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2)

2018-12-30 08:06:58

青春

庄挽挣扎着抽回手,心里的气氛和委屈涌上喉间,她隐忍道:“放手。”

岑柏木眼里满是受伤。他和她中央就像是有一条隐形的线,将她的喜怒哀乐与自己牢牢相牵。可是他不明白,为什么在他最在意的女孩眼里,他竟是那样无耻卑劣的存在?

“庄挽,你难道不觉得,你的话太过分了吗?我只是想帮你而已……”岑柏木苦笑。

“帮我?你私下怎么说我可以,何必要在贴吧里诋毁我呢?岑柏木,你也是新媒体部门的,舆论的力量有多可怕你比我还清楚!”

岑柏木的脸上闪过一抹惊慌,“什么帖子?”

庄挽只觉得好笑又可悲,将那条帖子翻给他看。

岑柏木滑动鼠标一条条往下翻,脸色逐渐苍白。他想要解释什么,却只抓住了庄挽的背影,虽说这件事和他脱不了干系,但庄挽是真的误会他了。

接连好几天,庄挽除了吃饭上课睡觉,就是研究录像。在几乎快把每一帧都翻烂了的时候,她终于找到了点线索。那人书包的拉链并未拉好,跨出工作室的一瞬间,相机带滑落了出来。

录像并不清晰,只能勉强看出身形,高而胖。

QQ消息突然响起,庄挽点开看,又是一个想要岑柏木联系方式的女生。再次见到那个名字,庄挽的心有些闷闷的。那天离开工作室后,她一气之下就把岑柏木的QQ、微信都拉黑了,就连他有没有向她道歉她都不知道。

庄挽烦躁地揉了揉头发,回复完女生后就郁闷地关了电脑。去食堂打饭时,正好碰上了乔佳。乔佳似乎摸准了庄挽回来食堂似的,神秘兮兮地拿出一张二维码让她扫。

“又是什么关注公众号的兼职,拉我来凑人数啊?”吐槽归吐槽,庄挽拿出手机扫了扫,就跳出来一个粉红色的页面,上面码了整整齐齐的一行小字:

庄挽,关于帖子的事情我很抱歉,我已经私下联系贴主删除了,他已表示不会再犯。拿相机的人我也找到了,现在相机在我手里,关于把你的“丑照”流传出去的事情,对不起,希望你能原谅我。——岑柏木

丑照两个字单独标注了:其实我真的觉得很可爱。

庄挽看到可爱那里时,只觉得脸颊升温,抬起头,乔佳已经不知所踪。岑柏木站在她前方,目光所及之处,似乎只有她。

他刚刚在二维码里解释得很清楚了,帖子不是他发的。庄挽失落的心情终于回转了许多,明白了是一场误会后,她反而有些慌乱起来。

“庄挽,对不起。”为了表示诚意,岑柏木还对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她从别人那听说,计算系的天才岑柏木,虽然平时慵懒散漫,但做起事来一本正经,严肃得可怕,起初她还持怀疑态度,现在总算是信了。

庄挽心里一跳,迅速从脸颊红到了耳根,踟蹰半天,才说:“岑柏木,对不起!”

岑柏木星辰似的眸子眨了眨,露出一抹笑容来。

5.就像你们庄学姐和岑学长,就是很好的榜样啊

两个人吵架来得快,握手言和也快。其实学院的相机并没有丢失,而是借给机械学院宣传部的同学了,他们要举办一场摄影展,器材不够,就过来找庄挽借。那天庄挽心不在焉的,也就完全忘了这回事。

闹出这么一条乌龙,庄挽是最郁闷的。倒是乔佳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故作高深地说:“挽挽一向是我们部门最细心稳重的,看来,某人的心思也飘了。至于飘到哪里去了,希望另一个某人心里有点AC数。”

乔佳说这句话的时候,庄挽恰好在喝水,差点没一口气喷出来。她偷偷瞟了一眼岑柏木,却是心虚得很。

庄挽及时捂住了乔佳的嘴,低头假装无聊地翻着微博,正好看到有人说,上次那个楼主是碰瓷专业户了,到处搜罗照片,靠编写莫须有的事情来提升自己的热度。

那条微博后面,还贴心地附上了原图出处。庄挽好奇地点了进去,就看到那是一条主题问答,“你是怎样看着喜欢的女孩一步步变优秀的?”

有个叫作“白木”的网友,讲述了庄挽从高中到大学的蜕变。言语之中,皆是掩饰不住的欣赏之情。

发现这个小秘密后,庄挽那颗叫作“少女心”的不明物体,莫名其妙地冒出了好多花骨朵儿。“白木”就是岑柏木么?

那个标题……他喜欢自己?

庄挽的心跳了一下。

有些事情,一旦撕开了一道口子,便会迅速生长发育,最后变成苍天大树。庄挽发现,每周例会的时候,她会忍不住往他所在的方向看。岑柏木还是和高中时一样,喜欢慵懒地靠在后桌上,指尖随性地转动圆珠笔。

庄挽无意间撞上岑柏木的眼睛,岑柏木笑了一下,低头给庄挽发消息。

岑柏木:这周六母校校庆,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看看?

她们的高中也在川城,想到能和岑柏木同行,庄挽的心没由来跳得飞快,鬼使神差地就回了句:好。

周六那天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悠扬的歌曲声夹杂着湿润的水汽,从铁门里钻了出来,庄挽和岑柏木被保安大叔拦在了校门外。

本以为会败兴而归,岑柏木却朝她狡黠一笑,“跟我来。”

两人自男生宿舍楼背后低矮的围墙翻了进去,再穿过一片繁花盛开的三角梅丛,才狼狈地钻了出来。庄挽小心地问:“这么隐蔽的地方,你是怎么发现的……不会有毛毛虫之类的吗……”

岑柏木把庄挽发丝上的红色花瓣捻下,“偷偷告诉你,我以前经常从这翻出去上网,嘘——”他做个了噤声的手势,忽地哈哈大笑起来,“庄挽,这该不会是你第一次翻墙吧?”

少年的笑声爽朗清脆,如同博格利亚湖畔热情明媚的火烈鸟,踏着优雅的步伐,一步步朝她走来,最后落入她心中,晕染成更为热烈的颜色。

庄挽任由岑柏木带着她溜到学校操场,此刻再生动的表演,仿佛也失了色彩。恍惚间,她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光,那时候她还拼命地想摆脱岑柏木,如今命运弄人,她对他似乎生出了几分小心翼翼的喜欢。

这种心情,大概比过山车还要迂回婉转,又忐忑不安。

校庆只持续了半天就结束了,庄挽临走前,碰上了高中时期的班主任。相谈一阵后,班主任笑眯眯地邀请她和岑柏木去班上分享经验。

上台时,庄挽看着那些青涩的脸庞,往事一下子就涌入了脑海。她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的高三生活,又讲了些大学的趣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台下岑柏木明澈的目光让原本淡定的庄挽有些紧张,手心都攥满了汗珠。末了,班主任还以她俩为例开玩笑道:“其实对于你们这个年纪来说,‘喜欢’是很自然的,两个人在一起,要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就拿你们庄学姐和岑学长来说,他们同时考上了一所很不错的大学,这就是很好的榜样。”

班主任很显然误会了她俩的关系,庄挽也不好打断老师的话,只能红着一张脸求救似的看向岑柏木。

后者只是朝她微微一笑。

那笑意像一块细小的石子,在庄挽心间漾开一圈圈涟漪,直到踏上回程的车时,她仍有些缓不过劲来。

6.距离上次最开心的时候,有一年了

大学的日子总如流沙一般,转眼,庄挽结束了新媒体的任期。部门的人还玩闹着把她和岑柏木评为“新媒体最有潜力的cp”,岑柏木只是笑笑,也不反驳。

算算和岑柏木的相识也有五年了,他对她的态度,一直都没有太大转变。他会在新年守岁的时候,给她送上祝福,会在庄挽忙于学习的时候,特意跑到西校门外买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他明明对她如此特别,却从未向她表示过心意。

岑柏木心底究竟是怎样想的,庄挽并不确定,她只知道在这样的朝夕相处中,自己已经喜欢上了他。乔佳总劝她说,你们俩不能总这样耗着,要有个人跨出那步,就像阿姆斯特朗登月一样。庄挽好笑道:“这能有类比性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