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青衣谣

2018-04-11 11:06:07 作者:仃青

《烽火青衣谣》by 仃青

“将军啊!

姹紫嫣红已开遍,良辰美景奈何天!

可还记,谁家少年鲜衣怒马,轻狂不已

铁蹄踏,收拾破碎山河归

长街长,烽火旺,一片硝烟海;

谁在寻,梦中尽头青衣摇曳,灯火明灭

泪如酒,月光引出伊人愁

盼天明,望君归,一曲青衣谣。”

青衣十八岁初次登台,还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情不愿的唱了一曲自己写的《青衣谣》。可以理解,毕竟自己十年如一日的苦练,就是为了这首次亮相。青衣饶是倒霉,这第一次登台亮嗓子观众却是日本人,还有他。

再不愿又能怎样,她青衣的牌子是挂出去了,这下面坐着的大大小小,哪个又是他们开罪起的。

亏得班主是个好脾气,顶着外面的刀枪无眼,跟她这儿磨了好一阵儿,便是不愿上妆,不愿换衣服,一脸素面朝天,一身黯淡布衣,也好歹算是答应下来。

她一眼就看到他,说的好听些便是“鹤立鸡群”。可是他便是长得再好看,也入不了青衣的眼。

“可惜了这副好皮囊,偏去做那不入流的汉奸,卖国贼。”

她恨,他既身为中国人,又是堂堂七尺男儿,为何如此怯懦,不去战场杀敌,反倒陪着日本人在这儿听戏,今天这一曲,就是唱给他听的。

一曲唱罢,台下一片寂静,他脸色愈发不顺,站起,走向她面前,她方才看清,他浓眉黑目,一张脸棱角分明,连眼角都余着冷酷的光,脚踏高皮靴,身披军绿大氅,头戴红边军帽,右侧腰佩枪,左腰佩剑。

他慢慢逼近她,看她一脸无惧,冷漠的声音从她耳边响起

“你当我听不懂?谁给你的胆子?”

“听得懂又如何,更难听的我都还没唱呢!你要愿听,好说好说。”

也不知青衣今日是不是吃了熊胆,实在一点害怕都没有,这话还是一句接一句的,越说底气越足。却把台下的班主气个半死,心里直嘀咕“小祖宗,你可饶了这张嘴吧!”

想他秦淮,今年二十有八,与那敌军相抗可不止三年五载,手上小鬼子的性命攥着的也不下数万条,在这江南小镇谁人不知。今日却被一小丫头戏称缩头乌龟,卖国贼,还唱什么“收拾破碎山河”,说什么“盼君归”。说他别的若不打紧的也便罢了,若说他是卖国贼,这罪名,他可不担,既是个羡英雄的,那便让她看看,他是什么!

“嗯哼!那今后,你就只为我一人唱,就唱这曲《青衣谣》。”没有商量,是命令。

她冷哼一声“我不,我才不会给卖国贼唱!”但是他好像并没有被她的话激怒。反倒是台下那个替小鬼子翻译的狗腿子拔枪怒指台上两人。

“他…他不是汉奸吗?”

她没料到,他会用氅将她护在身后,然后拔枪开向台下,一枪打爆那狗腿子的头,台下乱了起来。

后来青衣才知道,陪日本兵看戏不过是他的缓兵之计,兵不厌诈,他早已在这戏园子外布满层层兵力,只待一声令下伺机而动。那些日本人竟毫无防备地入了他设的圈套。

而他根本不是自己口中的汉奸、卖国贼,他是名震江南的秦淮秦大将军。他的势力已延续至整个江南,而他每次的作战计划都是按照以一抵百的原则制定的!所以这次也是打着陪日军听戏的名头,来个瓮中捉鳖,一网打尽。

最重要的是,青衣自己差点坏了他的大事,他却没有一点责怪之意。

“既然他不是坏人,那他长得那样好看……”自那日也有十多日了,她再没见过他。不过那日一枪打响的可不止一战,还有她青衣的名声,都说那戏园子里出了个可人儿的新角儿,唱的一嗓子的好曲子,一时间里,戏园子的人进进出出的好生热闹,而班主也趁着这股子火热劲儿给青衣的场子每日排的多了两三场。可青衣这边儿却是个坐的住的冷清性子,任台下的观众怎样拍手叫好,甚至把那沉甸甸的银元往台上大把的扔,青衣的眼皮子都不多动一下,依旧每日写词,练嗓子,练功夫,上台,却再没唱过那首《青衣谣》。

谁知是不是碰上什么晦气,今日青衣一亮嗓,那新写的《将军令》鼓声刚起,便有人在台下闹事。几个五大三粗的糙汉挥舞着胳膊大喊:

仃青
仃青  作家 喜欢音乐热爱文学的临床医学生喜欢把生活过得美丽像让生活充满信心的手账新er我写的故事希望与你同心

安久,快快长大

烽火青衣谣

安歌辞

相关阅读
早曰神人与我

早 早国姬罗山脉住着盘神与纪明神。二神远离神都而居,为追求自由摆脱了仙官之籍。神明降旨,令他二人在姬罗兼任着土地神,管着一方百姓。再怎么说,身为神仙也要护佑着信念着自己的黎民百姓。 早之国是命神大人一人掌管,下领千百神仙管理这一方神仙之国。命神大人身自无尽春秋中诞生于一黑漆古木上,无人知晓,命神大人生命有多长。千万年来,凡人与神仙为命神修建了一座百国中最为庞大的宫殿,名曰衍洛帝宫。其名意为万...

栖霞镇往事:落泪痣

连翘刚出月子,便感到了婆婆对她的冷淡。她原以为是嫌她没生个儿子,可没想到让婆婆嫌弃的是,女儿脸上的那个黑痣。

承你一个千禧年

因为这个名字,他再次回到了那些自己不肯放下,一直生拉硬拽,弄得彼此血肉模糊的岁月。

也许忘记才是最好的归宿

(一) 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周小沫正在开会,会议的主讲人是公司里惯有“女魔头”之称的徐总监。周小沫在徐总监的怒视下按了关机。 “真没想到我工作了十年,居然还要在这里给你们强调会议时手机静音的问题。”说这话的时候,徐总监赏给了周小沫一记大大的白眼。好在周小沫没有看到,要不然她现在可没有胡思乱想的心情。 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来电姓名分明是宁昊。白底黑字,清清楚楚,可是周小沫却有些晃神。已经好几年不联...

暗夜之吸血玫瑰

这文太冷了,我来简书的第三篇文。虽然还挺稚嫩,但我还挺喜欢的,据说发第二次会火,试一试…… (一) 玫瑰吐露诱人的芳香,吸引来贪婪的人后便给予致命一击。在夜的笼罩下,一点一点地用浓香扭转命运的乾坤。又是谁的沙哑鬼魅的嗓音,唱着亡灵之曲,地狱鬼门开,问君何时归吾门…… 寂夜,一座奢靡的宫殿灯火通明。 几个妖艳的碧眼金发美人正伺候在她们的王身边。其中一个大胆的美人挑衅似的将自己雪白的胸部凑向王的...

就发现没有一个能聊得来的

就发现没有一个能聊得来的

痛苦的面具

1 文森刚下了床,还没等他穿上鞋,小彪就问他,要去哪。 “去见一个人!”文森露出久违的笑容说,随即,他收起笑容,把自己的鞋穿上。 外面的太阳还没有落下山去,透过布满污渍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天空稀薄的白云。在天地相接的地方,一栋栋大楼堵住了夕阳的身影,那些微弱的光就像即将熄灭的火苗,穿过一道道建筑之间的缝隙投进了文森的眼睛里。在比较宽广的地方,阳光则没有这样的渺小。它们想去哪就去哪,毫不吝啬...

亲爱的我无法拥抱你

文/苏悸婉 1. 顾安生的第三十场个人画展,在江城举办的时候,夏凉可刚好回国。 周周知道夏凉可回来了高兴的不得了,这小子很大方的把他珍藏了好多年的红酒,搬出来给她喝。 夏凉可想起当初无论自己怎么软硬兼施,周周都舍不得让自己喝上一口,现在倒是大方起来啦。 夏凉可和周周两个人一起坐在院子里,一边喝着酒,一边讲起小时候有趣的事情。 最后周周喝的有些醉意,他说:“夏凉可你个没心没肺的东西,一去美国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