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我们都是认真的

2018-12-30 22:05:18

世情

文:鲁班石

1

早上刚上班,张姐就告诉我,她把那一块钱还过去了,昨晚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

昨天午休的时候,向来稳重的张姐告诉我,她从早上来上班就感觉心神不安,一上午都静不下心来好好工作,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想了想,不知道怎么回答张姐的问题,就让她也想想,是不是有什么事没有处理好,或者是早上出门时忘记什么了。

张姐一脸苦思幂想之后,突然一拍脑门说:“我想起来了,我一大早就欠了人家一块钱。”

原来,张姐早上去早市买菜,花完了零钱,当她还再买一份豆浆时,发现没有零钱了。就拿出一百块钱付款,商家却找不出零钱来。看着热乎乎诱人的鲜豆浆,张姐是真想喝,但没有零钱,她只好把拿起的豆浆又放下了。谁知卖豆浆的老大爷看出张姐馋豆浆,就让张姐随便拿,说自家做的不要钱。张姐连连摆手说这不行,老大爷说,哪你明天送过来也行。

想起每天都会去买菜,张姐连连说着谢谢拿走了豆浆。

回家喝了豆浆,张姐就一直惦记着这事,怕忘记明天给人送钱,就反复念叨,结果忙着上班的路上挤车时,还是给忘记了,所以一上午她总感觉有什么事,可就是是想不起来。

经我一提醒,张姐下午一下班就把钱给人家送了过去,这次安下心来。

看来拖欠不是什么好事,它会让一个人不安心。

2

我想起了国庆节后的一件事。

国庆七天假,我打算来一次较远的旅行。假期还没到,我就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订好了机票和换乘的高铁票。

放假的当天下午,回到家我就整理包箱,准备早点睡觉,明天一早好出发。

可洗澡后刚躺下,手机轻响一声,打开一看,老板来信息说,下午给我的材料怎么没有修改打印好给他?

我头嗡地一作响:“完了完了,下午光顾着放假兴奋地想着可以旅游了,校对打印的事忘了一干二净,几个小时候,就得飞了,这可咋办?”

我慌了神,没有什么好办法只好向老板坦白,老板知道我已经订好机票,也没多说什么,只叮嘱我下次不能这样,我连声说“谢谢,下不为例……”

可从第二天坐上飞机开始了旅程,一静下来想到给老板带来的损失,我就心神不宁,一心的愧疚。结果,草草结束旅程,回单位加班把老板安排好的事做完后,心情才好了起来。

早知道拖欠这么难受,我就不那么兴奋只想着旅游了。

3

前阵子,父亲来电话说,他让二叔把欠着邻居王大爷家快一年的三万块钱提前还上了,钱是父亲给二叔垫的,说不能让二叔一直这么欠着别人家的钱,这样二叔和王大爷心里的事就都可以放下,安心过晚年生活了。

二堂哥大前年生病住院,四处借钱,病愈后只休息了两个月就上班了,赚到的钱慢慢还给了别人,因和王大爷家关系很近,就一直先没还,这一来二去,没想到又欠了一年。

父亲和王大爷偶尔聊天,聊着聊着就说到二堂哥年纪轻轻生病的事上,说者无意,听着的父亲却想到二叔借钱的事上了。

次数多了,父亲担心王大爷惦记着这事,又不好意思开口要,会心里难受,就和二叔商量,把借王大爷家的钱还了,可二叔家实在难不出这三万块钱。父亲就把我寄回家的奖金拿出来给二叔垫上了。

还完钱后,父亲才告诉我,让我不要有意见,还说家里所有的都是我的,嘱咐我不要担心,也不要和二叔提这个事。

我知道父亲不想自家兄弟因拖欠借人家钱的事,而影响大家之间的关系,就对父亲的做法表示理解和赞同。

说实话,拖欠不是什么好事,一个人对别人的拖欠既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转载请联系作者!

相关阅读
输液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红色玫瑰

姑姑奋力拉开爹娘那封建思想的大门,我暗暗叫好,这下高考的事终于有了着落。可谁知姑姑说半天,竟是想拉我去鞋匠那里学手艺。

睡前故事:大侠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不拖欠,方可心安

早上刚上班,张姐就告诉我,她把那一块钱还过去了,昨晚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

人贩子阿泰的悲惨命运

五爷的家打开门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山上有大片满目青翠的竹子,他给这女娃取名叫青青。

十九夜之第十九夜:面具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HR日记:一次面试引发的蝴蝶效应

其实不必面试,我已经决定了他不会通过。人正不正,从眼神可以看出来,这个人很诡异。

灰暗的时光里有过你

早上刚上班,张姐就告诉我,她把那一块钱还过去了,昨晚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

你好啊,摇滚女孩儿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丫头,你开开门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