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青棠

2018-12-22 08:07:27

古风

后来李月洛也曾问过自己,若他当初知道这一回京,会碰上他今生命里的劫数与克星,是否还愿意回来受那一旨皇恩?

这个问题,在看到孟青青握着李书言的手坐在树下一笔一划写字时有了答案。

愿意的,因为是你,所以就算知道是劫数,也心甘情愿,义无反顾。

1

“看来今天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就不知道我孟青青三个字怎么写!”

一个小姑娘站在一方桌子前,一手插腰,一手指着对面那人,气势十足的说道。

小姑娘约莫八九岁的年纪,唇红齿白,一身青色衣裙,长得俏生生的,乃是孟太傅的幼女,名唤青青。

被她手指着的那人一收手上折扇,不紧不慢的站起身来,语气十分欠揍的道:“不管你给不给本少爷颜色看,孟青青这三个字,本少爷都是不知道怎么写的。”

彼时的裴钰也不过十二岁,年少气盛,不知天高地厚,到处惹是生非,那日在街头,看到一个小姑娘提着只白毛鹦鹉,那鹦鹉通身雪白,没有一根杂毛,一双灵动的眼珠子滴溜溜的转动着,好看的紧。

于是裴小公子上前,拍着那小姑娘的头,十分不知死活的来了一句,“好稀罕的鹦鹉,本少爷要了,银票给钱。”

被唤做银票的家丁连忙就要掏钱,谁知那女娃竟也不是吃素的,只愣了一瞬,回神过来反手就是一耳刮子,“本小姐的头也是你能摸的?”

那女娃,就是孟青青。

裴钰还在捂着脸发愣,只见孟青青接着又吹了一声哨子,而后巷口冲出来一只黑犬,足足有半人那么高,对他张开了嘴,露出了那满口尖牙。

裴小公子眨了一下眼,拔腿就跑。

孟青青赶着狗追了他一路,砸了街边好几个摊子,最后连裴尚书与孟太傅都惊动了。

裴钰被他爹揪着耳朵拉回去之前还在喊,“有本事你不要放狗,我们来决一死战。”

孟青青也不甘示弱,“来就来谁怕谁!”

而后也被孟太傅黑着脸拎回家抄了一整卷的书。

二人的梁子就这么结下了。

“赶紧的,爷待会还要回去吃饭。”裴钰说着把扇子插在腰间,揭开桌上的一只白瓷罐子,一只通身漆黑蛐蛐儿在罐子里探头探脑。

——所谓的决一死战,就是斗这个玩意。

孟青青也揭开面前的罐子,裴钰说要比这个,她特地命人去买来的,挑了个头最大的一只。

“打它,金子打它!”

“为什么不动?你也打它啊!”

孟青青用引草戳了那蛐蛐儿几下,它就是不斗,还被裴钰的金子一步步逼到了角落里不敢动弹,孟青青气的扔了草对着桌子腿就是一脚。

裴钰笑的眼泪都出来了,一边用袖子抹泪一边对孟青青道:“你这蛐蛐儿个头大有什么用,它不会斗哈哈哈哈……”

“你别得意,我会抓到的厉害的,一定要打的你,打的你那个破金子,满地找牙!”

孟青青使劲跺了跺脚,气的小脸发红。

裴钰已经笑的上气不接下气,“好……好……我等着……哈哈哈哈。”

2

“你说你这个叫什么名来着?”裴钰端着罐子与里面一只蟹壳青大眼瞪小眼。

“这个叫做威武大将军,本小姐亲自带人去捉的,这次保准叫你知道厉害。”

孟青青胸有成竹的说道,仿佛已经看到了裴钰绕着皇城爬两圈的狼狈模样,心情甚好,就连抄了几日书的胳膊都不觉得疼了。

裴钰略带嫌弃的看了她一眼,然后摇摇头,“今天不行,溪月堂第一美人云溪姑娘要登台献艺,小爷答应了去捧场,所以先放你一马。”

孟青青一听就不服气了,撸起袖子就准备跟他打一架。

“放我一马?不服来战啊,怕你是呦呦!那云溪姑娘再好看,能好看的过我姐姐吗?还第一美人……”

孟青青对自己跟孟子衿长得一模一样这事心中完全没个概念,她一直觉得,姐姐孟子衿是她见过最好看气质最出众的人,所以对那个第一美人颇为不服气,只是这话由她说出来,好像没什么说服力。

果不其然,裴钰听到后,收起折扇就在她头上敲了一把。

“得了吧,谁不知道你跟你姐姐长得一模一样,你长成这个样子,那孟子衿又能好看到哪去?别变着法夸自己了,就你这姿色,小爷看一眼就能忘。”

裴钰看着孟青青气的通红的小脸,心想总算是出了口恶气,只觉得浑身都舒坦了,还准备继续开口讲两句你也不用太自惭形秽之类话云云。

谁知还未等他说出口,只见孟青青却是笑了,而后,手指往唇边一放,一声清脆的哨音响起。

下一刻,裴钰与那只叫呦呦的黑犬面对面了。

“啊!”

……

“这地方好多姑娘啊,她们不用回家吗?”孟青青捂着鼻子边走边问裴钰,她实在是闻不惯这里那一阵阵浓烈的熏香。

裴钰偏头瞥了一眼穿着男装,脸上还带着些许稚气的孟青青,心道真是罪过,被孟太傅跟自家老子知道了肯定饶不了他。

可是孟青青她实在是烦人的紧,非要跟着他来见识见识那所谓的第一美人,想他裴钰堂堂尚书公子,居然迫于一条狗的威胁,带着太傅千金来逛青楼,真是岂有此理!

“她们不回家,你跟着本少爷别乱跑,这儿人多,走丢了麻烦。”

裴钰带着孟青青走到一间雅座,正好对着挂满了红绸的台子,还有台上那个抱着琵琶,一身黄色衣衫的女子。

“怎的还带着面纱?”

孟青青盯着她露在外面的眸子半天,又听了一会她弹的曲,略感失望又有些意料之中的对裴钰道:“不好听,你好没品。”

“不好听?这首近乎失传的名曲,一般人都没机会听到,今日这些人都是为这首曲子来的,你别是妒忌人家的才情。”裴钰摇着扇子人模狗样的说道。

孟青青只是摇摇头不说话,她当然不是妒忌那位云溪姑娘的才情,只是因为她听出来这首曲子刚刚弹的地方有误,没听过这首曲子的人可能听不出来,但是这首曲子,孟青青听孟子衿弹了三年,一听便知。

裴钰见她不说话,以为是自己说中了,心想着世家贵女被一个风尘女子给比下去,这种感受确实不太好,考虑了一下孟青青的心情之后,裴小公子便大发善心的没有再说话。

只是他不知道,多年之后,当他听到孟子衿弹的那曲‘将离’时,突然就明白了孟青青为何会说不好听,因为听过真正的绝响,别的什么残曲,再难入耳。

3

“姐姐!”孟青青从廊下跑过来抱住孟子衿的胳膊,将头靠在了她的肩上。

孟子衿正在与慕祁讨论一篇诗词,听到呼唤还未来得及起身便被她一把抱住,于是搁下了手里的书卷,单手替她整了整头发。

“这是怎么了?方才出去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吗?”

说着又顺了顺她耳边的碎发,“殿下还在呢,不可失礼。”

孟青青这才站直了身子,对着太子慕祁行了一礼,“见过太子殿下。”

“没外人在,不必多礼。”慕祁摆摆手,“可是跟裴钰打赌赌输了?”

这四年来,孟青青和裴钰比试的赌注的一次比一次丧心病狂,今天你让我挂着牌子在京城游了两圈,明日我就要让你穿着女装大摇大摆的进宫赴宴,一次比一次丢人现眼,太傅和尚书气的简直都不想认这两个混账东西。

可偏偏两人谁都咽不下那口气,你让我丢了脸面,我就一定要让你也下不来台,挨完罚之后又是一条好汉,愣是磕到了现在,所以就连慕祁这等久居宫中的人都知道了两人之间那说不清的恩怨。

孟青青在孟子衿身旁坐下,闷闷的道:“裴钰今天从楼上掉下去了。”

“啊!那裴公子现在怎么样了?”

“现下是死是活?裴尚书可知道?”

孟子衿和慕祁的语气十分凝重,吓了孟青青一大跳。

“你们别这样,我还没说完呢,他没事,被……嗯……被一位很俊俏的……公子…给救下了。”

孟青青双手托腮,微微挡住了泛红的脸,可那耳朵却是红了个彻底,全都落在了孟子衿与慕祁的眼里。

“无事就好……可是青青你脸怎的这般红?可是不舒服?”说着就伸手要去摸她的额头。

慕祁放下了手中的茶盏,拦住了她的手腕,简言意骇的插了一句,“无妨,思春而已。”

孟子衿看看慕祁,又看了一眼孟青青,见她红着脸不说话,也不否认,心下了然,又有些好奇,于是凑过去轻声问了一句:“是哪家的公子啊?”

孟青青听到之后脸瞬间垮了。

“就是不知道是谁家的,裴钰说他腰间那把剑很眼熟,可就是想不起来是在哪里见过。”

孟子衿尚在思考,慕祁却突然接口道:“你说的那人,是不是同我差不多年纪,白衣墨发,相貌甚佳,佩剑的剑鞘上刻了几朵海棠。”

虽是在询问,语气却十分笃定。

孟青青愣住了,“殿下怎么知道?你认得那人?”

“认得。”慕祁点点头,停顿了一下又接着道:“大将军的公子,如今是三军统帅,李月洛。”

“竟然是他……”孟子衿没少听孟歌提起这位年少成名的李家公子,但十七岁的三军统帅,这在大梁可是头一遭,且能让自家妹妹一眼钟情,那该是个怎样的人物?

孟青青却是半点不在乎他是什么官职,把李月洛这个名字在心里默念了数十遍之后突然开口问。

“殿下你好像很了解他?你们很熟?”

“很熟。”

“那那那那,殿下你肯定是可以同他说上话,可以约他出去玩耍的了?”

“可以。”

孟青青看到慕祁肯定的点头之后,立即转头抱住了孟子衿的手臂轻轻摇晃,对她眨眨眼睛,示意她看慕祁。

“姐姐——”

“这……殿下……”孟子衿与她对视了片刻,被她期待的眼神灼的有些发热,好笑又无奈的看向了慕祁。

慕祁迎着她的目光,唇边笑意渐深,好半晌才慢条斯理的道:“孤后日有空,不知可否有幸邀孟家二位小姐一同游湖泛舟?”

4

“殿下,这样……不好吧?”

“无妨,你妹妹不是会水吗?”

“不是……我是说……我们这样串通起来,若是李公子知道了……”孟子衿面露难色的看着身旁喂着鱼悠闲的不得了的慕祁。

“孤保证没事,月洛不会知道的。”慕祁撒下一大把鱼饵,拍了拍手,坐下给自己倒了杯水,十分淡定的说道。

“别这幅神色看着孤,这可是你亲妹妹的姻缘,孤也是好意。”

孟子衿无奈的摇摇头,也在他身旁坐下。

孟青青听说慕祁与李月洛幼时便相识之后可了不得,简直要把太子殿下当做再生父母供起来了,慕祁也是不像话,居然跟着孟青青胡来,二人合计了一出‘英雄救美’的戏码,要在今日上演。

可愁坏了孟子衿,这要是爹爹知道……唉……

“子衿你相信孤……咳,神色收一收,人来了。”

孟子衿抬眼望去,那人着一身月白长衫缓缓走来,肤色比身上衣衫还要白上三分,身长玉立,眉目倾城,腰悬长剑,给他平添了三分凌冽,这样一张俊美儒雅的脸,实在是很难将他与战场上那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烈狱杀神联系在一起。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