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瑶琴与长剑(一)

2019-10-18 10:45:51

古风

相遇:瑶琴与长剑(一)

他,嗜酒如命。

他,偏爱使剑。

他不是李白,也不是李寻欢。

他的剑快,而且狂。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种诗句拿来形容他,反而还有一点侮辱人的感觉。

最让人信服的是他有令宵小之徒闻风丧胆的名声。

话说当年江湖上出现采花贼,是一个专门淫辱女童的毫无人性的恶毒采花贼,此采花贼之所以能屡屡得手,皆是因为此贼轻功了得。

为了惩奸除恶,行侠仗义,他硬是不吃不眠追杀此贼七天七夜,在最后终于使出一招“狂风扫快雪”将其杀死!

从此,“狂风剑客”的名声在江湖上流传了开来。

他,叫李棠。

李棠生性洒脱,为人与处世皆是随心而为,随意而动。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酒后长醉不愿醒,醉后长剑随风游」

这便是他的写照。

城中有一青楼,名为“吟图阁”,楼中有位依依姑娘,精通韵律,善于琴技。

她的成名曲“路漫漫”不说万古流芳,却也算的上千古绝唱。

每日为求一睹芳容,一闻琴音之人络绎不绝,让吟图阁人满为患,可依依姑娘不是那“有金便是爷,有求必有应”的女子。

那一天,她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为客人们弹奏了一曲“两茫茫”。

曼妙的声音徐徐而来,时而如同轻触棉花、时而如同石落金磬、时而如同和风绕梁、时而如同莺声燕语、时而如同竹林山泉、时而如同高山大江……

无论是风流才子还是侠客盗圣,无论是弱冠少年还是古稀老翁,无论是一身锦缎的公子还是粗布青衣的小厮无一不沉浸在其中,不可自拔。

一曲终。

“好!”

“依依姑娘果然名不虚传!”

“此曲只因天所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哪!”

“好是好,只是一百两银子花的还是有些心疼啊!”

台下一片赞赏,依依姑娘欠了欠身准备告退。

“等等……”

这时一位面庞黝黑、手臂虬粗、敞衣袒胸的大汉冲将上来拦住了姑娘去路。

“你便是那依依姑娘?我乃‘骁勇大将军’赵二是也,来来来,下去同我喝上一杯!”

依依姑娘从来没有陪酒的习惯和服务,她开始告罪,“对不起这位大将军,小女子今日身体不适,恳请让奴家……”

“哎?依依姑娘可是不给我大将军面子?”赵二打断了依依姑娘的话,伸手便去捉依依姑娘柔荑。

依依姑娘面露难色,向后退了几步。

面对这位皇上亲封的‘骁勇将军’,在场之人皆不敢执言,唏嘘不已。

“……悠悠曲,吟依依;柳枝柔,蟊虫欺;前咀根,今贪蜜……”

李棠负手从楼上跃下,口中念念有词,正巧落在赵二和依依姑娘二人之间。

一袭白衣的李棠,风度翩翩。

“啊……是李棠公子!”

“啊……他飞得好好看!”

“……”

一群姑娘尖叫连连。

“何人胡言乱语,还不快滚!”赵二身边的随从一步跨了过来,目中无人道。

李棠负手而立,微笑着对赵二说道:“这位将军,既然依依姑娘身体有恙不如我来陪你喝上一杯如何?”

赵二最讨厌李棠这种文绉绉的书生,而且他在军中,李棠在江湖,两人不在一个圈子,所以赵二也认不得李棠。

见着李棠打搅自己,他不屑地道:“你他娘的算老几?滚!”

“依依姑娘,明晚在柳河畔的止水亭里,李某人备上酒席,可否赏脸为鄙人作上一曲?”李棠不再理会这粗鄙之人,转头微笑着邀约依依姑娘。

牧依依皱着眉头,聪慧的她知道,这是李棠在故意而为。

她也知道,如果此时没有李棠解围,赵二必会将她拖去陪酒,说不定还有更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但是如果答应了李棠却会让他陷入危机,和这所谓的大将军有了矛盾实属不智。

“今日抱病抚琴本是勉强而为,李公子一番美意,奴家怕是要辜负了,实在抱歉。”牧依依欠身道。

“无妨,依依姑娘哪日方便再约也不迟。”

“……”

李棠和牧依依在你一句我一句地对话,完全把赵二晾在一边。

赵二很不耐烦了,接着他伸出双手一把将李棠提了起来,刚想把他扔在一边,可是李棠身法轻盈,在空中划了一个弧线,使了一招“风卷残云”便脱离了赵二的掌控,顺势一脚踢掉了赵二的束冠。

此时的赵二披头散发,怒目而视。

“给我拿下!”

“哈哈哈,依依姑娘明天我在止水亭等你!”

李棠大笑而去,在离去之时一道剑气朝赵二屁股后面的裤子划去。

袒胸敞肚的李二觉得那是自己的王霸之气的表露,可裸露屁股就不是自己的豪迈胆色了。

粗鄙之人也会羞涩,粗鄙之人也有不耻之心。

李二涨红了脸,一手捂着屁股,一手指着李棠逃跑的方向咆哮:“给我抓起来,我要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

第二天傍晚,牧依依步履轻盈,款款而来。

柳河边吹着阵阵凉风,依依姑娘的头带随风飘动。

李棠正在喝酒,已经醉了三分。

牧依依也不多言,接过丫鬟怀中的瑶琴,伸出修长白净的手指,抚弄,挑拨,一曲“风萧萧”应运而生。

李棠来了兴致,泼出杯中的余酒,舞剑,作词。

一酒,一诗仙

一曲,一万年

夕阳入水水潺潺,微风拂柳柳弯弯

泼酒,取青锋,酒滴破剑尖

拂袖,露香肩,袖落舞翩翩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