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凤凰Ⅱ:芳尘染(2)

2019-01-03 17:17:40

传奇

直到有一天,这山崖之处风云际会、天雷轰鸣,悟空所化之石忽然爆裂开来……我欣喜万分。

而里面跳出来的却不是悟空,是一只嬉皮笑脸的猴子。

这猴子刚从石头里蹦出来,就趁我发愣的时候夺了我手中的山果,"喳喳喳喳"地大叫,又走又跳着跑开了。

我想这猴子是悟空所化,或许只是暂时失了记忆,便追他。可无论如何,我也追不上他。后来想着,或许过些年月,他回忆起以往的事,我再去寻他也好。便不再追他,只是孤身待在这山崖边思考。

大概过了几百年,我听说妖界出了一位英雄,叫做孙悟空,他打遍天下妖魔无敌手,下地狱改了生死薄,上天庭大闹天宫,公然挑战三界当权者的权威。

别的妖崇拜他,为他作词传唱,可我只觉得他好傻好傻。这样飞蛾扑火,又有什么意义?这世界本无公平可言,又何苦义无反顾地为“公平”献身?即便最终你挑翻了天庭,挑翻了如来,你又能否保证自己不会成为新的玉帝或者如来?

我好想和他说这些话,可我听说他现在正被锁在天庭的大牢中,成了妖界最狼狈的英雄。

我辱了师父赐我“悟生”的名号,再次挥起了屠刀……我杀了几百天兵,伤了几十天将,用万年妖元为代价震退了一众仙佛。我终究还是闯了南天门,去寻了他。

见着他的时候,我已因为消耗了过多妖元维持不了人形,化为了半个手掌大的蜚蠊。我想对他说,你好傻。可想说的话,已经说不出来。

他的盔甲碎了一地。他的身体已经被摧残得狼藉不堪,多处地方已血肉模糊,现出森森白骨。“英雄”的眼神已十分暗淡,完全不像其它妖说的那样神采奕奕。我知道如果他跪下,便不会受这皮肉之苦……他真傻。

我爬到他血淋淋的鼻尖,不断用触须轻轻触他。

“悟生,你来了。”他说话了,声音沙哑而沧桑。

我见他认出我来,十分激动,就加快触须的摆动频率。

“你还记得师父的话吗?他说只要自己觉着成了心中的佛,那便是佛了。可我遵从心中所想,大概还是会死在这成佛的路上。你真傻,大概你也逃不走了。记住,当他们捉了你,不要下跪;即使他们要砍你的头,也不要下跪……我们若跪了,下面的妖魔便再也难站起来。”

我想,大概这世上,只有万年蜚蠊的卑微与苟且能让他跪下。我爬进了他胸口的一个窟窿,融进了他的心脏……

英雄孙悟空,终究还是跪下了。我活在了他的身体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