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

2019-02-16 23:16:39

世情

那年,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的南南和她的同学小羽南下广东,同行的还有小羽的表妹和她表妹的堂妹赵丽。四个女孩子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其中只有小羽去过广东,其他三个连县城都没去过。

四个女孩子各自拿着沉重的行李,她们的行李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她们自己的,大部分都是乡亲托她们带去给自己亲人的鸡蛋,剁椒之类的东西,非常沉重。

去广东的人很多,在候车室等车的时候,小羽告诉同伴,“因为这里是小火车站,所以火车只停5分钟,而且不开车门,只能从窗户上爬进去。

这几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子并不知道这其中的艰险。这也难怪,除了小羽,其她三个都没见过现实中的火车,只是在电影上看过。

小羽还安排,等火车来了,南南和赵丽负责看行李,她和她表妹先爬上去占位子。占好位子,南南和赵丽再把行李递上去,小羽和她表妹再拉她们两个上去。

不得不说,那个时候,火车站的管理真得很差,当火车呼啸而来,几乎还没停稳。在站台等候上车的人就蜂拥而上,他们拼命地往前挤,扒拉着人群,挤在最前面的人开始爬窗。

一时间,每个窗户上都爬满了人,火车里也是人头济济,乱哄哄的,也许是火车里的人已经很挤了,里面有些窗户的空隙已被人挡住爬不进去,里面不断地传来叫喊声,“挤死了,热死人了,不要再上人了……”

没有挤上去的人,人推人,人挤人,跑着,叫着,从这个窗户跑到那个窗户,再从那个窗户跑到另外一个窗户,那个场面太过“惊心动魄”。

几个女孩子被吓晕了,小羽大声叫喊她们三个跟着她挤,可是那么单薄的女孩子哪里挤得过那些如狼似虎的人。

好在小羽十分机灵,她看准一个小小的空隙,灵巧地攀住窗户,迅速地爬了进去,然后像一个老江湖一样,一上去就霸在窗口,把跟在她后面的表妹拉了进去。

南南和赵丽负责行李,正当她们准备把行李递上去的时候,火车要开了,工作人员强行把她们拉开,在人们的叫喊中,抗拒中,火车徐徐开动,把一路来的人变成了两路人。

随着远去的火车,没爬上去的人无奈地拿着行李离开,站台恢复平静。南南和赵丽也拖着行李慢慢往外移,候车室外,一个面容慈善的中年妇女看到十分狼狈的两个女孩,走过去问:“哟,小妹子,没坐上火车吧?”

二个女孩警惕的望着她,不搭话,那妇女明白她们在怕什么,她露出温和的笑容说:“妹子,别怕,我是前面那家旅馆的。”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南南和赵丽看到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叫“家鑫旅馆的”很是醒目,那妇女说:“今天已经没有去广东的车了,不如在旅馆休息一个晚上,明天再去。”

南南说:“明天票都作废了,怎么去?”

那妇女说:“没有,这火车票三天之内有效。”

天色已晚,从没出过远门的二个女孩子,住旅馆似乎成为她们唯一的选择,南南和赵丽跟着那个妇女来到“家鑫旅馆”,可妇女并没停下。

她指着里面小巷子里一座破旧的房子说:“那是我的旅馆。”

南南和赵丽意识到上当想离开,妇女说:“我那里虽然旧了点,但里面床,被子,热水,厕所一应俱全。而且很便宜,10元钱一个晚上,这个家鑫旅馆一个晚上就要50元,很贵。”

50元在那个年代确实很贵,南南和赵丽想到口袋里的钱不多,于是再次选择相信她。

这个破旧旅馆生意到也不错,里面住了好一些人。那个妇女是这里的老板娘,她和她老公两个经营着这家店,老板和老板娘都是热心肠的人,他们打听到两个女孩的情况后劝她们两个明天回家算了,不要去广东了,可南南和赵丽两个人的性子倔强得像牛一样,她们说:“既然出来了,就一定要去。”

赵丽还说:“她有她表哥家的地址,不怕。”老板夫妻见她们态度坚决,就说:“你们一定要去,靠你们自己很难上车,要不我帮你们上车,一人十元钱,怎么样?”

南南和赵丽商量了一下,觉得可以,老板娘看了一下她们的行李说:“还有你们这么多行李估计拿不上去,丢掉一点吧。”为了能上火车,南南和赵丽也是拼了,她们除了衣服,所有的给别人带的吃的东西都给了旅馆老板。

第二天,南南和赵丽在拥挤的人群中,被旅馆老板托着屁股塞进了火车,车厢里很闷,很挤,几乎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那时正是9月,天气很热,每个人都满头大汗,男人们几乎都赤裸着上身,酸臭的味道充斥着整个空间。

车厢里已是拥挤不堪,外面还在不断地爬人进来,南南和赵丽被挤的贴在别人身上,几乎喘不过气来,车厢里嘈嘈杂杂,抱怨声一片。

火车刚启动的时候,一个尖锐的女声哭着叫:“天啊!我姐姐晕倒了,求求你们不要那么挤。”

车厢里的人都自顾不暇,没人理会那个女的,后来那个女人又哭着说:“我们要出去,我们要下车……”南南和赵丽也开始后悔没听旅馆老板的。

昏昏沉沉地到了晚上,南南和赵丽感到很渴,很渴。可是她们没带水,没水喝。

旁边站着几个年轻男子,可能他们注意这两个女孩很久了,因为两个女孩子长得比较秀气,挤在一堆大老爷们里,很是抢眼。其中有个年轻男子对着她们问:“是不是想喝水。”

两个女孩同时点头,男子递给她们一支水,她们像遇到了救星一样。和男子同行的有好几个,他们看到两个女孩毫无戒心,开始对两个女孩毛手毛脚,两个女孩又饿又困又累,就干脆靠在他们身上睡觉由着他们,好在在大庭广众之下,他们也不敢太过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她们在昏睡中,火车到达了广州终点站。

那几个男子叫醒了她们,便抛下她们迅速下车离去,南南和赵丽经过一夜颠簸,又没吃东西,她们又累又饿,但是她们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今天一定要到达深圳找到赵丽的表哥。

她们强打精神,一番折腾终于找到去深圳的大巴车。坐在大巴车里,窗外是大城市的各种繁华,是她们盼望见到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可是现在她们心里除了担心找不找得到赵丽表哥,脑袋就是一片空白。

与此同时,小羽却心急如焚地赶在回家的路上,昨天她下火车后,以为南南和赵丽返回了家,也没多想就带着她表妹去了深圳。可是晚上小羽辗转难眠,她有一种不详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那个时候,老家还没电话机,通信靠写信和电报,这些都太慢,小羽等不了,天一亮,她就急急启程。

一下车,她就直接往南南家里走,在路上,刚好碰到南南的爸爸在田里干活。小羽迫不及待地问,南南有没有回来。

南南的爸爸很惊奇,他反问:“南南不是和你们去广东了吗?怎么会回来呢?”小羽一下瘫坐在地上,她失神地把她们火车站失散的事告诉了南南爸爸,南南爸爸一屁股坐在水田里,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流下。

铁一般的汉子,即使砍树的时候,不小心把刀砍在腿上,血流如注,痛得几乎昏厥,他也不曾流泪。可是现在,他瘫坐在田里,手压着胸口,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黝黑的脸上挂满了豆大的汗珠和泪水。

从未出过远门的女孩,没有熟人带着,她们能去哪里?南南的家顿时像一壶沸腾了的开水,沸腾着,翻滚着。各路亲戚从四面八方赶来问情况,他们一边安慰一边派人出去打听消息。

南南的爸爸躺在床上,浑身发烫,他迷迷糊糊地叫着女儿的名字。南南的妈妈精神恍惚,整天以泪洗脸,南南的弟弟看到爸爸妈妈这个样子,家已不像家,他冲着姐姐离开的方向大喊:“姐姐,你快回来吧,你再不回来,这个家就完了。”他边喊边哭,让人鼻头发酸。

赵丽家也乱了,他们带着一群亲戚到小羽家要人,他们在小羽家见人就打,见东西就砸,无论小羽怎么解释,怎么保证,都没用。

可怜的小羽,因为家境贫寒,初中都没读完就去打工了,为的就是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日子好过点,谁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家里的东西都被砸坏了,爸爸妈妈也被打得一身都是伤,二个年幼的弟弟躲在学校不敢回家。小羽急火攻心,昏倒在地,可是他们还不肯罢休。

村长和村干部出面协调也不起作用,他们扬言,一天没找到赵丽,他们就要闹下去,直到找到为止,如果找不回来了,就要小羽偿命。

南南和赵丽失踪的第五天,南南的爸爸病得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粒米未进,也不愿意看医生。

这可急坏了南南的叔叔和姑姑,这样下去可怎么得了,他们想尽办法强行让他看医生,可是都没用。他说:“没找到南南之前,决不治病。”语气非常决绝。南南的妈妈也由南南的小姨寸步不离的守着,即使这样,南南妈妈也多次摔倒,差点没掉到水塘里去。

9月份的深圳,空气都是热的,南南和赵丽背着个脏兮兮的牛仔旅行包,她们蓬头垢面,浑身发臭,她们已经好几天没洗过澡了,饿了就买个包子吃,晚上在一个臭哄哄的公厕里过夜,身上的一点点钱也快没有了,她们越来越绝望。

深圳宝安区这个大地方容易找,可是宝安区多大啊!要找一个小地名,对从没出过远门的她们来说谈何容易,她们甚至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

那天她们刚到宝安区,她们拿着赵丽表哥的地址说着一口生硬的普通话到处问,可是每个人指的方向都不一样。

有一次,她们按照有个人指的方向,居然远远地看到了大海,她们对着大海的方向大哭了一场,她们好后悔!

“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啊!”

南南和赵丽在街头流浪了十多天,每个人看到她们都远远地避开,她们身上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她们开始在垃圾桶里捡东西吃。

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这天下午她们在一条没水的河岸徘徊,河里有几个男的正在挖河泥,他们看上去都很朴实。

“要不我们问问他们吧,可能他们不会骗我们呢!”南南对赵丽说。

二个脏兮兮的女孩怯怯的,几次张开嘴巴都没说出口,河里的一个小伙子发现了她们的异样,大声问:“你们有什么事吗?”

南南马上回答:“我们……我们想问路。”

河里传来一阵哄笑声,“两个小叫花子问路,想问哪里可以讨到更多钱……”南南和赵丽脸上一阵发热。

正当她们打算离的时候,问她们话的小伙子叫着了她们。

他听到她们的遭遇十分同情,当即叫来一个同伴要送她们去赵丽表哥家,他说这个地址离这并不远,走路二十分钟就到了。

他们衣服都没换,一身泥泞就带着她们上路了,二个绝望的女孩此时心里又充满了希望。

路上,二个小伙子买了饮料和一些零食给她们吃,还告诉她们,到了赵丽表哥家,第一件事就是赶快发电报回家报平安,你们的爸爸妈妈在家里一定很着急。

这件事已过去了20年,南南现在还心有余悸,如果当年不是那两个小伙子,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

南南的爸爸病的虚脱也不肯去医院,直到接到南南的电报,南南的妈妈精神几乎崩溃。而赵丽的父母也一直在小羽家要人,终日哭闹,行为虽可恨,但其情可悯。

可怜的小羽那几天也一直在医院输液,她的父母弟弟只能躲在外面,有家不能回。

当时这三个家庭都处于崩溃状态,是那两个挖河泥的小伙子挽救了他们。虽然他们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英雄,但是是他们的一个善举挽救了这三个家庭。

只可惜,当时这两个女孩太过年轻,居然没有问他们的名字,也没问他们是哪里人。

“恩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南南总是在心里念叨着。

相关阅读
异人听风

人生在世,至多不过百年。百年之内,你留下的东西是什么?你想带走的东西,又是什么?

染血的生日祝福

事实证明,饶忠平的推理很正确,而他与警方共同制定的抓捕方案,也取得了圆满的结果,饶忠平在医院与妻子见面后,抱头痛哭。

今夜,无法接通

他本想来找情人温存温存,没想到下楼时却被困在电梯里,该怎样跟家里的那个解释晚归呢?看来得费些心思了。

谁念西风独自凉·续·曼卿

“很多年以前去了趟上海,就再也忘不掉啦。”许阿爷望着眼前陶瓷饭盒的样子,竟让池蔚觉得像是在感叹逝去的恋人一般。

芳菲理发店杀人事件(下)

如果没有黑东,他很有可能和冯莹莹好上,变成一对情侣.可是老天偏偏给他开了个玩笑,把他和她变成了强奸犯和受害者的关系。

恶魔的游戏

冯莹莹又帮江海整理了一下衣服领子,她温暖的手在他的脖子上绕了一下,惊得这个刚刚杀过人的暴徒差点落荒而逃。

海豚的呼吸

拉娜的家是海滨小镇一个曾经的小小的海洋馆,拉娜的妈妈在那里生下拉娜,拉娜断奶之后没多久,她就去世了。

曾经拥有的巨大财富一夜之间全部失去,是怎样的经历和感

很多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在媳妇怀里深吸一口温暖。感慨自己已经不再孤单。

最后的礼物

Sorry,程总我认错人了,小时候我有个妹妹叫慢慢,很迷糊,很可爱,我们分开很多年,你们眉眼之间有些相似,我一时恍惚,实在抱歉。

请你跳楼

我也不拐弯抹角了,既然你已经打算死了,那么假如换一种死法你会不会介意?比方说,跳楼什么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