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死了那个傻子

2018-05-17 19:38:07 作者:吾乃山中一鬼

十里八乡都知道刘家生了个傻子,傻子有名字,但人们只叫他傻子,久而久之也就忘了傻子还有个名字叫刘旗。

傻子短暂的一生里,给人们创造了很多谈资,极大丰富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要知道在那个物资匮乏的穷苦年代里,谈资是多么重要的东西,这么说吧,如果没有谈资,那么每个人都不过是只会劳作的牲畜,跟耕地的牛无甚区别。人会通过其他途径来瓦解劳动的压迫,从这一点,可以说,如果没有傻子,那个年代的人们不仅物质匮乏,精神生活也将变得贫瘠许多。

傻子三岁才会说话,当同龄的人都已经开始奔跑跌倒奔跑,并且能说出一句完整的粗口的时候,傻子还只是用审量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每天冷峻地看着周围走过的人群。那眼神里,不带丝毫感情,让每个欲上前逗他的人都感到自己像一个被拆穿把戏的小丑,讨了一阵慌乱,无趣。父亲刘老二一度认为生了个哑巴儿子,自己白忙活了一阵。

所有人都在期待傻子的第一句话,与身边的孩子相比,他是这么与众不同。这样的人在任何历史上都是厉害的人物。他们的出生从来都与众不同,或者说是真正赢在起跑线上。要么生下来就发须洁白,要么是出生时就带光环,芝兰之香盈室,再不然就是龙绕屋宇,大人之大,在其异象,反正人们已经习惯意淫,成就其传奇性。

三年的沉默,使得他的第一句话变得让人期待起来,所以人们都对刘老二说,你这孩子了不得啊,三年不说话,说话惊三年呢。

他们相信这个孩子说出的第一句话必然是惊天动地之语不然为何足足憋了三年呢。就在在人们期待的时候,傻子发出了出生后的第一个声音,这第一句话不叫爸爸也不叫妈妈,而是摸着自己的小鸡鸡说了两个字:鸡巴。这话一进耳朵,险些没把刘老二气死,其他人顿时笑得人仰马翻。

随后这件事马上在村里传开了,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傻子被定性成傻子,村里的人都说:原以为是个人物呢,不料是个傻子,这小子用了三年,就憋了一肚子坏啊。更有人编了顺口溜纪念这件事:傻子傻子,刚学说话,不认爹来不认妈,摸着鸡鸡叫鸡巴。

傻子被人定性成傻子以后,就开始了自暴自弃。那时候男孩子们聚在一块,没有玩具,于是整天发明新的玩法。

自从看了露天放映的武侠电影以后,对铁头功情有独钟。每天就排队对着墙练铁头功,一个到一个,头对着墙哐当就撞过去,撞得眼冒金星,呲牙咧嘴。最后所有人都因疼而放弃了这独门绝技,唯有傻子持之以恒,终于练成了这项绝技。只见他头距墙一米外,一个助跑,狠狠地把脑袋往墙上怼,恨不得把整个脑袋嵌入墙壁里。每撞一次,屋子就晃一下,傻子啥事没有,还回头咧着嘴对人笑。幸好那时候《笑傲江湖》还没播,不然若是傻子执意要练“葵花宝典”,挥刀自宫,恐怕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后一个太监了。

傻子的成功,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欢呼,反而是让人不快,这不快绝大部分是为了掩饰自己,毕竟连一个傻子都比不过,说出去是一件丢脸的事。

这事多少让得别的孩子不服气,为了挣回面子,于是又发明了新玩法:比尿尿,看谁尿得远。没想到竟然还是没一个人比得过傻子,只见他肚子一吸气,又一鼓,尿像一道光射向远方,足足有两米多远,其他人憋红了脸,也就堪堪一米多。

其他的孩子眼见远比不过,那就比谁尿得高吧。这次大家都很认真地准备,一人舀了一大瓢水,咕噜咕噜下肚,只有傻子就这样站着提着鸡鸡,笑着等他们。准备好了站成一排,喊一二三,憋足了气,瞬间像十多响礼炮似的往天上飞,个个憋红了脸,然而最高的连脸部的高度都没到,只有傻子的高过了头顶,再往上窜了几窜,落下来时浇到自己的头上。傻子湿淋淋地看着他们得意洋洋地笑,其他人立马捂着鼻子退开,骂了一句:真是个傻子。

孩子们终于变得挫败,这种挫败很快转化成耻辱,而这耻辱的根源就是傻子,他太突出了,突出得显得别人才是傻子一样,这令人难以忍受,于是他们一致决定,以后不跟傻子一块玩了。

傻子就这么被抛弃了,恐怕没有什么是比在童年时代被同龄的孩子抛弃更可怕的事了。孩子没有形成世界观,所以他们的世界实质上只由同龄人构成的,被同龄人抛弃,就等同于被世界抛弃了。

但是傻子丝毫不知道自己被抛弃了,没有人再来找他玩,他一走进孩子群里,其他孩子马上就走开了。他没有感到悲伤,只是不解,没有人告诉他原因,因为他是个傻子,一个傻子就不该知道原因,不该了解逻辑联系,只配知道结果,接受安排就好了,不然为什么是傻子呢?

很快,在没有人来找他玩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寻找新的玩伴,跟别的动物交朋友,有时候他把头钻进草丛里,跟一只鼠妇打招呼,或是听听远道而来刚收起翅膀的瓢虫说它的见闻,跟它们说说话,它们总是那么友好,傻子充满了快乐。

有一天傻子蹲在路边,撅着屁股看一群黑压压的蚂蚁,低着头嘴唇轻轻动着,走过的人们看到这幅景象,饶有兴趣地问道:傻子你干啥呢?

傻子把右手食指放在嘴前,做一个嘘声状,神秘地说道:我在跟我朋友说话呢。

你朋友说啥了?

它们说快要下大雨了,得赶在下雨之前搬家。

真是个傻子。那人看了看头顶的烈日,快烤焦的地上焰浪滚滚,说了最后一句话就摇摇头回去了。

回去给其他人一说,大家都觉得傻子的傻是病入膏肓,不可能好的了。

让人们改变对傻子的看法,是那场雨真的下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小,足足下了七天。

那是发生在对话后的第三天,从天亮伊始,天色暗了下来,天空静谧得诡异,没有一丝风,没有一片树叶摇动,空气压抑,那种压抑积压在人们心中,变成隐隐的不安,这让人们的心中想起了傻子的话,甚是惊奇。

大风突然起来了,几乎没有过渡地,一下子就扑了过来,顿时飞沙走石,树叶被风扯落,在地上席裹着打旋儿,浓云一层一层地叠压下来,隐藏在云后的雨像冲锋的战士得令似的呼啸着直奔地面。

这场大雨一直持续到第七天黎明的时候才停了,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洒落每一个庭院,走出门口的人们脸上阴霾迟迟未散。一直到中午积水才开始消退。人们开始计算损失,在这场大风雨中,死了三个人,都是被房子旁边的倒了的树压死的。家畜都随着席卷的洪水而去了,田里的庄稼也被毁了,这场大雨,把一贫如洗的人们真正地洗贫了。

这时他们才想到雨前傻子的预言,一切都如其所说的发生了,这让人们对其产生了一丝惧意。

这小子真他妈邪乎,乌鸦嘴,扫把星。人们这样说着,心里对傻子升起了莫名的情绪。

洪灾已经过去半年,灾后总算风调雨顺,整个村子的复建工作基本完成,村民也都开始了正常的生产生活,今年最后一季的稻子赶在年关之前收完了,储下了一年的新粮,灾前的陈米要么被冲掉,还剩下的也已经发芽发霉了。那一场洪灾造成村民生活的举步维艰,直到新一季的口粮收获,才算真正得到解决。那场大雨给人们的伤痛逐渐被抚平了,但人们内心深处仍有余悸。

傻子开始让人们感到恐惧,是因为他不怕鬼,也不畏神,或许鬼神的概念从来就没有种在他的心里,但那时候封建迷信盛行,人们对于鬼怪难免地产生恐惧,大家都怕鬼神,而他不怕,那这个人就有点可怕了,这就是村里人的逻辑。

吾乃山中一鬼
吾乃山中一鬼  作家 每一个人有自己的世界,把自己的世界展示给世界。

谁杀死了那个傻子

相关阅读
娶一个女大学生,要多少钱?

1 高中的时候,不知道是在《读者》还是《青年文摘》上看到的一位作者文章里的一段话,由于年代久远不记得全文,大意是: "作者不知道为什么会对名字里带着“丽”字的女孩子抱有一种天生的同情。父母给孩子取名时总是万般斟酌,借名字表达对孩子未来美好的祝愿。可“丽”这个字,不仅用得广,而且随意,就像路边无人看管的野花野草。" 因为我闺蜜的名字里有个“莉”字,所以我就记住了这句话。 因为我大学里最感激的人...

26岁未嫁碍谁了?

CC今年26岁,单身,在深圳一家旅游公司当财务,平时也接点国外游的小业务,虽不能大富大贵,但日子也过得逍遥自在,只要不回老家。 一旦回了老家,那就没有安宁日子了。 老妈说,你看前屋小刘,比你小一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你连个男朋友都没有。 CC说,如果让她过小刘那样的生活,她宁愿不嫁。20岁就结婚生子,从此呆在村里带娃,哪也去不了;哪怕买一包纸巾,都要跟老公伸手要钱;而老公只是个开三轮车的...

王爷,咱能别吃醋了吗?

这怕是历史上唯一开醋场的王爷了吧……哦,果然是…… 01 我们不要梨,不要离! 映芷近来有些食欲不振,望着一桌子山珍海味也丝毫提不起兴致。 好闺蜜鸿轩得知,便给她拿来了一筐自家种的小甜梨,他知道这是她的最爱。 可一旁的萧煜看见了愤怒不已,直接将一筐梨扔了出去。 映芷很想吃,却也只能无奈的苦笑,谁让这个王爷这么任性,得宠着。 不过,看着孤零零躺在地上的致命诱惑,她还是忍不住起身去捡。 刚走到梨...

成熟男人都有这几点优良品质,遇到好好珍惜

成熟的男人是男人跟女人都向往的,女人找老公想找成熟的,很多男人也想做一个成熟的男人,但其实有人一辈子也始终没做到,因为下面几点,你始终没做到。1.懂得自我控制成熟

我陪他度过了最好的青春年华

那一年,我十八岁,他二十岁。 到后来,我二十四岁,他二十六岁。 初见·猝不及防 那天的眼光很刺眼,风很暖,遇见他的时候连眼睛都不想挪开了。 街道树荫下,他穿着一双黑白相间的拖鞋,白色T恤,及膝的短裤,手里拿着一支烟,头半仰着,阳光穿过树隙洒在他的脸上,在他的脸上投下斑斑点点的阴影。说实话,那一刻我就心动了。 我从没相信过一见钟情,也不了解一见倾心,对吸烟的男生向来也没...

实录|“万人迷”前夫的七个葫芦娃

1 周日的午后,游乐场里的欢笑声和尖叫声简直要冲破云霄了,疯玩了一天的女儿喵喵还像不知疲倦一样,扯着我去玩滑梯。 我实在是没有力气了:“喵喵自己玩儿,妈妈累死了,坐这里看着你。” “那好吧!” 我坐在滑梯旁的长凳上,看着喵喵乐的开怀的笑脸,我的心都要化了,看来,离开那个沼泽一样的家是对的。 瞄了眼时间,都快五点了,该准备回去了。 突然一个阴影站在我面前,熟悉的声音响起:“我可以坐这里吗?” ...

孤注一掷的幸福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小鱼家到鲨鱼家, 这条路小鱼走了好久好久,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可是只是想想,心就痛的让她无法呼吸,离开浅滩,游历在更广阔的大海,是为了爱情,小鱼岌岌可危,鲨鱼却顺风顺水。 但是小鱼却忽略了,她只是一只居无定所的小鱼,鲨鱼却是被迫停留浅滩,他们之间隔了太多太多地不定因素,所以,在另一只鲨鱼出现的时候,那只鲨鱼的目光就再没有望向小鱼了,没有鲨鱼保护的小鱼要如何生存在这一望无际...

第一眼就喜欢的人,我一定配不上

大概每个女生在那段青春岁月里,都会有这么一个人,他寄托着你那些不确定又小美好的情感,但是最终,你们没能走到一起。 1. 六月份的班级聚餐,也叫做散伙饭,坐在对面位子上的那个男生,我有一点喜欢。 我和室友称呼这个男生为:小媳妇。 大二开学,小媳妇转到了我们班,身高中等皮肤很白眉眼有神并且害羞。虽然走路夹腿让人不由地浮想是不是那方面有问题,但是长得俊俏啊,看一眼就想谈恋爱的那种,所以就算夹腿也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