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的诅咒(2)

2019-02-11 21:08:40

青春

“你喜欢赵心吧?”

“是啊,”秦宴随揉揉眉心,声线止不住地柔和,带着些无奈,“可是她大大咧咧地,压根察觉不到我喜欢她。”

“那你怎么不告诉她呢?”

“等高中毕业吧。”

“······”

“你喜欢陈越吧。”

“嗯。”

“那你怎么不告诉他呢?”

秦宴随真的是那种很柔和的人,他跟陈越的散发出的温和不一样,陈越的温和是因为懒散,而秦宴随大概是因为他本身就是这样性格的人,即使现在问我这种相对而言比较尴尬的问题,也并未让我感觉咄咄逼人。

“因为他不喜欢我?”

“不试试怎么知道?”

“大概,”我抬头看蓝天,空气很好,一朵朵白云正悠悠地漂浮过来,“大概,是因为我配不上他吧。”

“赵心走之前叮嘱我,让我劝劝你,离陈越远一点儿,在赵心眼里不是你配不上他,也不是他配不上你,而是你们不适合,至少现在不适合,你应该有更重要的事。”

我又怎会不知道赵心在想什么,上大学时我唯一的出路,而陈越在我们小县城家境不错,就等着混到高中毕业之后去当兵,我们俩个怎么看怎么没有未来,她也是怕我吃亏吧,所以这段恋情只能是暗恋。

“我多少理解赵心的想法,那你怎么看呢,以你男性的眼光看?”

秦宴随回了我一句似是而非的话,“喜欢是一种感觉,爱是一种责任。”

4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到了高三下班学期,我依旧想不通秦宴随那句话,班里突然多了很多对情侣,以前查恋爱查的很严的年级主任也开始说:“希望你们能一起进入大学。”

听别人说陈越开始忙着部队招兵的体检,篮球场已经换成了高二的学弟,我依旧坐在教室左边靠窗的第四排,进入春季,天气变暖,偶尔开窗,会有阵风吹过我的头发。

有小道消息传河北二三本合并,分数线会大幅度降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会被班主任拿来说事:“咱们学校你们这届是最强的,如果二三本合并,咱们班至少能出10来个二本,说不定还能出个一本呢。”

我的二模成绩不太理想,做了半年的导数还是没有弄明白,数学老师找我谈话,陈越真的被我忘在了脑后,偶尔抬起头,赵心会问我:“你还记得陈越吗?”

“忘记了。”

其实怎么可能不记得他。

高考的那天下雨了,雨下的不大,但很冷。

我被分到了隔壁一中考场,一中有条小石子路,小石子很小,走过去不会硌脚,两旁是垂柳,柳条很长很绿,经过时需要猫着腰走。

第一天考完数学,我想完了,我记得考试之前我们数学老师猜题,会有一道概率题,那道题是应用题里最简单的,结果那年的数学卷一换成了一道其他类型的题。出来后我绕原路去了一中的石子路,四周被教学楼包围,想着以后来这里复读也不错。

听说陈越体检合格,7月就准备走了。

一中是我们小县城最好的高中,每年会出几个北大清华,老师也是小县城最好的老师,教学设备也特别好,学生穿的白色的校服很精神,总觉着这样的高中才叫高中。

只不过一中再好,也没有那个一直维护我的赵心,没有时常跟我们聊天的老师们,没有那个在篮球比赛时漫不经心在那里站着的男同学,告诉我合适不是爱情。

6月底,高考分数出来,我想,努力还是有收获的。我超一本线十几分,被省城的一所本科院校录取。

2016年河北二三本合并,一本分数线降低,这个小道消息是真的,沾了国家政策的光,我们班考上3个一本,20多个二本。

年纪主任是个50多岁的老头,一直以来都是很要强的模样,那天哭的泣不成声,“果然,我们成功了,我就相信你们能成功。老子在其他年级主任那里拍胸脯说我们肯定能考上一本,他们还不信。”

那年我算是超常发挥吧,考了高三以来最高的分数。

秦宴随去了天津,赵心去了海南,秦宴随最后也没和赵心在一起。

陈越去了西藏,我想我的高中,有成功,有失败,有挚友,除了他我的高中可能没有遗憾了吧。

谢师宴那天,我们和7班是在一起举行的,我穿了一条白裙子,摘了眼镜,打扮的很漂亮,因为我需要一个仪式去跟我的青春说再见,我要告诉陈越在我贫瘠的少女时光里我曾这样那样地爱过他,然后大步流星地走出去,开始我崭新的生活。

陈越没有来,据说他是那天的火车,奔赴祖国的西南方,我心里的一腔热勇感觉无处发泄,一杯杯的喝着啤酒,喝得七荤八素,白裙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弄上油渍,裙子是雪纺材质的,后来我尝试着用洗洁精用漂白剂都没能把那块油渍洗干净,赵心说可以试试84消毒液,我想着算了,反正再也没有机会穿了,然后被压到了箱底。

我的心底种了一颗种子,我每日辛勤地浇灌培育,看着它从萌芽到破土而出再到开花,今天,这朵花开始枯萎。我安慰自己,我会在心底种下无数颗这样的种子,等着它们在我心底开出了盛世繁华,这样,一颗枯萎了也不要觉得可惜。

上大学后,我很少和高中同学联系,我以为我的大学过得很开心很充足,我一直这么觉得,我和宿舍几个姑娘相处的不错,加入了社团,第二年留了部长,也曾谈过恋爱。

是我在社团的部长,不高,没陈越长得惊艳,他和陈越是完全的两类人,他像个老干部,生活作息特备规律,三观特别稳固,当时我们是地下恋,部里其他人都不知道,所以在我做错事的时候也会把我骂的狗血淋头,保温杯里真的会泡枸杞,会在走路时会让我走在里侧,无不良嗜好,梦想做个工程师,在他身边有种岁月安好的感觉,只不过那段恋情只坚持了一个月。

5

2018年,我进入大三,从社团退休,开始了考研生涯。

国庆节,我回到家,收到赵心的微信,问我高中同学聚会去不去。

我说不去,我的少女时代已经结束了。

然后把手机丢到一边,继续看高数。从高中的数学到大学的高数,我的这科成绩依然不好。

看到她的短信已经是深夜,她回了我一条很长的微信:

陈越也会去,他没退伍,准备从部队考军校,这次来转材料,我知道谢师宴那天的白裙子是穿给他看的,你去见见他,别跟我似得留下遗憾,给自己的青春画个句号,要不你会一直介意这件事。

那些回忆在脑海里偷偷浮现,涌入心头,我的青春里留下了无数遗憾我只见过他打一场篮球比赛,我跟他还不熟,他也不知道曾经有个女孩子那么努力的喜欢他,我们还来不及长大就已经大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忘了陈越,可是如果我真的忘了他,也不会在学长想亲我的时候突然想到他那句不屑的话

“那不是爱情,那只不过是合作愉快。”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