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枯木

2019-02-10 15:05:23

青春

离别或许是伤痛的吧!我说或许,因为我并不这么看,在我的眼里,离别是多方面的。

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离别有的时候是为了更佳美好的重逢;有的时候又是为了让我们忘记曾经的一些过去里的不美好回忆。总之离别并不是如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总是那么的带有悲伤的痛意。

离别在我看来是人生当中的美好时刻之一,一如我们人生当中那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相遇一般美好。或许这样的看法很奇怪;也或许它不奇怪;更或许它是有的时候觉得奇怪,有的时候又没有那么的奇怪。在这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对自己、对离别的看法,在这里我想说说:

那一年,我初三。那时的我或许因为家庭的原因,自己都觉得自己与那个年龄段多出了几分不相符。与你的相识记得是在更为年幼的时节,那个时候我们的懵懂并不是那么的无知,记忆里第一次听见你的名字是在一次为了儿童节的节目排练上。

记忆里那是一次有关朗诵的排练,荣幸的是我也被选了进去,虽说不是主角,但好在真正与你有了第一次的一面之缘。

那个时候你并不和我同在一个班,由于地区小学合并我们从不同的学校来到了一所全新的小学,也真因为如此给了我一个早认识你的机会。

由于班主任老师觉得我们班的两个普通话还算得上标准,咬文爵字还算好听,同时成绩在班上也是没话说,却仅仅是因为出声太小的领读,特意把你这个他原来的朗读天分十足,却因为学校合并哭闹都没能再归入他旗下学子,重新叫到了我们班上来试演了一番什么才叫作朗读,也因为如此你于我而言有了知与识。

如经依旧清晰记得,老师叫你朗诵的就是我们那次为了得个好名次——第一而编排的朗诵内容《大堰河我的保姆》的节选内容,你声音清脆的高声把它读完了,而后老师就把你叫回去了。

可是,至今我任记得,你那时的声音随说算不得全音天籁且有那么一点感情毫无,但也算是我听的比较认真的一次读朗,一个人的读朗。

你的声音最好的一点就是字幕清晰声音明显高出我班上的那两位不知几多分呗,这也是我们第一个不同班但共同班主任老师最为看好的。正因此我识得了你。

在你被班主任老师叫出教室的那一刻,别在你与我间产生了,那个时候你我对彼此因都是无特别感觉的,因为我们并不熟悉彼此,但这因该也算是一种别的滋味,那种相见即离的感觉,人人长经受的别。无关乎感情,只源自那一次匆匆识离,也就增添了几许缘分也不一定呢?

我与你正真有了近距离接触是在我们都读完了小学,同上了一所中学且被分到了同一个班之后。你人长得漂亮,性格虽说有一些和我一样——“内向”,但是也还算好,自然而然就会有人于懵懂无知中追求于你。

记得追求的人是我小学同学,你曾今的启蒙老师的学生。一封情书,就把你吓得泪眼汪汪了,因为学校禁止早恋,一经发现就要受处分,当然你们那是叫什么都还不是的不是过往。

现在想起来,我都不经还要在笑一笑那时的你。那时我们虽说已经是同班同学,但相互还并不是很熟悉,因为在记忆里你坐的位置好像和我相隔着一个组。那时我见你如此,并未太过在意,只是心里生出一番对那同学举动倍感幼稚的心里念头罢了。

时光如常,日子照过。在初一这一年里,我也算是个特殊的了,因为种种原因我被班主任老师调了两次座位,换了三个同桌,这在班上算是非同寻常的待遇。因为记忆里这样被换来换去的只此我一人而已。但就算是这样,我还是没能和你坐到同一张桌椅上,不过还好的是我与你的距离拉近了。从相隔一个组的距离,缩减到了中间插了两个人,成了邻组之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之间也就常有了学习上的往来。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的数学一直以来,在班上也是数一数二,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的还是我的好朋友,不巧的是他坐在我后面与你隔着三个人,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两个讨论数学的机会也就相对多了,这样人也就渐渐的熟络起来。

你的成绩一直很好,而且没有什么明显的偏科现象,在班上也是经常考在前五的人。我的成绩就显得有些极径分明了,好的,如之前说的数学那样,差的呢?英语——可以说从一开始学就很差,记忆里从学习它一直到后来的高中毕业,都仅仅只考过两次及格分,现在说起来我自己都有些对自己无语的味道。是我学不来它吗?我对自己的判断是,思前想后,得出的结果是:不是。

那为什么会考不好呢?那是因为我从一开始学它起,我的脑子里就一直有这样一个念头在作祟:英语对我来说真的有用吗?我用得到它吗——在今后的岁月中。心里有了这样的借口,我想我要想在学好这英语,那也是夜谈天方。多的就不说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班上我也算得上个奇葩。和同桌下棋,军棋、象棋都来上几盘,有几次直接被老师抓个正着,不管上课下课都会玩,而学校对这些是严令禁止的。玩啊玩,不知不觉间,我们就这样读过了初一一年,初二一个上学期,初二下学期的前半学期。而我的成绩呢,也因此滑啊滑,从班上的十名滑倒了十七八名,同桌和我大致一般。

对此,我们俩商量了一番,由我首先提出让老师把我们俩调开,以免再这样混下去混成一个“废人”,同桌听我这么欣然说同意了。于是我就说不如做,于那一个夜晚的那一节晚自习下后在班主任老师即将走出教室门,同时脱离讲台的时候我追了上去:

“老师”我快步从我所在的第四组座位居于中段的靠墙的位置疾步追着老师到了教室门口。闻声老师的步子停了下来,见是我便问道:“有事吗?”

“是这样的老师,我和l讨论了一下,我们两个不适合做在一起,我们两个做在一起太容易上课讲话了,所以我们两个商量了一下,想让老师帮我们调一下座位”我对班主任老师说道。

老师一听我这样说先是一愣,后眉头皱了一下不急不缓的说道:“嗯,我知道了,等我下去想一下,明天再说。”

“嗯!”得到老师的答复后我点了点头。随后老师便走了,教室里就只余下那么五六也或是七个人。

记得不是太清楚了,但却清晰记得这么些人,是分为两个两派别的,一个是以你为首的“女生党”,一个则是由我和我的好朋友以及同桌所组成的“男生党”,虽然说我们“党派”有别,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学习成绩都还行”。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七里也才会之于十里,十里也才会生出千里。

让我想不到的是,你知道了我们要调座位的事,竟然在我从教室外回教室时,从座位上朝我走来。两人在讲台上相遇,你开口就问我:

“你们是要换座位吗?”

看着你那一脸的笑容,我如实的点了点头。

“你来和我坐怎么样,我数学差,想请你帮帮忙,怎么样?”

听她这么说,当时的我笑道:“那好,明天我去和老师说。”

“嗯!那我走了,明天见。”

“明天见。”

回了她话,看着她走出教室,随后我走到座位上,跟同桌说了这件事,同桌答应了。我们的目的达到了,第二天我就去和老师说了我们私底下的想法,老师同意了。

于是在当天中午,我就搬来和你坐。这一坐就是一年半,直到初中毕业。我的成绩也的确在搬来和你坐后恢复到了原来的位置,说来也正是如此我也才有了后来的我。

从那一刻开始,我们算是正真近距离的接触,必尽在学校的日子里,我们两个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同一张桌椅上,用同一个桌面学习,问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口口相述,在不像以前那样,是通过草稿纸来进行。

你的学习很有规划,不论上什么课,听课非常认真,积极回答问题,笔记做的有理有据。

我就不行了,我上课一般只会听自己不懂的,记必须要记的笔记且从来不想你一样把笔记记在笔记本上,而是记在课本上,并且我还有一个很不好的毛病就是,在听懂了老师要讲的内容之后,通常情况下我会在这一届课堂上,拿出前一节老师布置的作业来做。

当然这课堂上做作业是偷偷进行的,但是作为同桌的你当然对此一清二楚,现在想来不光你知道,其实老师也是知道的,只不过老师不说罢了。

“这样听课你能全部听到听懂吗?”

“嗯!我之前有预习,所以上课我只要听懂我看不明白的就行了。”

对此,你抱以我微笑,同样的我也回以你微笑。

你很爱干净,但是你并不会介意我的不良习惯。你的草稿是全部打在草稿本上的,而我的呢?则全部是打在课本试卷上的,尤其是要打草稿最多的数学,班主任老师的科目。

因为这,班主任老师几乎每次在看到我的试卷、课本都会拿我的和你的对比一番,随后就是对我的一番数落,当然这数落也是笑着进行的。

而我呢?则是一笑了之,之后该怎么做还是就怎么做。还有就是,我的英语相当不好,所以每当上英语我都在做其它的事,尤其是有一段时间迷恋上了小说《三国演义》。

对此,你则是把左手拄起来,装作没看见,坐姿极其端,正两眼直视黑板,与我弓腰低头全神于课桌下面的小说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每当老师要走下讲台的时候,你就会用拄着的左手拐我放在桌上的右手提醒我,让我每每幸免于难。好笑的是有一次你听课太专心,又要记笔记就忘了提醒我,老师就把我抓个正着,书也就被老师没收了。

可是我对此则是:现代文版的被老师收走了,我就立刻马上把古代文版从书店搬到了英语课堂之上。哎!学不来英语的我,从此就搞起了“古文研究”。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也就那么样了,没有太多的优点,却有一身的坏习惯,但也不是那么的招人烦,朋友两三个,玩伴一大群。我是个比较贪玩的学生,个人兴趣爱好在班上算是多的了。篮球、乒乓球、象棋,军棋、扑克牌、画画都会一点。

你呢?记忆里,全是你学习的影子,就好像你除了学习好像对其它的都毫无兴趣可言。可以说我们两个可以算说完全是两个不同类型的人,可偏偏又在缘分下坐在了同一张课桌之上聆听老师的教诲。

对于下棋我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我和几个好朋友以及老同桌。课间十分钟我们都会迫不及待的摆上一盘,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来结束它。当然,那个时候的我是绝不敢吧棋盘摆上我们的课桌的,每每下棋都是我跑到他们的课桌上进行的,你来我往大杀四方。

扑克牌曾在我们班上风靡一时,基本上班上的人都玩过,可是事后我们盘算过,班上没有玩过的同学就只有那么几个,而你就是那其中的五分之一。对于扑克牌,我也是曾因此而被化学老师整去狠狠的批评了一顿。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太阳西斜晚饭刚结束的日子,我和好朋友以及老同桌早早的就把饭吃完了,而后几个人约着就跑回教室玩起斗地主,当然我们玩的仅只是娱乐而已。

本来我们早想过这个时候老师们因该不会来教室的,那不妨办公室就在我们教室旁边的化学老师竟然已经吃完饭回来了,在经过我们教室门口的时候仅只是朝着里面瞟了一眼,就把我们抓个正着。

二话不说,我们就被他带到他的办公室里面去“接受教育”。

“给还好玩啊!”

长久的沉默……

“你们都是在玩啥,来来,你们接着玩,你们玩的我可能还不会玩呢?要不你们教教我,怎么样?”化学老师边说就边把刚刚才缴获的“战利品”递到了我们面前的桌子上,随后把台桌上的电脑打开玩起了电脑桌球游戏。而我们几个呢,则是默默的站在那里,静静看着他一局过后又是一局。

也不知过了多久,你突然从外面闯进来。唰,唰,唰整齐划一,我们的目光都聚焦到你身上。

看到我们站在这里,你当时也是一愣,不过在瞟到我们前面桌上的扑克牌,随机露出了了然的神色,随后你投于我们自求多福的目光后看向正在玩电脑桌球的化学老师道:“老师,这是这次的作业。”

“嗯,好,把它放那儿吧!”化学老师伸出左手随手一指桌子上空旷的地方道。

随后你快步上前经过我们把抱在怀中的作业本放到了指定位置,而后转身便要离去。

“都交齐了嘛!”就在你即将走出门口的时候化学老师突然问了句。

听到这话你回转身来看了我们三个一眼,最终把目光落在了我的老同桌身上后小声说道:“老师还差一个人的作业。”

听到这话后,老师一杆吧黑八射进中兜后连人带椅子转了90度后面向着我们几个人笑呵呵的说道:“哦,就只差一个人的了吗?还蛮不错的嘛!”

对于他的话,不仅我们报以沉默,就连你这个没有犯错的也随着沉默了。

在这个沉默的过程当中化学老师先是看了一眼你,后又看了我们三一眼,最后把目光落在了我的老同桌身上。

“你们两个可以回去了。”

问声我和好朋友齐齐抬头正视了一眼化学老师,而后在他的手式指引下和你一起走出他的办公室,回到了教室里面。至于后来化学老师和我的老同桌说了什么也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

回到教室后你问我道:“你们是怎么被老师抓到的啊!”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道:“别提了,我们本来说那个时候因该不会有老师来教室的,那不妨化学老师给我们来了个回马枪……”

刚说到这里,教室门口却又出现了一个身影,生生把我将要说出口的话咽回了肚里。为什么呢?只因为化学老师已经站在了门口。也就是因为那么一站,教室里的分闹为之一清:“还不赶快上自习,闹什么闹,给是想死啦!”

我咋就那么倒霉呢?上吧!要上自习就上吧!可是我一看表,离上自习还有半个小时啊!本来说今天班主任不在么,可以好好玩一番了。哎!我和好朋友对视一眼都露出了哭笑不得的表情。

而当时的你则是一脸微笑的看了我一眼又看了他一眼。随后大家都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开始了这一节比以往长半个小时的化学自习课。回想当时,年少的我们都还是一群满含玩乐之心,不曾让老师少操了心。

美术课,对于画画还可以的我来说无异于就是一节轻松的课程,虽说美术课本来就是一节供我们放松心情的课程。

我们的美术课第一个学期是在教室里面进行的,由美术老师在黑板上画一些简单的图案然后由我们临摹。

葫芦、香蕉、葡萄等等各种简笔图画都有。再这样上了一个学期的美术课后,我们的美术课也从室内搬到了室外,画的内容也从简单的图案转换到了风景、人物上面。有的时候是让我们三五成群的相对而站对画人物,有的时候则是让我们任选一处学校周边的风景自行画。

而做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呢?当时的我不是太明白,现在回想起来才真正明白那是美术老师要让我们掌握一向画画的技能,比例尺——就是在把实物搬到纸张上的时候是不能改变其比例的,不然画的就不在是简易素描,不在是像型画。

记得当时在冬运会的时候办了一界“画展”,我的画很荣幸的被美术老师选了去。那是一节午阳当空的一天,不明所以的美术老师就从教室门口闯了进来,往那讲台上一站扫了正在上午自习的我们大家一眼道:“你们班谁画画画的好一些,有吗?”

我当时一听就感觉大大的不妙,于是马上吧头低了下去。谁知道不知不觉之间美术老师就已经走到了我的面前。

“把美术作业本拿出来我看看!”

“哦!”

一页,两页,三页,撕拉!撕拉!我的作业本从这一刻被解体了。都撕了好一会后美术老师又翻看了一下作业本上余下的那几副残次品才把它还给我。然后他就拿给被撕去的那几副画走了。

你默默拿起被美术老师挑拣剩下的作业本翻看了一会儿,后停留在了一副只有背影的画上道:“你画的这是谁啊!”

闻声,我转眼看去突然脸一红:“不记得了,这话都是上学期画的了,早忘记了。”

“哦!以前都不知道你画画的那么好。”

“一般般啦!”

“我觉得画的还不错,要不你画一副送我吧!怎么样?”

“可是我画的我不是很好啊!”

“没事画的不好没关系?只要是你画的就行了。”

“那好吧!”

“嗯!”

记得最后我画了几副漫画,你最终从这几副当中挑去了画的最好的一副。至于剩下的那几副呢?当然是被同学们一抢而空。这也因该算是一个美好时光下的美好产物吧!那次画展过后,我们班也曾一时风靡绘画,记得t同学画的画也很不错,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超于我。

不过他画画和我画画还是略有些区别的,至于那区别就不说了,但总之那个时候的我们都因是怀揣着一颗天真的心。尤其是你一心向着学习,不想我总是把自己的精力分散到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之上去。

“快快快,上自习了,要迟到了”只见那么一群人从操场上的乒乓球桌上飞野似的冲向教室。到底是上什么课呢?这么一群学生会这么“积极”。

“报告”快速来到教室门口,只见讲台上已经出现了一个个子不算太高的身影。

听到声音后,老师转头看了我们一眼,随后点了点头示意我们进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