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听闻过爱情

2019-08-23 22:05:35

爱情

我曾听闻过爱情

叶城今年的雨实在是有点多,十分钟前彭南川还嚷嚷着说要出去吃宵夜,十分钟后就只能待在房子里抱怨了。

面对他的鬼哭狼嚎我虽然能装作听不见,但时间久了也很让人烦心。

“你能不能闭嘴?”我砸过去一个苹果,可惜被他接住了。

“不是,阿霖,大晚上的你又不睡觉又没有什么活动,干坐在那到底要干嘛?”南川狠狠地咬了一口苹果。

我没有接话,我们大眼瞪着小眼,一时间房子里只剩下清脆的“咔嚓咔嚓”的咀嚼声。

“……再等等。”我看了一眼手机,十一点二十九了。

“到底要等……“一阵悦耳的铃声打断他的话,十一点半了。紧接着从楼上传来一阵很急的脚步声,还有一个女性带着哽咽的声音。

我看了一眼南川,他显然是愣住了,那个声音很大很清晰,我向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因为这儿还没有结束。

一个男声在三四秒后准时响起:“我来了。”随后四周都安静下来,外面还在下雨,雨打在玻璃上的声音格外清晰。

突然南川一脸坏笑地凑上来:“这……不会就是你要等的吧?”即使脑海中我已经照着那张猥琐的脸打了上去,但表面上我只能保持沉默且一动不动。

“不会吧阿霖,你干坐了一晚上就是为了这个?你别告诉我你的闹钟也是为了准时听他们说话,什么嘛,就是很普通的对话……她说什么来着……”

“阿年,该睡觉啦。”我缓缓地吐出这几个字。是的,还是“阿年,该睡觉啦”。

看着南川十分不理解的表情,我知道这家伙不问出来点什么是不会甘心的,外面的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我寻思着这个故事可以讲到雨停了。

“不过,总感觉楼上哪里怪怪的……”

“你真想知道?”我的表情逐渐变得阴沉,哑着嗓子问。

“……”他果然愣住了:“你……你不会……是在监视……人家吧……你想干嘛……”

我没有吱声,一脸凝重地看着他,但是看着这家伙越来越惊恐的眼神,紧张到屏住了呼吸,我没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瞧你那怂样,你不会真信了吧?”

南川这才明白过来我在捉弄他,嚷嚷着要和我决一死战,只可惜两分钟后就被我放倒在了地板上。

”停停停,不闹了,说正事。”他爬起来掸掸身上的灰尘。

我睨了他一眼:“这么晚了还不打算回去?”

“这么晚了你忍心让我一个人回去?”

“……”看着他故作难过的表情我心里一阵恶寒,实在没忍住上去踹了一脚:

“请问下个楼梯您是能摔死还是怎么着?”

“嘿嘿,这不是想和你多待一会儿嘛。”果然彭南川就是彭南川,永远这么不要脸。

“到底听不听了,不听睡觉了。”

“听,当然听。”他立刻恢复正经,我调整了一下坐姿,开始回忆起来……

两个月前的一个早上我照常要去上班,出门刚好看到搬家师傅抬着一个很大的箱子上楼,那时我还寻思着一大早就搬家的人可不多,没想到下午下班回来,我就在楼梯上遇到了新房客。

当时我正拿出钥匙准备开门,一阵”哒哒哒“的脚步声从楼梯上传来,我抬头一看,是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女孩,皮肤很白,长得很可爱,穿着一条深蓝色的百褶裙,下楼时一蹦一跳的。

她看到我时没有一点儿局促,反而很主动地打招呼。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个热情开朗的新房客,不是什么奇奇怪怪的人,虽然不是邻居也不必在意这么多,但我还是感到一阵轻松。

“楼上的女生叫傅筱,很可爱的一个女孩子,是一个不怎么出名的画家,和我们差不多大,男生……”我犹豫了一下。

“男生什么,你别停啊!”南川催促着。

“我在想该怎么说……他……叫叶其年,比我们大几岁,是傅筱的恋人,也是个不怎么出名的画家。”

“这没什么啊,有什么不好说的,”南川一脸鄙夷,“……难道他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不是,……事实上,我没有见过这个人。”

“没见过?他不出门吗?画家也不能一直待在房子里不出门啊。”南川一脸疑惑。

“叶其年……”

傅筱形容起他时幸福的表情出现在我脑海中:“他真的是个很厉害的画家,画得比我好多了,画什么像什么,就仿佛他的画都有灵魂,灵魂你懂吗,那种感觉,”她一阵手舞足蹈地比画让我忍俊不禁,“可惜就是也不怎么出名。”

当时她还不好意思地摸摸头,但那种满心的崇拜和欢喜哪里能藏住?在她的口中,叶其年是一个温柔又有趣,阳光又温暖的人,每次提起他,傅筱都忍不住要开始比画,看她幸福的样子确实让我怪羡慕的。

因为整栋楼就我们年龄相仿,又同样喜欢散步,喜欢亲近自然,偶遇得多了也就慢慢地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楼下花园的长凳就是我们经常聊天的地方,当然,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是我在听傅筱讲叶其年,这让我对他有了七八分的了解。

除此之外,我了解叶其年的渠道还有他们在楼上的互动。

活泼的傅筱声音也是充满元气的,每天早上她都会喊:“阿年,起床啦”,三四秒后一个温柔的男声就会回答:起来了呀”,每天晚上她会喊:“阿年,该睡觉啦”,男生也会回答:“我来了”,很显然,这个温柔的男声属于她的恋人叶其年。

同样的,天凉的时候叶其年会喊:“筱筱,天凉了多穿点衣服啊”,傅筱就会回答:“知道啦“。什么“筱筱,别忘了带钥匙呀”“筱筱,电视要记得关”“筱筱,早点回来啊”……

可能是隔音效果实在不好,也可能是他们彼此的喜欢真的藏不住,所以我总能听到他们的对话。

“阿霖,发什么呆呢,快说啊,叶其年怎么了?”南川推了我一下我才猛地回过神来,接着说:

“其实,叶其年已经不在了……”

”不在了是什么意思,他抛弃傅筱了?还是去哪了?“

”不,不在了就是不在了,死了。“

南川愣了一下,转而一脸戏谑:“别开玩笑了,我都听到声音了,你开玩笑咒别人可不好啊。”

“不是,我没开玩笑,我是说真的,叶其年真的不在了,那个声音不是他的。”

我想起傅筱那天失魂落魄地的回来,一个人坐在长凳上哭,那张总是欢笑的脸上早就布满了泪痕。

我走过去递给她一张纸巾,然后静静地坐在那没有说话。很久之后,她停止了哭泣,轻声问:“你是不是还没见过阿年?”我点了点头。“来吧,我带你去见见我的恋人,你一定也会喜欢他的。”

就这样,我第一次去了傅筱的家,见到了她时常提及的恋人叶其年:

“这……怎么可能……”照片上的男人温柔地笑着,我却突然感觉很难过:“……什么时候的事,今天吗?所以你才会难过。”

傅筱摇摇头:“不,不是今天,是一个月前,就是我搬来这里的前一周。”

我看了看四周,没有找到另一个人生活的痕迹,这一切都被傅筱看在眼里,她笑了笑:“别找了,我就是在和他说话。”

我呆呆地看着她,她大声说:“阿年,起床啦”,三四秒后一个男声回答道:”起来了呀。”

我顺着声音来源看向她的手里,那是一个白色的手机,正在播放一条录音。她递给我,让我随便点开几个。

我看着成百上千条录音,内心沉重到连手都抬不起来了,我看了看她笑吟吟的脸,还是点开了几条录音,一时间房间里充满了那个温柔的声音:“筱筱,冰箱的食物要及时清理啊”“筱筱,别熬太晚啊,早点睡休息”“筱筱,晚上别忘了锁门呀”……

筱筱,筱筱,每一条都与她有关。我把手划到最低端,犹豫了一下,点开了那条最长的录音。声音响起时我已经听出来了,他很虚弱,但是还是一贯的温柔:

”筱筱,今天过得开心吗?有没有好好画画?有多吃饭吗?你太瘦了,太瘦了可不行啊,你要长胖一点,说不定还能再长高点呢,叶城又到雨季了吧,多穿点衣服,别着凉了。

天气好的时候记得晒晒被子,也晒晒你自己,别一直待在房子里,不然头上该长蘑菇了,对了,邻居什么的都挺友好吧,我可是事先帮你去打探过了,安全问题和设施问题也问好了,都没有问题,这些你都不用担心。

还有你常喜欢去的那些甜品店咖啡店,我已经和老板打过招呼了,会给你最低折扣的,还有……”

放到这里时,我的鼻子也变得酸酸的,傅筱还在强忍着泪水,“……我又啰嗦了,不过,真的放心不下你啊,是我自己不争气,活不到陪你走到最后的那天,真想和你有一个家啊……

和你一起画画的这两年我过得很开心,以前我一个人画画、卖画的时候日子过得虽然平静,但时间长了也会疲倦乏味,那时候我就像个机器一样迷茫又无奈,直到遇见你,那是我第一次见卖画不讲价钱的人。

你说有人喜欢你的画你就会很开心,价钱并不重要,哪怕是一个乞丐喜欢你的画你也会卖的……真是个傻子,卖不上好价钱就只能饿肚子,还经常一脸得意……”

我听得出来他在低笑,“那时候我就觉得,你真是个有趣又可爱的女孩……筱筱,有你在的这两年我真的很满足”手机里的声音也已经哽咽了,这一次停顿了好一会儿,就在我以为已经结束了的时候,温柔的声音又传出来,

“……筱筱,别难过,你还年轻,你还会遇到更好的人,我知道这样说很不负责,但……你听了可别生气啊……我的缺憾他都会替我补上的,我……就不能再陪你了,真的很抱歉……

但是我会一直爱你,不论你在哪,你是谁,你在做什么,我都会爱你的……筱筱,要照顾好自己……”录音突然中断,我仿佛听到了手机那头一个生命正在慢慢流逝。

忽然没了声音的房间静得可怕,叶其年的声音还环绕在我的周围,手机里的录音也提醒我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我觉得说任何话都不对,索性沉默着感受心底涌上来的那股悲伤,最终还是哭泣的傅筱首先打破了沉默,那是还有些哽咽的声音:

“别难过,阿年说……我难过他就会难过,我开心他也会开心……我想让他一直开心。”我抬头看着她,一时分辨不出这句话是说给我听的还是说给她自己听的,我看见了那张连眼泪都没来得及擦干净的的笑脸,很想鼓励鼓励她:

“对啊,你看你之前不是都做得挺好,所以今天也不要难过啊!”

傅筱冲我晃了晃手中的字条,我这才注意到她的左手里一直攥着一张字条。“因为今天我知道了一件事……”她把纸条递给我,我接过来看了一眼,字迹很秀气,应该是出自一个女士之手,上面写着:

“傅筱女士您好,我是一年前找你买画的人,我的委托人已经在三个月前将买画所需的钱全部准备好,但是我由于近期有事耽搁所以托了这么久,真的非常抱歉。

今天我到您的画室找您时您恰巧不在,所以留了字条在桌子上,希望您看到后与我联系。另外您当时问过的委托人的姓名我也是三个月前才知道的,希望现在告诉您也为时不晚,他叫叶其年,他还让我告诉你,他真的很喜欢你的画。”

……

“也就是说,叶其年把所有东西都留给傅筱了?”南川此时也眼圈发红了,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是啊,他的画他的钱连同他的爱,都留给傅筱了。”

“真的是太可惜了,这叫什么事啊……”

“你往好处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糟,傅筱得到了叶其年所有的爱,这已经很有价值了。”

“说得也是……但是,这件事还是让人好难过啊!”彭南川又开始在鬼哭狼嚎了,真是个不会聊天的家伙,这次我直接拿枕头捂住了他的嘴。

有些人注定是要活在别人心里的,有些人也是要为心里活着的人好好生活,我们这些旁观者只能就是在局外观望观望罢了。

别人的情感我们只能感受到很少一部分,傅筱和叶其年的故事即使在我讲给彭南川后心里有了一点释怀,但我毕竟不是傅筱,我不能随便说释怀,她让我我见证了爱情,我就得尊重爱情。

……

“阿年,该起床啦。许久后,楼上又传来脚步声,我和彭南川相视一笑:

“起来了呀。”

故梦归山河
故梦归山河  VIP会员 小狐狸在等小王子

我曾听闻过爱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