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墙外的乞求者

2019-09-04 12:50:16

世情

“小伙子,帮个忙吧!”

傍晚时分,被太阳余晖忽略的花坛处传来一丝颤抖的男性沙哑音。我摘掉耳机,迟疑地看向阴影里两个灰色身影。扭头看了看前面零零星星的几个同学,又看了眼正在向自己走来的身影,我才确定那道声音是在叫自己。

“小伙子,能帮个忙吗?我和老伴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沙哑的声音再次响起。两个灰色的身影逐渐在光线下显露出本来的面目:男的身着六七十年代流行的蓝色装,头顶的布帽早已歪了帽檐,女的则头戴围巾。两人大概五六十岁的样子,额头堆叠的皱纹显然经历了不少风霜,而袖口处的尘土使他们显得有些狼狈。

我不置可否地看着站在阴影边缘处的两个人,余光却瞥向不远处在校门口站岗的保安。

“小伙子,就给几块钱,让我们买盒泡面垫垫肚子。我们是准备坐地铁去火车站到外地找儿子的,不想钱包丢了。”男人语气中带着一丝不屈曲恳求道。侧站在男人身后的女人始终低头沉默着,不过我却总能感受到昏暗中一缕注视的目光。

我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口袋,里面确实有一张打车剩下的五元钱。不过我犹豫了一下没拿出来,身为大学生的我有着自己的思维,冲动的心被理性深深压制着。于是我对隐藏在帽檐下看不出表情的男人道:“这附近没有超市,你们可以去地铁站找警察帮下忙。”我并没有说谎,周围确实没有什么超市,学校里的超市他们又进不去。

男人没再说什么,默默地回到被拉长的阴影中,坐在一个小包裹旁边。女人却没有离去,她抬起头,露出一双浑浊的眼睛。一阵带有秋意的凉风吹过,与刚亮起的路灯一道提示着黑夜即将到来。她干燥破皮的嘴唇动了动,最终挤出一道在风中微不可闻并带有哭腔的声音:“就几块钱,买盒泡面……”

我终究无法再安稳地站在那里,加快步伐向前走了几步,慌乱的声音被风带到身后:“不好意思,我没带现金,你们可以去地铁找警察帮忙。”

在走进校门那一刻,我偷偷看了一眼拐角处的花坛。确切的说,应该是一团黑影。花坛已完全淹没于黑暗中了,看不到什么东西。我如释重负般吐了一口气。

灯光交织下的由瓷砖铺成的小路格外安静,我缓步走着,眼睛飘向光与暗相错的校园深处,内心始终无法融入这片宁静祥和的环境中。纠结中的我终于想到了什么,疯狂跑向商业街的方向。

买了灌饼的我匆匆原路返回,星空下的我祈祷着那两个人的身影。在路上,我碰上了训练完准备回宿舍的好友。在了解到我要做什么后,他便要求跟着我一起去,边走边对着有些心不在焉地我说道:“一起去有个照应。”

好友平时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在此时竟突然打开了话匣子,向我讲着他对军人的一些美好向往。

“如果是你的话,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我突兀地问道。

“我?应该不会比你做的更好。不过,我听过有同学被要钱的事,但据说那是一种诈骗手段……”好友有些语顿,当以一个局外人看看这件事时有着无数种可能,但真正参与其中时,往往只需要一两种而已。很显然,好友正面临这种尴尬。

尴尬没持续多久,我们就到了原先那个花坛。可惜的是,没有人的身影在那等着。我们绕着周围找了一圈,确实没其他人在这儿。我有些落寞地往回走,但心里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平静。我没有多大的懊悔什么的,仅仅是有一点情绪。我笑着对好友说道:“给,你不是还没吃吗!”

“你当我是乞讨的?”好友有些气愤地质问着。

“不,是乞求者!我们都是,不是吗?”我淡淡解释道。

“也对!”好友接过灌饼吃了起来,香喷喷的气息表露出他身体的饥饿。

“要是提前说一下就好了。”我在心里默默说了一句。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