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记(上)

2019-01-26 18:18:34

古风

1

钱小姐与袁公子又在珍宝阁吵起来了!

热闹看多了,城里的人也就腻了,钱家与袁家皆是一等一的富户,生意上你来我往倒也颇有交情,可谁能料到,钱小姐与袁公子,继承了爹娘的“财情”,却未曾继承父辈的交情,钱小姐看不惯袁公子与她抢宝贝,袁公子瞧不爽钱小姐比他会摆阔。

“你无耻!竟同女子抢东西!”

“你是姑娘家么?”袁宝不甚在意地掏掏耳朵,嗤了一声,“爱财便算了,嗓门比爷们还大!”

钱黛气得说不出话,袁宝得意一笑,晃晃手中的青玉牡丹佩,“钱袋子,承让了!”

“你,你,你……”

“我怎的?”他面上尽是嚣张,“你若不服,有能耐便抢回去!”

钱黛红了眼,狠狠道:“你同我等着!”

2

“小姐,咱真要抢啊?叫夫人知晓,奴婢便完了!”

金银哭丧着一张脸,钱黛已然听不进去,“他那般挑衅你家小姐,你能咽下这口气?”说着摆摆手,“放心,本小姐会罩着你。”

怎么咽不下?金银将嘴边的话吞回去,认命地跟着钱黛,一主一仆鬼鬼祟祟紧随前方大摇大摆的袁宝,钱黛眼珠子一转,看着金银,“你,去,把那厮身边的小仆引开,别犹豫了!快去!”

金银无奈领命,钱黛等了一会,见袁宝落了单,才不紧不慢地追上去,他似有所觉,一回头便瞧见不怀好意的钱黛。

“怎么?钱袋子,你真要当街抢劫了?”他有些不屑,“你这小胳膊细腿怕是没那么大能耐。”

钱黛露出一个狞笑,竟从怀中掏出一把菜刀,袁宝惊得眼珠子险先掉出来,他面色一变,“算你狠!”拔腿便跑,此时不,来时挨宰。

“别跑!死袁宝,臭袁宝,站住!”

“傻子才站住!”

两人七转八转拐进巷子中,毕竟是女儿家,她提着裙子只是堪堪追在后头,袁宝有些得意,手中晃晃那块青玉牡丹,还不忘回头挑衅她:“你不是想要么?来呀,追上我就舍了你!你来——”

“小——”‘心’字还未出口,“嘭——”的一声,他直直撞在了墙上,头肿起一块,身子踉跄两步倒在地上。

钱黛蓦地有些可怜他,又觉得解气,小心翼翼地接近,那人还是一动不动,不会死了吧!她心中一紧,伸出一指,还好,尚有鼻息,她松了一口气,轻轻踹他两脚,“让你笑本姑娘,招报应了罢!”

地上的人忽的睁开双眼,她骇了一跳,只见他眼中闪过一丝懵懂,“娘——”

钱黛险先一绣花鞋踩在他脸上,不敢置信望着他,他咧开嘴,“宝儿要喝奶——”她一绣花鞋踩了上去,袁宝眼翻了翻,又晕了过去。

“这人,不会真傻了吧!”她有些心虚,这同她可无甚干系,是他自个撞得,她拾起地上的青玉牡丹,塞了几张银票到他怀里,赶忙溜之大吉。

3

“娘,宝儿要喝奶,喝奶,奶——”

啊啊啊啊——钱黛从梦中惊醒,身上出了一身汗,委实太吓人了,她夜间总有留一盏灯的习惯,一抬头只见桌旁隐约坐了个人,一声尖叫闷在喉里,钱黛大气也不敢出,“你,你是谁?”

那人转过身来,赫然是一张熟悉的面孔,袁宝?!她心虚得狠了,勉强笑笑,“做梦还没醒呢!”手暗中使劲掐了自个一把,嘶——怎的这疼!

“你,你,你是人……是鬼?”

那人皱起眉不说话,钱黛心跳到了嗓子眼,见他接近,吓得涕泗横流,“我,我,我并非故意的,袁宝,那会子你明明,明明没死呀!”

袁宝在她跟前停下,“你是谁?”

咦!钱黛怔住,偷偷看他,“袁宝,你不认得我了?”

他挠了挠头,“我只记得自己叫袁宝。”

她大着胆子悄悄朝他伸出手,触到了实体,原来不是鬼!那他是如何进来的,她一时间毫无头绪,却也不在意,念及方才自己在他眼前的窝囊模样,钱黛怒从心起,眼珠子一转,“你当真别的都不记得了?”

他实诚点头,她诡异笑了笑,“你是府中倒夜香的下人。”

4

“小姐,小姐!”

“作甚呐?”钱黛有气无力趴在桌上,握着青玉牡丹细细端详,她有些纳闷,“怎么没有动静?”

“什么动静?”金银狐疑地望着自家小姐眼底那片黛青,忽的大惊失色,“小姐,你可万万不能学那坏的夜会书生呀!”

“你浑说什么呢!”钱黛抬起眼皮地扫她一眼,暗自嘀咕,“书生没有,贪财鬼倒有一个。”

“什么鬼,夜会男鬼也不成!”金银语重心长,“小姐,那些妖鬼都是来谋财害命的。”

“行了,我只是随口一说罢了。”钱黛有些气恼,那臭袁宝,她昨夜满心以为能整治他一番,却未料到解释了一宿夜香是何物,真真气煞她也!直至破晓时分,他忽的化作一缕青烟钻进了青玉牡丹佩中,任她如何折腾也无半分动静,叫她怀疑昨夜不过是一梦。

“金银,你去,给我找人盯着袁家,袁宝出门了就告之我。”

金银倒也没觉着什么,自家小姐与那袁家公子不和已非一日两日了,她有些无奈,小姐堂堂女儿家,不喜诗书女工偏爱财,老爷夫人也管不了她,也不知将来的夫婿是何模样?

5

钱黛大大打了个呵欠,泪水涟涟,头撑着脑袋,昏昏欲睡。

“小姐,你这也过于不雅……”金银紧紧盯着她,“小姐,你这一月是夜夜做贼去了?怎的日日眼都是青的?”

钱黛心想,可不是么,说来此事都怨袁宝,那厮只肯在夜间出现,她原以为他是见不了日光,他却言之凿凿地说是“夜间我光陪你玩了,白日自是要补眠的。”什么陪她玩,分明是她同个老妈子一般,他何事都不明白,她还得随着解释!

若非她想弄清他为何会出现在青玉牡丹中,而金银又打探到袁府近来请了许多大夫,她心中有那么一丝过意不去,她早就收拾他了!

说来奇怪,袁宝在白日也现过一次身,钱黛原先还慌得不行,却发觉除了她,压根无人瞧得见他,“也不知他到底是人是鬼?”

“小姐,什么人鬼?”

“死丫头,吓着我了!”钱黛将金银凑过来的脑袋推开,“令你准备的东西备好了么?”

“厨房早就候着了,奴婢怎么会忘呢!”

是夜,钱黛的房里燃了数盏灯,她的面容上一片静好,透出一股子无邪的娇美,桌上的长寿面还散着热意,金银摆好碗筷,笑意盈盈:“奴婢恭贺小姐寿辰,愿小姐来年发大财,将袁公子踩在脚下!”

钱黛嘴角抽了抽,往年她自是最爱听的,可如今……那厮就在她身旁啊,无知真好,她望着眼巴巴的金银,轻咳一声:“行了,嘴甜的丫头,赏你的,下去罢!”

金银欢天喜地拿了赏赐退下,袁宝盯着钱黛,有些不解:“为何要将我踩在脚下?”

钱黛险先噎着,她轻拍着胸膛,双眼含了水光,恳求地望着他:“今日是我寿辰,你先放我一马成么?”

他面上带了疑惑,“你的寿辰为何这般冷清?”

钱黛突的顿住,见他眸底一派真诚,她撇撇嘴,“没什么……”

“哦。”他收回对着长寿面的目光,她摁了摁眉心,不悦:“你不是应问清楚缘由么?”

“你说令我放你一马……”他的声量在她凶狠的眼神中低去,识相道:“到底为什么?”

钱黛这才满意了,偏着头望着房檐,长叹一声:“唉,这些伤心事,我本不欲提起的……其实是说来话长……”

钱黛幼时虽也受宠,却远比不上如今,爹爹只顾在外奔波,而娘亲忙着斗倒后院那群狐狸精,二人极少一起为她庆贺生辰。

约莫是她八九岁时的生辰罢,爹娘似皆遗忘了,只有一直陪着她的金银为她备下一碗长寿面,她失落不已,却未料到临近子时之时,娘亲差人送了一碗面过来,钱黛自是食了,也中了毒,昏了几日才醒来。此事据说是后院的一位宠妾动了手脚,爹爹自然大发雷霆将她发卖,许是觉得有愧,爹爹娘亲愈发疼她。

可是钱黛对谁也不曾提起,她在中毒昏睡之时听见了娘亲忏悔的话,那不过是个顺水推舟除去宠妾的计谋罢了。说来她也不过是虚惊一场,钱黛知晓自己该体谅娘亲的,可怎么也过不去心中的坎,此后,她不愿大办寿辰,只在深夜吃上一碗金银煮的面。

“我之所以爱钱,不过是爱那个空虚的自己罢了……”

待钱黛回过神来已是泪两行,袁宝静静地坐在一旁,眸中是她不懂的情意,她俏脸一红,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将埋藏多年的心事尽数同他倾诉,一双水洗般的杏眼瞪着他:“你想笑……就笑吧!”

她眼前一暗,却不想落入了一个有些微凉的怀抱,他低沉的话语里有一丝轻哄:“钱袋子乖,委屈了便哭出来,我会一直陪着你。”

许是烛光太美,她明明想骂他的,却真的忍不住哭了出声,“你说谁、谁是、钱袋子……”

“不是钱袋子……”他轻拍着她的背,“你是小乖乖……”

良久,钱黛从袁宝怀中起身,暗骂自个怎的不争气,再看他时却是呆了一呆,从前怎未发觉他生得这般好看……

袁宝对上她的眼,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他化作青烟钻进青玉牡丹佩中,一会子又重新出来,手中却好似捧了什么东西,“全给你,我的!不空虚……以后我有了钱全都给你……”

钱黛微微一怔,心中震动,这些东西她认得,皆是他这段时日从她这软磨硬泡走的,这人失忆了亦同样爱财,她好容易才止住的泪又掉下来,才伸手到一半却瞄到一个有些眼熟的物件,这是——“我丢失的南海珍珠!还有找不着的红玉玛瑙!这,这……袁宝!!!”

袁宝干笑一声,瞬时化作一缕青烟躲进青玉牡丹之中。

6

唉!

“小姐,你近日已叹了数百次气了!”

“金银,我问你。”钱黛面带愁容,“若是你觉着一个人俊是为何?”

“自是因其生得俊。”

“若是你从前不觉得他俊呢?”

“许是他被狐妖附身,抑或换了头面?”

“金银,叫你少看那些话本子!”钱黛没好气对着她的额头敲了一记。

“奴婢知道为何了!”金银捂着头,神色却有些振奋,“那定是因为心悦他,心悦一个人自是觉得他万般皆好!”

钱黛如梦初醒,这几日反复的心绪终有了结果,原来……她心悦他呀!

钱黛既已明白了自己的心意,自是要讨个答案,她也不扭捏,袁宝方才站定,她踱到他身前,眼巴巴望着他,有一丝期待,“袁宝,我有要紧话同你说!”

“我怎的……觉得有些晕……”

她还未说呢,他怎就觉得晕了!到底是女儿家,她的脸胀得通红,些微忐忑,“袁宝,我,我心悦你!”她闭上眼不敢瞧他,只听见“噗通——”一声,她悄悄睁开一只眼,只见他一股脑栽倒在地上。

不是,就算高兴,也别喜得晕过去啊!他还没告诉她答案呢!

钱黛静静望着他的侧颜,待他苏醒,只是从天黑至天亮,从欣喜到心焦,他仍是未醒。她这才察觉有些不对,恍然发现他的身影不知何时竟是淡了许多!

7

“怎么样了?”钱黛有些急迫,眼中泪花忽闪。

“小姐别急!”金银喘了一口气,虽不知小姐为何叫她找寻会招魂的高人,却也总算不辱使命,“小,小姐,奴婢打探到城西住着一位杨大姑,很有些高深的手段。”

“此话当真!”不待她回答,钱黛一咬牙,“管不得那么多了,死马当活马医了!”袁宝自那日昏迷便不曾醒来,身影愈发淡去,最后化作青烟回到青玉牡丹中至今不曾出现,人病了她自是请大夫,鬼病了她却束手无策,如今只能……仰仗那杨大姑了!

8

“贵客既已来了,何不进来喝杯茶。”

钱黛心中一跳,推开门踏入房中,褪下斗篷,望着端正坐着的杨大姑,竟是直直跪下。

“请前辈救我!”

“你的来意我已知晓,姑娘请起。”杨大姑接过钱黛手中的青玉牡丹,口中念了句什么,一阵光闪过,袁宝出现在原地。

他眼里只见到钱黛,一把便上前抱住她,嘴咧到了耳朵根,“小袋子,我方才听见你说喜欢我了!”

“我很欢喜,我亦喜欢你,十分喜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