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运气

2019-08-29 19:02:27

世情

最近农民的运气可谓差极了。

他的孙子今年六岁了,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但却迟迟没上户口。每天他都要从三十公里外的乡下跑到县城,去找相关领导签字。可不幸的是,他连续跑了十次,都未能如愿。

材料他都准备好了,就是见不到签字盖章的人。

一天上午,他照旧来到气派辉煌的大厅,毕恭毕敬坐着,浑身不自在,总觉得有人在盯着他。他小心翼翼的瞧着大厅里来往的人群,竟然也感到害怕和不安。因为他从未见过此等架势,面对官老爷就有种天生的恐惧。

他焦虑不安、暴躁无奈,担心事情再次搁浅。

上午十点,来这儿办事的人多了起来,大厅里热热闹闹。穿着体面的人们进进出出,有说有笑,坚硬的皮鞋底根把大理石地板瞪得哒哒响。

“我们今晚去翡翠酒店吃个饭如何!”农民听到有人在交谈。

那声音就在他旁边,只有三米远。

农民猛地哆嗦了一下,胆怯的把眼珠子朝上滚动,看见一个大腹便便的人和另一个人在握手。

“记得把王书记和李书记一起叫上”那个大腹便便的人继续说。

农民被在这一幕给吸引了,眼睛直勾勾的盯着这两人,好奇他们的一举一动。反正他现在无所事事,不如找些乐子来打发时间。

可是时间一长,他总发觉哪儿不对劲。那个大腹便便、说话沉稳有度的人似乎在哪儿见过……是一个老熟人……

咦,他到底是谁?

农民拼命盯着那个人看,从他的样貌、身材、声音、语气里去判断,究竟跟对方有怎样的关联。很快他就想到了。是的,没错,他们过去曾是一个村子里的人。二十年前对方从乡下搬了出去,听说在县城做生意发了财,但谁也不清楚他从事的是哪个行当。

农民兴奋不已,要知道能在这个地方见到同乡可是莫大的缘分呀。他迎上前准备同老乡打个招呼,

“富生”农民在背后试探性的叫了一句。

那人停下交谈,绷着脸,生疑的上下打量他。

“啊,真的是你呀,简直太好了”农民激动的站了起来,“啊,我们有多少年没见了,快二十年吧,你大概都不太认识我了”

接着农民壮起胆子凑上前,自报家门,然后亲切的跟对方寒暄起来。

“你现在可是发了财了,在县里头做着大生意”农民笑嘻嘻的问。

“我们就别说这些客套话了”那个商人说,“哦,对了老兄,你现在都在家乡干些什么呢?”

农民几乎没想就天真的回答,

“我嘛,还能做啥,不就是以前那些苦力活……不过我现在老了,做不动了,土地只剩下过去的一半……如今我就在家里喂养一些鸡鸭,几头猪和山羊……嘿嘿,我喂养的那头母山羊年前产下了两个崽子……说到产崽,我现在有两个孙子一个外孙,最大的六岁,最小的才八个月……”

“可是你才多大?”商人打断了这些啰嗦话。

农民吃惊的望着他,

“多大?我们差不多是一个岁数的。”

“可你已经当了爷爷,孙子都六岁了!”

“是呀,没错……我记得你也有两个子女,他们肯定也结婚了吧……你呢,你倒是有几个孙子了?”

“一个没有”

“这不可能”

“确实如此”

商人终于对这没完没了的叙旧失去了兴致,他看着对方,很不情愿的问,

“那你在这儿做什么呢?”

农民收起笑脸,一本正经的回答:“啊,我到这儿来办事。”

“很重要的事吗?”

“是的,可是我运气不好,连续来了半个月都没能完成。”

商人随口多问了一句,“为什么?”

农民犹犹豫豫,过了一会儿才肯说,

“我的孙子到了念小学的年纪,但是户口出了问题,需要重新登记一下。可我每次到这儿来,要么这个领导不在,要么就是流程没有走对。你瞧瞧,现在都是什么世道”

“就是这么个小事。”

农民听到这么说觉得挺难过,嘴里咕哝着,“这可不是小事……”

商人抬起头望着他,“这事就包在我身上了。”

农民想说点什么,但张口结舌、心慌意乱,傻傻的站在原地。

同乡看了出来,“还有什么事你就尽管开口直说吧!”

农民支支吾吾,向他吐露了实情,“可是要想办好这个证件,得有五位领导同时在场签字才行。”

“好啦,这事就交给我吧,谁让我们从小在一个地方玩过泥巴呢。我会试着去帮你托托关系,你只管等我消息就好了。”

农民对这话将信将疑,但是他暂时也没有更好的法子。农民把材料交给对方,然后就回家了。当晚他没睡踏实,因为老婆子一直在耳边说他被人骗了,

“瞧吧,你肯定是被人给忽悠了。没有人会好心帮你办事。他肯定会借此问你讹钱,而且是很大一笔,你就等着被别人看笑话吧。”

老头子整整一天都没有说话。

到了第三天,那个老乡要他去县城一趟。他们到了上次见面的地方,商人把老头子领进一间陌生办公室,请他在一旁的长条沙发上等待。很快就有个年轻人出来招呼他们。商人跟他交头接耳了一番话,然后就被带去了隔壁房子。

有三个人坐在里边抽烟。

商人把老头推到其中一个面前,卖着笑脸说,

“就是他。”

那人抬头打量了下这个穷酸农民,什么话也没问,就往资料空白处盖了章。

农民接过文件,千恩万谢的走了。

他们接着去了另一头办公室,同样如此轻松。半小时内,所有的流程就都走完了。

农民高兴极了。

“瞧吧,我说过这件事办成很容易。”

农民在一旁陪笑着说了许多感谢的话。不过出于好奇,他还忍不住想多问一句,

“您究竟是怎么办到的……我来回跑了十趟都没能见到领导,您是怎么在半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嘻嘻……这真是太神奇了。”

老头把尊称改成了您,打心底涌上来一种自下而上的膜拜。

商人好像挺为难,张皇失措的说,

“可能是运气吧……你也瞧见了,他们几个今天凑巧都在办公室……”

农民就着这句话说,

“您说的没错,有时候的确需要一些好运气。就好像我碰到了您一样。看吧,因为有您的帮忙,事情办起来就顺畅多了。”

他们在门口就此分手。

老头子因此事对商人感到无比尊重。回到乡下后,他把老婆子狠狠骂了一顿,然后在所有人面前大肆宣扬那个同乡的慷慨与热情。

农大矮个子
农大矮个子  VIP会员 做市场的,编故事的,写小说的,搞哲学的

最后的真相

到处旅行的姑娘

意外小事

好运气

临时替代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