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的婚纱店(2)

2018-05-17 09:14:04 作者:司恬小丫

别人家的婚纱裙摆上大多都会有亮钻,珠片,手工花等饰品,有的是通过缝珠来衬托整体给人带来的轻盈浪漫,但秋梨店里的每一件婚纱都是用白色手工绣花留作点缀,轻薄的布料材质和凹凸不平的触感是为了提升了婚纱的细腻感和明媚感。

从古至今,苏州为人称道的不仅仅是园林艺术,还有刺绣技术,与之同时让人瞩目还有苏州绸缎,从前,那些手拿针线坐在绣房里的女子被称为“绣娘”。

秋梨的姥姥就是一位姑苏绣娘。

绣娘中也是有等级之分的,初级绣娘,也称为绣妹,中级绣娘,俗称绣女,高级绣娘,俗称凤娘、凤姐,每一位绣娘都是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吴地妇女的典型代表,姥姥就是精通各流派主要技法的高级绣娘。

所以从小在秋梨眼里,长大了成为姥姥那样的女人就是最大的心之所往。

小小的姑苏老城里,小院子飘散着的红豆汤味,和扑面就能嗅到的梨花香,都是她的难忘,不过,最难忘的还是那些姥姥的收藏,苏州城的一样样景物、小到一花一草皆被她精心的绣在绣布上,姥姥曾说,等到她出嫁的那一天,一定为她量身定做一件最漂亮的嫁衣。

十七岁那个夏天,姥姥没有等到梨花再次开放,便含笑离开了早已印在她心间的人世万千。

【4】

大学填报志愿时,她和爸妈商量过后,最终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读了服装设计专业。开学第一天,老师在课堂上就说了,学这个专业的同学对时尚的行业必须有最好的敏感度。

她曾问过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做服装,班上将近40个学生中,比她有天分有创意的人太多了,可日子久了,她也不觉得有什么压力,只是乐于周围聚集着有同样热爱的朋友,略显枯燥的理论课也不那么熬人了。

“那你这些婚纱是给自己做的嫁妆吗?”

大爷听着往事入了味,好半天想起来问这么一句。

其实秋梨在毕业之前是没有生过要回苏州老家自己开一家婚纱店的想法的,那时她已经拿到几家公司的offer,男友也已入职在一家前景尚好的单位,原本打算去毕业旅行的两个人却因为一件事把它搁浅了。

秋梨从未想过,之后的生活会因为那件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班上有个女生要在毕业设计答辩第二天就举办婚礼,因为再过一年就是本命年,根据老家的风俗是不能成礼的,谁知快临近婚期也没有找到让女生满意的嫁衣,她找到了秋梨,就这样把做婚纱的“重任”拜托给了从来没有亲手做过一件婚纱的秋梨。

拿起剪刀,也执起针线,秋梨把自己窝在了小屋子里,草图就用了几个通宵,再去老衣街上挑选婚纱的主要衣料,最后立体裁剪,挂在衣架上的时候,她左看右看总觉得缺少了一点感觉。

“要不你绣几朵花在上面吧。”男友来送饭时,见她皱着眉苦思冥想,便无意提了一句。阳光透过窗纱照在桌面上,梨落心下便有了主意。

“平车、车骨、珠绣,车骨线比平车刺绣的线要粗,颜色线要染,而刺绣线就不用……”姥姥说过的话忆在心头,流淌在秋梨的指间。

婚礼当天,缓缓走上舞台中央的新娘,在一片赞美声和掌声中笑的很漂亮。

宴席结束后,新人拥抱了梨落,从头至尾没有说一句感谢,梨落能望见那双眼睛里闪着的都是幸福的光芒。对她来说,那就是对她连日来的辛苦最后的嘉奖。

低下头,看着裙摆上的白色樱花草,梨落笑了。

【5】

永远跑得比时光慢一些,也就不用担心被岁月抛弃。反正都已经落在后面了,不妨慢悠悠地走。有些人总是与快节奏很不合适宜,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新时代,秋梨注定是那个落在后面的人了。

男友在年后辞了工作,也来到了苏州城,起初是为了她,后来也是慢慢醉心于老城与外面大城市不同的慢节奏,巷道里下棋的大爷,街口卖菜的阿姨,古老有年岁痕迹的建筑物,还有时刻牵挂的人,都是两人喜欢生活在老城的理由。

店里生意常年都是一样的光景,没有淡季与旺季,挣的钱足够生计,也支撑得起梨落的孝心。时间上的富余呢,都是两个人游山玩水的清闲。懒人如她,只愿与满眼的江南四季打个照面。

谁也没有想过,当时只是友情帮助的一个举动,却坚定并成全了一个姑娘的心之所往。

“柴门入幽梦,落日乱蝉嘒。”

梨花街的尽头左拐有一条叫巷道叫梨花巷子,路不是很宽,有几间民宿小店也有住家,一眼看去花花草草摆放的也不整齐,王小姐的婚纱店就开在这里。

“你好,欢迎光临。”

初夏的天,蝉鸣轻微,苏州城中游人多了起来,我不知有谁会路过“王小姐的婚纱店”,我想,如果你推门进去的话,她会请你喝一碗红豆汤。

相关阅读
网络交友需谨慎(转发)

因为运营小姐姐放的照片比较好看 基本上能保持百分之70左右的成功匹配率 最后在我和小姐姐轮流点击了无数次之后 一周内断断续续完成了1773次成功匹配 成功匹配后没主动发消息过来的我们就没管了 其中保守估计60%的男士会主动来发消息 1773*60%=1063 也就是说我和运营小姐姐一周内至少完成了跟1063个男人的聊天 下面从找对象的角度聊聊用户体验吧 一、身份真实性无法考证 照片:我就想不...

我和渣男谈过一场恋爱

01 令薇发消息给我说,不用设计婚纱了,新郎没了。 令薇长得不算好看,所以大学四年我们宿舍里的姑娘男朋友都换三轮了,她依旧单身。 毕业的时候她笑着说,我这是厚积薄发,肯定能找到个高富帅当男朋友,毕竟万一对方瞎了呢? 结果还真被她找到了,元旦那天我们从五湖四海飞到一起聚会时,令薇一脸甜蜜地挽着个一米八几的帅哥,浓眉大眼,鼻梁高挺,说起话来能让你耳朵怀孕的那种。 令薇骄傲地告诉我们,他是我的男朋...

第十二期辩论赛 | 女生该不该假装高潮?

@真心大冒险:该假装 假装高潮其实是一种鼓励机制 主要目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如果女生真的告诉你:我没什么感觉 那就会破坏掉当时的气氛 所以遇到装高

表白:是一种仪式感

文/做一个至善的文若 “七七,起床没?” “早就起来了。怎么了?” “你那天晚上占我便宜。” “吭,怎么是我占你便宜?分明是你占我便宜!那可是我的初吻啊,我的初吻!” 坐在公交车上的我暗自窃喜。看了一下时间,8点20。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李同学的英语六级成绩单:423分。哇!好惨啊,就差2分啊。奥!我突然惊醒,今天也是六级成绩公布日啊。 “七七,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出英语六级成绩啊!...

我不知道明天你还会不会来?我还在不在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S2,主题:期盼) 你爱过吗?抑郁过吗? 不再相信爱情的第11328个小时,第679680分钟,讨厌抑郁药的每一个第7天。 他,出现在我的手机屏幕上,对着所有人笑,也对我笑,笑里藏着阳光。 我不知道他明天还会不会来? 不是不喜欢明天,我……只是害怕孤单。 不再相信爱情的第11352个小时,第681120分钟,吃药变得真像个病人。 假装自己能说会笑,在他那里借到了一缕...

颜值并不代表一切,女生最喜欢的男生是这样的

想成为招女生喜欢的男生并不容易,因为女孩子喜欢男生的标准很严格,只有变得非常优秀才能让女生心动。那么你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招女人喜欢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责任

蜻蜓队长工作指南

江小刀顿了顿说,刘英英,你知道吗,我他妈当了二十多年的蜻蜓队长。 1 江小刀还记得那是在一个傍晚,红彤彤的霞,冷飕飕的风,江小刀举着个啤酒瓶盖儿给张雷和刘英英做裁判,那时候电视机里的《铁甲小宝》正播的火热。 刘英英最喜欢扮演里面的那个小美女三鹰小百合,所以她每次都要偷拿她妈妈的粉底扑脸上,虽然妆后很惊悚,但江小刀还是觉得挺美的。 江小刀倒是想扮演正义的机器人卡布达来着,因为这样就有机会跟刘英...

人总是会变的

深海逐豚: 人总是会变的,不过改变的自己都是自己造成的结果。 正如,以前我聚会喝酒,但一般不会喝太多,不是不会喝,而是克制自己,酒后要骑车,喝酒易误事。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表示喝酒了,语句之中包含着喝的有点多的意思,还好,没有醉意。一高中同学留言,班长,你以前不是不会喝酒吗?另外一名同学附和道,对的! 她用感的叹号,表示不可思议。 我回复她们相同的话,人总是要变的! 发这条朋友圈动态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