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氏的心肝(小说)

2018-04-21 10:34:07 作者:雨意生香

《陆氏的心肝(小说)》by 雨意生香

(原创—本文纯属虚构)

01

1995年四月初,桃花、梨花正在小院子里盛开,风已经耐不住寂寞,雨落下残酷,它们对着开花的树放肆起来。不大会儿功夫,四合院落满一地花瓣,一时花树各自悲伤。

春夏秋冬,这院子主人陆氏,未出嫁时叫张兰,现在是奶奶级人物,喜欢观赏四季变化,连风吹雨打都是她喜欢的。她时常坐在院子走廊竹椅上,一身素色搭配。远远望去,她身上最别致的地方,是她左手无名指上鸳鸯黄金戒指,还有上衣梅花纽扣,俨然大家闺秀风范。她喜欢天空云朵、花开花谢、阴晴圆缺,她在这院子里经历着生活种种意外和喜悦。

开春时节,天空微风细雨,南方春雨绵绵。十点左右,六岁的女孩熙熙,哭着喊着,疯狂追着陆氏。她由四合院的南屋,一路追到北面出口。她不让奶奶去买菜,这情景已经在这周上演N次。

熙熙父母刚刚离婚,她跟着奶奶陆氏过日子,家的温暖,现在只剩下奶奶怀抱。自熙熙爸爸、妈妈陆续离开这个家,她怕一个人在空荡荡院子里,好像被全世界抛弃了,便见不得奶奶出门,不管陆氏是去哪里。父母离婚,让熙熙命运变得悲催,陆氏成了她能抓住的唯一救命稻草。

“奶奶,不要走啊!”撕心裂肺的惊恐哭声又在这个小院子传出。

“熙熙,别哭,奶奶买完菜就回来。”

陆氏一脸愁容,眉头紧锁,蹲下来抱抱熙熙,把手上菜兜子放在了一边。陆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人生变迁,也没能想到自己孙女落到没有父母陪伴的境地。

“听话,奶奶出去就一会儿的事。”

陆氏抬头看见了大黄狗。

“黄毛,过来,陪熙熙玩。”

陆氏一边拍着熙熙的后背,一边喊大黄狗。黄狗乖乖跑了过来,围着熙熙又添又卖萌,摇着尾巴讨好熙熙。

“嗯,我听话。那奶奶一定要快点回来!”

熙熙的情绪总算是安定下来了,脸上还带着眼泪花,就与黄狗玩耍起来。

六岁的黄毛是熙熙妈妈为熙熙买的,与熙熙相伴成长。在熙熙面前它甘愿扮演小丑角色,讨好熙熙,逗熙熙开心,围着熙熙欢蹦乱跳。

陆氏看着熙熙与黄毛玩起来,拎着菜兜子调转头出门了。她脑子里又一次出现了儿子与儿媳妇结婚热闹场景。

89年在这个小城市里,陆氏二十六的儿子,开着黄色面包车,在冬季十二月第一个周日将他媳妇娶回家。这在当地算是一件极风光的事。那天陆氏儿子在围城马路上带着新娘兜了两圈,让熙熙妈妈心花怒放。二十二岁的她,像春天里最幸福花朵,可爱。青春就是美,爱也真实!

“哥,不要停,一直向前开,直接开到天安门广场!”

她只有高中文化,这是她上学懂事以来最向往的地方。眼看着就要到婆家,幸福的她又提起梦想远方。

“好,一直向前开!等有空我一定带你去登天安门城楼!”

婚姻绑着这一对鸳鸯,彼此之间也是美美的,日后就是凄风苦雨,谁在此刻会在意?红旗袍的艳丽,挡住了任何一双怀疑的眼光。

02

陆氏自去年初知道儿子要离婚就没有开心过。94年到95年,儿子媳妇闹了一年多,儿子就是非得弃儿媳去找初恋女友。儿媳虽然容貌普通了些,到了李家勤快、孝顺,没有一点外心,是陆氏挑选满意的儿媳妇。

陆氏公公、婆婆在83年前后相继去死,陆奶奶在这四合院里,真真切切看到他们恩爱一生,琴瑟和鸣,举案齐眉。陆氏想着与丈夫重演这幕好戏,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山体滑坡,让三十六岁陆氏守寡至今。为了陆家家传卤味有更好发展,她就想给儿子物色一位能干当家媳妇儿。她担心儿子找一位柔弱女子,让陆家传买卖荒废了。

陆氏后悔太溺爱儿子,让儿子空有魁梧英俊的外表,一点儿没有继承他父亲能干、精明能力。她每想到这件后悔事,就更加思念她那个刚满六岁就到天国的大女儿。好在女儿现在应该与丈夫在一起了,想到这里,又让陆奶奶心里多少宽慰一些。如果女儿在,自然不会那样溺爱他,儿子也许更有男子气概?儿子学习也不刻苦,高考落榜后,就在家里帮助做生意。再说这家也离不开他,这份家业让陆陆氏操碎了心。

有颜控心魔的女孩子们,对陆氏儿子左右包围,他还就钟情同桌的女同学。陆氏在79年到85年那阵子,就是没有看上儿子高中的女同学,担心风都可以吹断她腰身,如何能主持陆家?要不是儿子女友85年大学毕业出国留学去了,儿子只能望洋兴叹,陆氏就是不乐意也拦不住。

陆氏趁机托了几个亲戚,好不容易给儿子物色一位能干的媳妇。她家庭出身虽然贫寒,但家里家外全靠她打理。没曾想儿子初恋女友在国外晃十几年,居然又单着回来了,三十四岁还让儿子重新鬼迷心窍。陆氏心里恨死这狐狸精,让她失了儿子又失儿媳。

这熙熙长得像爸爸,小美人坯子,让奶奶和爸爸、妈妈喜欢。可这一年多来熙熙难得与爸爸、妈妈一起外出旅游,不是爸爸单独带她出去玩,就是妈妈单独在家陪着她。妈妈总说她爸爸外面有狐狸精,妈妈要回姥爷家住。姥爷家穷,不能带她去。每次熙熙都眼泪汪汪的,她不明白为什么穷就不能住在一起,更不明白狐狸精含义。眼看着一天天熙熙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时间多起来,直到她伤心欲绝,怀疑爸爸、妈妈都不要她了。

雨意生香
雨意生香  作家 尘的繁体字是塵,五行属火,用土灭火讲究一个平衡、中庸之道。塵那么轻,行走的踪迹难寻,就算属火也是塵。小小的土,不能飞高,也难于落地,飞起的是云,落地的是雨,小土作尘,土小作塵,星星之火……姓周 名容代笔名 毛毛雨发表内容全部原创全部内容已授权版权印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陆氏的心肝(小说)

游戏结束(小说)

年味儿(小说)

矿山窗外(小说)

萍水相逢(小说)

相关阅读
我愿你放下过去,放过自己,活得幸福

昨夜,一进房门你倒头躺在了床上,房间里只有急促的呼吸声,你睁大眼睛呆呆地望着天花板。 “累了就先休息吧。” “不累,我想跟你说说话。” 你说:“以前喝完酒回家,总是找各种事儿做,折腾到累了就睡了。”我猜想你的眼睛一定变得深邃了。 “我上初中的时候干活过各种事儿,卖过衣服、摆过地摊,买东西卖东西,一个人骑自行车扛着一袋东西走好远。上了大学,还给人家办过贷款……”你话语轻快,我误以为你在回忆那些...

故事一半且是梦

(一) 包间顶上的水晶灯缓缓转着,照着男孩女孩们的眼眸,熠熠生辉。 “哈哈哈!太逗了吧!下一个抽真心话,林憬该你了。” 我突然回过神来, 看着朋友们开怀肆意的笑容,我多么希望时间静止在这一刻。我不喜欢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句话,我讨厌离别。 “这张。”我从家欢手上拔出第二张卡片,“你清楚记得的上一次梦境的内容是什么?” “哇哦,我们大故事家林憬的梦境肯定是不一般的呀。”家欢一脸笑意盈盈。 呵,...

愿你遇到一个温暖的爱人,将你宠的像个孩子

文/怪物同学 01 燕子拒绝了男朋友的求婚。对方是个富二代,有房有车有存款,在大伙儿的眼里,嫁给这样的男人,以后至少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可燕子说,他心里根本没有我,再好的条件也是白费的。 比如有一次他请燕子吃饭,点了一桌子的菜,可都他爱吃的,而且吃到口感好的,就使劲往自己面前靠,根本不顾及燕子爱不爱吃,够不够得着。 他请她看电影,也从来不问她喜欢看什么类型片子,而是直接买自己喜欢看的恐怖片,这...

彻底忘掉一个人,需要熬过多少日夜?

01 中午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段话——爱一个人可以一见钟情,可是忘掉一个人,我不知道还要煎熬多少个日夜。 评论里说,当你读到这句话的时候,第一时间想起的那个人,一定是你念念不忘的。 我不由得嘴角上扬,看来我也不过是个俗人,有生之年和一个人对上了眼,一眼就是万年,想起来总会慌张。 世事粗粝,生活匆忙,竟也不够遗忘,时间会让逝去的感情变成身体的一部分,有的是心脏,有的是盲肠。 可我心里清楚,就算...

承你一个千禧年

因为这个名字,他再次回到了那些自己不肯放下,一直生拉硬拽,弄得彼此血肉模糊的岁月。

想要一个男朋友

想要一个有s属性的男朋友。不喜欢为了调教而调教,也不喜欢被调教啊 不要一上来就开视频发照片做任务了求放过 虽然有点m. 可是也只是把sm当做一种情趣 口味很轻很

失恋第一天

你跟着你的父母,早晨没洗脸没吃饭就从我们家走了。没有给我交代,没有原因,只是告诉我,你父母现在就走,我说你呢,你说你也一起走,我说你知道你们这样走意味的什么吗,我们就得分手,你说你知道。 内心的绝望和无助让我痛哭失声,蹲在地上,痛哭之余心痛到呼吸不畅,你蹲下,从后面拍着我的背安慰我,可是有什么用,你还是听了你父母的话,要这样撇下我离开。我们曾经那么好,我们基本没有吵过架红过脸,我们有什么事情...

我曾经也以为能一直喜欢你

“一觉醒来变单身狗了”早上蠢黄给大叔发了消息,搭配一个笑哭的表情。 两千公里外大叔正在床上模仿无脊椎动物,试图蠕动着钻进衣服。床头的手机一震,铁质的床和紧挨着床的衣柜马上发出了令人骨头一酥的声音。大叔嘬着牙把手机捉到枕头上,也没看消息;就看他深吸一口气,双手握住床侧栏杆用一个忍者一样的动作翻下了床,精准的踩在了昨晚上床时踢掉的拖鞋上。常年的锻炼让大叔的动作显得游刃有余。 “完美!”大叔拍拍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