀,养母无力照顾她,将桃姐安排到梁家充当家佣,13岁起桃姐先后照顾过梁家四代人口六十多年。

——电影《桃姐》片头提示

《《桃姐》》by 百签

A simple life。英文片名,很贴切地给这个片子定好了调。

从片头显示的字幕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桃姐的一生主题。照顾梁家。是一位跨越梁家五代人的女佣。从十几岁做到七十几岁。她的人生围绕着这个主题,从不曾差调。

看见她给Roger端上一道一道的菜,给他削好苹果,他从葱姜蒜下剥下一块清蒸鱼肉,她在厨房吃一碗饭。

他们主仆身份如此明显。

他说想吃牛舌,她像个絮叨的母亲,可是看到她的表情便知道她不是母亲,她的神态是淡然的谦卑。

桃姐在片中出现的时候已经是Roger叙述的他三十多再回到香港之后的那段桃姐生命的最后一段时日。

她连喂完了猫站起来都显得有些吃力。她已经是一个老年人。

简单的生命的简单生活。桃姐执着于照顾。生活是葱姜蒜下好后的微火卤牛舌,生活是困倦时揉一揉眼。生活是不得不吃的药片,生活是等待他回来。

刘德华以前的很多电影,我常常都觉得比较容易出戏。他的演技并不差,但每看电影总觉得这是刘德华。也是这个原因,比起影像,我始终喜欢文字多一些。

但这一部。刘德华的Roger一切都刚刚好。

制片人导演的合谋,演技爆棚,骗得投资方多加一笔钱。从办公室谈到酒桌,返回家里的时候桃姐却中风昏迷,煎卤好的牛舌还在锅里。

香港老龄化严重,养老院雨后春笋,并不精贵。Roger送桃姐去老人院之前,在前台细细询问。

涂着长睫毛膏,化着浓墨重彩的妆的前台接待声东击西。Roger却逐条询问,对一个女佣的照顾至此,只因为曾经她亲人般的关怀备至。

人做的所有事,到后来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回到自己的生活之中。电影将这没有血缘的浓于亲情的感情刻画的如此细腻,我相信导演心里必定是有许多感情。

桃姐作为一个女佣是幸运的。看得出她似乎没有受过多少委屈,但是也许那些委屈被桃姐一一化解。留下的只是回赠的温情。

老人院的生活很有都市钢筋水泥森林一样的冷漠味道。那些被强行送进去的老人,仿佛是被儿女提前送进了一口棺木。那些还想经受不住,仍旧想反抗的提出回乡的老人比较少见地呈现一点活气,可惜力量如此衰微。

然而桃姐倔强而清醒。

她不愿意吃那些东西,不愿意跳什么社交舞,她看见随意交换的假牙努力压抑住自己的恶心。其实她根本不习惯这里。但是他来的时候,她始终都是,好。惯。

唯一的心愿是吃一罐腐乳。可惜被拒绝。他像曾经被她关爱保护一样,如今细碎之处都是一样的回报。

在老人院其他人看到Roger来看她,以为她有一个干儿子的时候,桃姐笑得那样幸福。七十岁竟有温婉俏皮的样子。

她的生活,他与她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细节,她都在关注他。这个自己亲手照顾长大的孩子。

当Roger的几个朋友凑在一起把桃姐中风前做好的牛舌吃光后,打电话给医院的她念唱香港的俚语歌,桃姐在这边笑开了花。

这样的快乐,所以中风之后也很快恢复。他带她去看电影发布会。

她穿着灰色暗花的老款厚西装外套,这一定是她最好的衣服。

大导演串演的观众眼花缭乱。却仍旧是在戏中。这种效果非常好。

桃姐珍爱过去的每一个物件。那些是她过往的生命。如今到处都在倡导断舍离的社会,有多少人耐得住情谊逐渐凉薄,桃姐的生活由于她自己的珍爱。生活回馈给她充满爱的晚年。

她的第一次的工资,她的一块力士香皂,年轻时的她抱着怀里的他。照片被她层层包裹。她背他用的抱巾。这些东西经由她自己有了温度,构筑起她的人生。

百签
百签  作家 简书官方专题《时差党》专题副主编。文史哲科艺什么都爱。至爱银魂。不装逼,不得瑟。用心写字。认真爱人。反小清新,反浅薄,反二逼文艺,反不用心神熬制,只靠添加剂提味的鸡汤以及心灵鸡汤。欢迎关注《时差党》。全球华人文字与理想的家园。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兰花,空气,阳光,自此它们都是你的模样丨这个杀手不太冷

一个中国陪酒女子的死亡

迟来的目送

《桃姐》

日本恐怖童话传说系列1眼睛

相关阅读
口述我和小姨同居的故事 她半夜爬上我的床

暑假的时候,爸妈要出远门玩,所以把我一个人放在家里。虽然我已经十八岁了,但是我每天吃饭还是个大问题,爸妈拜托当老师的小姨来我家照顾我,并且还可以顺便辅导我的功课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

“我什么都好,唯独谈不好恋爱!” 有个女孩问:老师,为何我什么都好,唯独就谈不好恋爱? 她回忆过去的一段段情感经历,每次从相遇到分手,都像活生生被剥了一层皮。分手后的她,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重新活过来。 而当生活重新回归正轨,她又很快投入到下一段爱情。只是,过不了多久,她又不得不选择分手,让自己从伤害中脱身。 她懊恼地说:“爱情就像是我的劫难,以前我觉得是我遇上的人有问题,现在才意识到应该是自...

[悬疑]民国奇案|罪城之鱼死网破

1、理发店中,王牧穿着一身青色长衫,外面还套了一件黑色丝质马褂,胸前挂着一块精致的怀表,有些紧张的看着镜子中自己的头发在慢慢减少。 “行了,就这样吧。”王牧看着快被剪光的头发说道,剪了板寸的王牧带着一股彪悍的气质,但身上的长衫又显得有些儒雅,两种气质很奇妙的融合在了王牧身上。 陈青跑了过来:“头儿,这是你要的东西,一切都准备好了。”王牧接过陈青手中的盒子,脸色很是严肃的说:“出发!” 王牧居...

杂文(被催婚的尴尬)

青春是一杯酒,入口柔,继而上头,后昏昏沉沉。醒酒时,回味甘醴又苦涩。 此时的我啊,在这个昏昏沉沉的年纪,被拉进了成年人的世界里,即使不想长大,不停的告诉自己:你还是个孩子。却都无法不面对已经是个大人的事实。该成熟时成熟,要理智时也不能在任性了。 不知道哪一天开始,身边的亲人开始关心你的感情生活。那一刻,也许他们也承认了,你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已然成了个可以独...

和闺蜜老公疯狂的爱爱 我成为破坏闺蜜婚姻的罪魁祸首

那天晚上因为喝醉了,我和闺蜜老公在他们家疯狂的爱爱,事后我心里后悔万分,想要将这件事情忘掉,可是闺蜜的老公再三的联系我,我没能经受住他的诱惑,我们频繁在一起发生关

献给郑小姐

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

庆端合

庄挽怀疑自己是不是得罪过他,才会让传闻中谦逊有礼的学霸岑柏木,独独对她小肚鸡肠。

把爱的种子传递出去

我是今天翻看以往的相册,突然看到你的,一个挺可爱的胖子。那时候我们聊天聊的很欢,晚上的时候我不困,一直玩手机,你说:“感觉你不睡那我也睡不了”,你还说:“早点睡,熬夜对身体不好。” 以前没觉得,身边的人原来也可以那么温暖。也是在那时候突然觉悟,自己热爱缥缈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蒙昧了自己的双眼,看不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反而沉浸在自己构筑的理想王国里,不知不觉迷失了自己。我爱的和我所想爱的,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