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里有个虫洞

2018-04-15 10:50:09 作者:清晨起

《棺材里有个虫洞》by 清晨起

楠木棺材的盖板做成了老式滑盖手机的样子,它被一点点推过来,棺材里面的阴影也就一点点地压过来。

从棺材店老板轻巧的动作判断,那给人厚重印象的棺材板其实并不怎么沉,真正沉重的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对死亡的恐惧。

开口剩下最后三十公分的时候,我注意到屋顶那一组吊灯。九只灯泡已经坏了五只,还有一只一直在神经质地闪动着,灯罩的影子就在顶棚上明明灭灭地变幻着,仿佛谁在按动时光的快门。

棺材店老板问:“感觉怎么样?”

我说:“继续!”

只听轻轻的“咣当”一声,一切可见光便从我的眼中消失了。

我有些恍惚,就在棺材盖板完全合上的一刹那,好象那一只灯泡也快速地闪了两下,坏掉了。

有吗?好象没有!真的没有吗?我说不清。无边的黑暗里,这个疑问困扰了我好一阵子。

雨后的校园,空气湿漉漉的,停车场上的雾气在路灯昏黄的光柱里流淌,显得更浓一些。

就在这一团一团慵懒的雾气中,就在我眼角的余光里,一个黑影在游荡,忽远忽近。从它踟躇不定的行动轨迹看,它的主人有些犹豫,他在寻找合适的时机。

“同学,你好!”他终于鼓起勇气蹿到路灯下,大头皮鞋差点把自己绊倒。“你也常来图书馆吗?”他问得煞有介事,似乎想把这次精心策划的搭讪演绎成“偶遇”。

我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只是很矜持地答应一声:“你好!”

仅仅两个字,对他来说就成了莫大的鼓励,想来他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比方说,我用鼻子“哼”一声,然后扬长而去。

他开始滔滔不绝地自我介绍和演说。他是文学系的,他上大二了,家就在这座城市,他爱好文学,对哲学也很有研究。

他刻意准备好的说辞在苏格拉底、休谟、尼采和叔本华之间自如地跳跃着,似乎足以证明他对人生有着很“深刻”的认识。

他说话语速较快,看得出他很想利用好图书馆到女生宿舍这段距离。

只可惜我对老庄孔孟都是一知半解,遑论那几位不知究竟哪朝哪代哪一国的哲学家,所以他的演说我似懂非懂。

为了掩饰我的无知,我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诗的意思是说,活着永远不可能了解人生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

他“噢”了一声,停下了脚步,然后,又症了片刻,最后便扭头消失在了能拧出水的空气中。

可能“大头皮鞋”认为我不够“卡哇伊”,而他心中的大一女生就应该“卡哇伊”一些,最起码不应该讲得这么深沉甚至邪乎,可惜了一付好身材。

补充一句,我被“大头皮鞋”搭讪的时候刚上大一,留着长发,脸上是大大小小的青春痘,因为刚开始适应高跟鞋,我必须扭腰送胯地往前蹚,自己感觉也很不自在。另外,我所知道的哲学家和能想起来的诗词确实少得可怜,但是对一个被高中教育折磨了三年的理工女生来说,你也不能指望她知道更多。

至于装深沉这件事,我承认有一点,不过我以为在那个年龄还是装深沉距离真的深沉更近一些,否则显得更“二”。

我躺在楠木棺材里,黑暗象无法脱的宿命紧紧地包裹着我,我能感觉到自己的瞳孔已经放大。但是这里暗得很彻底,我连自己的眼睫毛也看不到。

我来这儿是给姥姥挑棺材的。

姥姥身体很好,但她认为有些事还是早点准备的好。几年前她就把寿衣亲自缝制好了,这一次过完八十大寿,她就趁着家里人比较齐全,提出尽快置办老房,就是要买一口棺材。村里的老人都是这样的,他(她)们认为早点买棺材不是什么不吉利的事,那边的房子准备好了反倒更安心。

舅舅劝慰半天不管用,就问:“谁去看看?”

没人应声。

我就说:“那我去!”我明白舅舅的意思,就是“去看看”而已,我乐得去瞧个新鲜。

这是我第一次进棺材铺,如果老板不介绍我都分不清松木和楠木。有一具楠木棺材看起来很不错,质朴而高贵。老板一个劲儿夸我有品味,眼光好。我从他的话语中能听得出来,这一件可不便宜,如果能卖得出去可是一笔大生意。

相关阅读
三十六岁,爱情走不进婚姻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初识梅花的时候,我们十八岁。 梅花是个漂亮的女孩子,不管在什么样的人群中都显鹤立鸡群之气势;而我却是一个极普通的女孩子,算不上漂亮,也不能说丑陋。 当她帮我拎包上楼以后,我便死心塌地的认定,她是我这一辈子最亲密的朋友。从十八岁到三十六岁,十年的光阴证明我们的确是死党。我掌握她所有的隐私,她知道我所有的秘密,我们一路走来,互相嫌弃,彼此欣赏,几...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啊

所谓的错过,不过是为当初的不在乎找的借口吧,后悔了,回不去了,只好拿这两个字当遮羞布,好让自己觉得,当初还是美好的,粉饰那些曾经的鸡飞狗跳狼狈不堪。 她还记得,他们之间,仅仅隔着一扇还没关上的地铁门,她在里面,他在外面。 只要他冲进来,挽留,我就留下,她想。 可随着门缓缓关上,他还是站在原地,没有丝毫挪动的迹象。 最后一丝希望,毫无悬念地破灭了,地铁慢慢加速,她最后看了他一眼,此生,恐怕这是...

私照,求评分。

私照,求评分。 @违规昵称ae28ox90qobg:突然脑抽 想起多年前的梗。给艹满分 不给艹0分。原谅我只是想说这个梗 @国务园大王:路过,关注点赞

隐藏在北

在世界的某处存在着某种思念,就像一卷梦幻的古城,角角落落熙熙攘攘的尘沙中夹杂着来自另一个地方的种子,远大且自由激情又热爱,它藏在你那里,你种在心间,等待着有天能生根发芽有一席绿色的影子,我将迎着源头收集在眼眸,里面是一汪苦涩与欣慰的海洋。 小北是三月份来到南方,那天下着小雨,他拿着把灰色的伞,上一份工作辞职后的自由让他来到了有我的这座城。刚开春,他的心情像树枝上发的新芽一样,...

刚认识的小哥哥,他就想嘿咻我

刚见面,他的手就开始特别不老实搞得人家也好难受啊~~可是……我觉得他该不会真的这么缺女人吧?虽然,我还挺乐意效劳的,但是这发展未免也太快了!我们应该先约个会什么

我依然放不下你,但也不会再联系你

本故事纯属虚构 文|十三夜 1 苏宸再次见到林朵阳的时候,时光,已隔五年之久。 那是一家温馨的咖啡屋,放着王菲的CD,空灵清澈的嗓音传来,恍若隔世。 “嗨,好久不见!”林朵阳温暖的声音传来,面带微笑,如三月春花,让人移不开眼目。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苏宸问,眼底带着好奇的意味。他以为,她不再会回来。 “已经回来几天了,你呢?还好吗?”林朵阳平静的问道。 彼时的林朵阳已不再是五年前那个开朗而...

经典套裙突显东方女性之美 2019流行套装

‍经典套裙突显东方女性的柔美这款韩版裙套装采用经典龙凤呢面料制作,上衣宽松带腰带设计,既能满足收腰女性的需求,又能兼顾胖妹妹的爱美之心,可以说是胖瘦皆宜。

“我们还能复合吗”“不了吧”

01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从没想过分开。和你分开后,我想了无数次的复合。” 把这条“仅一人可见”的朋友圈发出去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我害怕你看到,又害怕你看不到,更害怕你看到了又假装没看到。 我和你分分合合过好几回。可这一次,你铁了心要分手,辞去做了快四年的工作,离开了我们相识相恋的这个城市。只有我一个人留下来,承受所有物是人非的痛苦。 楼下那家麻辣烫还是很香,却少了一个人陪我在夜里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