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上了那个修空调的男人

2019-02-04 18:07:53

爱情

你眼里含着光,问我:“你的全世界是什么?”看着你的眼睛,我心境了然,嘴说:“朋友…和梦想。”心说:“你。”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的画面:你留着干净的短发,带着干净的笑容,坐在人群中,谈及你的梦想,谈及你的未来,眼中,熠熠生辉。你内心明净透彻,一副未被世俗污染、岁月雕琢的模样。我心生欢喜,却一直没有告诉你,因为我想等,等到我能说那几个字的时候再说。可我不曾知道,我这一等,便是一生。

你正直善良,常做行侠仗义之事,并对正直之人欣赏有加。我因为某次班里同学闹矛盾,站出来说了句公道话。于是,你像茫茫人海中觅得知己一样,“热泪盈眶”的握住了我的手。从此你我二人“狼狈为奸”,“行走江湖”。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初三那年,你凭着一身正气、满腔热血,赶跑了欺负女生的小混混。

那天下午放学,我俩吃着冰淇淋准备回家,却在经过一个小巷子时,听到了女孩的哭喊声和男生的戏虐声。你听到后,立刻就炸了,撸起袖子就冲了进去。我胆儿小,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跟了进去。

进了小巷子里后,听到你的声音,我忍不住翻了翻白眼。大哥,危难关头,你竟然跟一群小混混,讲,道,理?!小混混要是懂道理,那他还是小混混吗?人家小混混也是有尊严的好不好?!于是,你被打了,被打得鼻青脸肿的,要不是我机智报了警,警察叔叔及时赶到,不然咱俩早就“阴阳两隔”了好吗?

事情处理完了后,警察叔叔见你受了伤,想带你去医院,可谁知你死活不肯,还秉着“做好事不留名”的态度,拽起我的手就跑,就这样一路狂奔,你把我送回了家。

你在我家洗了把脸,上了红花油,便又开始闹腾了。表面上说要给我的花浇水,实则是将水玩得不亦乐乎。夕阳西下,水在余晖中显得格外耀眼。微风轻拂,你的背影,被我剪进了回忆里。

感叹时光匆匆,转眼你就长大了。你眼中没有了光,心却依旧明亮。

因为家里的缘故,你要去远方。分别那天,你背着行囊,说希望那会是一个有雪、有人情味的远方。

夜色黯然,行人匆匆,你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而我,继续留在了这座城。

我们约定好,要每天一通电话,互相聊聊自己一天发生的趣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各自忙了起来,也各自都忘了给对方打电话。不,准确来说,是你忘了给我打电话。在没有你电话的日子里,我在黑夜中,守着我们的回忆。

有一天,你给我打了电话。在电话那头,你略带戏虐地说:“死丫头,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呀,这么快就把我给忘了?你真舍得啊!”我怎会忘记你。那一刻,我泪如雨下,好多话想说,却都哽在了心头。

你终于回来了一趟。去车站接你那天,我特地起了个早,穿上格子大衣,系上白围巾,还打理了我一直只扎马尾的头发。在车站外边,我捧着你爱喝的豆浆,在寒天里站了一上午。姗姗来迟的你,看得冻得满脸通红的我,忍不住抱住了我,又耐心地解释你迟到的原因。“等很久了吧?”“没。”我把头埋在你怀里,手里,依旧捧着那杯豆浆。

良久,你放开我,看到我手中的豆浆,便笑着从我手中拿了过去。拿到豆浆时,你一怔,说:“傻丫头,还嘴硬,豆浆都凉透了。”

你回来那几天,你带我游走大街小巷,说要把儿时的记忆通通重温一遍。我自是欢喜,只要与你在一起,我都欢喜。

你走的那天,我送你去车站。在候车厅里,你轻轻抱住了我,下巴抵着我的头,对我叨叨絮絮半天。你说,你有机会就接我过去玩,包吃包住,还…咳咳,包睡。末了,你将嘴靠近我的耳畔问:“你呢,有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我将头埋在你怀里,低声说:“没,路上注意安全。”我知道你“嗯”了一声,不知你眼里有失落滑过。

其实,那天我想说的是:“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头。”沈从文等了张兆和很久很久,而我,又等了你多久。

我终究还是没能等到你的邀请。

我想这样也好,你有了归宿,而我,也在人海里安了家。

许久未响的电话,在你走后的某一天响起。你满带欣喜的声音充斥在我的耳畔。你说,你有女朋友了,她很漂亮,很会照顾人……总之,在你眼中,她很完美。末了,你用催促的语气对我说,让我快快找个好人家。

“不着急,慢慢来,这世上哪来那么多好人家。”我说。你叹了叹气,说:“不早了,该着急了,到时候嫁不出去,别在我面前哭啊。”“没事,我尽量到时候不哭吧。”我轻声说。我知道你又叹了气,可你不知道,在电话这头的我,脸上尽是苦笑。

大抵是遇上对的人了,你们交往才过一年,就操办着结婚的事了。

婚纱照我看到了,郎才女貌,很是登对。

举行婚礼前两天,你与我通了电话。你满怀期待地问:“你会来参加我的婚礼吧?”“嗯,这边有点事,我尽量。”“那好,等你过来了,我就和她一起带着你玩。”“你现在是大人了,你要好好照顾她。”“放心放心,我一定会的!”你的语气满是责任感,我不禁哑然失笑。

结婚那天,我没有去现场,只是将提前准备好的红包寄于你,然后,再送上我的祝福:“安,愿你安好。愿你明心见性,终生忆持。”安意如的期望如此,我对你的期望亦是如此。你打了电话给我,很生气地说:“死丫头,我结婚这么重要的场合你都不来,你信不信你结婚我也不去?!”

嗯,我不结婚,没有你,我结婚又有什么意义。“这边有事抽不开身,不好意思啊,别生气啦,今天可是你大喜的日子,要开开心心的,还有啊,新婚快乐!”不等你再回答什么,我迅速挂掉了电话,挂掉电话那一刻,我不由地在大街上失声痛哭,不顾周围人奇怪的眼光,也不顾手中那杯你最爱的卡布奇诺凉透了掌心。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我想我亦然体会到了白居易写这首诗的酸楚。

一晃就是好多年。岁月让你越发沉着果断,你在事业上小有成就。而我,安心于窝字,希望有人能读懂,我的故事。

许久未有消息的你在朋友圈发了你们一家人去旅游的暖心照。你儿子的眉眼像你,眼睛,与你当年一样有光。你的妻子依偎在你怀里,笑得依然像个少女。想必,她一定是被你宠成了公主。你则是越发成熟,为自己的家撑起了一片天地。

三个月后,我开始身体不适,常感头晕眼花,四肢乏力。最初我并没有注意,后来严重时,便时常在家昏睡一整天。我去小诊所检查过,那个胖胖的,架着一副老花镜的老大叔说我可能是每天对着电脑,受了过多的辐射,叫我回家调理调理,少对着电脑,调整饮食,注意休息。

于是,我向编辑部请了一个月的假期。

这一个月的假期里,我远离了城市,远离了电脑,拿着一个单反,去了老城的古镇。那里有枯藤老树昏鸦,也有小桥流水人家。清幽的环境,新鲜的空气,还有古镇人缓慢的生活节奏,着实让人轻松不少,而且我自己也感觉头晕感缓解了不少。时间一点点流逝,就在我以为自己已经没事了,准备返程时,却在最后一天倒在了那青青的石板上。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散步在石板路上,拿着单反记录美好的瞬间。可就在我上那残桥采风时,头昏感突然袭来,让我措不及防。我努力保持清醒,可还是抵不过头晕的恶意袭来,在我失去意识的前一秒,我倒在了那布着青苔、又有些凉凉的残桥石板上。在接触到石板的那一刻,我闭上了眼睛。

我感觉我做了很长一个梦。在梦里,你我还是少年的模样,你阳光开朗,我安静沉稳,我们一起开心又快乐的过完一天又一天。我想我们成为朋友的原因大抵是我喜欢你的阳光,喜欢你的开朗,而你,大抵是太野了,需要有个人管住你……我不知道我这个梦做了多久,恍惚间,我好像听见有人在叫我,那个声音很低,又带着哭腔,很熟悉,又很陌生。

察觉那个声音越来越清晰时,我缓缓睁开了眼睛。白色的天花板在模糊后清晰,扑鼻而来的消毒水味告诉我这里是医院。我微微转头,就看见了趴在床头哭得泣不成声的你。我动了动手,却发现毫无力气。

无奈之下我只能轻轻唤了你一声,你像大梦初醒般,抬起头来怔怔地看着我,良久,你反应过来,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死丫头,长本事了啊,我结婚你不来也就算了,现在生病了,也一个人躲起来,你就真的那么不想看见我?!要不是医院给我打电话,你是不是就打算这样瞒着我?!”

“我……我没有……又不是什么大病,你快快回去,勿耽误了工作。”我的语气不由得快了些,像逐客令般。你听后顿时又来了气,“我走了,谁照顾你?怎么不是大病了,你告诉我,你是不是准备一个人在这儿死了算了,好让我再也见不到你?!啊?!”

又是一阵怒吼,我还从未见你这般失态过,不过,我要死了啊?在你生气之余,我轻轻握住你的手,问:“我,要死了?”你当场怔住,末了,你回握住我的手,说:“丫头,不怕啊,不管什么病,我们一定会治好的,我一定会护你周全的。”看着你的眼睛,我苦笑不语。

我感觉到死亡离我越来越近,我吃不了药,进不了食,也不敢睡觉,常常在黑暗中看着病房四周。你像是察觉到我的不安,每天都会给我讲以前的趣事,讲到你的糗事时,你还会夸张的比动作逗我开心,我明白你的用意,但我只能配合着你微笑。

偶尔,我还会微笑着说,等我死了后,你要把我身上能用的器官都捐给医院,这时,你往往会训斥我,说:“不准说这种丧气话,你不会死的!”……时间倒也过得挺快,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你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下去,可是,对不起,我还是在某天晚上睡了就再也没有醒来。我能想到你的痛哭,能感受到你的自责,可是,一切都会过去的,不是吗?相信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尾声

“爸爸,我们今天祭奠的人是谁啊?”

“是爸爸的好朋友。”

“那……为什么碑文的称谓是爱妻?她是谁的妻子?”

“我的。”男子轻轻答道。

小男孩一惊,“那……妈妈呢?”

“她亦是。”

花开花谢终漫天,缘来缘去亦归尘。如今,我安然,你安好,我生前的意愿,倒也实现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