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人间闹剧(28)无私者的路

2018-03-31 17:46:18 作者:秋古墨

这是一个欠发达,偏远的小村庄,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多少年来,没通水,没通电,更没有通路。

“要想富,先修路”政府向村民灌输致富的技巧,村民们耐心地听取政府的意见,但是听意见归听意见,怎么把路修出来是一个实际问题。因为这里山高水急,林深树密,想在这样地方修一条路,需要大量的资金,小村庄的村民绝对是拿不出修路资金的,所以修路的事情,只能暂时搁置。

没过多久,一支修路队经过,修路队的队长见小村庄没有公路,便找到小村庄的村长说:“现在都是村村通,你们这里还没有公路,这怎么行,我们决定给你们村修一条路。”

村长非常兴奋,同时又有点担心地说:“谢谢你们计划给我们修路,只是我们村很穷,没有修路的钱。”

修路队的队长思索片刻说:“这样吧,你们没有钱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免费为你们修路,毕竟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我们都该做些牺牲。”

村长紧紧握着队长的手,感动地说:“队长同志,我代表乡亲们感谢你,这是帮了我们村大忙啊!”

队长平和说:“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就好,我们干这行的不能计较太多。”

村长接着问:“那么你们什么时候为我们修路?”

“时间啊,你认为什么时候比较妥当呢?”

“当然越快越好,村民们都等着通路呢。”

“搬运挖土机,推土机这些重机器需要一些时间,大概半月之后才能动工。”

“好!那就半月之后,哦!修路这事情,需要我们村民做些工作吗?”

“全部机械化操作,用不了太多的人手,只不过有个问题,一旦修路,我们不得不推倒一些树木,你看这样吧,这些推倒的树木由我们处理怎么样?”

“没问题,这里到处是树,推倒的都由你们处理。”村长答应得非常爽快。

事情便这样敲定,半月之后,大型的器械如期的运到,很快,密林里响起了隆隆的推路声,随着推土机的前进,一棵又一棵的百年大树被推土机推倒,这些百年大树都断成原木,装上的大卡车,运出了森林。一条公路也随着树木的倒下露出头角,并一点点向村子延伸……大约用了半年时间,修路队在密林中挖出一条曲折的盘山公路,合计约有十公里的长度。

完工那天,村长带领着全村的村民到工地里为修路工人们道谢。村长和队长再次相见,村长激动地含着热泪握着队长的手感慨说:“队长啊!是你和工人们的帮助,才让我们村通了路,你是一个大好人啊,这份恩情,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所以村民们决定在这公路边立一块纪念碑,并刻上你们的名字,我们想让后代子孙们记住你们无私的帮助,记住你们的恩德,记住你们为我们村发展做出的贡献。”

队长慌忙拒绝说:“不可不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修路队的使命,我们不为名,不为利,如果你给我们立碑,会折煞我们寿命的。”

村民们又上前请求立纪念碑,但队长一再拒绝,村长和村民们没有办法,只好带着遗憾的心情回村去了。

村民走后,修路队的队员们问队长:“队长,给我们立纪念碑多好啊,你怎么不同意啊?”

队长冷冷地说:“立什么碑?现在村民们不知我们推倒拉出去那些原木的价值,等他们知道后,一定会恨我们的,树个纪念碑,你想让他们子孙后代都恨我们啊?”

队员们都没有说话,因为他们知道那些推倒的原木赚了太多钱,如果再立一块纪念碑,确实说不过去。

可村民们质朴,怎么会懂得修路中有那么多猫腻呢,在他们心目中,修路队是一群无私奉献的人。因此,等修路队一走,他们不顾修路队的反对,自己在路边立了一块纪念碑,并在上面刻上了这些“无私者”的名字。

《【讽刺】人间闹剧(28)无私者的路》by 秋古墨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秋古墨
秋古墨  作家 秋古墨,80后,哈尼人。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99℃》、《锦上花》,短篇小说集《人间闹剧》,电影剧本《筑魂》。

【讽刺】人间闹剧(38)赌徒

【青春】爱情葬礼(28)

【讽刺】人间闹剧(37)第一人称的麻烦

【讽刺】人间闹剧(36)马戏团里的传奇

【讽刺】人间闹剧(35)中国式成名

相关阅读
画骨 江湖怨(4)

比武大赛结束后画骨在林奉渊和武城人欢呼簇拥下迎到了城主府。看到牌匾上写着城主府三大字,画骨只是淡淡瞟了眼。而城主府里面如同是一座宫殿般大。 金碧辉煌,繁华富贵。 若要形容,便是以上八字能形容得起的。 府内共有一千丫鬟奴仆,两百管家,五千侍卫。这些听在别人眼中一定会目瞪口呆,惊掉下巴,可在画骨面前却是如同蝼蚁般小,不起眼。 她被安排在了城主府东边的金殿内,这座金殿是专门为金勇士所准备的。虽然与...

暗恋:一个人的一千零一夜

文:千松雪 2018年3月11日 星期一日 晴 -01 现在是2018年的3月11日,下午8点35分,此刻的我正蹲在宿舍外面的阳台上,手里拿着那瓶喝了一半的可口可乐发呆。 楼下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地从阳台下走过,嘻嘻哈哈热热闹闹。 今天晚上的月亮很大也很好,看上去既清冷又高不可攀,就是照在我身上显得我有点孤单。 我摸遍了全身想找出一根烟来抽,起码缭绕的烟雾能让我看上去显得深沉,却在...

妇产科的故事:一对十年生了七个孩子的夫妻

心情不好放声大哭的时候,它就跳到我的怀里,任由我别扭地抱着它,给我安慰。

出离

林木看着江舟纠结片刻,还是决定问出心中的困惑。“我和你是什么时候见过?”

啖鱼记(4/5)

4 我果断制止了小莫手中的酒瓶子,他的眼神已经开始打转,说话也含混不清。我叫了好一会儿,又逼着他灌下去一杯浓茶,这个酒嘟囔才稍微清醒。 “套一个我们写小说的噱头,”我调侃他,“你这是意识流。”桌子上鱼肉七零八落,我随意翻拣些,“早就过时了,我不想听。” 看一眼钟点儿,差不多也该动身去车站等着了,我就起身。 “我爹把我捞起来的时候,我已经被冲到下游一里地。”小莫的声音突然清晰又明确,“我这辈子...

我的双面人生

尽管机关算尽,魏冉绝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一个叫出自己原名的人。

快看呀她竟然还相信爱情

你懂爱情吗? 爱情对你来说是什么? 你觉得你会遇到吗? 开始写的时候问了自己这三个问题。 爱情是两个心灵的相遇,心有灵犀,永不分离。 我觉得爱情于我来说,是生活中的调味品,有则珍惜,无则免。 我相信爱情,但不相信会发生在我身上。也许以后在家人和年龄的催促下匆匆找个人嫁了过着柴米油盐的枯燥生活。 我怕未来,所以现在很努力。 我记得你以前说好带我流浪,大江南北,烟雨红尘,我满怀欣喜,天天年...

有一枚藏书章叫风雨随后来

你叫我出来喝咖啡,我们聊了一聊,聊了一聊,我很认真的写下了。然后一切都结束。这样很好。从没有如此顺利过。 这是傍晚,无月亮的下雨天,风声遮住车轮滚滚声,没有鸟叫,不穿袜子会有点冷,因为摄入过多咖啡因,心跳有点慌乱,风吹不动楼房和阳台里的晒的被单,都静止着,歌还唱着。叶子还没有黄,雨淋在身上冷了,洗热水澡会感觉暖暖。房间关上窗会感到舒服些,这样的气候,人就不想流浪了吧!但心无关季节冷暖,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