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无痕

2019-08-29 15:05:39

爱情

故事之平淡,一如生活之真实,残忍而波澜不惊。

1.手书

腊月二十七,大雪。

凉冬抬起手,顿了一下,接过了默然递来的信。信,是翌暃临走时,托默然转交给凉冬的。

送走默然,凉冬关好门,打开信:

“小冬,

我回山东老家了。其实,我不想离开你。

我爸妈白手起家打拼不容易,就我一个孩子,一直希望以后接他们的班。可我对家里生意兴趣不大,更喜欢在北京工作生活。

我怎么都没想到的,他们竟然会给我的终身大事立下这样的规矩:可以在北京找男友,但以后必须入赘,并且两人都要回山东老家打理生意。

我明白,以你的条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一直也没答应带你去见我父母,不想却给你给你留下了心结……你提分手那天,我本来想告诉你真相,可你头也不回的走了,后来就再也联系不上你……

之前一直没有跟你解释,是怕一开口,就不得不面对分手。

我表姐当年的境遇,和我现在差不多,但她和男友通过努力争取,最终还是过了双方父母那一关。我们还这么年轻,我也曾想试一试,就这么拖着,想给自己一点希望。

……”

凉冬干笑,出了声,掺着无奈,透着嘲讽。这已是自己第二段以分手告终的恋情。

母亲噔噔噔敲门,凉冬反射性闭上了嘴。教导主任似的训诫声,随脚步声远了;心,又放回了原处;视线,习惯性落在了窗边的相框。相框不大,镶着一枚浅金黄色的银杏叶,深蓝底,暖白框。

凉冬枯坐,朝着窗,见冬夜尽情撒着鹅毛雪,好似无穷无尽……

天色渐明,溶化了一夜的灯光。

凉冬起身走到窗边,看了一会儿相框,然后开始盯着窗外,好像唯有这样认真的盯着,才不会错过飞雪后小楠的脸。

2.皑如雪

七年前,凉冬读高一。

周末返校的某一天,时值初冬,飘着不大不小的雪。

学校离家近,凉冬通常步行往返学校。为此,时常有同学羡慕凉冬,上重点高中,还不用住校,云云……

校门口两侧的花池里,万年青一排墨绿在前,守护身后的一片月季。

一个女生,沿着花池往校门口去。她背上书包鼓鼓的,手里两个袋子满满的,在轻装来往的学生中,有些特别。步子看着有些累,好像走了很远的路。当走到花池中间时,她停了下来,弯腰放下手里的袋子,抬起胳膊好像在擦汗。

凉冬想着,去帮一把也是举手之劳。凉冬走近时,女生转过了身,隔着飘雪,仍可见鼻尖一层微汗。

“你好,我也是这儿的学生,一个人拿这么多东西挺累的吧,我来帮你吧!”凉冬友好而绅士。

“谢谢!麻烦你了!”女生梨涡浅笑;淡淡红晕染双颊,上嵌一双清亮眼;齐眉刘海儿,着点点雪花;齐耳发畔,探着一株含苞初放的月季花,捧瓣瓣朱红,披茸茸雪白,似飞雪中迎面而来的红衣少女。

一路闲谈,凉冬得知女生名叫孟楠,也读高一。临了,为表谢意,孟楠还送了凉冬从家带来的土特产。凉冬很乐意的收下,并叮嘱孟楠以后遇到什么事儿需要帮忙,就到班上来找他。孟楠欣然答应。两人相视而笑,似三岁孩童。

凉冬似乎很久都没有这种被一个人信任的感觉了。

万年青又从墨绿转为了翠绿,月季花又从暖春开到了初冬。凉冬与孟楠也在你来我往中,越发熟络。

凉冬还跟父母撒了个娇,借口隔壁班的班主任好,对学生用心,自己也喜欢上那位老师的课,最终得偿所愿——转到了孟楠所在的班。

转眼冬至。下午放学,凉冬特意去校外的饺子馆买了饺子。孟楠接过饺子时,哭了。因为,冬至这天的饺子,对孟楠而言,是儿时母亲的离去,是自己被遗弃的清晰伤疤。

自那之后的冬至,孟楠再也没有吃过饺子,甚至不愿听到“饺子”这两个字。

但凉冬那天送来的饺子,对孟楠有了些许治愈。

三年时光不紧不慢,已进入了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两人不觉有些苦恼,因为孟楠的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凉冬却时好时坏,即使最好的时候也和孟楠有一段距离。两人想上同一所大学的希望,渺茫。

3.皎若月

高考后的暑假,当小楠接到小冬电话,说他学校就在自己大学附近时,小楠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后来呢……定心丸就化成了小楠肚里的蛔虫:只要小楠一想某人,某人就会出现!出现时呢……头上有时落着雪花,有时落着柳絮;手里有时提着雨伞,有时提着小吃;时而傻傻的等在校门口,时而又痴痴的望着宿舍楼……

但是呢……与高中相比,大学的小冬就像一只重获自由尽情撒花儿的宠物狗……整日里欢快不已~

如胶似漆了两年多,小冬快毕业了,小楠还需再读最后一年。

10月26日晚,国家图书馆。夜斑斓,秋意浓,明月照清风。

古老的银杏树下,小冬从身后抱着小楠,小楠抱着怀里的糖罐,心头甜甜的。

一片银杏叶飘过小冬肩头,滑过小楠暖白色的毛衣,停在了糖罐上。

“你那么喜欢银杏树,等以后,我们一起去西安,去看看那棵你心心念念的千年古银杏树,好不好~”小冬一手捻起那片金黄色的银杏叶。

“好啊~”小楠心里暖暖的。

小冬俯在小楠耳边,轻声说:“等你~毕业了~~咱们~就结婚吧!~~”

小楠什么都没有说……点头如捣蒜,转身依进小冬怀里……

丝丝情话萦绕于百年古树,款款约定穿梭于如水月光~

那罐糖,是小楠的生日礼物。小楠曾告诉过小冬,小时候印象最深的生日礼物,是妈妈未离开时送给自己的糖果。于是每到生日,都能收到小冬送来的各式糖果,多数印着不认识的字儿,味道是新奇的好吃~

4.情归处

凉冬毕业了,终于向时常追问恋爱迹象的母亲坦白,已有女友,想带来家里让他们见见。惶恐而欣喜,母亲答应了。几日后,凉冬怀揣着比见未来岳父岳母更加忐忑的心情,第一次带着小楠来到了自己的家。

盛夏的烈日炙烤着北京三环边某高档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单元门口,凉冬从孟楠手里接过礼盒,带着她上了楼。

推门而进,孟楠并未感觉到室内空调应有的凉爽,而且还有点闷。稍事寒暄后,凉冬的父母进了厨房,凉冬也跟了过去。孟楠坐在沙发上,拿纸巾擦着额头、两鬓。环顾客厅,看见立式空调规矩的站在一角,并没有开。有些纳闷。

不一会儿,凉冬取了两瓶冰镇饮料过来。见孟楠擦着汗,说:“我妈当初生我,月子里落下了怕风的病根儿,她在家的时候,我们是不开空调的。”

孟楠是怕热的,是爱出汗的,是不喜欢喝冰镇饮料的。

原本就闷热的屋子,在厨房一波又一波热浪的侵袭下,越发的闷热。孟楠觉得自己的文胸竟有些潮湿。

正午的室温伴着窗外知了的鸣潮,一潮高过一潮。厨房的热浪终于偃旗息鼓。

偌大的餐厅里,四人端坐。凉冬母亲先动了筷子,看似随意的让孟楠尝一尝那些菜。有些菜是孟楠第一次吃,有些是从未见过。

又看似随意的拉着家常。家住哪里,父母是干什么的,先是问了这些。当得知孟楠很小便父母离异,是跟随祖父母长大时,凉冬母亲放下了筷子,似笑非笑,自顾自的抿了一口果汁,向后靠在了椅背上。

然后,语带好奇的问:“那你怎么会在小冬上的重点高中?!”

“我姑姑觉得我成绩好,就托朋友帮我从原来的高中转了过去。”

“你姑姑是做什么的?”凉冬母亲接着问。

“她现在在美国读博士后。我上学这些年,经常住在姑姑家里。”

“那你现在是城区户口吗?”凉冬母亲又问。

“不是。”

之后,凉冬母亲再也没有问什么,几乎也没几句话。凉冬父亲,自始至终端坐着,但什么也没说,只是听着。

凉冬最初给孟楠夹了几次菜,后来给自己夹了几筷子菜,再后来,只是低头默默的吃着碗里的白饭,活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儿。

饭毕,凉冬母亲说不舒服,回房间休息了。到孟楠走,也没有再出现。客厅门口,凉冬父亲说,他们不需要这些补品,让小楠拿回去给爷爷奶奶,说着递到了凉冬手中。

凉冬没有拒绝。孟楠张开的嘴,抬起的胳膊,没有了下文。刚转身背对着门,就听“呯”的一声!

单元门口。

“对不起……”凉冬怯怯的说,并把礼盒放在了孟楠的脚边,失魂落魄的上了楼。

盛夏的烈日炙烤着孟楠和她的礼盒。此刻的孟楠就像一截烧红了的铁被扔进了寒冰窟的冰水中。

此后几天,凉冬没有联系过孟楠。

一天,孟楠收到了凉冬的QQ留言:“小楠,我手机被我妈没收了,所以这几天没有给你打电话,你不会生气吧。我妈那天身体不舒服,你不要介意,咱们的事以后慢慢再说。这几天有点事情得去应酬一下,应酬完了我妈就把手机还我了。你有事的话就在QQ上给我留言吧。”

孟楠没有回复。

一周后,孟楠接到了凉冬的电话:“我爸妈这几天在帮我张罗工作的事情,暂时没时间去找你,等工作定下来了,我再和他们说咱俩的事儿,你耐心等着我。”

一个月过去了,孟楠没有接到电话也没有收到留言,于是拨了凉冬的手机号码。就在小楠准备挂掉的时候,那头传来了凉冬的声音:“小楠,你等一下!”

然后听到小冬好像在远处急切的说:“妈,我先接个电话那事儿一会儿再说好不好?”

然后一个声音由远及近:“接什么接?又是那个想攀高枝儿的吗?背着我缠了你那么些年,她还有完没完?我叫你别再跟她来往了,你不是答应的好好的吗?把电话给我挂了,跟我相亲去!”

随即是挂断的声音……

当天晚上很晚的时候,一个陌生的号码打了过来,孟楠接通,是凉冬。

“小楠,我说服不了我的父母接受你,我对不起你。他们天天逼我相亲,天天带着我熟悉官场上的那套人情世故,不让我和你联系,也不让我来找你。我真的很烦,烦透了,我们还是分手吧。你那么好,一定会遇到比我更合适的人。”

忙音响起,很长……很长……很长……,刺耳,刺喉,刺心。

5.从别后

腊月二十八,小雪转晴。

“过年了,你一个人包饺子了没?……我给你送点儿吧!……没事儿,不麻烦!等着我……”

梦醒,话音残留。孟楠坐起身,神智一瞬恍惚,双眼开始模糊。泪水溢出眼眶,滑过鼻翼,流过嘴角,一滴,又一滴,无声无息滴落棉被。手习惯性的去探床头的糖罐。

糖纸窸窣,刺痛周遭的静。咬碎了的糖果,混合张嘴时流进的泪。

屋外,碎雪乱舞,炮声幽咽。

北京市区,某大饭店门口鞭炮声声。

大礼堂,凉冬和默然在帮结婚的哥们儿布置。小伙伴们忙着,有说有笑。凉冬独自呆坐在舞台的侧沿儿上,手握彩带,眼神飘忽,似乎在看这喜气洋洋的婚礼会场,又似乎没有。

小雪初晴,阳光淡然。北京南站,一列往东南的高铁,缓缓而出。翌暃倚窗而坐,微微阳光透进车窗,抚过她微蹙的眉间,年轻的脸庞。

目的地,应是融冰化雪的响晴。

后记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终究不过世人黄粱美梦。成全今世之两情相悦,唯今生之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有人甘之如饴,有人悔之无及,亦有人囚于爱无能而不自知,从未想过逃离。

故弃之所易,乃世间无情之最;情之所至,乃红尘痴傻之极。

颜有匪
颜有匪  作家 新浪微博:@颜有匪 心理学专业,猫奴作者。 常驻:《花火》彩版、《南风》。 其余作品:《恋刻》《飞魔幻》《飞言情》等。 偶尔写古风, 偶尔写都市, 偶尔写灵异, 偶尔写悬疑…… 反正就是一个——敲键盘的。

雪落无痕

玫瑰,玫瑰

一枝青梅破墙来

六界戏:君之痴

他踏风而来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